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938|回复: 26

且慢绝罚,让我们自己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6-28 10: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且慢绝罚,让我们自己来!”
                     
您猜猜,咱们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在办公室现在干什么?-----他老人家在不停地挠头,且自言自语:“罚还是不罚,怎么罚,后果会怎么样?……”
是啊,大秘书长上任伊始,就漫无遮拦地夸下海口:“我是鹰派!”我看,“老鹰”这几天也歛翅收爪,望碧落浓云,斜眼沉思。我上面标题这句话,可以说能让整个圣座,愁眉尽展,忧心大开。纵不会发文相应,至少会见猎心喜,就坡下驴,长长出一口气。或许,这么多日子,梵蒂冈的老少爷们儿,头一回觉得,中国的山雨来还有点“信德”!
要使中国的天主教会,脱离自选自圣的藩篱,回归与普世教会共融的正道上来,这是各个层面相关方都必须戮力同心才可能奏效的非常艰难的系统工程。绝不是在亚巴郎的石头堆上“烧”几头自选自圣的克隆羊就可以达到预期目的的。
所以,梵蒂冈的假装“硬”起来的绝罚姿态,既唬不了人,也吓不着人。对冲击自选自圣的格局,百无一用。弄不好,自己倒落个骑虎难下的尴尬下场。到那时,不仅万民福音部的执行官楚歌四面,就是教宗的三种经也念不踏实了。一个绝罚令,可能会搅得整个梵蒂冈再无宁日,更何况咱党还端着枪在那儿等着呢!我真怕好面子的圣座们,象安树新招安事件那样,急急发个声明,端出自己永无舛错的招牌菜。结果是欲盖弥彰,令人嘘唏。
听说,中国拟于下周起,将开始大批量自选自圣主教。爱国会将在6月29日圣伯多禄宗徒庆日,为四川省乐山教区举行未经教宗同意的主教祝圣仪式。同日,河北邯郸教区孙继根神父助理主教的晋牧大典,也将在永年曹庄大堂举行。另悉,郭金才也被有司安排参礼,如成行,对孙继根将造成深远的负面影响。中梵“主教选圣大战”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当前战云密布的情势,令人不安和遗憾。
毕竟小的还是咱教里的人,关键时刻,胳臂肘是不能往外歪的。所以积极提个建议,供大辉参考。

一、罗马教廷必要深刻的反省。
梵蒂冈当前既没有绝罚中国主教的道义支撑,更没有稳操胜券的必胜的操作规程和心理备份
造成中国天主教会主教自选自圣泛滥成灾的根本原因,固然是中国的宗教管理体制被专制思维过度捆绑而不能与时俱进造成的单边主义的强推的结果。每次自选自圣,大都是在“武警堂外待命,便衣堂内逡巡”的高压氛围中进行。最后佐以教友献花,群牧合影,饭店聚餐,共产党人一手孵化的主教,就算破壳而出了。
共产党人认为这样好,事情就这样成了
  
