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李犇

港媒:中国与梵蒂冈主教任命协议基本达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7 19: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11-27 19:07
才看到你这个帖,要多注意身体健康。

谢谢关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7 19: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11-27 19:17
你净放狗臭屁!

狗臭屁要比鸭子叫好许多,前者出于天然,后者纯属卖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00: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讨没趣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多谢体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07: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幼民先生 发表于 2014-11-20 23:36
依什么法治国?老瞎子。

老刘,不整带肉的裸女了?那坑里的更裸!那两具亲密的骷髅是你和老刘太太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07: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亲中媒体透露中梵对话进展,教会人士疑惑用意
时间:2014-11-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269
  【天亚社.香港讯】继亲北京的香港媒体《文汇报》透露中梵协议正等待梵方回复后,同样有亲中背景的《大公报》也跟进报道,并提及中梵按「越南模式」任命主教的可能性。但境内外教会人士对连串报道均有所保留,疑惑其用意。
  《大公网》在十一月二十日的报道中,详述教宗方济各上任后,与中国的互动几乎立刻就展开,表现出比前任教宗「更加大胆的举动」。这包括今年三月教宗接受意大利媒体采问时公开透露去年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曾与他有过「书信往来」;两次为中国大陆地震灾民祈祷;并在他八月份牧访韩国前,由梵方透露获得中国许可飞越大陆领空,成为六十三年来首次对中国领导人发电致谢。
  报道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这可以说是梵方「利用媒体的传播力,进一步『拉近』对华关系的宣示。而中方同意教宗飞机过境,其实也是双方一年来直接或者间接沟通,取得成效的自然结果」。
  该网的评论员木春山认为中梵按越南模式任命主教是「最大公约数」,指出越南对天主教的开放态度,越梵之间也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两国面临着与中梵关系相同的情况,就是任命主教由谁说了算的问题。
  对于一些学者称为「越南模式」的主教任命方式,是指越南把候选人名单交给梵蒂冈,由梵方选择,再经越南政府确认,最终由教宗任命。虽然是一种「权宜之计」,但不可否认,这打开了双方对话的大门。
  不过,有评论员认为梵蒂冈与河内建立「桥梁」过于冒进,而虽然有协议,当地的宗教自由并未有改善。
  天亚社评论员丹龙(Dan Long)说,无疑,从越南经验中,最重要的教训是不能为了建交的终极目的而把教会原则妥协了。中国的情况比越南更无空间及迹象改善人权及民主相关的议题,相信梵方会更谨慎处理中梵关系。
  《大公报》又引述《文汇报》报道中的权威人士称,目前阻碍双方建交的最核心困难,在于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制度,即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这一原则,以及主教团向代表大会负责这一体制。四年前,中梵中断官方接触谈判,就与此大会有关。权威人士指,主教任命协议能否顺利签定,取决于双方在此背后的核心目标差距有多大。
  据《文汇报》报道,中梵之间谈判了近四年的主教任命协议已基本达成,目前已呈交给梵方,正等待回应,预料梵方应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给中方一个回应。
  权威人士透露,中梵双方在主教任命权上已达成默契,包括可由教区自选出一名主教人选,接着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再报国家宗教局备案,最后通过外交渠道通报梵方,如果两方都无异议就可以举行祝圣礼,在中梵未就主教人选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双方都不会有单方面的任命行动,不会强行祝圣。
  然而,《文汇报》的文章结尾却提醒读者,「以上消息尚未得到有关方面证实」。
  丹龙相信,这次亲中媒体故意放风,企图向梵方施压,迫使其接受北京提出的方案,当谈判失败时,就把责任推向梵方。
  正当许多教会观察家等待梵方作出回应,这位评论员指出,教宗方济各在南韩返回罗马的空中记者会上,已表达了教会立场,显示不太可能很快取得突破。
  教宗方济各虽然希望到访中国,但他同时说:「我们不应忘记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中国的问题向中国教友所发出的那封十分重要的信函。这封信与今天切实相关。它是切实的。重读它是好事。」
  关注中国教会事务的林瑞琪博士对天亚社说,他认为《文汇报》刊出这文章跟香港的社会事务「和平占中」有关。他指出,本地媒体《苹果日报》曾报道北京欲以中梵关系来牵制香港教区关注社会事务,「这篇文章跟那篇报道的思路相近」。
  这位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表示,中梵正常化为全世界都是好事,即使对台湾也是。但由于不知道该权威人士的背景,所以其说话「只能记录在案」。最重要的是,教会也不会因此改变对社会事务的关注,因为这是依据教会的社会训导进行。
  他相信报道所指的一揽子协议应是建交的问题,但正如报道所讲,这为中方很难做到,因中国不会想让台湾尴尬,破坏双边关系。就如去年非洲国家甘比亚为了想跟中国建交而跟台湾断交,但中方一直拖着,就是不想因此而破坏跟台湾的关系,尤其是台湾快要选举,这可以影响很大。
