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61|回复: 0

爱国会历届大会的回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7 18: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有理由相信我整理的这篇文章将是目前网络中最丰富的资料。以后会有人会写文章,用我这文章做资料的。
我们的爱国会在成立后,举行了七界大会,每次大会都是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和成功的大会。今天我带领大家回顾下我们的爱国会历届大会,好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第八界爱国会的召开。
第一届代表会议1957年7月15日-8月2日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241人(因病因事请假四人),代表着全国300多万天主教徒。会上成立了“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通过了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章程及进一步开展反帝爱国运动的决议,强调中国天主教会必须实行独立自主,彻底割断同梵蒂冈教廷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联系,反对梵蒂冈教廷利用宗教干涉我国内政、侵犯我国主权的活动。第一届委员会主席为沈阳教区总主教皮漱石主教。他是辽阳人。圣名依纳爵。生于1897年,病逝于1978年。1910年入奉天教区小修道院,1921年进神学院,1928年晋铎,在小修院任教14年,1942年调到大连市任本堂神父。曾任沈阳教区大修道院文科教授、小修道院预修院代理院长。1946年任沈阳教区主教,东北教区总主教

副主席为:杨士达教友(上海人,在“九八事件”中立了大功)、李伯渔主教、李维光主教、王文成主教、赵振声主教、董文隆主教、李德培主教、曹道生教友。




第二届代表会议于正处于三年自然灾害的1962年1月5日-19日举行。地点还是在北京,出席的代表共256人,会议听取了上一界主席皮漱石总主教作的《中国天教爱国会四年来的工作及今后任务》的报告,通过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第二届代表会议决议”。确定了天主教爱国会的任务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摆脱罗马教廷的控制,彻底实现独立自主办教会的任务。会议修改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委员会,皮漱石总主教再次当选为主席。


副主席:杨士达教友、李伯渔主教、李维光主教、赵振声主教、董文隆主教、李德培主教、曹道生教友、张家树主教、李君武副主教、王良佐神父(四川神父,是他打响了爱国爱教的第一枪)。



第三届代表会议1980年5月21日-30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文革后的第一次大会。出席的代表190多名在久别中重逢,只是人老了、憔悴了、很多人已不见了。大会强烈批判了“四人帮”对宗教的迫害,热烈拥护党的十一界三中全会的召开。会议修订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成立中国主教团。通过了《告全国天主教神长教友书》和《告台湾天主教神长教友书》,确定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团结神长教友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反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和控制我国教会,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对神长教友进行爱国守法教育。经民主选举,选举第三届委员会主席为宗怀德主教,他1917年出生于山东一个世代天主教家庭。1930年开始学习神学,1943年成为神父,开始传教工作。1949年担任周村教区代理主教,1963年担任济南教区兼周村教区主教。宗怀德主教是爱国爱教的代表人物,据说年轻时就积极参加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
副主席:张家树主教、李德培主教、曹道生教友、杨高坚主教、涂世华主教、傅铁山主教、王良佐神甫、汤履道教友。
同时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与教务委员会成立了。



第四届代表会议1986年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当时的宗教环境有所放松,包括登记的和未登记的教会都迅速的发展。这次出席会议的代表有278名。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委员会,宗怀德主教再次当选为主席.

副主席:张家树主教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团长,他是当年在上海教区中少数几个没参与反党活动的司铎,1960年成为上海教区主教。他1893出生,病逝于1988年、李德培主教、王良佐神父、杨高坚主教、汤履道教友、涂世华主教、董光清主教、傅铁山主教、蔡体远主教。

在当年香港的胡振中主教40年来首次访问大陆,并去广东省伍华县,探望家人,并重申香港教区担当桥梁教会的角色。


第五届代表会议1992年9月15日-1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号召全国天主教信教群众,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进一步发扬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祖国的统一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更大贡献。会议通过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章程》,修改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会议还通过了调整中国天主教全国组织机构的决议,决定将原有的3个组织调整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宗怀德主教(第三次连任)
副主席:金鲁贤主教、涂世华主教、郁成才主教、董光清主教、刘景和主教、刘柏年教友(他1934年5月生,贵州修文人,1952年后历任山东省青岛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兼秘书长,1979年至1992年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1992年至2002年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2002年2月还兼任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良佐神父、朱世昌教友、李笃安主教、俞嘉第教友。





1998年1月17日到20日,中国天主教第六届代表会议在京召开,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国家宗教局长叶小文同志在开幕式上讲话,傅铁山主教作了题为《爱国爱教,坚定信德,努力办好教会迎接新世纪的到来》的报告。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281人,其中主教70位,神父107位,修女23位,教友81位。他们来自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领导机构,选举傅铁山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1931年11月生,河北清苑人,2007年病逝,是大陆在文革后第一个自选的主教1979年至1992年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在2003年出任人大副委员长)南京教区主教刘元仁为中国主教团主席,并修改了爱国会和主教团的章程。

副主席:金鲁贤主教、涂世华主教、郁成才主教、董光清主教、刘景和主教、刘柏年教友、王良佐神甫、朱世昌教友、李笃安主教、俞嘉第教友。


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了代表并发言:希望中国天主教会爱国爱教、团结进步,为振兴中华做贡献,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


中国天主教第七届代表会议于2004年7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这也是新千年的第一界大会,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262名神长教友出席了此次盛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第六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重新修订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章程,再次选举傅铁山主教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刘元仁主教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

副主席:刘元仁主教、刘柏年教友、俞嘉第教友、吕国存教友、马英林主教、周肖吾教友、刘德申教友、詹思禄主教、方建平主教、雷世银神父。

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天主教第七届全国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2005年4月20日,刘元仁主教逝世蒙召,由傅铁山主教代理主教团主席。2007年4月20日,傅铁山主教逝世。目前,昆明主教马英林以主教团秘书长的身份代管主教团,他还是爱国会的副主席。而由为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同志代管理爱国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2:1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