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小磨墨儿

温州,我不支持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5 09: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09:14
1949年梵蒂冈命令中国神父和教徒不许与中共合作

核心提示:梵蒂冈不承认新生的中国政权,多次发布“通谕 ...



凤凰卫视1月25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宗怀德主教一直以来是中国天主教的一面旗帜,现在中国境内六十岁以上的主教大多数都是宗怀德祝圣的,中国天主教的自选、自圣开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中国天主教走上了自治、自养、自传的三自道路,虽然与梵蒂冈教廷始终保持了信仰上的一致,但在教务管理上,已经实现了独立自主的发展,这不仅需要中国天主教一代又一代领袖的勇气,也需要有超人的智慧,在这些杰出的领袖人物中,宗怀德就是其中之一。

解说:宗怀德声名若瑟,这个名字来自圣经里一位圣人,若瑟一生忠厚顺服,少说话多做事,成为基督徒效法的榜样,1917年,宗怀德出生在山东省桓台县的一个世代天主教家庭,他是家中的长子,后面还有六个兄弟姐妹,上世纪初,天主教再度传入中国,已有半个世纪的时间,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之前,教徒已经发展到300多万人,但长久以来的教会领导权都掌握在外国传教士手中,因为从小的耳濡目染,13岁那年,宗怀德进入修道院学习,从那时起,这个少年的心中就立下了要做“中国神父”的志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09: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PAUL.ZHANG 发表于 2014-8-24 21:43
兄弟好,前几天去山东青州过的圣母升天节,节后又去了邢文之主教的家乡“周村”,拜访邢主教的好友王神父( ...

杨永强(周村教区主教):他们老一代的神职人员在修院他们的修炼是非常苦的,那时候的生活条件各方面都是非常艰苦,那个时候的圣召成功率也是很低的,可能一个班级有十位修生,最后能圣神父的可能有两位、三位,不能单从你的学识上来讲,也要看你整个的人品,你的整个的素质,我们最重要的可以说不是我们人去拣选,而是天主他在拣选我们每一个人,是他对我们的召幸。

解说:修道院清苦的生活,给了青少年时期的宗怀德很多历练,那时候的教堂和修院无一例外都是由外国传教士修建的,在修院中大事小情都必须听命于外国神父,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寻求民族自立自强的渴望已经在宗怀德这些年轻的修生心中萌发,1937年12月,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济南,强令修院开设日语课,但出于爱国的良知,宗怀德和同学们一致抵制,从那时起,宗怀德就意识到天主教要在中国发展,必须由中国人自己传教,自己主宰中国教会的命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09:25:4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09:22
杨永强(周村教区主教):他们老一代的神职人员在修院他们的修炼是非常苦的,那时候的生活条件各方面都是 ...

刘柏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围”名誉主席、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过去天主教在老百姓眼中印象是不好的,是洋教,这作为洋教,叫二鬼的教,是落后的,当时我们在开会就说,这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因为确实是我们崇拜洋人,听国外的,反对解放反对土地改革,土改我们都反对,二鬼的教在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我们都是抗日的,但是整个教会是倾向德意日法西斯这一方面,说伪满洲国成立了,罗马(教廷)承认了,天主教是第一个承认继日本后第一个承认伪满洲国的。

解说:1943年,27岁的宗怀德晋铎为神父,从济南耀汉神哲学院毕业后,他正式成为一名神职人员,这一时期世界和郑国中国的形势都动荡不安,从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开始,山东就成为了主战场之一,而鲁北地区地理条件艰苦,加上战乱,沾化、利津一带成为最偏僻穷困的地区,这个时候,宗怀德却主动向教会请求,来这些地方传教。

位于阳信县的这座小刘村教堂,就是宗怀德当时坐堂的地方,在宗怀德之前,这里有过七位神父,其中四位都是美国人,孟宪文老人在当时是这个地区的传教员,他告诉我们,当地流传着一句话,宁愿挨一刀,不和沾利交,其艰苦条件可见一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09:46:2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09:14
1949年梵蒂冈命令中国神父和教徒不许与中共合作

核心提示:梵蒂冈不承认新生的中国政权,多次发布“通谕 ...

