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40|回复: 0

中国文化中的婚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1-9 19: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中国文化中的婚姻是什么?

中国传统的婚姻常受到社会阶级、种族、风俗习惯的差异而呈现不同的形态。但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因为文化的交融而使婚姻在汉文化中形成一个共同的社会标准。自周代以降,婚姻又与法律相结合,进而又成为一种社会制度。虽然少数民族的婚姻风俗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但只是局限于大社会的少数人之中,故不在本题目讨论之内。
古代家族制度下的婚姻不是单纯个人的事,而是整个家族的大事,它基于家族的利益。婚姻乃是保持和延续家族的手段。《礼记、昏义》上说:“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 。也就是说,婚姻就是结合男女两家,以便有后人事奉家庙,祭祀祖先,也能传宗接代,使后继有人。《礼记》中这两句清楚地告诉人们,婚姻的实质就在于宗族的延续。 古谚:“男以女为室,女以男为家。” 男女婚嫁始能组成家庭,才能繁衍后代,家族长辈生有所养,死有所葬,家族的宗庙才不至于断了“香火” 。所以孟子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周礼除了强调婚姻繁衍的功能,还重视联姻在政治上的意义。“合二姓之好” 就说明了周礼对择偶地位的重视。社会地位相近的二姓之间联婚,可以藉此建立两家的友谊,相互依存,彼此帮助。婚姻讲究门当户对,如果社会地位悬殊,就很难缔结姻缘。传统婚姻特别注重家族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福祉。从社会角度来讲,家族乃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家族后继有人,社会民族也后继有人,婚姻的中心目的是成家继嗣,履行孝道,维护家族。所以,婚姻的意义是重大而深远的。
婚姻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更是社会性的。因此,婚姻必需要为社会所接受与认可。不然,就会被称为为苟合。婚姻在社会关系和繁衍生命方面,担负着重要的任务。 在重视人伦的中国,婚姻更被赋予礼制的意义。维系社会的礼仪从这里开始,所有的社会关系也从婚姻衍生。古人所讲的“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有赖于和谐的婚姻生活与健康的家庭。家庭还是治理国家的基础。
古代婚姻的建立,基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社会上认同这种婚姻方式,国家也制订这类的法律,凡人结婚,必有媒人。媒人又他官媒与私媒。官媒食国家奉禄,私媒则只能接受男女双方的礼物。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不能自由地恋爱。如果二人私奔,就会被认为是大逆不道、不道德。私奔会被人认为那是苟合,不是婚姻。因此,如果没有媒人的说合与父母的同意,一般来讲,只靠单纯的恋爱,二人无法达到结婚的目的。他们二人真的相爱,必需先征得父母的同意,然后再让父母去求媒人到对方提亲。总之,古代的婚姻是一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方式。
婚姻是男女二人按照一定的礼仪的结合,藉此而养育子女,以传递生命,而能扩大家族。古人特别重视家族观念,所以说婚姻是合二姓之好,而不提男女二人。其实,男女二人才是婚姻的主体,才是婚姻的中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0: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