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48|回复: 3

在中国福音传播要注意的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3 08:05: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破紅塵   



1.好表样是基础!外教人第一眼接触我们的宗教看的不是我们繁琐的教义知识,更不是难懂的圣经,也不是耶稣的故事,而是我们的行为给他们的第一印象,如果我们表样给别人留下不好印象,以后在传播也没用!基督徒该反省很多传播主福音失败的最主要原因在于自己没立好表样!我曾经在北方一个大堂待过,可是这个堂给我什么感受呢,年轻教友不尊重修女,因为修女指出她的错误,就辱骂修女,还扬言要殴打神父,这是连外教人都不如的行为!而且经常是表面福传积极,背后却干伤害弟兄姊妹的事情,编造弟兄姊妹的坏话,诋毁弟兄姊妹的名誉,这种的行为让很多教友都不愿意进堂,还怎么吸引教友呢?在台湾教会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有一个残疾人加入教会,但是个别教友总是嘲笑人家,最终这个残疾人离开教会,成了反对教会的人,那么个别教友就成了破坏教会的罪魁祸首和帮凶,这种责任你敢承担吗?所以,要想救别人,先救自己,传播福音先看看先反省一下你做得怎么样!
2.尊重人是第一步:我们有些教友特别是年龄偏大的教友,总是强迫人家接受宗教信仰,不尊重别人的自由,可是你知道这样在外教人心里的感受吗?就是你强迫他,你不尊重他,所以个人建议,先为你的福传对象祈祷,等他愿意接受信仰了,再给他传播,那样他听起来也比较感兴趣!那样的话,他会觉得你尊重他,从而信任你,进而达到我们福音传播的目的
3.传教方式因人而异,不要把传教变成了讲奇迹,不要本末倒置,不要忽略奇迹背后的我主耶稣基督!我们中国天主教会,尤其是北方的教会,由于思想长期封闭,教友素质不是很高,很多人在福传方式上不太注意,经常是对那些很有文化的人传教时候讲奇迹,反而对那些没多少文化的人讲从科学角度论证天主,知道这样的后果吗?当你过于对一个高级知识分子讲奇迹,他会觉得你很迷信,当你过于对一个没多少文化的人从科学角度论证天主存在,他会听不懂,时间长了人家慕道者就不来了!还有就是我们的慕道班的形式太过于沉闷,死板,以填鸭式传授为主,殊不知,其实现在大多数年轻人最讨厌的就是这种方式,所以我们该按照慕道者的年龄,文化程度,以不同方式福音传播,至于慕道班该采用比较活泼的形式,多结合慕道者的日常生活去讨论探讨人生,引导他们去发现生活中的天主,要记得,我们传播的不是天主教的知识,我们传播的是主真存在这个事实,我们是引导着,我们需要的是让慕道者通过我们的引导自己真正感受到天主存在,而不是不断灌输我们的自己的思想!自己感受到天主的存在,这样的信仰很牢固,我们生搬硬套的灌输,往往使他们难以相信天主的存在
4.陪伴的重要;对于那些遭受生活磨难的慕道者,我们与他们一起成长,常常安慰他们,倾听他们需要,甚至听他们诉说生活的苦,陪伴他们,帮助他们,这些都可以使他们更加坚定决定信仰天主,但是往往现在中国教会缺乏一种对慕道者的陪伴,他们往往是嘲笑那些受苦的人,表面对他们好,实际上背后诋毁嘲笑,这样怎么能够吸引人家呢?
5.对于已经加入教会的新教友,团结更重要,我常常听到有些教友嘲笑新教友,说都是新教友带坏了教会,这种歧视性的语言非常不尊重人,会成为魔鬼分裂教会的帮凶,会造成教友离开教会,甚至成为下一个反基督!
我说得这些绝非空穴来风,都是这些年对于北方某天主教会长期观察的结果,我想全国范围内也无太大差别,希望引起弟兄姊妹的注意和反省,只有这样教会才能发展,福传才能兴旺!



 楼主| 发表于 2009-11-3 16: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自己应该是福音的见证者,自己身上应该有主的影子,主的言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4 04: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好,否则会有沦为法例赛人的危险。

中国人自古就有“君子纳于言而敏于行”的标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5-24 12:0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没有了解情况,没有十分“至少七八分”的把握的情况下,
不要随便给别人压力与痛苦。

这样魔鬼会很高兴地享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0: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