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712|回复: 113

响应陈老号召 立即结束“占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11 13: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响应陈老号召   立即结束“占中”
               目前,香港“占中”学生与市民的命运岌岌可危。学联和“占中三子”应当认真考虑陈日君枢机及香港教会的号召,立即结束“占中”行动。我认为当局已经布下了天罗地网,暴力清场已经在悄悄准备中。以下几点,急应警惕:
        1、所谓“真普选”是绝对不可能争取到的。当局没有一点放权的考虑,再怎样争也是争不来的。当局永远不会放开抓到手的缰绳。一国两制的最大体现不过是“马照跑,舞照跳”。绝不会让“非党分子”染指特首高位。


        2、“占中”一开始就被定性为“非法”。这就预设了武力清场的舆论高地,不管用什么手段,都为清场披上了“合法镇暴”的外衣。甚至当局者扬言,即使和平退场,也要追究组织“占中”者的责任。反对“秋后算账”,倒是应该提前考虑对策,免为“清末六君子”之殇。


        3、广大香港市民,特别是小商小贩,并没有权衡“占中”对香港和自身以及后代子孙的根本厉害关系。当生意些许受挫,便啧有烦言,甚至对“占中”怒目相向。当局正好抓住损害香港经济和人民福祉这一颇能蛊惑人心的罅隙,大肆渲染,构陷“占中”与民为敌并移罪与此次“雨伞运动”的组织者。


       4、“占中”的学生和市民并没有觉察到自己的行为是“捋虎须”、“批其逆鳞”的顷刻生死攸关的行为。还在占领的街面上唱歌跳舞、打乒乓球、读书写作……忘了背后虎视眈眈的东厂杀手。真是天真幼稚到无以复加的地步。


         5、“8964”天安门镇暴事件至今仍未被平反,仍然存在着似是而非的“合法性”。虽然时过境迁,但我们仍不难从中看到当局护卫强权的临界底线。只要有一个人发话,坦克就能开上街,这就是极权体制的特征。为镜鉴者矣!


         6、克服“无功而返”的失落心态。不妨把这次“雨伞运动”看成是一次对普选、对港中、对一国两制……的火力侦察。现在对上述的“事”和“人”不是更加心明眼亮了吗?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影响所及,对台湾的一国两制的愿景,不是一堂生动的讲习吗?


        7、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近日发表的两篇“劝退”的文章,有理有节,有气有力,不妨一读。咀嚼其英华,践行其诚悃。合聚三思,立即行动,撤出所有“占中”路面,不致迁延授人以柄,枉功徒劳以陷囹圄而悲愤无告。

……………………………………………………………

附:陈老枢机的两篇博文-----

      【博文一】陈日君枢机:
《究竟谁有道理》


          2014年10月8日 10:15 .公有公理,婆有婆理。但我一向坚信真理是存在的。相对主义要不得。在多元化的社会里人人可以发表他的观点,那末我也不会放弃我发言的权利。

       撤退?坚守?


         (一)有人问:为什么要抗争者撤退而不谴责政府?
        难道我们没有谴责政府吗?在警察放了催泪弹时,我取了「大声公」给大家说:「回家吧,我们胜利了,政府用暴力也就是认输了,对这个不讲道理的政府我们还讲什么道理?(秀才遇着兵,有理说不清)」在这失了理性的强权政府前我们站着等他再进一步伤害我们吗?
         有人说:『劝喻学生撤离的「大人」该把矛头转向政府。』真太过份了!难道我们「大人」(你大概想是说「老人」)曾将矛头指向学生吗?真太冤枉了!
       不停劝学生撤退不是向他们施压力吗?当然是,因为现在谁也不听谁了。但继续拖住这个无限期的局面,不是更大的压力吗?

