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88|回复: 10

21世纪的智慧和勇气能助中梵建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16 15: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2752500284 于 2015-8-16 15:27 编辑

            中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发生的“穷人的教会”反对“穷人的政府”的政治阴影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空并没全部消退,现在地方政府有的主管宗教部门的领导对中央的宗教政策从理解到执行并非全部都能到位,因此不可避免的也出现了极个别的“麻烦制造者”,如浙江省内一些强拆十字架就是比较典型的事情。全国各地天主教会的房地产归还的进度还是很慢,离全面落实还有一段距离。中国政府一旦与梵蒂冈建交,可以使台湾的“台独”势力在国际上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到接近零的认识缺乏高度重视。
梵蒂冈教廷对上世纪五十年代对待中国采取“对抗”的一系列失败的作为缺乏正面的反思,因此前几年在上海发生的“马达钦事件”就是一件不该发生的“重蹈对抗”事件也就不足为奇。
       梵蒂冈教廷需要冷静的耐心的理顺一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自选自圣”主教是如何发生的?教廷对中国教会的这两件事的产生发挥了什么作用?这是需要检讨的,如果一股脑儿的把责任推向中国政府一边,那是不客观的。梵蒂冈教廷60多年来,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可能将很多美元用在策反和渗透层面上,这些美元如果以基督的爱心用在帮助中国国内遭受地震、洪、旱灾害的灾民度过难关,重建家园上豈非更好,一能得上主的喜悦,二能提升教廷在中国政府面前的正面形象,加大中、梵双方相向而行的速度,这何乐而不为?遗憾的是有相当一部份的传教经费却被那些搞“政治活动”的人中饱了私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是由主教、神父、修女、教友所组成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全国各地的老一辈的创始人大多已不在世上)而香港教区有人宣扬由主教、神父、修女、教友组成的天主教爱国会在凌驾于教会和主教之上是否太没有说服力?如果当年上海教区主教马达钦兼任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而一个爱国会的主席和一个教区的的主教是同一个人,你能说是谁在凌驾于谁?退一步来说,如一个教区的主教没有当上爱国会的主席,而爱国会的主席有权规定主教或神父在做弥撒讲道时要讲圣经第几章第几节吗?一个教区的全体教友在信仰上会不听主教而专听爱国会主席的话吗?
      实际上中国天主教走爱国爱教的道路进行福传是符合中、梵双方根本利益的,因为中国政府得到了中国天主教爱国的承诺,因此对中国天主教会如何进行福传就没有必要去干涉,而梵蒂冈教廷得到了中国天主教要爱教的誓言,因此也没有必要去怀疑中国天主教会神长教友的忠贞的程度。只有中、梵双方都能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中梵双方才能握手言和建交。如某一方只想自己能得到所需要的东西,而不顾对方的需求,把对方当成是傻子,那么做任何事都不会成功的。
       当今的中国天主教会主流情况是绝大多数天主教会是既爱国又爱教,但是不能不提出有极个别的地方天主教会的领导人既不爱国又不爱教,对国家和教会来说他就是一个“铁公鸡”,教会的钱就是他私人用的,这种人钻了中梵还没建交的空子,中国政府和梵蒂冈教廷对这种人只能是干瞪眼。有的教区70岁以上的老年教友有一半以上,却没有一个养老院,一年一次的“老人节”只需花费少量的糕点费用来招待老年教友开个茶话会都舍不得开,而国庆茶话会,圣诞茶话会,元旦春节茶话会,为了“节约开支”都被免开。
      他们拿不出福传的教绩,那就大搞“教会的庆典”;什么“晋铎X周年庆典”;“ 晋牧X周年庆典” ;“生日X周年庆典”;用教会的传教经费慷慨的招待各方来宾,特别是自己老家的父母、兄弟、亲朋好友,住宾馆、摆宴席光宗耀祖,一边收受各方来宾的红包,另一边又大肆收取老年教友的弥撒献金,也包含穷寡妇的几个小钱。对这种状况,地方政府不好干涉,生怕被指责是干涉宗教内部事务,而教廷更是鞭长莫及,“远水救不了近火”,就这样在中梵还没建交之间,被个别的宗教投机份子钻了空子,大发教会庆典财,把广大教友“积在天上的钱”不义的转存在自己的口袋里。这类极个别既不爱国又不爱教的教会领导人对福传事业有害无益,并有很大的破坏性,我们大家要对背离基督的人,应该发出请他“悬崖勒马”的呼声!中国政府领导人已经开了口“反腐败全覆盖,不留死角”,希望教会个别有权的人不要掉以轻心。
      由于教廷暂时无法消除以往曾经指使“穷人的教会”反对“穷人的政府”在中国政府头上的阴影,因此罗马教宗也就暂时无法行使在中国天主教会的“主教祝圣权”,而梵蒂冈就不与中国政府建交,难道“权欲”比“福传”还要“神圣”?
梵蒂冈教廷如果能反思一下在“梵二大公会议”之前自己做了一些是否符合耶稣基督创立的由伯多禄传下来的圣教会的教义的事,则对自己是有很大益处的:
