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758|回复: 0

加紧准备,迎接圣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5-3 15:4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主内兄弟姊妹:

今日是甲年的復活期第六主日,今天三篇读经都是论及天主圣神与我们的关係。所以慈母教会要我们信友加紧準备,好能迎接天主圣神的降临(即再下一个主日),她特别提示我们作好长远的预备。因為宗徒们领受了天主圣神后,立即判若二人,与以前大不相同了;以前他们对主耶穌的教训没有用心装载,常是入耳不入心的,对祂的教诲不少是误解错懂,且又胆小畏缩,害怕有人迫害东躲西藏。但领受了天主圣神后,顿即开悟明白主的教导,更是勇气百倍,立即出来宣道见证,不但不怕迫害,反以「能為耶穌之名受苦受辱為荣」。

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难道圣神比圣子能力更大吗?不是的。因為圣子圣神和圣父是同性同体的天主,所有全知全能等美善能力,都是三位共同所有的,祂们彼此决没有大小的分别。而宗徒们在吾主生前昏愚软弱,并不是耶穌没有能力化导他们,祇是為教他们深深地认清自己,实际体会到「没有吾主自己是一无所能的」。

所以在主死后及至復活显现,使得他们全心依赖天主,学会谦卑祈祷,天主才肯予以援手,这是天主待人的一贯作风,过去如此现今仍然如此。故今日这段福音,就是记述当宗徒们知道主耶穌要离他们远去时,都感到非常难过,耶穌答应不会撇下他们成孤儿,祂会要天主父赐给天主圣神,来保护他们安慰他们,使教会在圣神的潜移默化的领导下,得以不断更新成长。

正是:最后晚餐主叮嚀尔若爱我定遵旨;

我必求父赐护使,    圣化汝灵剋恶事。
护慰圣神同一体,    住在尔内随遐邇;
彼此相爱我内存,    圣神必赋七恩赐。
我不捨汝成孤子,    定必再来爱不已;
凡爱我者父亦爱,    我在父内汝亦然。
勿為我去心悲酸,    先知早已有啟示;
世人不懂始糊涂,   圣神助汝承我志。

读经一

恭读宗徒大事录八章5至8及14至17节

今日读经是记述,自天主圣神降临后,宗徒们都积极地宣讲天国的福音,於是信眾与日俱增。当时增加的情况,可从宗徒大事录中悉知 - (首见於宗 二:41;次见於四:4;三见於五:12- 16)。

天主更藉宗徒们的手在百姓中行了许多徵兆,显了许多奇蹟,信主的人也越来越多。以致大司祭和他的同路撒杜塞党人,都妒恨填胸,便下手捉拿宗徒们,拘押入狱,却被天使救出(宗 五:15-17),

然后又再把他们逮捕解往公议会审理,又被名经师加玛里耳出於正义予以保护,只好将宗徒们加以鞭打,禁止他们公开讲道,然后释放了他们(五:39-42)。宗徒的名声因此传到耶路撒冷四周的城市,他们更纷纷带着病患和附魔的来求宗徒们救治。

所以宗徒们召集眾门徒会议,决定选出「有好声望」,「充满圣神和智慧」的斯德望、斐理伯等七人担任执事,他们除掌管分配日常食事外,也协助宣讲和活动;因為他们都是归侨,常向外邦人宣讲福音,而斯德望更充满圣神的德能,在百姓中大显奇蹟行大徵兆(六:5-8),连许多司祭也接受了这信仰。

因而大司祭和公议会便在幕后煽动挑拨製造混乱,发动全面攻击,其中以扫禄的基里基雅最為激烈。他们诬指斯德望褻瀆梅瑟和天主,强行拖到城外用石头砸死了他(七:60)。自此耶路撒冷仇教的风声日紧,以扫禄為首的不仅在教友聚集的地方,以至私人的家庭中,更不分男女老少,都强拉入狱。而当时正适逢罗马驻犹太总督比拉多被革职召回罗马,新总督玛尔切罗又未到任的空挡;他们便乘机為所欲為;於是圣徒们便化整為零的,离开耶路撒冷到别处避难。故除宗徒外,有部份信眾随斐理伯执事逃到撒玛黎雅,他向当地人宣讲基督,群眾都留意他宣讲的福音,并看到他所行的奇蹟(宗 八:5-6),包括了治病驱魔等;因而有许多人接受了主的福音,信奉了基督皈依了天主,他也就為他们付了洗。

