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563|回复: 0

浅谈读经和小组分享(教友生活周刊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9-14 18: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经常念经祈祷,参加教会礼仪,甚至为教会捐献财物,理论上说来算得上是个好基督徒。其实这样的信友,在天父面前一直是长不大的孩子,尤其「新世纪、新福传」世代的教友,如果总是一个不壮大成熟的基督徒,如何活出基督的生命力。因此,我们只是祈祷和参加教会礼仪是不够的。圣业乐说过:「当我们祈祷时,我们向天主讲话;当我们阅读圣经时,我们听祂讲话。」做子女的,只知道依赖父母,向他们求助诉苦,而不听他们的话好好做人做事,这样的孩子如何能自立自强,光耀门庭。成熟的基督徒,当然要常常听天主圣言,并按照祂的训示生活,才能展现信仰基督的面貌,进而吸引人认识基督,接受福音。
(二)
      活出信仰基督的面貌,必先自己深入的认识耶稣基督。圣业乐说:「不认识圣经,就不认识基督。」可见读圣经是认识基督的最佳途径。圣经是什么呢?基督徒都知道这是一部天主给世人的家书︱天书,是由圣神默感藉由人手所写成的。简言之,圣经就是天话(圣言)。所以我们恭读圣经时,应觉得是和天主会晤,静听祂的慈音和训诲,在虔敬接受和沉思之后,当有所领悟,于是在生活中、在工作上,时时承行祂的圣意,自然就认出基督信仰来。一位虔诚的教友,不必向人讲太多的大道理,就可以让人在其言行表样中,体会出基督信仰的珍贵。
(三)
      我们读经不是学术性的研究,而是从圣经中寻求天主的旨意,与基督相遇,体会祂的临在,顺从祂的训示,以改善灵性生活。天主既然藉圣经向人说话,可知我们的身份如何的尊贵。因为天主是神,是天地万物主宰,所以我们是属神的人,属神的人才能领悟到祂的德能,当以信德的服从和谦逊的受教,才会得到神益。圣经是天主的话,基督徒当常常聆听祂无声的语言深入己心。因此读经之前,先静下心来作虔敬的祈祷,并呼求天主圣神的开启明悟,能了解天主的圣意,又有能力实践祂的训示。圣经中许多道理,并不是每一句都能领悟的,由于各人的内修、信德、虔诚的不同,所明白的程度亦各有所异。人当效法圣母「把这一切事默存心中,反复思想。」(路:二,19-57)
(四)
      圣经共七十三卷(旧约:四十六、新约:廿七)内容浩瀚,从何处读起呢?有人希望从创世纪开始,顺序逐卷的读完全部。这作法固然很好,但为一般教友非常吃力。尤其旧约的许多内容是隐晦的、预示的,要神长解读才好。我们读经可先从新约读起,尤其是福音,大多教友比较熟悉,不妨以路加福音开始,再继续读宗徒大事录,以了解耶稣基督的生平、言论、事迹,以及教会初期形成和教友活动情形。至于旧约范围广泛,当从创世纪、出谷纪开始。圣咏集被称之为旧约的「诗经」,是教会向天父抒情、赞颂、感恩、祈求的颂词,教友可经常选读。
(五)
      个人读经的方式很多,由自己决定,只要你虔敬的读,沉思反省,并生活出圣言来,就很理想了。现介绍读经三种方式,提供参考。一、速读:将一卷圣经快速的读完,略知全书内容,记住重要的部份或特别的地方。二、细读:速读之后,再从头逐句逐字的慢慢恭读,读到心动的经句,可加以思考,给我有什么启示。三、背诵:把精华简短的圣言,背诵下来。如能一日一句,时间一久,就可运用金句在言行中表现出来。至于读经的时间,则因各人环境不同,工作与作息有别,很难介定在什么时候。一般说来,清晨比较适合,因为一日工作开始前,能聆听天主的话,借着读经和祈祷,把一天的一切献给祂,非常理想。
(六)
      个人常常读经固然很好,如果参加小组读经则更圆满。主说:「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十八,20)小组读经时分享圣言的喜乐,「天主的国就在你们中间。」(路:十七,21)大家在基督内,分享读经生活见证。它的好处使人常常感受耶稣的召选,圣母的扶持,有好的兄弟姐妹互相分享、勉励、关怀。在圣言带动下,大家都能改变自己,渐渐成为天主最钟爱的儿女。在每位兄姐的分享中,从他们信仰生活里,都会激发妳对天主的热爱。若有八位兄姐分享感受,比你个人读八遍那段圣言更为丰富。在圣神的开启下,你得到的神益,远远超过你个人对圣言的领悟,更触动人的爱慕,赞美、感恩。促使你更愿与基督结合同行。
(七)
      小组读经的方法多样,基本原则是由领导人带领祈祷,求圣神光照,能正确了解经义。再恭读所选的圣经章节,然后沉思默想作个人反省。接着大家再读一遍圣经,分别发表个人对圣经中的那一句(或那节)金言的感受和生活经验,分享后可再读一遍圣经,加深印象,然后作自发性的个人分享祈祷,按圣言启示在生活中实践。最后由领导人依所读圣经的内容,以简准的祈祷作结束。至于读经小组的人数,视情况而定,三至十五位均可,人数过多则再分组。目前许多堂区有读经班,常因短少神父的带领而不能发展。也有不少堂区由热心教友在神父指示下,带领小组读经分享,是好的现象。唯有由一般教友在神父鼓励下,带领小组读经分享,读经活动才能普及发展。
(八)
      根据所知,有的堂区不能成立读经小组,是缺少读经带领人。究其原因,是不少信友把读经和解经混为一谈。向人解经必需有相当的圣经研究,绝非一般教友听若干次圣经课程,或多次圣经讲习就可胜任的。如果带领小组读经是解经方式,则非神父、修女不可。但带领小组的读经分享,一般喜欢读经的虔敬基督徒就可以担任。条件只要几次圣经读经分享的讲解,及几次研习共融就行。成熟的读经小组,每位兄姐都可以做带领人。因小组读经分享不是解经,而是每人把当时所读的章节中,自己最有兴趣或最感动的金句,和生活有关的反省,提出来与组员分享。小组带领人负责的是串联整个读经的过程和开场与结尾。不过天主的话,不是每一句都懂,当效法圣母玛利亚「把一切事默存心中,反复思想。」(路:二,19)亦可向神父、修女、老师请教。我们从读经中领悟到天主的大爱,在圣神启迪下,生活就日渐肖似基督。后来一日不读经,就会觉得生活无味了。

                                                                                                                                                                 作者: 葆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6:1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