     1、         中世纪为了收复耶路撒冷圣城就发动十字军东征(在后期还组建“儿童十字军”)
     2、         中世纪为了控制思想对在家看阅圣经的教徒进行抓捕投送监牢。
     3、         与东正教进行上千年的互相“绝罚”。
     4、         十六世纪对马丁路德开创的新教大开杀戒,发动了举世闻名的宗教战争。
     5、         在中世纪一手制造了世界版的错案,傲慢而又错误的惩罚了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神父和意大利物理学家兼天文学家伽利略。
     6、         耶稣曾经告诉我们,他到世上来不是审判人,而是来拯救人的。但是在中世纪,教廷却在欧洲成立了“宗教裁判所”审判持不同政见和教见的人(特别在西班牙最为严重)。
     7、         在公元1645年到1939年止批准了多明我会对耶稣会的17条指控推翻了利玛窦在中国的传教模式制造了“中国礼议之争”损失了一个“天主教的中国”。
     8、         第二次世界大战,希特勒纳粹分子残酷屠杀600万犹太人,梵蒂冈教廷站在一边袖手旁观,德国法西斯垮台后,教廷内有人还帮助纳粹份子逃亡到西班牙和阿根廷、巴西等国逃避正义的审判。
     9、         上世纪五十年代,罗马教廷指使“穷人的教会”去对抗“穷人的政府”,上海教区龚品梅主教是代表人物。
     自“梵二大公会议”召开后至今,我们希望教廷在历史上欠下天主的一万“塔冷通”都被赦免了,但是如对中国天主教会因有“天主教爱国会”和“自选自圣”主教而“欠下”教廷一百个“德纳”而被教廷抓住“颈脖”不放,我们在天上的父会有何感触?我们极不愿意玛窦福音18章32-35节的话用在我们的教廷身上!
保禄曾经说过很多人不愿意听也很难做到的话:“尽管不是任何人的奴隶,我却甘心成为大众的仆人,为了尽量争取众多的人;对犹太人我是犹太人,为了争取犹太人;对处在律法下的人,我像在律法下的人——尽管我不是——为的是争取律法下的人;对律法外的人,我像律法外的人,尽管我不是在律法外而在基督法律之下,为的是争取律法外的人。对软弱的人,我就做软弱的人,为的是争取软弱的人。我甘心成为一切人的一切,为的是拯救一切人。这一切都是为了福音的缘故,目的是在于能和他人分享福音的恩惠(格前9章19-23)我们非常诚意的问一下教廷,保禄为了传福音的缘故,甘愿成为一切人的一切应该吗?我们能不能学一学保禄的勇敢精神?
梵蒂冈教廷为了要使教宗能在中国天主教会获得“主教祝圣权”,
      只有消除中国政府对罗马教宗可能会祝圣那些指使“穷人的教会”去反对“穷人的政府”的主教及进行“颜色革命”的主教的担扰。当今教宗方济各不会利用“主教祝圣权”去祝圣上述二类情况的主教,但是要让中国政府放下心来,这中间还有一段路要走,因此最佳方案,那就是搁置争议,先建交,在建交之前,大家多多会晤和对话,不要被周围那些从阴暗角落里飞出来的“苍蝇和蚊子”的杂叫声搞混自己的头脑。我相信,当13亿多的中国人民的领袖和12亿多的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握手言和之时,“主教祝圣权”一定会回到罗马教宗的手上来的。
当今世界的战争阴影始终不退,全世界都在搞军演,这些军演实际
上好像是在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作准备?由于有几个大国储存了足以能毁灭世界的“核武”,因此罗马教廷和罗马教宗要成为天主的“和平工具”尤为迫切和重要,前不久曾暴露有几个基地恐怖份子企图潜入罗马梵蒂冈进行罪恶活动,虽然被粉碎,但这件事不得不引起全世界12亿天主教徒的高度警惕!
     教宗方济各在劝和了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后,也需要提醒美国亚太需要和平,而不是什么“亚太再平衡”,所谓“亚太再平衡”实是美国带领日本大肆在亚太扩张军力,为了保持霸主的地位,特别是日本的右翼军国主义正在“死灰复燃”,世界和平正在受到威胁。
     最近中国主席习近平发出了具有21世纪智慧的语言:“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值得引起我们的教宗方济各高度的重视。“人民有信仰”毫无疑问的是包含了我们基督的信仰。他暗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7000万基督徒的信仰。在这个世界上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联合国中绝大多数国家都认为一个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捍卫世界和平的一个坚石,一旦中、梵建交将对世界和平提供强大的正能量!
世上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为了福传的需要,为了世界和平的需要,梵蒂冈教徒和教宗方济各充分发挥圣伯多禄圣保禄的智慧和勇气,抓住机遇,搁置争议,从速与中国政府建交。我们希望在基督再临这个世界之前,我们的教宗是天主的一个伟大的“和平工具”
                                                                                                                                                       赣若瑟
                                              2015.8.16

