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52|回复: 0

从耶和华看基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2 16: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希伯来人称呼上帝:ehyeh 雅威(声), 意思是——自有永有 。亚当的儿子赛特最早用这个词称呼神,后来是诺亚、再后来是亚伯拉罕并一直传给了希伯来人。

  耶和华:是 YHVH 的英文音译了ehyeh又译成的中文。雅威在希伯来语还有——"我是" 这个意思。 衍生词 always永远 entity存在。 《旧约》神对摩西说:“我是(雅威)——自有永有的。”又说:耶和华(ehyeh 雅威)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记念,直到万代。 神说:“我是(雅威)阿拉法,我是(雅威)俄梅戛(“阿拉法,俄梅戛”是希腊字母首末二字),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全能者。”

  约翰福音记着耶稣说:“我是(雅威)天上的粮。我是(雅威)世界的光。”犹太人议论纷纷,奇怪他怎么总说这个词称呼自己呢?就对他说:“你是为自己作见证,你的见证不算。”“你是谁,妄称上帝的名?”因为希伯来文化不允许用雅威这个词以免冒犯神的名。“你一定是撒玛利亚人生的。”撒玛利亚是杂种的意思。“我们知道我们的父亲是谁,但是你不知道。”耶稣回答说;“我知道我的父是谁,你们不知道你们的父是谁?”“我们知道呀,我们的父亲是亚伯拉罕。”耶稣说;“不对,你们的父是魔鬼,所以你们想杀我,又到处散播我的谣言,因为你们的父是骗子、凶手、是杀死先知的刽子手,谎言是他的母语。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亚伯拉罕怎样待我,你们也会那样待我,你们会爱我听从我。亚伯拉罕会爱我听从我,你们却不是,所以你们不可能是亚伯拉罕的后代。”犹太人们反驳;“你看起来才不到50岁,亚伯拉罕已经死了2000年了,怎么可能认识你呢?"耶稣说:“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我了(雅威)”耶稣后来还说:“我是(雅威)好牧人。我是(雅威)羊圈的门。我(雅威)复活与生命。我是(雅威)道路、真理、生命。我是(雅威)真葡萄树。”

  犹太人为此愤恨耶稣,但是又找不到三个以上的见证人定耶稣的罪,所以大祭司该亚法设套定耶稣的罪,问耶稣说:“我指着永生上帝叫你起誓告诉我们你是谁?你是不是上帝的儿子基督?”耶稣回答说;“我是(雅威)。”大祭司就撕裂衣服说:“在场的人有多少听见了,你们在场的有70个人都听见了。”犹太人就这样定了耶稣死罪。

  约翰福音记着这些为要证明开头说的:“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那么道是什么?道可道、名可名的道么?老子的道指的是万物存在的本源,世界运行的原因。那么约翰的道是什么?

  道:logos 是希腊语,在约翰写福音书时,他住在以弗所城,而此城在约翰之前600年出了个希腊哲学史上著名的哲人 赫拉克里特斯。此人被认为是现代科学之父,他发明了logos这个词,用以区分各个学科。打个比方:你研究化学,就可以称 “化道”,物理学叫“物理道”,生物学“生物道”,他认为每一门学科都在找“道”,“道”是各种现象的本源。所以,中文翻译成“道”是很恰当的,因为都在找“道”的本源。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不是么,道是一切的本源。可惜老子不认识耶稣这明摆着的答案,说道是玄之又玄的(玄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耶稣说:“我是(雅威)道路、真理、生命。我是(雅威)世界的光。”

  约翰说这些是要告诉我们,要找到万物的本源,才能知道一切现象的原因。而答案就是:耶稣。答案是上帝创造万有就是为了给他的儿子做礼物。耶稣是世界一切现象的原因。就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学问和技能,这也都是为了耶稣。

《约翰福音》开始还写出了基督论的四个要点:1.永恒的。2.有位格的。3.是完全的神。4.是完全的人。1.从起初就存在的道是和上帝一样永恒的。2.和上帝一同施工的道与上帝有爱的链接但,但有区别于上帝。3.道就是神。4.道成了肉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5:2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