  在主教任命问题上,林瑞琪表示,过往中梵都是有默契地进行,意思是指明白对方不接受的地方下保持互动,所以当年中方也以为马英林会被认可,但这份默契出了问题。
  林瑞琪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任命主教,因为「官方明白这是神权,一直强调是独立自主自办」,从不承认官办教会,当然实质上有没有是另一回事。若是签协议会牵涉到这些问题,所以为中方是有困难的。
  至于教区自选主教人选,他指出,在两个特性下教廷是容许主教人选从选举得出,一是经过严格匿名查询,二是所有任命的最终权都是在教宗手上,其他一切都是枝节,因为即使选举出来,教廷都会做审查,在这情况下,不会减低教宗的权威性。
  他又说,双方不会单方行动,是否代表不会再有非法祝圣主教,这点不能肯定,也不知道。若然是,那绝对是好事。
  林瑞琪最后说,文汇报的讯息很清楚,「是中方希望给与教会甜头,但实质得到甚么,可说是没有的」。
  一位国内的神父则怀疑对话进展是否如报道所说那么有实质性。他说,不可能只限于将来的主教任命,还不可避免地得解决已祝圣过而不获对方承认的主教,即非法主教和地下主教的问题。
  他以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为例,指其任命被一会一团撤销,而教廷一直坚持承认他的主教圣职和管理教区的权力,「不知道梵蒂冈在谈判中有否提出解决马主教的问题?」
  他指出,解决方法只有两种可能:「梵蒂冈要么继续承认他是主教,要么同意北京主导的主教团对马主教的任命的撤销,即他不再是主教!」他担心梵蒂冈如果不厘清问题,「是否代表默许撤销的决定?这样对马达钦主教公平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07:2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评论】北京向梵蒂冈开放主教人选,但维护爱国会
时间:2014-11-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291
 北京似乎准备好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向梵蒂冈让步、共同选择主教人选。而圣座则要在北京宗教事务局提出的两个候选人中选出一人;但中国不会动专门对政府负责、控制教会生活的爱国会。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给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中指出,爱国会「与天主教会教义无法调和」。
  上述建议并非是外交或者官方正式信件提出的,而是《人民日报》副刊《环球时报》英文版的一篇文章。
  文中表示,援引了「接近谈判事务的匿名权威人士」接受香港共产党媒体《文汇报》独家访问时透露的话。
  据悉,「可由教区自选出一名主教人选,接着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再报国家宗教局备案,最后通过外交渠道通报梵方」。另一种可能则是「教区委员会选出两名候选人,梵蒂冈从中选择」。
  事实上,圣座从未隐瞒过愿意就主教候选人达成共识,只要最终由教宗决定。本笃十六世在给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中,殷切希望就人选、任命、民事当局承认等问题「与政府达成共识」。但进一步解释说,「牧人的任命」「在国际文件中也有共识,是完全行使宗教自由权力的建设性组成部分」。此外,教宗批准主教任命,履行了「精神权威」的责任,不能将其视为「干涉一个国家内政的政治权威」。
  《环球时报》文章继续维护爱国会,援引匿名消息来源的话说,「梵方想签一个一揽子协议,涉及问题如中国天主教代表大会制度是否取消,天主教爱国会有无必要存在等,而这对中国显然很难做到」。为了进一步重申这一立场,还引用了上海社科院宗教所主任晏可佳的话说,「爱国会是中国天主教发展的产物、历史遗产」。
  事实上,爱国会也的确是毛泽东时代的历史遗产,是毛泽东于一九五八年一手指定的。旨在在外籍传教士被驱逐后控制中国教会,关押要与教宗精神共融的主教和司铎们。中国的各种现代和变革都没有触及到这一机构控制和管理基督信仰团体。其章程和理想仍然是建设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将教会向着社会主义方向调整,换言之,服从中共。
  就此而言,「与天主教会教义是无法调和的」(教宗信7)。为此,一旦中国和梵蒂冈建交,应该予以铲除。
  中国的许多主教都希望摆脱爱国会的控制,取消其「天主教」称号。或者由主教管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反之。
  《环球时报》文章却驳斥了此类说法,但这也丝毫没有甚么可奇怪的。中国和梵蒂冈之间微弱的开放迹象、习近平和教宗彼此互致问候、允许教宗飞往韩国的专机飞越中国领空,教宗在飞往首尔的专机上向记者们表示,「教会只要求自由地履行其职责、工作,再没有任何其它条件了。而且,也不应忘记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中国教友的信,这封信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如果本笃十六世的信具有现实意义,那么就意味着爱国会「与天主教教义无法调和」。
  爱国会与中国国家主席发起的反腐行动也是无法调和的。得以于其全面掌握教会活动和经济,爱国会的秘书长们,特别是掌权十几年之久的荣誉主席刘柏年,他们肆无忌惮地霸占教区地产、房屋、金钱。据悉,共产党控制教会工具的地方官员们将大约一百三十亿欧元的教产据为己有。
  《环球时报》文章可能就是出自某些爱国会人士之手,展示出了捍卫这一「历史遗产」的庞大激情。但如果习近平真要中国不腐败,或许就应该铲除这一碍事的遗产了,因为令人质疑其目前积极宣扬的一切。
__________
撰文:贝纳德(Bernardo Cervellera)神父,《亚洲新闻通讯社》主编。
【完】来源:《亚洲新闻通讯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08: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幼民先生 于 2014-11-28 10:20 编辑
迷糊 发表于 2014-11-28 07:17
老刘,不整带肉的裸女了?那坑里的更裸!那两具亲密的骷髅是你和老刘太太吧! ...

