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64|回复: 0

教宗《牧函》学习笔记(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5 20:0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网络上曾经阅读了一位神父学习教宗《牧函》的学习笔记,受益非浅,有很多启发和教育!更是作者严谨的学习态度,教育了我,让我感叹!对照自己:阅读了教宗的信后,有用的一句就拿出来用,还暂时用不上的,就放在一边,真是瞎子摸象啊!觉得也应该静下来仔细再次对照《牧函》的内容,重新学习,而不是泛泛的通读!全面弄清教宗对中国教会的所有本意,而且即使有哪些地方不明白,也可以记下来,有机会向智者请教!


我觉得这位神父的学习笔记讲的很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内容我都认同!也觉得没有必要重复。他是一个段落一个段落来学习的,而后思考:既然教宗用柔和的笔调共写了二十章节,应该是每个章节都有侧重点。我们一个章节,一个章节的来阅读并找出问题的所在,应该是更能贴近并理解教宗的本意!



第一部分 教会现状 – 神学方面



      一.可敬的中国主教弟兄,亲爱的司铎、度献身生活者和教友们:“我们在祈祷时,常为你们感谢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因为我们听说:你们在基督耶稣内的信德,和你们对众圣徒所有的爱德:这是为了那在天上给你们所存留的希望。……为此,自从我们得到了报告那天起,就不断为你们祈祷,充满各样属神的智慧和见识,好使你们的行动相称于主,事事叫他喜悦,在一切善功上结出果实,在认识天主上获得进展,全力加强自己,赖他光荣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哥1,3-5;9-11)。

圣保禄宗徒的这段话,恰如其分地揭示了伯多禄继承者及普世教会牧者对你们怀有的心声。你们深知我心中多么牵挂你们,每天都在为你们祈祷;你们深知,在精神上将我们联合在一起的共融关系是多么的密切。


      教宗引用了圣保禄宗徒的两段话作为信的开端并教导我们:“好使你们的行动相称于主” 及“全力加强自己”,而其它的如:“事事叫他喜悦”、“善功上结出果实”、“认识天主上获得进展”、“含忍容受一切”,个人认为都必需是建立在“全力加强自己”和“行动相称于主”的基础之上,否则都会变成“耳旁风”,所以这封信要贯彻的好,要结出果实来,就必须让每个信友树立“全力加强自己”和“行动相称于主”的思想!


要“全力加强自己”,眼前最要紧的就是要学习和理解《牧函》的精神,调整自己的信仰思想和《牧函》所倡导的精神相一致,这样我们的“行动”才有可能“相称于主”。


教宗“你们深知我心中多么牵挂你们,每天都在为你们祈祷”的行动,已经让我们感觉到共融关系的维系是如此的紧密,而我们回应教宗的行动呢?哎!他老人家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为我们写信,可想而知他对我们的“爱”。我却只花了不到半个小时潦草的看了一遍就仍在一边,惭愧啊!哎,真是行动的矮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21:5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