刘柏年:当时我们受的教育就是反%共,抗美援朝我们要反对,只要是共产党做的事情都反对,当时梵蒂冈有个通谕,告诉中国的主教神父教友,信教的,不能和共产党合作,不能看共产党的报纸,不能参加共产党领导下的任何组织。


解说:从1951年至1955年间,中国近7000多位外国传教士被驱逐,本地的神职人员被捕,也有的是自动选择离开,到1958年中国145个教区中有120个教区主教出缺,很多正常的教会活动都转入了地下。宗怀德的前任周村教区主教是美国神父杨光被,1947年他滞留青岛,同年7月,他委任宗怀德为周村教区代理主教,这时的宗怀德刚过而立之年,他原本也获得了一个出国深造的机会。

周焕兴(宗怀德外甥):快要解放了,他说当时有一些外国的神职人员或者主教或者是他一些同学,就劝他,或者是给他做工作,到美国再去留学或者是深造,或者是就走出去,我常记得他说美国的芝加哥,但是他没去,他说还是留在国内,留在自己的本土上。

解说:宗怀德最终选择留下,但是他和很多坚守故土的中国神职人员一样,面临着一个更大的困境。

根据传统,一个教区的主教都必须由梵蒂冈来任命,神父升任为新的主教也必须由梵蒂冈承认的主教来“祝圣”,此时的中国天主教得不到梵蒂冈教宗的承认,期待梵蒂冈委任主教来祝圣新的神职人员就更加不可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09: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09:46
刘柏年:当时我们受的教育就是反%共,抗美援朝我们要反对,只要是共产党做的事情都反对,当时梵蒂冈有个 ...

刘柏年:我们应该自己独立起来,不是信仰独立,在管理各方面中国人就不能当主教吗?只能当代理主教?当代理主教还得外国神父之下,所以宗主教当时就心里很不平静,不光他,在济南开会山东的神父们都谈了这个问题,所以陆陆续续从五十年代就开始成立了现在我们说爱国组织,那会儿叫三自革新委员会,宗主教在山东就担任这个职务。

解说:1950年11月30日,四川省广元县王良佐神父和500多名教徒率先发表了《自立革新宣言》,主张中国天主教“与帝国主义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三自革新主张,在全国天主教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到1952年底,在全国72个教区中,先后成立了98个爱国组织。

刘柏年:开始说这个教会怎么办,因为没有主教了,当时中国主教只有29位嘛,还跑了一些,到香港到菲律宾到国外,还剩十六七位,所以就担心中国的天主教的未来的前途,当时我们就感觉到老一辈就觉得天主教也应该自治自养自传,这个自养自传不是指的信仰上和罗马脱离关系,就是和其他国家天主教传入美洲传到欧洲,它都是自治、自养自传,信仰上和罗马保持一致,但是管理方面传教的方法都是尊重各国的风俗习惯。

解说:1957年8月,宗怀德代理主教在淄博市发起成立了淄博天主教爱国会,并当选为主任,1958年4月24日,通过选举,宗怀德当选周村教区的正权主教,按照传统,中国教会选出主教后,仍然报道给了梵蒂冈教廷,却遭遇到了天主教最严厉的惩罚,绝罚。

刘柏年:按照当时的法典,提出来以后政府就说你们报也没有用,肯定他会反对的,但是我们还是报了,报了很快就答复了,说是不准许祝圣,凡是罗马不批准的,你们圣了的助理主教襄礼主教被圣的,一概超级绝罚就是Excommunicationsuapropriasentential,就自动就绝罚了开除了,得到这个通知的时候,这个时间是在4月13号以前,23个省市的有的主教还有神父代表都派代表去参加这个祝圣礼,一听这个事怎么办,圣不圣,大家就讨论,不传福音是有祸的,这是圣经的话,没有主教怎么能传福音呢,法律是为人而立的,人不是为法律而活的,就是不能要求法律来约束,我们应该听天主的传福音,耶稣说道普天下,说大家决定圣。

解说:1958年,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出第一批主教,宗怀德就是其中之一,从那时起,中国祝圣主教也不再向梵蒂冈上报,1957年6月至8月,中国天主教友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当时山东共有11位代表参加,宗怀德、刘柏年都是其中的代表,23岁的刘柏年是当时代表团中最年轻的教友,而40岁的宗怀德被他视为了信仰上的领路人。