发表于 2015-8-20 22: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浅谈我对各类宗教的看法
文/肥猪满圈

1、伊斯兰教,或许是个好教,我也不能说他不是好教,是邪教对吧?
但是信的,其结果大多不好。
而且其一直推行相对愚昧无知的生活方式是我所不认同的。其实世界那么多发生在伊斯兰教身上的事儿,我们也都看得见摸得着听说过。
我非亵渎伊斯兰教,而是我就是这么认为的。我必须声明的是,我对伊斯兰教的看法,和某补药碧莲的宣传无关。

2、道教,我直接把道教列为邪教,2500年,中国皇帝60%死在道士手里,道教中国历史上就是钻营就是骗。
道教喜欢结交权力,喜欢装神弄鬼,说白了就是直接骗人,甚至骗了包括李白在内的大诗人一辈子。
我一直觉得道教就是一群彻头彻尾的骗子。到了今天,他们的骗人市场急剧萎缩。现代化学出现之前,他们还可以炼丹,今天的道士也没人炼丹了,关键是此独门绝技,没人信了。
大家看见没,他们又出来新招数了,什么闭气,气功,什么养生,什么辟谷,什么元气混元的,甚至打炮儿技术都有传授。而且,已知并且确认的比如重庆缙云山道士李一大师妻妾成群,不少影视女明星都被李一上了。
道士甚至还有传授打麻将的,变魔术甚至开锁的。可见今日之道教,已经堕落到什么地步。
当然,我说的是他们的最不好的极端极致。但是,谁能告诉我,道教哪里有好的地方?你几乎就说不出来,不信你试试说给我听?

