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98|回复: 5

濯足节,方济各为谁洗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4 17:4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复活节来临之际,常有惊人之举的教皇方济各又做了一件事儿:他去意大利的一所监狱为12名囚犯洗脚,这其中有人曾是黑手党成员。



方济各为囚犯洗脚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4月13日报道,当天,方济各前往位于罗马郊区、意大利警戒最为严格的巴利亚诺监狱,并为监狱里的12名囚犯洗脚,之后亲吻他们的脚。

为别人洗脚是每年天主教、东正教和基督教新教在每年复活节前的星期四所举行的仪式,这一天也被称为“濯足节”,在宗教中,这一天是纪念耶稣基督最后的晚餐,设立了圣餐礼、濯足服事精神的重要日子。天主教会自从1570年开始明订,各地教会于濯足节当天的圣餐弥撒后,应举行濯足服事,后于1955年经教皇庇护十二世修订为在圣餐弥撒中举行。仪式的进行,会在适当地点放置椅子,供选定受洗的人坐在椅子上,人数没有规定,然通常是十二人,由教役带领入坐,司祭在教役协助下,逐一替各人洗脚。


此次教皇为之洗脚的12人都是重刑犯,其中两人是无期徒刑,另外10人的刑期将于2019年到2073年不等才会届满。这个监狱关押着60多名囚犯,其中包括50名左右的前黑手党成员。另外,接受该仪式的12人中有一人是去年由伊斯兰教改信天主教的。

在仪式进行前,方济各对囚犯说:“如果能在监狱里做一些事情,就做吧。这是爱,就像我给你们洗脚一样,是在服侍他人。”


作为回礼,这座监狱的囚犯们送给教皇他们自己种植的黄瓜和西葫芦。

“每个人都有权犯错,我们也都曾犯错。”在谈到他来监狱举行濯足节仪式的原因时,方济各说,“当我看到这些囚犯时,我在想,为什么是他入狱而不是我?为什么是他堕落而不是我?一种神奇的力量把我引向这里,来服侍他们。”

方济各一向以开明著称。2013年,来自阿根廷的贝戈利奥通过遴选成为第266任教皇,称方济各。他的前任本笃十六世因健康原因宣布退位。去年复活节前夕,为了表达对难民危机的重视,方济各在一个难民中心为包括穆斯林和印度教徒在内的难民洗脚,此后,他还到希腊亲自接纳难民家庭。



发表于 2017-4-15 08:38:2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宗大爱世上光幼民屑小亦传扬

圣子舍生洗世罪

吾辈效法赚天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15 09:2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在意料之中,还是令人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0 16: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信仰的宣示、言语表达和它所带来的合一与团结;它还包括进入敬礼天主的行列及最后进入教会的责任。基督信仰不是一种观点或理念,而是一种生活;它不是为自己而存在的意识,而是一种化身(incarnation,“道成肉身”)与投入——投入历史的“身体”与历史的“我们”;它不是神秘主义者所秉持的“意识与天主的自我合一”,而是听命与服务:那非经我想出的事物将我领入为整体服务的行列,进而使我超越自我、解放自我。
--《基督教导论》(天主教书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24 14:47:25 | 显示全部楼层
nike 发表于 2017-4-20 16:01
信仰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信仰的宣示、言语表达和它所带来的合一与团结;它还包括进入敬礼天主的行列及最后进 ...

方济各早就投入角色,其他人还在研究剧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4 21:54:54 | 显示全部楼层
3:16 沙得辣客、默沙耳和阿贝得乃哥回答拿步高王说:「关于这事,我们无须回答;
3:17 如果我们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们,大王!他必会救我们脱离火窑和脱离你的手;
3:18 如果他不肯,大王!你应当知道,我们仍然不愿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1:1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