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21|回复: 0

教宗《牧函》学习笔记(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0-25 20: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因此,我很想向你们表达我对你们亲切的关怀。你们对主基督及教会所持的忠诚,“有时需要付出痛苦的代价的忠诚”[1],所带来的喜乐是丰厚的。因为基督赐给你们的恩宠,不但是为相信他、也是为他受苦的(斐1,29)。尽管如此,在你们国家的教会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方面仍令我感到忧虑。


这封信无意涉及你们所熟知的复杂问题的具体方面,旨在就中国教会生活和福传事业提出一些指导。从而帮助你们发现上主、导师——人类历史的“锁钥、中心和终向”[2]——耶稣基督对你们所要求的。


教宗除了对中国教会的赞美之外,还有“在你们国家的教会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方面仍令我感到忧虑”。到底他老人家为中国教会忧虑什么?这是我们作为每一个信友都应该反思的,也希望在这封信里能读懂,读透他的忧虑,既然都唱“伟大的教宗……”,我们就该用行动来解除教宗对我们的忧虑,这是“共融”的教会所必需的!


接着,教宗提到了这封信的主旨:“旨在就中国教会生活和福传事业提出一些指导。从而帮助你们发现上主、导师——人类历史的“锁钥、中心和终向”——耶稣基督对你们所要求的”。按照我们学习语文时的分析句子的结构,可以简化为:“就中国教会生活和福传事业提出指导,帮助你们发现耶稣基督对你们所要求的”。


“耶稣基督对你们所要求的”也是我们做基督的徒弟的依据。不听师傅的,就是不称职的“徒弟”。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至少不能做有辱师门的事情!要么就不能被称为基督的徒弟,否则就是“挂羊头买狗肉了”!所以,要消除教宗对我们的忧虑,就必需按“耶稣基督对你们所要求的”的去做,行动是关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6: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