刘柏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在新侨饭店开,北京最好的饭店之一,新侨饭店,饭吃的很好,那真是好待遇,解放以后的时候,我们开会最好的饭吃,结果剩的饭越来越多,冰激凌、饮料什么汽水什么,这个是越吃越多,大家都上火,吃不下饭去,着急,怎么出路,最后皮漱石总主教他做了结论,主教们开了会做了结论,爱国是天主的诫命,天主十诫的第四诫就是爱国,爱国是我们的本分,圣经上说天主的归天主,凯撒的归凯撒,那会不说凯撒,就说政治是归政治,信仰是归天主,一切权柄来自天主,谁反对权柄谁就是反对天主,圣经上又说为了天主的缘故,要服从人类的一切制度,这下确定,爱国不但皮漱石总主教我记得讲得很清楚,也是我很大的一个转变,从教会的道理讲,爱国不但没有罪,有功劳,过去我们做的不够,我们有罪有错,不但没有罪而且有功劳,爱国无罪也没有罚,不存在罚,罚也无效,就这几个字。

解说:1962年,天主教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并正式更名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通过了割断政治上、经济上和罗马教廷的关系,实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的决议,这标志着中国天主教会从此走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会议选举皮漱石总主教为第一任爱国会主席,而宗怀德则是继皮漱石、张家树之后的第三任爱国会主席。

刘柏年:从1958年4月13号,到文革发生之前,一共祝圣了52位(主教),宗主教他兼任了全国的爱国会的主席,开始是主教团的副主席,还有教务委员会的副主任,以后张家树主教去世以后,他就是主教团的主席,爱国会的主席,肩负起整个中国的牧灵甫传工作,还有爱国爱教的事业,他一直到1996年,以后就病了,得癌症了,先后一共祝圣了46位(主教),没有主教就不能圣神父的,所以中国现在有三千多位神父,有将近30多位是年轻的主教,这都是在宗主教领导中国教会得到的丰硕的果实。

解说:当时的山东是仅次于河北天主教徒较多的省份,全省有11个教区,天主教的影响久远而又复杂,宗怀德晋牧为主教后,成为这里教友们的善牧,使得山东全境始终没有天主教地下势力,没有产生一个地下神职人员。


郑浩:1966年8月24日,宗怀德刚刚吃完午饭,一队“红卫兵”突然闯进了教堂,他们发动群众揭发神职人员的“罪行”,别的神父或多或少都有人揭发,唯独宗怀德没有,“造反派”觉得奇怪,就鼓动了一群小孩说你们要揭发这个姓宗的,小孩子们说这个人挺好,不管什么时候看见他都是乐呵呵的,很善良,我们没有听说他有什么不好,宗怀德幸免了批斗,却没能逃过写检查,那个时候把讲经、传道都列为罪过,写了一个多月检查,写不出什么,也就让他过关了,之后大家被赶出了教堂,参加劳动教养,教堂被关闭,而宗教书籍被付之一炬。

解说:一开始,宗怀德被安排在济南一家废品仓库拉两轮车,工作又累又苦,宗怀德却一直平静对待,1970年6月以后,受“珍宝岛”事件的影响,神职人员再次成为被清理对象,宗怀德被撵回老家桓台,负责养猪,这是时隔40余年后他再次回到亲人的身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0: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09:25
刘柏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围”名誉主席、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过去天主教在老百姓眼中印象是不好的 ...

刘柏年:中国教会这个与宗主教直接关系的,宗主教辛辛苦苦,这我很知道他,跑遍了全国24个省市,大概将近80多个教区视察教务,下来做工作,尤其是圣主教的问题,动员他们应该怎么对待圣主教,没有主教就没有教区等等这一些,很细致指导下边的工作,中国教会才有今天。

解说:与此同时,梵蒂冈委任的一批神职人员也在中国境内发展着自己的教众。上世纪80年代后期,梵蒂冈发出通知由他们祝圣的主教,可以在中国大陆境内,无限制地祝圣新的神职人员。


刘柏年:它就反对自选自圣主教,用办法来对抗,就是给那些不公开的主教,对立的这些下一个通知,就是你可以随便圣,因为谁都是必须合格,所谓合格就是政治合格,可以不一念神学,没念神学也可以,这就是培养他自己的接班人。