我不必再重复列举梵蒂冈近十年“合一试验”的推行,给中国教会造成的种种灾难和犯下的令人齿碎的“罪行”。大者,全面为自选自圣的非法主教的合法化;小者,派合一大师到处威逼利诱,“赶”忠贞教会到爱国会统辖下的官方教会去“合一”。在中国营造了“忠贞有罪,妥协有理”的大气候。忠贞教会的主教死活没人问一声,忠贞教会的教友成了受夹板气的窝囊废。流血流泪护圣统,家破人亡卫忠贞。结果却遭到来自梵蒂冈的分化瓦解、打击报复,到头来我们倒成了“罪人”。那些吃香的,喝辣的,坐着高级轿车满街跑的官方教会的主教、神父倒成了“先知”被尊为“当代的利玛窦”。
当一种错位的信仰理念占据上风的时候,仓促的绝罚能使养尊处优、高枕安卧的双法主教(合法与非法)来个急转弯,直扑圣父而来吗?出尔反尔的绝罚能够点燃起平信徒箪食壶浆以迎圣驾的热情吗?
是梵蒂冈的投降主义的错误路线导致了自选自圣扬眉吐气的骄横,是梵蒂冈亲手混淆了是非的界限,造成了忠奸易位的思维定势,今天忽然要出来“绝罚”, 我的灵魂你想一想:被罚的主教能服气吗?官方教会的跟老主教已经混得熟熟的教友们能接受吗?如果真是这样,共产党人一定会故技重施,发动教友签名,彻底与“反动的”境外敌对势力划清界限,中国的“裂教”,也许就会从此正式挂牌营业了呢?
“子不教,父之过。行不端,母之错。”(新编三字经)是我们的慈母教会没把自己的儿女教好、带好,甚至鼓动儿女上房揭瓦,现在屋漏寒风起,想起打孩子了,公道不?绝罚没有道义支撑,就是这个理儿。
严肃点说,中国教友现在首先看罗马怎样反思过去投降主义带给中国教会史无前例的灾难。您必须在“改过自新”的宣示中,重塑金身,找回中国教友对梵蒂冈的信心和尊敬。罗马眼中还放着大梁,怎么可以大言不惭地指责中国教会眼中的小草呢?目前,除了韩大辉总主教以个人名义发布的两篇梨花春雨般清爽怡人的讲话外,梵蒂冈并无任何官方铿锵有力的自裁声明和同归一牧的政策规划。什么都没变,绝罚倏忽从天而降,打不疼,罚不中,谁予欢呼?
从法律诉讼方面考量,梵蒂冈实际上是“自选自圣的教唆犯”,现在却成了绝罚的主体,既造成了罚的混乱,也缺乏起码的法律担责的公义与公平。从哪一方面着眼,急迫的绝罚都是无当的。所以,且慢绝罚是上上策。
罗马教廷当务之急的行动方针应是这十二字箴言:“改过愆、树新风。恕有过,赏有功”。对那些含冤受屈、以死殉道的致命者,现在,梵蒂冈多少该说句话了吧!罚有过,赏有功是同样观察圣座执政能力的两个不同层面的视角。中国教友更希望看到圣座张扬中国致命圣者的行动,且会受到更大的鼓舞而促进中国天主教与普世教会的共融,而这使梵蒂冈操作起来更能得心应手,事半而功倍。
     对中国非法祝圣主教的绝罚的另一重警惕应是第三方观赏自相残杀的幸灾乐祸的嘴脸。毕竟没了党还有天主教,我们总是一窝的嘛!所以,请圣父斟酌一二,且慢绝罚,我们自己来疗伤。只要梵蒂冈能竖起不妥协大旗,中国教友就会说服主教、神父离弃一切“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机构,逐渐走上与普世教会共融的金光大道!
至于近期大张旗鼓的“自选自圣”,只要罗马坚持住“不予承认”的底线。祭出“旧账不算,新科必罚”的公告,就能些许挽回道义的缺失并能挺直腰板诏告天下:“勿谓言之不预也!”
今天的不罚就会这样顺理成章地为将来可能的“挥泪斩马谡”,赢得一个道义、心理、人情的支撑。

二、公开教会面临艰难的启动
公开教会(官方教会、地上教会)在“穿越藩篱,回归圣统”的路上,将面临一个艰难的开始,关键问题是如何在沉静的反思后,重新选择信仰寄存方位的同时,否定十数年的自我信仰宣发的模式。而这个曾经的信仰,有主教神父隆重辉煌祭献大礼的宏大场面的兴奋的记忆;有修士修女宣发圣愿的神圣高昂的信德宣誓声,三日绕梁;有乐队管乐齐奏的威武雄壮的振奋人心的旋律,八方共鸣;有歌咏队、读经班、圣物组、婚姻家庭关怀组那么多只有奉献没有索取的朴实热诚兄弟姊妹的日日夜夜的工作,……没有恐惧,没有顾虑,没有东躲西藏的惊慌,这些踏踏实实的信仰氛围,是多么美好啊!难道,难道这也有错吗?
没有错。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善的高歌天主、见证信仰的活动,没有错。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都会有的宗教自由的聚会。我们本该得到这些与政治无关的纯宗教的活动权利。
但是,公开教会的教友们,可能不知道:我们没有上述的宗教自由的活动权利。我们所以能这样的公开活动,是教区主教,必须向政治权力低头下跪,必须宣誓脱离以教宗为首的境外敌对势力的领导,必须加入以“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为宗旨的爱国会换回来的。也就是说,我们取得的目前有限的宗教自由活动空间,是主教以脱离罗马教宗领导、与普世教会彻底切割的许诺换回来的。如若不然,就是主教被抓捕,教堂被拆毁,圣物被没收的结局。我们的聚会就成了“打非”的对象,我们就成了被驱散的非法活动的一群“颠覆社会主义的”坏分子。
第一步认识“公开教会的宗教活动是有代价的”就很难,难的是过去谁也没想过这个问题。第二步认识“公开教会的特质是与教宗和普世教会处于割裂状态”就更难。第三步“从目前歌舞升平的公开教会的信仰模式,转变到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忠贞信仰体系”则是难上加难。这个认识的转变,将给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公开教会的教友们带来多少困扰啊!而一旦陷入这个必然要给出答案的问题的思考,我们亲爱的兄弟姊妹们的心中都会有怎样的痛啊!
而这一切的实现多么需要梵蒂冈顶天立地的政策导向啊,多么需要主教、神父们首先否定自我,为教友承担信理和良心不安的责任,勇敢坚强,摒弃自选自圣机制,迈出与教宗共融的神圣的伟大的一步啊!
这个过程,将是一个漫长的思索与寻觅的过程。慈母教会相信,公开教会的觉醒将是载入中华圣教史无比绚丽的新篇章中的最动人的史诗。