3、佛教,和他的教义一样,可信可不信,信则有,不信则无,简直是屁话。
但是,所谓的懂佛教的人不这么认为,他觉得高深奥妙就在这里。
佛教的最深刻内涵就是佛什么都知道,但是他什么都不会告诉你。
如果说道教是骗钱骗色,那么佛教比道教好的就是不骗钱也不骗色,他看淡这些,但是他也不办事儿。如果说道教是收钱不办事儿,那么佛教就是不收钱我也不办事儿。所谓之度人,是个很扯淡的事儿。
但是我相信,你信,就能被度,你不信,就不存在度。佛教的无为主张,我挺不赞成的。别说我理解浅,俗人都不可能理解到那么深。
关键是,你干嘛故弄虚玄弄得那么深。弄得深了,你不就有唯一解释权了吗?我个人认为,既然在人世,还是尽量说人话。连虫洞那么高深的道理,很多普通人都能整明白,但是你让他整整佛教试试。
也许,这才是佛教之法门吧?

4、基督教,我个人最喜欢的,神马上帝下帝的耶稣基督对我都无所谓,我有感受,我的切身感受就是在基督教人士中有爱,而且那种爱,我很需要。
佛教道教等级森严,师傅对徒弟们师兄弟都按钱或者按权衡量。其实自己装了半天,不还是唯钱唯权的一个世俗之人?但是相对基督教则好很多,我看见过多次基督教的教友们之间穷富之真情,心与心的沟通,不会因为贫富和权贵贱民的身份而显得那么分层分的十分清晰。
我个人觉得某些事是人类之底线,比如勾搭人家媳妇,我认为不好,尽量不干这种事儿,如果真爱,那就互相各自表明。我不是基督徒,不久前我听说基督教有这么一条儿,不许勾引有夫之妇。尽管我认为这是人类之底线,但是至少表明基督教很人性,也很接近于我们真实的生活。
和基督教比起来,佛教仿佛是悬浮生物,你信他,几乎和在空中悬浮生活没什么区别。
基督教和佛教比,一个生活在地球,脚踏实地,一个生活在太空,没着没落!

5、儒教:儒教如果算教的话,儒教的教义我认为就是告诉你,你不可以做什么怎么做,但是,告诉你的人却一直在做着他告诉你不可以做的任何事情,这就是儒教。
如果谁和我说你要懂得仁义礼智信,我就知道你人品一定不咋滴。因为我从来就没想说话不算数,我从来就没想存心骗人,我从来就没想签个合同把钱骗到手。我都觉得,这些不都该是人性的准星儿基准的东西吗?需要你拿出来上升为理论再教化我们吗?
而且如今,我们看到的不一定是所谓的正宗的儒教孔学了。数千年,儒教一直被统治阶级按着自己的意思和愚民需要修改,我个人认为我们今天看到的应该是统治阶级数千年来修改的最后一版。版权归属因该是康熙皇帝吧。
总之,以上五教,最具有普世价值观和平等博爱的是基督教,最忽悠人的是佛教,最骗人的是儒教,最骗人你还帮他数钱的是道教,最惨烈需要你去为他死殉教的是伊斯兰教。
本人无神论,不信教,对各种教义充满尊敬。以上或有危言,但是真实想法,绝无侮辱和诽谤,更不存在不敬。或有偏颇,纯个人看法想法,有录于此,和大家探讨之!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f2e04730102vs2s.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3 16: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论坛五毛刘幼民说:

转帖<没脸没皮,没名没姓,岂有性鳖?岂能算人?马甲就是乌龟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3 16: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borgiawang1 发表于 2015-8-23 16:13
本论坛五毛刘幼民说:

转帖
老鳖壳,你算老几?毛都不是一根。没名没姓,没脸没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3 16: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基督教徒,基本由文盲和社会底层组成,这些人在当今社会无所依托,就学难,就业难,就医难,住房难,赚钱难,遇见的都是难事,仇官仇富之心久已有之,祸害社会之心久已有之。借着宗教它们结成团伙,宗教正面力量大的时候它们也可以向善,宗教负面力量大的时候它们十恶不赦。圣经说:贫穷就是罪恶。很有道理。有人说宗教就是劝人向善,这个话很幼稚,其实宗教是双刃剑,可以向善,也可以作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3 17: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屁话,瞎话!房兴耀倒是爱鬼会主席,非法祝圣要被绝罚的,他不去行吗?刘景和不去,立马被免职唐山主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3 18: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诗人/刘幼民 于 2015-8-23 18:48 编辑