         (二)有人说:「你看,什么压力学生、市民都顶得住!(被拉、催泪弹、黑社会围攻)」
是,到现在顶得住,但准备顶多久?无限期?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为得到什么效果?
天安门的青年那时已决定撤退。可惜从别省来的青年说:「我们刚来到,你们已说玩完了吗?」结果白白牺牲了许多宝贵的生命。

        (三)有人说:「当然不值得白白牺牲性命,如果他们真出动子弹,我们应该撤走,而且橡胶子弹也射得死人!」当他们开枪了,你还来得及撤走吗?
有人更说:『许多人说「狼来了」结果狼没有来。』故事是怎么讲下去的?当狼真的来了,谁也走不了!
有人说:「六四悲剧不会重现!」你真的这么肯定吗?白猫、黑猫都会用来保护共产党的极权!有人说:「死一个都好。」我绝不赞成,一个也太多。而且肯定不是一个。

         (四)有人说:「我们什么都没有到手,就这样撤退吗?」鲍彤说得好:「你们已得了两大胜利,一是清晰表达了要有真普选的决心,二是揭示了强权的真面目。」现在是一场长期斗争。他也赞成暂时该撤退了。
我们当然说过想要什么:特首辞职、重新启动政改程序。不知耻的特首不辞职,学生们说会行动升级。排除了暴力怎么升级?我们要坚持,不要轻率升级。
其实我们应该坚持至少有人出来为滥用暴力认错下台,现在好像不了了之了。他们像是肯谈判了。但还说了一些为谈判已定下结论的话。
你们以为这谈判会成功吗?他们祇请学联,不是明明想分化吗?刘江华代表政府来筹备对话,你们接受了吗?不能要求他们派来一个更似样的人吗?(看来我这老人家比你们更激进!)

        (五)陈健民教授很有风度地说他有信心学生能带领运动走下去。我想从另一角度问:「把走下去的负担放在学生身上是否公道?」
学生们喜欢自己领导,我看来也不明智又不公道。现在的运动不是学联、学民思潮的,不是占中三子的,是大众人民的。谁也不该独自占有。
撤不撤退应该让一个更有权威的,最好是更有代表性的联盟来决定。这联盟才该是和政府谈判的对手。
记得公投是我们的本钱,七一游行是我们的本钱,这都是人民大众争取来的(包括老人和小孩子)!

         (六)我知道我说了一些不悦耳的话,如在大众前说,有人会「嘘」我,我老了,不在乎了。
现在是战争,是很认真的事,对谁也不能客气。
兵法有进有退,进退要适时。拿破仑带军队浩荡冲入俄国,俄国节节退兵,是谁胜了那场仗?
撤退是为保存我们的实力。政府想拖下去,不要中他的计。民意还在我们这边,不要让人民付出太多,是时候让学生返学,让每天返工才有饭吃的老百姓能返工,我们在明处,敌人在暗处,反暴力的我们在明处特别吃亏,时期越长越吃亏。以后有许多不合作的行动我们可以选择。
你们策划好了再出动时,我们、学生们、老百姓,都会在你们身边

※   ※   ※   ※   ※   ※   ※

       【博文二】陈日君枢机:《十月四日晚上未能发表的讲话》

          我想同学们和三子在这次大会上再次肯定了这次人民运动的特性:不是革命,不是暴力抗争,是和平的公民抗命。因为在长期没有对话的机会的情形下,我们祇能以稍为激进的方式,引起大众市民的支持,以能和政府以平等的身份对话,为争取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给与我们的权利:一个真普选。在这个时刻我们对过去的行动可以作一个满意的结论。政府无视我们虽没有法律效力的「公投」,无视七月一日空前的大游行。政府对政改咨询做了一个不信不实的结论,特首向中央做了一个误导的报告,中央作了一个决定,甚至超越他们自己定下的程序。我们的反应非常理性。学生们举行了不罢学的罢课,得到校方和学者的支持。他们做了一个极有象征意义而绝无破坏性的行动:占领「人民广场」。


         政府乘机镇压。无罪的青年被拘捕,围在旗杆下的青年被虐待、被侮辱。全港的青年和市民终于忿怒了。他们的参与使占中三子的计划提前完成了,并远远超过他们的期待。政府没有醒悟,以为催泪弹能吓退和平抗议的市民,全世界都看到香港人的质素:勇敢又克制。
美丽的香港人万岁!


