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09|回复: 0

基督徒读《论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29 16: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七,时论(中国传统文化)
第573篇
           基督徒读《论语》
     《论语》是孔子(公元前551-479)与弟子对话的记录,由孔子的弟子记录编辑而成。
      孔子名丘,字仲尼,生于山东曲阜;享年73岁。少年时曾任会计和管畜牧的小官。
      43岁时,退修《诗》《书》《礼》《乐》等书,有了许多弟子。
      51岁时,在鲁国任中都宰,一年后任司空,又为大司寇。
      56岁时,摄行相事,与闻国政,鲁国大治。
      后周游宋、卫、陈、蔡、齐、楚等诸侯国,未得见用。
      68岁返鲁,不求做官。就编著《尚书》《礼记》《诗经》《易经》《孝经》等经典著作。有三千弟子,身通六艺者72人。
      71岁时作《春秋》。
     《论语》是表述孔子思想和学说的主要著作之一。它共有20篇。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1,伦理学:‘仁’和‘孝’是孔子学说的核心。
2,政治学:孔子提倡‘德政’。
3,教育学:有如何学习和施教两个方面。
     我们基督徒比较关注《论语》里提到‘天’和‘上帝’的篇章,现摘录如下:
1,2:5(为政篇第二,第5章的简写。以下类同。)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2,7:23 天生德于予。意思是‘天给予了我这样的品德。’
3,8:19 惟天为大,惟尧则之。‘则’的意思是以此为标准来遵循。
4,9:6 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意思是‘上天使孔子成为圣人,又多才多艺。’
5,9:12 当孔子病重时,子路让学生当家臣。孔子批评他说:“欺天乎?”
6,11:9 当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渊去世时,孔子说:“天丧予!天丧予!”
7,12:5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8,14:35 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
9,16:8 君子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10,17:19 “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这段话是孔子答复子贡问:“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时说的。按上文孔子对巧言令色、伶牙俐齿倾覆国家的人很厌恶,所以不言。
11,20:1《论语》在这里引用《尚书·虞书·大禹谟》的话:“尧曰:‘咨!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厥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意思是:“上天的使命,君王的轮替已经在你身上,你要忠诚遵守中正之道。如果四海困穷,则上天赐给你的禄位就永远终止了。”
     又引用《尚书·商书·汤诰》里商汤的祷告:“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简在帝心。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译为白话文的意思是:“斗胆禀告尊贵的上帝:我对有罪的人不敢擅自赦免,上帝的臣子有错,我不掩盖;因为上帝的心里明鉴。我自身有罪,不要连累天下人民;天下万民有罪,这罪应归在我身上。”
12,20:3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
    从以上引用的篇章,可以看到孔子认识到惟有‘天’‘上帝’为大,赐人品德,使人成圣,立王废王,死生富贵都在天。天能赦罪,人不可怨天,不可欺天。人应该畏天,知天命,畏天命。
    《论语》的内涵很丰富,在伦理学和教育学方面有许多的见解是很精辟的,也有许多与圣经的教导有相通的地方,我们认为一个熟读《论语》的人,不会对上帝的道产生抗拒心理。
                                              2008,11,2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8: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