三、非法主教亟需良心的支撑。
在这次信仰大变样的过程中,非法的中国自选自圣的主教们的态度是“关键工序“中的关键。他们既然肯于接受自选自圣黄袍加身,那么,在他们心中就一定有了与圣座抗衡的思想准备。当世俗功名利禄的诱惑占据心理上风时,他们至少都会以沉默作为第一波顽抗的姿态。当可能的绝罚令下达时,他们更有中国政府机构出来以抗议作为第二波回敬的手段。其中不乏已经不信教的死心塌地坚守自选自圣的继续发声抵制罗马的绝罚的骨干分子,针锋相对报以决绝的政治宣言,展开与罗马的决斗。
政府行政资源将会全方位出击,支撑非法主教和自选自圣的继续成案。此时的广大平信徒将陷入空前的惶惑惊恐之中。
当梵蒂冈还没有全面考虑好应对这些可能发生的激变的措施时,且慢绝罚。因为,软骨病是不会一觉醒来就沉疴立癒的。梵蒂冈上上下下没有同仇敌忾应对自选自圣的统一战略决策时,就不要单兵突袭,那对全军决胜毫无意义。
非法主教中的大多数,也许还有悔改的空间可以期待。那我们在无计可施的时候,为他们祈祷。希望天主能够在这关键时刻,赏赐他们认清自己为教会带来的重大危机的过失而有所检点。
我们寄希望于非法主教理智的清醒和良心的复苏。广大教友不再给予非法主教信赖与支持,将是他们幡然悔悟的最有效的催化剂。

四,忠贞教会莫忘自己的使命
忠贞教会----这个多灾多难的基督忠贞儿女组成的团体,在酷烈的大环境中,承载了天主教会在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最大的考验与牺牲。凯撒的苛待,圣座的打压,官方体系的冷眼与挤兑……,使之遍体鳞伤、身心俱痛。特别难以承当的是近十年梵蒂冈投降主义路线的贯彻实施,忠贞教会分化瓦解,几近于覆灭的边缘。老天有眼,终于在最阴霾无望的黄昏时刻,听到了布谷鸟的“不哭,不哭”的安慰之声。
没有邀功图赏的私念,功归于天;没有怨天尤人的愤怨,心胸似海。需要的仍然是前卫的坚持。保住第一线阵地,让后面的弟兄姊妹有一个前瞻的希望。当我们全体都同心协力投入到这个世纪信仰大拼搏的时候,还有什么牢笼不可以冲破,还有什么藩篱不可以跨越呢?
“千层之台起于垒土,万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信仰的长途跋涉,从今天起步吧!正道是:
罗马教廷---  改弦易辙赏有功。
非法主教---- 不去祝圣站台风。
忠贞教会---- 梳头洗脸待天明。
公开教会—-  净身出户退花红。(不在爱国会担职,退还爱国会的津贴)

公开教会的教友见到主教、神父问的第一句话应当是:
“你退了吗?”

山雨来
2011-6-28
发表于 2011-6-28 11:0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1: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李森林


    公开教会的教友见到主教、神父问的第一句话应当是:
“你退了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1: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开教会的教友见到主教、神父问的第一句话应当是:-------“你退了吗?”


我连自办都退了,我对咱忠贞的神父说,你就是耶稣的好牧人,我们跟随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1:4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善言相劝忠贞于基督,想起那些不了解中国教会的老先生们,你们先应该是合一共融一体,你们对罚与不罚都沒认识清,怎能处理自办自圣的事情哪?真的是可怜,上下教会一次次被幽灵,一次次被负卖,一次次的迷失方向,主啊,你还要考验多时?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石子 + 1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胡说八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2: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c123 于 2011-6-28 12:24 编辑



至于近期大张旗鼓的“自选自圣”,只要罗马坚持住“不予承认”的底线。祭出“旧账不算,新科必罚”的公告,就能些许挽回道义的缺失并能挺直腰板诏告天下:“勿谓言之不预也!”