           为滥用暴力还没有人出来认罪道歉。还有人说了一大堆火上加油的话,我们还是坚忍着,要求和平的对话。最后似乎答应有对话了,但接着来的还是一些似乎已为对话预设结论的话。更使我们担忧的是恶势力出现,执法者似乎不能保证和平市民的安全。


         青年们,你们是我们的希望,不要白白牺牲你们中的任何一位。兵法中有进有退。我认为是时候我们退守了。保存我们的实力,适合的时候,祇要同学们和三子召叫,我们都会回来。
有人说拿破仑是一位大将军,因为他睡得好。你们需要休息了,大家需要休息了。撤退吧!你们的校长、教授、同学、战友都会支持你们的决定。


         时间还长,我们的目标清晰:「真普选」,我们的方法是和平,我们的一切行动出于爱,爱我们的兄弟,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城市,爱我们的祖国。我们珍惜我们的理想,我们珍惜我们拥有的价值:真理、公义、爱、爱、爱!我们为这一切准备付出一切,我们不甘心做奴隶!沉着气,奋斗到底!
        



         (撰文:陈日君枢机。时间:2014-10-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发表于 2014-10-11 19: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撒退是明智选择,不然坦克开进去。西方民主在香港行不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1 21: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亲爱的香港占中学生及市民们!

撤吧!

你们已经得胜了!

因为你们已经揭露了黑暗强权的真面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1 21: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雨清风 于 2014-10-11 21:16 编辑

伟大的中华,我因着对你的爱而忧心如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1 22: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1、 对“占中”事件后事的正确处置,是依法惩罚那些幕后组织及操作者,特别是那些用宗教思想蛊惑人们的幕后教唆犯,!对因”占中“造成的人民群众的经济财产损失,要替民众追回,必须为民众讨回公道!要根据所造成的经济财产损失情况追究组织策划者的民事、刑事责任。‘
       2、中共,你该信神了,即该信上帝了,即该信天主了,即该信老天爷了!
      当知道你本来就是老天爷一路看护着兴起你的,现在是到你们担负起老天爷交付给你们的建设人类和谐社会,大同社会重担的时候了。
       所以,中共要把自己传统的和近代的优秀文化思想与神学思想结合起来,特别是与上帝赐给当今人类的有关建设人类和谐社会、大同社会的思想结合起来,并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3、中共从此作为信神,即信上帝,即信老天爷的信徒,率先对中国境内所有的宗教进行改革,要把全体国人的思想统一在神的建立人类和谐社会、大同社会的意识形态之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01: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0-11 19:36
撒退是明智选择,不然坦克开进去。西方民主在香港行不通。

你有信仰吗?找旮旯想去,陈老并不惧怕坦克而是要不偏离的公义和没有必要的牺牲,岂是你这等蠢妇所能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01: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4-10-11 22:29
1、 对“占中”事件后事的正确处置,是依法惩罚那些幕后组织及操作者,特别是那些用宗教思 ...

不要忘了唯物主义是无神论与上帝是对立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05:40:48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雨清风 发表于 2014-10-11 21:13
亲爱的香港占中学生及市民们!

撤吧!

南都周刊2011年度第40期_ 文_ 胡泳(学者)

《Adbuster》杂志号召从9月17日开始占领华尔街,并制作了一个性感十足的海报:一位芭蕾舞女站在铜牛身上起舞,背景是戴防毒面具的警察和烟雾。



身后来势汹汹,脚下庞然大物,舞者轻盈曼妙。制作者的指向十分明显:以优雅对抗野蛮,以轻盈对抗暴力,以梦想对抗现实。强与弱的对比,力与美的反差,给人的审美体验极为震撼;文字上,洗练无比,海报上方是醒目的红字:“我们统一的要求是什么?”下方,用黑字写着:占领华尔街,从9月17日开始,带着你的帐篷。

观察者可以从海报中深深地嗅到硝烟弥漫的味道。这个性感的号召令立刻得到了好些反资本主义和激进的左翼团体的响应,数千名抗议者在9月17日那一天,企图占领华尔街并“给银行家带去正义”,但纽约警察把这条美国最知名的街道用路障和检查站封锁起来,抗议者随即将距离华尔街箭步之遥的祖科蒂公园(Zuccotti Park)变成了一个城市露营地。

祖科蒂公园,原本叫做自由广场公园(Liberty Plaza Park),在曼哈顿金融区是个很受欢迎的地方,因为它在摩天大楼环伺之中,是一片难得的空地。“9·11”袭击发生后,这里遍布世贸中心的残骸。“占领华尔街”的抗议者用标语牌写 道:欢迎来到自由公园。此后,这个地方,在所有抗议者的口中,恢复了“自由”的名称。