撒玛黎雅城 Samaria 是位於海拔四百多公尺的芍默龙山上,距耶路撒冷以北约六十公里,离地中海约三十公里,是公元前(885-874) 年由北国以色列的敖默黎王建的新都。由於地位适中,交通方便,地势险要,堪称理想的商业及军事重地。公元前721年亚述帝国的撒尔贡王亲自挥军入侵,歷三年才破城而亡,故亚述王尽将城中青壮者掳往别处垦殖,而另将其他外族迁徙至此,城中的以民久而久之便被他们同化,除了通婚外也信奉了他们的邪神偶像。南方的犹太人便不屑与他们往来,认為他们是叛徒是异教者,不堪被称為天主的民族。但后来南方的犹大国也被巴比伦所灭,君臣及青壮百姓也都被掳去充军,然而这些人却固守传统不与当地人通婚和回归天主。

故当波斯王居鲁士释放他们回国后,在重建圣殿和耶路撒冷时,撒玛黎雅人也前来协助,但為犹太人所拒绝,撒人声称只有他们坚守梅瑟法律,是真正敬拜上主雅威的子民,因而他们在革黎芹山另闢敬礼的庙堂,从此大家断绝往来,更因积怨成仇且打了好几场仗;故路加曾记述耶穌路过撒城村庄求宿被拒(路 九:53-56)。不过时至今日,这些撒玛黎雅人仍居住在革黎芹山下纳布鲁斯村庄,在宗教上仍坚守梅瑟的律法,故每年在这个山顶上他们隆重庆祝巴斯卦羔羊节(即逾越节),是朝圣及旅游人士不可错过的一景,只可惜这些撒玛黎雅人因坚持不与其他民族通婚,因此人数日渐灭少,且因近亲婚媾不少生来是白痴的,实在是可怜,而犹太人对他们仍不表同情,真的何其性之忍耶? 虽则撒玛黎雅这个曾被诅咒的地方,在天主奥妙的计划中成了福传之地,撒玛黎雅人接受了基督回归天主。 这证明了耶穌在升天前交付了宗徒的使命 -「当圣神降临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大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為我作证人」(宗 一:8)。这句话全实现了,斐理伯在撒城宣扬福音,成绩斐然,更羸得「传福音者」的雅号(廿二:8),而圣神更在他内显示极大的能力,有许多附了邪魔的人来到他跟前,邪魔就大声叫喊着走了,有许多瘫痪和瘸腿的都被他的奇蹟治好了(7-8)。许多人都信奉了基督,接受了祂的福音,於是城裡的都皆大欢喜。

因而在耶路撒冷的宗徒们听到撒玛黎雅人接受了天主这个好消息,就派遣伯多禄和若望去他们那裡(14)。他们二人一到,便对新领洗的教友进行了祈祷和「覆手礼」,使他们领受了天主圣神。因為圣神还没有降临到他们任何人身上,他们只是因主耶穌的名受洗。於是两位宗徒给他们「覆手」,他们就领受了圣神,也就是领受了「坚振圣事」(15-17)。按「覆手礼」是宗徒及日后接掌宗徒的主教行使施放坚振的权。因為「覆手」或称「按手」,是象徵「传授」或「祝福」的意思(见创 四十八:14-18;肋 九:22;户 廿七:15-23;申 卅四:9);在新约中耶穌用来施行祝福(见玛 十九:13;谷 十:18;路 廿四:50),这也是祂為人治病和施行奇蹟的方式(谷 八:23-25;路 四:40及十三:13);耶穌在升天前派遣宗徒往训万民时也「授予按手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谷 十六:15-18)。

在教会初兴「覆手」更是常见的事,如宗徒们在选出斯德望、斐理伯等七位执事,在祈祷后给他们覆手,授给他们讲道和付洗的职权(六:6);又如阿纳尼雅给保禄覆手使他看见和充满圣神(九:17-18),及后来在安提约基雅先知给他和巴尔纳伯覆手,然后派遣他们出外传教(十三:3)。