解说:面对这种情况,已经当选爱国会主席的宗怀德,主动与这些“地下主教”见面会谈,当时河北地区有一位主教范学淹,直接听命于梵蒂冈抵制“三自爱国运动”。

刘柏年:范学淹主教来北京我们交谈过,我和宗主教和他三个人一块交谈的,不是这个房间,在那边房间里。我们就问他你圣了多少主教,三位,但是这三位又陆续去圣,圣了不少。我说你圣主教这个做法是不符合教会规定的,我给他讲教会的道理,他说我都懂的,我就圣了三个,我今后不再圣了。可是过了不久以后,一年以后,他又圣了个四川的一个主教,一个结了婚的教友把他圣成了神父,以后又圣了主教,他都有孩子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0: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解说:这个时期教会内部的矛盾也开始变得激烈,西方媒体上也开始出现一些地下教会遭到“迫害”的报道。宗怀德虽然不同意“地下主教”随意祝圣的做法,但他始终认为双方在信仰上并无冲突,他一直努力做着消除双方误解的工作。

刘柏年:宗主教当时和地下(主教)谈了有十几位吧,个别交谈,虽然有地下主教,还想办法帮助他治病都是这样,从爱心出发挽救一个人、帮助一个人,不是采取打压的办法,国外就好像地上打击地下的,不是,因为都是同胞,都是天主的子民,地下也许有的多数也是为了传福音,个别的受国外的影响,那是政治原因,这我不能赞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0: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PAUL.ZHANG 发表于 2014-8-24 21:43
兄弟好,前几天去山东青州过的圣母升天节,节后又去了邢文之主教的家乡“周村”,拜访邢主教的好友王神父( ...

解说:宗怀德更清楚地看到教会人才不能“速成”,在神学方面的造诣是必须的。1982年,宗怀德亲自操办开始筹办济南圣神修院,到1984年正式招生、授课。杨永强是这个修道院第二批修生,现在他已是周村教区的主教,他清楚地记在修院修道时,第一次见到宗怀德时的情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0: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PAUL.ZHANG 发表于 2014-8-24 21:43
兄弟好,前几天去山东青州过的圣母升天节,节后又去了邢文之主教的家乡“周村”,拜访邢主教的好友王神父( ...

杨永强(周村教区主教):我记得那个时候,我们修生正打扫院子,这个时候从大门外面进来两个人,其中一位就是郭传真主教,郭主教给给我们介绍,这就是我们的院长宗主教,那么宗主教非常的客气问候我们修生,说修生们你们辛苦了。然后聊了几句,他们就进了办公室。他当时给我的印象是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戴的是一副黑边的眼镜,头发也有一些秃了,看上去没有什么架子,非常的平易近人。

解说:1983年9月,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建成,这是第一家全国性的天主教修院,1995年学院在北京大兴新址奠基,宗怀德亲自参与神学院的设计和选址,并成为学院的第二任院长,那时候,他的身体已经开始被疾病困扰,但仍然坚持办公,还与神学院的修生们同吃同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0: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PAUL.ZHANG 发表于 2014-8-24 21:43
兄弟好,前几天去山东青州过的圣母升天节,节后又去了邢文之主教的家乡“周村”,拜访邢主教的好友王神父( ...

杨永强:他当时住在高都司巷,他的住室还有办公室也非常的简陋,没有什么暖气,没有什么空调,他睡的都是硬板床,非常的艰苦,但是他对自己艰苦,对别人却非常的有爱心,听说他北京昌平小汤山养病的时候,有关部门给他生活的补贴,他这一切都舍不得吃,他就偷偷拿出来给修院的伙房,让他们来给修生改善生活。有的修生生病了,他就把鸡蛋省下来,然后专门给那个生病的修生,来关心他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0:3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10:34
杨永强:他当时住在高都司巷,他的住室还有办公室也非常的简陋,没有什么暖气,没有什么空调,他睡的都是 ...