从9月17日以后,数百名抗议者把自由公园变成了一个蓝色帆布和睡袋的海洋(帐篷是非法的),人们架起了桌子,对公园进行了功能分区,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食品和图书。如果你来到自由公园,你会发现那里是一个运转良好的微型社会:每天举行两次大会(General Assembly),决定关于整个社区的事情;和大会一起工作的是一系列日益增多的委员会和工作组,管理从食品、媒体、直接行动到公园卫生的诸多事宜。每天管理者会公布当天日程;一幅地图详细地标记了每个委员会在公园里的位置;一个由发电机供电的技术中心经由4G的路由器发送WiFi信号;欢快的志愿者认真地清扫垃圾;医疗团队戴着红十字袖章,随时准备提供急救;在中央厨房区,志愿者佩戴着手套,向排着长队的抗议者提供源源不断的食品;不时有自发的演奏者敲鼓、弹琴以鼓舞士气——看到这一切,你不能不惊叹,一旦允许人们自发组织社区,他们的能力有多么强大。

我们占领、收复

在整个运动中,“占领”二字既具实际意味,又兼象征意义。这个运动非常明显地继承了阿拉伯世界运动以及其后西班牙和希腊民众以“愤怒者”的名义,在公共空间安营扎寨的举动。“占领”实际意味着到达某个公共广场或公园,“收复”这些本属于民众的空间,在那里建立组织总部,然后展开各种各样的活动。

在象征意义上,根据occupywallst.org网站的解释,“占领华尔街”运动是“一场没有领导者的抵抗运动,不分肤色、性别与政治信念。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点:我们是不想再忍受1%的贪婪与腐败的99%。我们使用阿拉伯世界的革命策略实现我们的目的,鼓励非暴力,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所有参与者的安全”。

在自由公园的露营活动发生两周之后,仍然有很多美国人没拿占领运动当回事,其中也包括主流媒体。感谢纽约警察当局,9月24日向游行妇女喷洒辣椒水的录像和10月1日在布鲁克林大桥上抓捕700多名示威者的新闻,令主流媒体对报道占领运动兴趣大增。此后,主流专事社运的组织如MoveOn.org、Rebuild the Dream、Working Families Party以及地方工会如运输工人工会、教师联合工会、服务业雇员联合工会、全国护士联合会等,都号召会员支持和参加。

10月5日下午,工会和社运组织发起了“社区/劳工华尔街大游行”(Community/Labor March to Wall St.),地点原定纽约市政厅,后改到纽约县最高法院前的福里广场(Foley Square)上(熟悉美国电视的人都知道,这个广场常常出现在电视连续节目《Law & Order》 的镜头中)。人群从福里广场一路呼喊口号到达自由广场。占领运动的发言人称,游行人数约为1万人。

占领运动不可阻挡地从纽约向美国各地蔓延。看看Twitter上的标签就知道了:从一开始的#OccupyWallStreet,已经发展到#occupyDC、#OccupyBoston、#OccupySF、#OccupyLA、#OccupyChicago……最后是#OccupyTogether。在Facebook上,开始只有一个专页,现已迅速增加到50个以上。你还能跟上所有的Twitter标签和Facebook专页吗?我试过,已然不可能了。一位美国网民在Opendemocracy网站上写道:“美国革命已经来临了,土豆却还仍然盘踞在家里的沙发上。可不可以抬起你的屁股,上街,否则美国革命就被人民力量完成了……爱、智慧、真相和非暴力是关键。”

全球庞氏骗局

10天以后的10月15日,一个叫“十月十五”的网站号召全球的人们在10月15日同时走上街头和广场举行示威。“让政客和他们为之服务的金融精英懂得,是我们,人民,决定着我们的未来。我们不是政客和银行家手中的玩物,他们也不代表我们。” 它随后声称,有87个国家的951座城市发生占领活动。

在纽约,自由公园的业主(没错,这个公园是私人财产)决定“清洁”露营地,但在抗议者的抵制之下被迫屈服。在这一胜利的激励下,人们在周六先是前往摩根大通银行门前游行(该投资银行去年向纽约警方捐赠了460万美元),随后向资本主义消费的地标——时报广场挺进,WNBC报道现场有1万至2万人,而据occupywallst.org报告,周六晚上7:30,未经证实的估计是,有5万人集结在时报广场。至此,“占领华尔街”运动已经持续一个月之久,并且,在全球声援者的支持下,美国的抗议聚集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人群。

