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24|回复: 10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4 11: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 透露的信息
      4月22日至23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非比寻常,观感如下:   
一、会议规格空前   
主持这次全国宗教会议的是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总结讲话。在京的政治局常委除去外访的张高丽,几乎是悉数莅临会议,足见中共高层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
教育部、公安部、河北省、江苏省、广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负责同志作会议发言。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副省级城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可以说,建国以来,关于宗教会议,从来没有这么大阵仗。
二、这次宗教会议的主导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分析我国宗教工作形势,研究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更好组织和凝聚广大信教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发现,这次会议一反过去那种拎着大棒的教师爷的以上压下的派头:“坚决打击地下势力、坚决反对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颠覆破坏活动......”
语境徐缓,似有推心置腹的亲和力。营造出了和衷共济、一团和气的氛围。
三、习近平主席的经典讲话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从我国国情和宗教具体实际出发,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制定出来的。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要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努力把宗教教义同中华文化相融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处理我国宗教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要保护广大信教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提高法治观念。
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处理宗教问题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要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解决实际困难吸引人、团结人。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更好把握宗教自身规律,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做好宗教领域重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团结引导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增进社会和谐,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四、李克强如是说  
李克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希望大家全面理解、深刻领会,深入研讨,提高思想认识。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性,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更好把握宗教自身规律,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强做好宗教领域重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团结引导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增进社会和谐,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俞正声的总结---“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俞正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阐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要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善于用群众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开展工作;深刻理解我国宗教的社会作用,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抑制宗教的消极作用;深刻理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深刻理解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使宗教关系和谐真正能落到实处;深刻理解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正确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学习宣传,切实解决问题,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中央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
六、听其言,观其行
  昔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中国的宗教自由的执行情况,一言难尽。各个宗教都有一本难念的经。疆独、藏独、地上地下、普世性与本地化......很多都是根本性的信仰与政治的分歧,怎样能心平气和地化解彼此的心结,都是需要和风细雨地交流。执政者威权在握,偏激于打压,“不服我就揍你!”很容易造就一帮口是心非的欺上瞒下的“宗教领袖”。“嘴上卖糖,心里骂娘”是“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逮也”的必然结果。
对天主教而言,本次宗教会议是化雨春风,还是口惠而实不至的紧缩。那就要看看保定苏志民、师恩祥的生死劫,看看被投河殒命的宁夏教区蔚和平神父被害的调查结果何时大白于天下!
                    山雨来     2016.4.24

发表于 2016-5-24 19: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不是造谣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9 09:04:37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4-28 09:05
媒体姓党,宗教岂能例外。

一好友有心加入中国国民党,就在入党之际,国民党“党部”负责人通知好友,入中国国民党,要事先通知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朋友顿时觉得国民党也是如此孱头,一气之下大骂对方无耻,放弃入党。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5 21: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王权要操控神权,可能吗?“痴人说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6 09:02:21 | 显示全部楼层
2:13 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或是服从帝王为最高的元首,
2:14 或是服从帝王派遣来惩罚作恶者,奖赏行善者的总督,
2:15 因为这原是天主的旨意:要你们行善,使那些愚蒙无知的人,闭口无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6 19: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为了人的命。违背天主的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7 11: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4-26 09:02
2:13 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或是服从帝王为最高的元首,
2:14 或是服从帝王派遣来惩罚作 ...

谢谢自干五的提醒,让我们回顾宗徒们教导我们:服从“惩罚作恶、奖励行善”的领导人。
对于鼓励作恶,甚至本身作恶,打击行善的人,我们只能嗤之以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8 08:56:54 | 显示全部楼层
joserphli 发表于 2016-4-26 19:00
不能为了人的命。违背天主的命。

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8 08: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6-4-27 11:07
谢谢自干五的提醒,让我们回顾宗徒们教导我们:服从“惩罚作恶、奖励行善”的领导人。
对于鼓励作恶,甚 ...

[出] 22:27 不可咒骂天主,不可诅咒你百姓的首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8 09:0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媒体姓党,宗教岂能例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9 12: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的归给天主,中國人歸中國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8 23: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