因此在施行坚振圣事、选定执事、派遣传教士(十三:3),和施行神品圣事都是用「覆手礼」的(弟前 四:14;弟后 一:6)。故伯多禄和若望為他们祈祷和覆手,使他们领受圣神,更见证他们是要来接纳这个长期分裂的弟兄,重回主的怀抱。同时伯多禄和若望的到访,更见证了教会的至一及至公性,撒城教会虽不是由十二宗徒之一所建立,而是由希腊藉的斐理伯执事所创的,但伯多禄和若望来自母教会 - 耶路撒冷教会,给当地信眾覆手是确认并坚固斐理伯的传教工程,使撒玛黎雅信徒领受了教会合一的圣神,使得彼此团结,互相支持,同心合意背负基督救恩的十字架,齐分担耶穌救世的使命。所以我们特此祈求天主圣神,让祖国教会能和平统一,与我们同在一栈内庆祝主光荣復活。

按:新约圣经有两位同叫斐理伯的人,一位是斐理伯宗徒,他是贝特赛特人,是安德肋和伯多禄的同乡。他一听到耶穌的召唤,便立跟随作了主的门徒,同时去通知纳塔乃耳说:「梅瑟在法律上所载的,先知们所预报的,我找着了」。纳塔乃耳说:「从纳匝肋还能出什麼好的吗」?他说「你来看一看吧」(若 一:43-47)。他就是这样心直口快的人。在圣神降临后,他往夫黎基雅及里狄雅一带努力宣教,最后在耶辣颇里為主殉道,倒钉在十字架上死(他的瞻礼是五月十一日)。而另一位就是今日读经所说的斐理伯执事,是教会初期选出七位执事之一,是继斯德望后最重要的一位,当耶京发生教难后,他带同部份信徒逃到撒玛黎雅,向当地人宣讲基督的福音,十分成功,因而很多人信奉了基督皈依了天主,他也就為他们付了洗。

其后传教於凯撒勒雅沿海一带,他生平事蹟所知不多,相信他忠勤尽职,诲人不倦,成绩斐然,(他的瞻礼是在六月六日)。 读经二 恭读圣伯多禄前书三章15至18节 圣伯多禄劝告因信仰而受迫害的人,在这种困境中要如何保护自己的信仰。故他说:「各位亲爱的:你们要在内心尊崇基督為主,若有人询问你们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要随时準备答覆,且要以温和及敬畏之情答覆。要保持良心无愧,好让那些对你们在基督内加以诬告毁谤的人自遭其辱」(15-16)。伯多禄解释:基督徒因基督而重生,且因基督而获得永生的希望,这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就会流露出来;因而难免会受到别人的质疑,所以「若有人问你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得準备答覆」。

因為你们是正义圣善,恐吓威迫实不足惧,诚心表白自己对未来永生所怀的希望;即使提问的总督或判官,或公议会的成员。他因而要求信友记住,纵然是面对恶毒的诬衊时,也不要动怒,应以温良的态度和坚忍的精神,对盘问的恃尊敬的态度,内心保持纯洁无愧,以光明磊落与基督结合,毋须厉声抗辩,反而解释的态度从容,远比争得脖胀面赤更易服人。他进而指出说:「如果天主的旨意是要你们因行善而受苦,这总比作恶而受苦更好」(17)。伯多禄力言信友若因行善受苦,总比作恶而受苦更有价值,因為前者是指现世受的苦,是為了服从天主的旨意,是中悦天主的事(二:19-20),也是分享基督的苦难,而这苦难必有天主的恩宠伴随(四: 14-16),使人能对主尽忠和坚忍不拔,最后定能得到生命的荣冠。

但相反作恶的后果只有在审判时,交到上主手中,落得严惩重罚永不超生啊!故他说:「基督也曾一次而彻底為罪而死,且是义人代替不义的人而死,為将我们领到天主面前,就肉身来说,祂固然被处死了,但就神魂来说,祂已復活了」(18)。伯多禄以耶穌的苦难、死亡、復活叫信友们来反省,实际上耶穌确也曾為罪恶钉在十架上死,正是為义人為不义人而受苦,目的是要领我们回到天主前,為人神修好以抵偿原祖父母的犯罪,為了偿还人类的罪债,祂用了自己作為赎罪的血祭,且是一次永久的祭献。在法律的权下祂的肉躯被处死了,但天主使祂復活永不再死,成為人復活的保证得救的基础。所以祂一生总以和平对抗急躁,以尊重对付凌辱,以温和对待暴力…。

