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82|回复: 2

玛利亚对救世工程的协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21 12: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犇 于 2014-4-22 08:34 编辑

转:
虽然基督是天人之间的唯一中保(弟前2:5)——因为惟有他,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恢复了天主与人类的旧谊——但是从属于基督中保的次要中保还是有存在的可能。神3:26,1:“按照格后5:19,使人与天主完全结合的是基督。由于他藉死亡使人类和天主重修旧好,因而只有他是天人之间的完善中保……。然而,这并不妨碍天人之间尚有其他中保(secundum quid)也致力于促成人与天主的结合(dispositive vel ministerialiter)”。
教父们称玛利亚为“女中保”(mediatrix)。一篇被视为圣艾弗伦(Ephrem)所作的祷词提到玛利亚:“除了中保(基督)以外,您是全世界的女中保”(post mediatorem mediatrix totius mundi;oratio 4 ad Deiparam,玛利亚诸宠中保节的日课经第四篇诵读文)。在许多教会文献里,玛利亚屡次被称为“中保”,这些文献是:比约九世的“不可言喻”诏文(Ineffabilis,1854),良十三世的有关玫瑰经的两篇通谕(Adjutricem,1895;与Fidentem,1896;邓1940,1),比约十世的通谕(Ad diem illum,1904),并且在礼仪方面,自1921年起,有了荣福玛利亚诸宠中保的节日。
玛利亚被称为诸宠中保的意义有二:
(一)玛利亚将救主、诸宠的泉源给予了世界,因而她也传邓诸宠——确定意见
(二)自从玛利亚升天以后,世人所蒙受的恩宠,没有一个不经她的转求而获得——虔诚与可靠意见

若干古代神学家与许多现代神学家认为,施与人的一切恩宠,都经由玛利亚的转求,没有她的转求,世人不能蒙受任何恩典。这个理论并非意味我们应该依靠玛利亚所祈一切的恩宠,也并非以玛利亚的转求为世人蒙恩的内在必要条件,而是,按照天主的计划,没有玛利亚代祷之合作,没有人能获享基督救赎的恩惠。

近世历任教宗都表示赞同这一理论。良十三世在有关玫瑰经的“十月”(Octobri mense,1891)通谕中说:“遵照天主的旨意,惟有通过玛利亚,我人始能分享天主诸宠的宝葳,正如惟有通过圣子才能到达圣父;同样的,惟有藉着他的母亲,始能接近圣子”(邓1940,1)。圣比约十世称:玛利亚为“基督以死亡与圣血为吾人所获一切恩宠之分施者”(邓1978,1)。本笃十五世宣称:“按照天主的策略,诸善之创造者要赐与亚当的可悲后裔的一切恩惠,都由至圣童贞玛利亚所分施”(文9:1917,266)。本笃十五世又称玛利亚为“主前诸宠的女中保”(gratiarum omnium apud Deum sequestra;文11:1919,227)。比约十一世在“祸患加重之际”(Ingra vescentibus malis,1937)通谕中,引用了圣伯尔纳的话:“天主愿意我们通过玛利亚得到一切恩宠”(文29,1937,375);比约十二在“天人中保”(Mediator Dei,1947)通谕中说了同样的话(H. 139)。

第八世纪起,明确地给玛利亚诸宠中保之理作证的教父文献,为数稀少。在中古时期,这项文献逐渐增加。君士坦丁堡的圣日尔曼(Germanus of Constantinople)说:“若不依恃你,啊!至圣者,没有一个人能获得拯救……若不依恃你,啊!至洁者,没有一个人能蒙受恩宠”(Or. 9; 玛利亚诸宠中保节,日课经之第五诵读文)。克来福的圣伯尔纳说:“天主愿意,非经玛利亚,我们便一无所有”(In vig. Nativ. Domini sermo, 3, 10)。托名大雅博(Pseudo-Albert the great)称玛利亚为“诸善的普施者”(Omnium bonitatum universaleter distributiva;Super,“Missus est”q. 29)。近代的圣彼得·加尼修(Peter Canisius)、素阿勒兹(Suarez)、圣亚丰索·利瓜里(Alphonsus Liguori)、谢本(Scheeben)等,以及当代许多神学家都接受玛利亚为普世中保的道理。

自理论言,玛利亚普世中保之理基于她的协助降孕、参与 赎世工程,以及她与教会的关系:
(一)玛利亚既给予了我们诸宠的泉源,也当协助诸宠的分施。
(二)玛利亚既作了一切蒙恩者的精神母亲,她以母亲资格所作的恒久转祷,照顾她子女们的超必生活,也是理所当然的。
(三)玛利亚既是“教会的预像”(The prototype of the Church 圣盎博罗削对路加福音注释2:7),而教会既已蒙受了一切的救恩,我人可以相信,玛利亚凭她在天的转祷,确乎是普世的诸宠中保。
钦定信理之可能性
玛利亚因襄助圣子的降生而堪称普世中保,由信仰的泉源作证而毫无疑问,因而足以定为信理。但玛利亚因在天转祷而为天人中保之理的基础不如前才巩固,然而它与玛利亚为精神母亲和她密切参与基督救世工程的道理息息相关,可由圣经得到佐证;所以将它定为信理似乎并非不可能。
 楼主| 发表于 2014-4-22 08: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注意这句话:
虽然基督是天人之间的唯一中保(弟前2:5)——因为惟有他,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恢复了天主与人类的旧谊——但是从属于基督中保的次要中保还是有存在的可能。

也就是说,“圣母中保”是从属于耶稣的,绝不是独立的。这个解释挺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2 11:2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李犇 发表于 2014-4-22 08:37
请注意这句话:
虽然基督是天人之间的唯一中保(弟前2:5)——因为惟有他,藉着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恢复了 ...

赞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03:5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