迷糊能有例外吗?亚当夏娃能有例外吗?耶稣、玛利亚能有例外吗?你爷爷奶奶能有例外吗?你爸你妈能有例外吗?小兰和她男人能有例外吗?是人就有如此归宿,概莫能外。在彻底裸露中男女相亲相爱,小兰看了会不会也动情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10:0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4-11-28 07:17
老刘,不整带肉的裸女了?那坑里的更裸!那两具亲密的骷髅是你和老刘太太吧!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10: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4-11-28 07:17
老刘,不整带肉的裸女了?那坑里的更裸!那两具亲密的骷髅是你和老刘太太吧! ...

大兄弟也很可爱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11:51:4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11-28 11:36
骷髅牧师和骷髅太太。

亚当和夏娃
约瑟和玛利亚
耶稣和抹大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7 21:3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广东玛窦 发表于 2015-10-27 19:03
我是一无名小卒,尚能靠自己观察,考证,得出很多别人所没有的论点,这叫做(独立思维),“我思考,所以我 ...


模仿笛卡尔的无神论观点,我思故我在,却要自吹自擂:这叫做(独立思维)。上帝愁死了!又来了一个不知道自爱的废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8 12: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lining 发表于 2015-10-28 12:33
还“都烂在你们手里了”!
什么ji ba wan yi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4 19: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