因此伯多禄要我们坚持信仰不应畏惧,要与心中圣神合作,因為祂是生命的本源,祂必助我们成為自律和仁爱的传播者,在教会内保持活力与革新。所以我们追随基督,甘心為义受苦,定蒙主的祝福,也必能分享復活基督的光荣。 福音 恭读圣若望福音十四章15至21节 圣神降临节快来了,所以在今日的福音中,主耶穌预言祂要透过天主圣神居住在我们中间,祂在世的救赎工作要由圣神来接替,為此祂要门徒知道圣神是谁?祂同人类有何关係?人们应如何接待圣神?故耶穌对门徒说:「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我要向父祈求,父一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使祂永远与你们同在」(15-16)。

耶穌很清楚地重覆了祂给我们一条新命令,就是要彼此相爱 -「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了你们」(若 十三:34)。祂所以重提,就是强调只有在生活中真正实碊彼此相爱,才是基督徒共融的标记。因為我们有了真爱,祂这第二位天主圣子才可以向第一位的天主圣父,请求派遣第三位的天主圣神降来,接替祂未完成的工程;而这位要来的就是护慰的圣神,祂要保护我们不受邪说谬论的欺骗,不為时代歪风的迷惑,安慰我们在忧苦艰难中能坚忍不拔。一如早期的教难,教友在丧命的危险中,仍不分男女,守正不阿,护教殉道;终感化了残酷的暴君,使圣教重开,天下太平。主说:「祂是世人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人看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但你们认识祂,因為祂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17)。这是因為世人都随从了俗世的元首 - 撒殫,不但不能领受天主圣神,更谈不上认识祂了。

但耶穌的门徒却大不相同,因為天主圣神是他们灵魂的嘉宾,是他们最大的安慰。而这端道理,在耶穌升天前,已再三嘱咐门徒要做好準备,理由是这位真理之神是要向世界显示耶穌的真正身份,一如耶穌对世人显示了天父一样,明白天主的真理作為生活的标準,遵从耶穌生前的教诲,祂更把主在世上所讲的道理,不论已遗忘或隐晦不明白的,经过这位真理之神 - 却使遗忘的会重新想起来,以前不明白的经祂默啟后会清楚透澈起来;祂更使我们不受撒殫的欺骗,不被魔鬼的迷惑。因為祂在我们内净化圣化我们的心灵。而这位护慰的天主圣神更要永远留在信徒们内,一如主耶穌在世时亲自保护了祂的门徒(十七:2)。耶穌因而说:「我决不留下你们做孤儿,我要回到你们这裡来。不久世界见不到我,但你们却能看见我,因為我活着,你们也活着,到那日,你们就会知道我在父内,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内」(18-20)。耶穌这话正好流露出慈父爱子的心态,祂保护必不留下我们為孤儿,因為祂定要回来,祂知道自己的死為期不远,世人是再看不见祂了。虽然耶穌是要接受死亡,但死亡是丝毫无损於祂的永生,所以祂死后第三日要復活,但门徒却仍能见到祂的,在祂復活后仍要有形可见地显现给他们。所以「到那天」- 就是指从耶穌復活到祂再度来临时,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的父内,父在我内,你们在我内」。因為「那接受我命令而遵守的,就是爱我的人,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21)。这就是藉圣神,父爱子,子爱父的三位一体的生活,主耶穌在这裡特意显示出来,就是要我们遵守祂的爱的诫命,好使在现世生活的道路上,能体验出圣神的光照,明白圣神与人类的关係,是祂赋给人超性的生命,使人能爱主爱人,行善避恶。其实远在古教时祂已默啟先知,使他们预言未来;在新约中祂啟迪教会元首 - 教宗,使他不能舛错,感化圣贤使他们实践耶穌的教训,修出奇的圣德作典范。所以保禄宗徒就是从圣三道理的奥妙,明白耶穌与世人共同生活的奥义,才会说出我们基督徒是耶穌妙身肢体的道理。而这神妙肢体,都是圣神赋给宠爱之功,故他说「你们所领受的,是使你们成為天主义子的圣神」(罗 八:15)。

為此我们要赖圣神的助祐,使我们认清真正的是非善恶,强化意志,勇敢工作,努力修德,行善避恶。因此,当我们发现自己信德若有停滞不前时,就该呼求这位天主的护慰圣神,求祂降临我们心中,以真理光照我们,以爱心坚固我们,更藉爱德和善行襄助我们成為基督的勇兵,天主的好儿女。因而趁圣神降临节的将近,除好好準备自己以迎接祂的到临,更该為我们祖国的教会祈祷,使圣教广扬,圣宠日增。

亚孟!
天主保祐! 麒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08: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