中梵建交是政治,有了政治需要,就有了政治解决。与宗教倒没有多少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4 11:4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奇怪的逻辑,50年代是穷人的教会反对穷人的政府?请问既然教会和政府都是穷人的,教会拿什么去反对政府?就像你的左手和右手都是你自身,你右手打左手能成立吗?显然这是无稽之谈。那么50年代的教会反政府了?教会有军队?有警察?拿什么去反政府?答案也是肯定的,教会什么都没有。那么为什么共产党的卫道士说教会反政府呢?老叟认为所谓的反政府,追根溯源就是意识形态的不同,一个无神论,一个有神论。无神论者掌权认为信教是迷信,要破除迷信。有神论者不认为信仰就是迷信。当专制独裁容不的不同观点,镇压就开始了。所以50年代不是穷人的教会反对穷人的政府,而是专制的政府迫害不同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阶层人士,教会是受迫害最严重的团体之一。大部分神长教友因不放弃信仰,不愿i加入爱国会而劳改。接着也是因为意识形态的不同观点,为了消灭异己,独裁政府开始迫害知识分子,制造了大批反党反政府的右派。这就是历史,这就是50年代共产党创造的历史。如果50年代的教难是因为教会反对政府所致,那么50年代的知识分子也是因为反政府被划为右派而受迫害的?有脑子的人大家去想一想,到底是“穷人的教会反对穷人的政府”? 还是独裁的政府迫害穷人的教会?不用你老叟多费口舌了。
对于马达钦主教的事,老叟已经说过好多次了,马主教只是不担任爱狗会的职务,被软禁至今。黑道还有金盘洗手,盗亦有道,就是你们的爱狗会人渣不讲道,比黑社会还黑。世界上还有第二个像 爱狗会那样组织如果成员说退出该组织就会被软禁的?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
文章说“梵蒂冈教廷60多年来,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可能将很多美元用在策反和渗透层面上”。请问作者有证据吗?策反谁了?渗透了那个组织了? 国家安全部吃素的?梵蒂冈教会有必要这么做?钱没地方花了?笑掉牙的臆想。
作者要教会反省梵二前做错的事,说的不无道理,但老叟总觉得他只要求教会反省而不敢对共产党的失误要求反省有失公允。难道作者看不到50年代教会被迫害,知识分子被迫害的反右运动,三年风调雨顺被说自然灾害,四清运动,文革中的死去的老百姓和共产党老革命的冤魂,89年的风波,环境的污染,食品的安全,瘤疣泯看不起的穷人越来越多,社会贫富二极分化,最近的天津大爆炸,这些在作者眼里都是丰功伟绩?不需要反省?唯独教会的弥天大罪不反省不得共产党宽恕? 老叟怎么看都觉得作者的立论和逻辑和瘤疣泯如出一辙哦。但愿不是老叟的臆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4 11: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8-24 06:23
这是显摆刘氏父子俩有头有脸的好机会哦,呵呵。

修女,老夫还用显摆吗?哈哈哈~~柚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4 12:4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天小妖魔突然说:“基督教,我个人最喜欢的,神马上帝下帝的耶稣基督对我都无所谓,我有感受,我的切身感受就是在基督教人士中有爱,而且那种爱,我很需要。”看后老夫笑了,基督教人士中有爱,那就是只爱自己的屁股。当然,希特勒、墨索里尼除外,它们是天主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8-25 06: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老氓 发表于 2015-8-20 22:04
浅谈我对各类宗教的看法 文/肥猪满圈
1、伊斯兰教,或许是个好教,我也不能说他不是好教,是邪教对吧?但是 ...




党报披露某高校书记校长拍桌子不和,导致党委常委会停开一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6 12: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