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82|回复: 0

[转载] 华人世界的价值圣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30 14: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华人世界的价值圣地
作者:刘幼民 2011-03-27 10:56:10 发表于:博客中国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3271111206.html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初选登记已经开始,大陆人又有了机会免费学习宪政民主的实际开练过程了。
  
  宪政民主对于台湾人也是舶来货,可是只有当权的、主政的不打算独裁到死,不打算谋求一己私利,宪政民主就会成为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必须。台湾87年解严,1990年开始了民主化的进程,1996年开始了领导人直选,2005年废除国大基本完成了台湾地区的宪政转型和制宪工作。台湾地区在华人世界第一个走上了现代社会与政治文明的发展轨道。
  
  大陆人喜欢看台湾人的热闹,尤其是看他们的政治人物在政治领域表现出的蓝来绿去、淋漓酣畅、文攻武卫、扭扯厮打。说他们是在作秀?还是为了刺激大陆人政治意识,好让我们知道一下人民当家作主,与人民被领导阶级完全代表的区别是什么?
  
  不过怎么也没有想到,已经年过70的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居然会向朋友借了500万办理了参选登记。他直言不讳地说:“我以一生准备当好台湾的政治领导人,不计毁誉,不问浮沉。”许信良参选声明稿中的一句话让我震撼:“如果我们的政治像新加坡一样有效、清廉、和照顾人民,如果我们的经济像香港一样开放,台湾就会像回教世界的麦加一样,成为无与伦比的华人世界的价值圣地。”
  
  其实,台湾已经是华人世界的价值圣地了,只是尚未达到无与伦比的程度。如果不是为了到台湾“朝圣”,大陆游客数量不会直线上升。他们到了台湾想要看什么?一位大陆观光客说:“因为台湾和大陆的特殊关系,我一直很想来这里,最想看到的有两个,民众和环境。”大陆的一位学者评价说:“在台北你呆上一个月,就从你能够感受到的社会的治安,老百姓的状态,精神面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台北的水平要比北京高出一大截去。”
  
  回想从前,在抗日战争时期,陕北延安也被称之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当时的知识分子常常以到了延安为荣, 国内外一些学者和记者也纷纷采访陕北和延安,写作了《西行漫记》、《续西行漫记》、《中国未完成的革命》、《红色中国的挑战》、《中国的惊雷》等等名噪一时的传世作品。可是随着革命的成功,延安也就淡出了历史的视线,很多人这样说:上帝保佑毛泽东,他一到陕北,那里就风调雨顺,年年丰收,陕北人高兴的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可是自他离开陕北之后,陕北就开始闹饥荒,要饭都要出名声来了。文化大革命的后期,很多到陕北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也要过饭,算是真正受过了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革命圣地流行的毛泽东主义,毛泽东主义的奋斗目标是由改造人进而改造社会,由重新塑造人生而达至重新塑造理想社会。毛泽东主义秉承的是中国的文化传统,治国总是从修身齐家开始,走的是禁欲主义的道路。在毛泽东活着的日子里,中国的第一要务是反修防修,提防领导干部蜕化变质,社会基本做到了平均化,圣人辈出,有雷锋、王杰、焦裕禄、欧阳海,但是也有回到了中世纪的味道,缺乏文化、没有法制,只有毛泽东一个人在思想,其他的人只要接受最高指示就可以活的无惊无险、也就没有思想了。文化大革命证明了禁欲主义的道路行不通,因为权力既然可以带来“额外好处”, 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前腐后继就不是不断革命或是个人修身可以解决的问题。不断革命造成的社会伤害有时候更是大于领导干部蜕化变质造成的问题。
  
  毛泽东死后没有多久,毛式的禁欲主义就被各式各样的纵欲主义所颠覆,革命结束了,革命圣地也就销声匿迹,失去了它曾经有过的影响。
  
  可是价值圣地的生命力却是强大的。
  
  回教世界的麦加,佛教世界的蓝毗尼园,基督教世界的耶路撒冷几千年过去了,依然发挥着它们的精神象征的超越性作用。为什么呢?因为宗教的价值可以不断增值,可以渗透于人类的文化之中,成为持续推动人类进步的力量。而历史中的革命却不能摆脱循环者的命运,就如辛亥革命,走了一百年之后,牺牲了几千万人的生命,可是如今一看还是回到了出发时的位置,还是要解决宪政转型争取民主的问题。
  
  严格的讲,回教世界的麦加,佛教世界的蓝毗尼园,基督教世界的耶路撒冷都是人类宗教价值的圣地,台湾能否成为华人世界无以伦比的价值圣地,那就要看台湾是否真的可以长期发挥现代社会的价值符号的作用,让亿万中国人仰望星空踏上一条超越辛亥革命的道路。
  
  西方世界早已完成了由传统自然经济向现代商品经济的转变,由建立在血缘家族或贵族庄园基础上的农业社会整合向现代公民社会的转变,由君主专制政治向现代民主政治的转变的过程,而华人世界走到了哪里?台湾能否成为华人世界的骄傲?能否成为中华民族浴火涅槃的标志?也许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8: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