刘柏年:再一个例子,给他安空调,很热,这是很热的夏天,绝对不要,我们都过意不去,最后我想了个什么办法,我说主教你不为你着想,你得为我着想,我们两个从来没有红过脸,也没有什么发火都没有,他对别人也不发脾气,我说你得为我着想,他说怎么了?我说你不安空调,我也不能安,我要安的话,其实别的什么都可以安,我要安的话,别人说宗主教都没安,你怎么安了,我说你得给我着想,那好,安吧,这才安了,但是安是安了,很少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0:50:3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09:25
刘柏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围”名誉主席、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过去天主教在老百姓眼中印象是不好的 ...



刘柏年:他说问我怎么看法,他说下届换届会议,我绝对不能在担任了,以后的任务就重了,他说请副主教你们多承担吧。他问我的看法,我说主教,我替你感谢天主,什么意思?我说天主给我们得了一个癌症病是最好的病,我们可以做长期的准备,预备自己的灵魂,要说突然心脏病、其他病的话没准备,这样可以整个的反省自己做补赎,这多好,对对对,他也是这么想。


解说:1997年6月27日,宗怀德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他的葬礼在北京西什库教堂举行,整个仪式庄重俭朴,他的骨灰则葬在了自己的出生地淄博张店天主教堂的神坛之下。

郑浩:在宗怀德去世前,他特别留下了遗愿,选了十位家人做代表参加他的葬礼,并且留下了一万块钱,作为家人来北京参加葬礼的吃住费用。宗怀德圣名若瑟,若瑟是圣经中的一位圣人,而宗怀德可谓效仿了若瑟,甘于清苦完全奉献的一生。再教友们为他制作的纪念卡上,写着这样的一句话,我甘心情愿为你们的灵魂付出一切,并将我自己也完全耗尽。

我甘心情愿为你们的灵魂付出一切,并将我自己也完全耗尽。——宗怀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1:25:5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09:25
刘柏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围”名誉主席、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过去天主教在老百姓眼中印象是不好的 ...

省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召开
2012年12月16日 作者:赫洋 来源:大众网

12月14日,山东省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全省的112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元龙到会祝贺。省宗教局局长马文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亓同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刘柏年为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第九届委员会主任,选举房兴耀为山东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1:2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11:25
省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召开
2012年12月16日 作者:赫洋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 赫洋 通讯员 张桂霞 林雁)12月14日,山东省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在济南召开,来自全省的112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元龙到会祝贺。省宗教局局长马文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亓同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刘柏年为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第九届委员会主任,选举房兴耀为山东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主任。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省天主教爱国会、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简称“省天主教两会”)上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山东省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决议》;选举产生了省天主教两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和常委、委员。
  会议认为,五年来,省天主教两会团结带领全省天主教信教群众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民主办教,积极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和社会公益慈善活动,较好地完成了省天主教第八次代表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坚定地走爱国爱教道路,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我省天主教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民主办教原则,是推动天主教事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和制度保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是实践信仰的重要工作;加强神学思想建设,重视人才培养,是建设本地化教会的重要基础。
  会议确立,今后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坚持民主办教,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和谐教区、堂区活动,大力开展公益慈善活动,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号召,全省天主教信教群众要与全省人民一道,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着力点,充分发挥天主教的独特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魏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1: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11:29
  大众网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 赫洋 通讯员 张桂霞 林雁)12月14日,山东省天主教第九次代表会议在济南 ...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赵凤昌、张宪旺、吕培森、杨永强、张家起、陈天浩当选为省天主教两会副主任,张辉当选为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杨永强兼任省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吕培森兼任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秘书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11:46:2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11:43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赵凤昌、张宪旺、吕培森、杨永强、张家起、陈天浩当选为省天主教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25 18: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5 17:43
副主任在会谈中表示支持广州,坚决不支持温州。

该吃药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5 21: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分享了一个喜讯,怎么把这个“自由”急成这样?我杵痛他哪里了?还是把他和烂苹果都杵痛了?我想不明白,那位聪明的朋友明白?帮解释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6 19: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能揭开这个神秘的“自由”画皮呀?我很想看看,壮壮胆,应该不会被吓坏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6 22: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PAUL.ZHANG 发表于 2014-8-26 19:20
谁能揭开这个神秘的“自由”画皮呀?我很想看看,壮壮胆,应该不会被吓坏吧? ...

2014地下之疑可问小磨,地上之惑可问老修,腐烂的苹果与虚伪的自由被论坛评为2014最佳知音知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6: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