在伦敦,有上千人聚集在伦敦股票交易所附近的圣保罗大教堂前,Wikileaks创始人阿桑奇现身,他爬到教堂的台阶上发表演讲称,一个贪婪和腐败的金融和政治体系使得从开罗到伦敦的个体联合起来。

在西班牙,成千上万的人拥入马德里的太阳门广场,参加反对商业贪婪的全球运动。在巴塞罗那和塞维利亚,也有上万人游行。游行是和平的,“愤怒”的西班牙人这回感到骄傲和满足,因为他们今年5月在西班牙城市广场的的露营行动激励了全球的效仿者。

在罗马,情况就没有那么平静了。几百名戴着面具和眼罩的示威者制造了意大利首都这几年所见的最恶劣的暴力事件:他们点燃汽车,打破银行和商店的玻璃,毁坏交通信号灯和路标。警察动用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以驱散这些暴力示威者,示威者回敬以石块、水瓶和爆竹,冲突一直持续到晚上。

在柏林、奥克兰、东京、汉城、台北、香港……华尔街掀起的这一波“占领”浪潮,终于席卷全球。无论在世界各地的哪个街头,人们都有一种共同的愤怒,认为全球经济已经成了由金融大佬把弄的“庞氏骗局”。人们意识到,如果一个体系中,投机性的金融交易每天都增加1.3万亿美元(这是所有商业交易总和的50倍),而根据联合国报告,“在35个有统计数据的国家,将近40%的寻找工作的人都有一年以上的时间找不到工作”,那么,这个体系一定出了巨大的问题。

在自由公园的四周,到处都是摩天大厦,金融巨子们把它们巨大的阴影投在这块小小的空地上,它们仿佛对这块地上存在的人群不屑一顾,因为它们忙于玩弄金钱和生命,让政客、媒体和司法机构随着它们的曲调起舞;忙于吸纳全世界的资源来豪赌和投机;忙于摧毁我们这个星球的生态系统以牟取暴利。精英统治者认为所有在他们的领地之外的人,都是边缘性的和不可见的。甚至就在占领运动发生一个月之后,他们还在疑惑,抗议者到底想要什么?他们的诉求清单在哪里?为什么他们不能够向我们呈现具体的目标?为什么他们不能形成一个议程?

最近一段时间,人们反复听到这类问题。问题听多了,就不得不展开一种思考:占领运动的性质到底是什么?在经过10月15日这个高潮以后,可以再创造什么运动的新形式,最终又会留下什么?《Adbusters》杂志第98期(2011.11/12)以《美国之秋》为封面,里面有句话:The most yielding thing in the world will overcome the most rigid,可以用中国人常说的成语“以柔克刚”来翻译。它恐怕是杂志推出的那个舞女站在铜牛上起舞的海报的最好注解。到底柔弱的一方会给强有力的一方造成什么威胁呢?

无领袖、无纲领的新型社会运动

关于目标,《Adbuster》的海报问道:“我们统一的要求是什么?”开始,运动并未回答这个问题。这是因为,在运动形成气候之前,提出具体目标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开始的目标就是占领本身——占领意味着直接民主,而直接民主有可能产生特定目标,也可能不。那些主流媒体不停地问什么是目标,错了。

仔细观察,其实运动既非全无领袖,也非全无纲领。Adbusters是首倡者(它在运动起来之后倒没发挥多大作用),草根政治组织US Day of Rage和黑客团体Anonymous也做了很多事。在纽约,运动大多由“纽约城大会”(NYC General Assembly)协调。9月29日,它发布了《占领纽约城宣言》。在它的网站上,它这样定义自己:“纽约城大会是一个公开的、参与性的和水平组织的过程,我们借此提升能力,把自己构建为公共空间中的一种自治性的和集体性的力量,以此应对我们深陷其中的经常性的时代危机。”

这个宗旨写得颇为拗口,但值得注意的是,它强调自己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组织。作为“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管理机构,它把每晚7点在自由广场开会作为惯例确定下来;在大会上,所有的委员会都参加讨论,分享想法。它对所有其他想参加的人也是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在会上发言。大会并没有一个有名的领导人,只有一些主持人主持日常性的交流,会后由志愿者更新会议纪要,并写下其他一些组织者需要了解的信息。议题的达成是通过协商一致的决策方法来实现的,既寻求大多数人的同意,也努力解决或者减轻少数人的反对。