今天的不罚就会这样顺理成章地为将来可能的“挥泪斩马谡”,赢得一个道义、心理、人情的支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2:3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必再重复列举梵蒂冈近十年“合一试验”的推行,给中国教会造成的种种灾难和犯下的令人齿碎的“罪行”。大者,全面为自选自圣的非法主教的合法化;小者,派合一大师到处威逼利诱,“赶”忠贞教会到爱国会统辖下的官方教会去“合一”。在中国营造了“忠贞有罪,妥协有理”的大气候。忠贞教会的主教死活没人问一声,忠贞教会的教友成了受夹板气的窝囊废。流血流泪护圣统,家破人亡卫忠贞。结果却遭到来自梵蒂冈的分化瓦解、打击报复,到头来我们倒成了“罪人”。那些吃香的,喝辣的,坐着高级轿车满街跑的官方教会的主教、神父倒成了“先知”被尊为“当代的利玛窦”。
----------------------------------------
今天证明“合一试验”是失败的“先知”成了后知,“当代的利玛窦”成了政治的附属品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2:4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若瑟彬彬


    谁胡说八道了?怎么胡说八道了?我觉得教友都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己的素质。有不同意见当然可以提,但请别说这般不讲道理且有伤爱德的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6: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山雨来就写了几篇文章就慌了神,呵呵,山雨来也真能??山雨来你能什么??有什么好文能使那么多人兴奋??不会吧??谁能左右梵蒂冈?谁又能左右执政者,谁又能左右自办和自圣,牧函发了三年了,也没见出来一个主教神父站出说说。谁能左右人?谁又左右不了人?大家不是看的很明白吗?山雨来你就几篇文章?能有这么大作用??我真的不信,几篇文章慌了神无了主张,不只如吧。你们也把梵蒂冈看的太无能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8 18: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c123 于 2011-6-28 18:54 编辑

教宗详细论述了忠贞的价值。他说:“今天比以往更需要忠贞!我们生活的社会失去了这一价值。出于经济和组织安排上的理由,即使这些理由是合理的,灵机善变的能力十分受称赞。但是,人们只有通过忠贞才能看到人际关系的品质!圣经告诉我们天主是忠信的。但愿藉着天主的恩宠和圣母玛利亚的助佑,你们也要忠于基督和教会,做好准备,以谦卑和耐心承担为忠贞付出的代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9 02: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6月30日,南阳地下主教朱宝玉公开就职,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杨晓亭主教主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9 10: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6月30日,南阳地下主教朱宝玉公开就职,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杨晓亭主教主持。 ...
义峰 发表于 2011-6-29 02:10



    中国又多了个传福音的。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9 10: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又多了个传福音的。好!!
zxc123 发表于 2011-6-29 10:24



    屁话,不当主教就不传福音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9 11:03:34 | 显示全部楼层
管理:刘幼民骂街希望处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29 11:03:48 | 显示全部楼层
屁话,不当主教就不传福音吗?
刘幼民 发表于 2011-6-29 10:28



    管理:刘幼民骂街希望处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30 00: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且慢绝罚,让我们自己来,慢慢嚼、会出味的,用不几个小时,就会消化的,对人、对心有利的。圣人大会宣布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30 00:4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急于合好,人家不理你,到头来人家还要分你权,回头一想不对啊,可又晚点了。山寨的“利玛窦”手捧着刺猬说,这是“智慧和策略”呵呵,问问你自己,你的“智慧和策略”捞出几个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30 01: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c123 于 2011-6-30 01:03 编辑

一帮了山寨“利玛窦”还在那痴心忘想,合好那?能行吗? 连诚意都没有,那来的双赢?

想问一下,是谁帮了无诚意的人,作梦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6-30 22:5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xc123 于 2011-6-30 23:02 编辑

且慢绝罚,让我们自己来

一、罗马教廷必要深刻的反省。二、公开教会面临艰难的启动
三、非法主教亟需良心的支撑。四,忠贞教会莫忘自己的使命

细嚼一下四主题,是苦?是甜?还是有人不据现实的乱搅,任何事务的发展都是反正两面的,一个沒有诚意的事实,摆在大家面前,我们为什么还要背着良心去争辩那?罗马教廷反省的事情不是沒有吧,今天看公开教会面临艰难的启动大家有目共睹吧,非法主教承需良心的支撑不是越来越大吗,因为天主圣神在扶摸他们的良心!让忠贞的坚持发展,时时不断 又有什么错误?“且慢绝罚、让我们自己来”此文一出,搅了那些幻想家的春秋大梦,而受到动摇。硬把还沒出,他们成了惊弓之鸟,满嘴糊聊,显了“学术家”低能,大家都可以看出那来自外星的“游民”不认地球人间烟火的“瘤殇底”。且慢绝罚,让我们自来,过去没成功,將来也不会的,别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7:5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