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16|回复: 0

[转载] 马相伯的遗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11 15: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相伯(1840-1939),复旦大学创始人,鸦片战争爆发前一月出生,耶稣会神学博士,毕生致力于中国的教育。光绪年间从事外交和洋务活动,先后游历日、美、欧多国。因深感“自强之道,以作育人材为本;救才之道,尤宜以设立学堂为先”,遂于光绪25年辞官回沪,毁家兴学,捐献全部三千亩田产,作为创办“中西大学堂”的基金。1905年创办复旦公学(今复旦大学),校名取自《尚书》中“日月光华,旦复旦兮”一句。九·一八事变时,马先生以91岁高龄,奔走呼号,挥毫义卖,支援抗战。

马先生有三句名言。

1906年,他勉励留日学生“救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救国”,张之洞誉其为中国第一位演讲家。

1916年,他痛斥袁世凯称帝,认为“天下之大盗,莫大于君主”。

1939年,他百岁诞辰,国民政府颁发褒奖令,中共致贺电称他为“国家之光,人类之瑞”。不久病重,他对来访的胡愈之等人说:“我只是一只狗,叫了一百年,还没有把中国叫醒!”一月后溘然长逝。其弟子于右任敬挽联:“光荣归上帝,生死护中华。”

百岁老人的这句遗言,至今已过去71年,可悲的是,多数中国人仍未醒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3: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