达成共识的过程艰难、曲折而缓慢,然而占领者并不急迫。谁也不知道他们会占领多久,他们就是要借助这种时间性让普通公众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广场上的人说,一旦经过了无数努力,终于就某些议题达成了共识,那种感觉是非凡的。很难描述数百个充满激情、反叛和创造的人实现了一致的那种体验。

然而,另一方面,你也可以说运动是无组织、无纲领的。没有哪个单独的人或群体在统领这件事。自由广场上事实上的决策者“纽约城大会”是水平化的、自治的、无领袖的,以反复修正达成共识为基础,它根源于无政府主义思想,很像最近的社会运动如埃及和马德里广场上的情形。

在这种形式的抵抗中,我们看到对旧式的政党政治的拒绝,对激进多样性的拥抱,以及对自下而上的民主的新形式的坚持。抗议者甚至犹豫要不要提出正式的诉求,因为那可能意味着承认他们所极力反对的政治阶层的合法性。同时,避免明确的政策纲领,也有助于扩大运动对更多的群体的吸引力。正是为此,他们才到处打出“我们是99%”的口号。

除了没有明确的纲领,运动也缺乏众望所归的领袖。这样做显然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有领导就意味着有层级,而等级制恰好是同抗议者的立场背道而驰的,他们追求的是包罗广众。其次,运动一旦出现领导人,很容易成为警察的靶子,或者各种利益集团收买的对象。

这样一种崭新的社会运动缺乏终局,它不会因为达成了某个特定的运动目标,大家就烟消云散。它所要改变的是这个世界的统治体系。而运动者意识到,这将是一场长期斗争,所以,他们只要在场,只要能够引发人们的关注,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斗争的存在,就构成了最好的斗争策略。可以说,抗议者的占领运动只要持续着,他们也就在真正实现自己的目标。

最终,在这种新型的社会运动中,要避免对“戏剧性时刻”的期待心理。不会有某个“革命性的时分”的到来,而只有不停顿的反叛。最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创造每日每时的变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1: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大实话 发表于 2014-10-12 01:02
你有信仰吗?找旮旯想去,陈老并不惧怕坦克而是要不偏离的公义和没有必要的牺牲,岂是你这等蠢妇所能理解 ...

你改变了世界吗!教会因你改变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2:4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圣公会南非荣休大主教吐图,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说:“我向数以万计参加请愿活动的香港市民致敬。我祈求香港人的声音不会被扼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3: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还是大实话 于 2014-10-12 13:20 编辑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0-12 11:21
你改变了世界吗!教会因你改变了吗?

盲妇,你们这类人的存在使中华迟迟不能进入现代文明,离真理渐行渐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4: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悲哀的占中
愿望会落空
若不急流退
当局会行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6:2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小草 发表于 2014-10-12 14:25
悲哀的占中
愿望会落空
若不急流退

三哥说出了心里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6:2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大实话 发表于 2014-10-12 13:19
盲妇,你们这类人的存在使中华迟迟不能进入现代文明,离真理渐行渐远。 ...

你大脑正常吗?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6:2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苹果的信仰 于 2014-10-12 16:34 编辑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10-11 19:36
撒退是明智选择,不然坦克开进去。西方民主在香港行不通。

对于“占领中环”行动,她在声明中称,令她身心疲累,亦意识到无法再承受如此沉重的压力。她称,自己只有十七岁,面对非一般的压力,真的感到极度徬徨及疲倦,希望大家可以尊重她的这个决定。香港学民思潮发言人周庭辞职 称身心疲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7: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是输的裤子都提不起,先提出散场的那个人总会被一起打麻将的其他三人说扫兴。所以,下次打麻将最好先定好散场时间。当然,最后的理由还是——警察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7: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是输的裤子都提不起,先提出散场的那个人总会被一起打麻将的其他三人说扫兴。所以,下次打麻将最好先定好散场时间。当然,最后的理由还是——警察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7: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向香港“占中”人士致敬,不管最后选择撤退还是继续斗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18:47: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李犇 发表于 2014-10-12 17:21
向香港“占中”人士致敬,不管最后选择撤退还是继续斗争!

天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12 21: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自我介绍非常贴切,你和女神经的自由发言很不环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5:2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