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刘亚巴郎

请新教朋友亮明委身教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30 16: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3-12-30 15:49
我们不是在这个层面上的探讨。不过,就你的“没有信仰的人是最容易轻信所谓的神迹,却是没有相信耶稣死而 ...


明白你的意思了,对你说的就是人普遍的看到了漂亮的果实。而核心本质却被人拒绝或者根本就没兴趣探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8:3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3-12-30 15:49
我们不是在这个层面上的探讨。不过,就你的“没有信仰的人是最容易轻信所谓的神迹,却是没有相信耶稣死而 ...

回复:犹如众人皆知,基督信仰有个生活的基督精神,一种无论是有神还是无神,信基督不信基督都去赞美的精神,但为什么绝大部分基督徒缺乏这个生活的基督精神?而很多时候却被看为另类?
信仰里肯定有奇迹,这我相信,你的观念也表明的好,奇迹不是信仰的核心东西。


这里有个概念需要理清,神迹和奥迹的区别。否则容易降低基督信仰的最核心死而复活、万民四末的地位。在当今理性成熟、福利健全的发达国家,将会泯灭神迹进而不敢传扬死而复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22: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统的新教对传福音有着更深的理解,不但是对外教人,也对教会内的人也一样,不但对天主教,也对新教自己也一样。对福音的归正是他们永远的功课。
他们似乎将传福音不断悔改拿到一块来说,本来无可厚非,可是这些道理一经落到凭私意而行的人手里,“向天主教传福音”仿佛就成了他们对待天主教的心理优势,有时不客气到审判的地步,其实这绝不是正统新教的做法。正统新教在为天主教的“归正”祈祷的同时,必须自己深切认罪悔改,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
让新教弟兄亮明委身教会,就是要提醒他们自己在教会内的祈祷,不可过于高看自己。至于新教的异端派别,他们在新教正统教会面前都不敢提及,何况在大公教会面前更是要谨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31 00:4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内地的新教,大方向上你就区分三自和家庭,三自政治上不正确,但教育出来的信徒相对于家庭,还算有些人性。家庭的,政治上一贯高举正确,但培育出来的信徒嘛,真是不堪,有好些是反人性的。所以多有什么意思,稻草人一堆而已,一把现代化的火来了就不见了。

这种“天灵结合”的内地特色信仰,说真的,还别去问他们什么派,你可以看为基督派,也可以看为天王派,天命派。

更有抗着基督反基督派,比如东方闪电类的,他们来天主教圈子,就说自己信仰天主教,然后利用新教,马丁路德来反天主教,搞的好象他多么马丁路德,结果呢,兜售既不是马丁路德的,也不是其他新教的,而是自己荷包里的。他们去新教圈,说自己是新教徒,然后利用天主教,其他基督教派的名义又反他们窝点的圈子,最后兜售的是还是自己荷包里的。他们的理由永远堂皇----------真正的信仰。这个名称好象人见人爱,但又偏偏在行事上见不的光,似乎真理是属于黑暗中掌握。

天主教在明,他们在暗,当他们的真实派系或浸泡的信仰观念被你“挖”出来,老巢被发现以后,也就是皇帝的新装-----裸奔了。这时就要呼喊信仰尊重,彼此包容来抗大旗。

大陆的新教体系太乱了,乱的程度堪属世界宗教信仰中的极品上乘,什么宗派是我们兄弟?基督宗教范围内,目前只有东正教,信义宗,圣公会才是,除开以外的的信仰或宗派,我们谨表示尊重,彼此人性化的包容理解,没必要浪费精力和他们谈什么基督内合一,教会高层的事情,他们比我们更周密,有更好的资源把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31 01: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这是一个记忆 于 2013-12-31 01:06 编辑

原则上,天主教圈欢迎各种各种历史派系的,现代派系的,以及自创的。包括欢迎非基督外的宗教来分享交流。

就信仰灵性上,请你们坦诚公布的你们信仰以及归属宗派,天主教徒会尊重的,否则被视为挑衅,就有失信仰所主张的人性美。

而我们公布我们的天主教信仰,也希望能够得到尊重。

你们有良心,正义,我们也有良心,正义,你们是肉长的,我们的也是。

可以让我们认为的共同话题是人类社会话题,而不是宗教领域包括所谓合一的话题。我们应该谈有资格谈的,不应谈没资格,没条件的。

诸如:如何在极端政治主义国家保持人性尊严,自由平等,关怀弱小等等建设性以及分享,如何对待与适应现代世俗化浪潮,消费享乐主义对宗教信仰文化冲击,腐蚀。如何让我们在各自的信仰前提下,更能活出我们各自的信仰宗旨以及社会追求。等等,都可以谈。

拒绝宿命论者,请移步进深山老林修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1 12: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3-12-31 01:01
原则上,天主教圈欢迎各种各种历史派系的,现代派系的,以及自创的。包括欢迎非基督外的宗教来分享交流。

...

回复:诸如:如何在极端政治主义国家保持人性尊严,自由平等,关怀弱小等等建设性以及分享,如何对待与适应现代世俗化浪潮,消费享乐主义对宗教信仰文化冲击,腐蚀。如何让我们在各自的信仰前提下,更能活出我们各自的信仰宗旨以及社会追求。等等,都可以谈。有的人你请他来做客,他却来掀桌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1 12:49: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3-12-31 00:43
在内地的新教,大方向上你就区分三自和家庭,三自政治上不正确,但教育出来的信徒相对于家庭,还算有些人性 ...

回复:目前只有东正教,信义宗,圣公会才是,除开以外的的信仰或宗派,我们谨表示尊重,彼此人性化的包容理解,没必要浪费精力和他们谈什么基督内合一,教会高层的事情,他们比我们更周密,有更好的资源把脉。
东正教不宜与新教并置,教宗在邀请各大宗派时,东正教宗主教的座位和教宗几乎是平行的。信义宗,圣公会在中国很难看到成型的教会和有影响力,而加尔文主义者的改革宗长老会在中国各大城市发展迅猛,吸引了众多知识精英和维权人士,是值得我们严重关注和主动交流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31 13: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而加尔文主义者的改革宗长老会在中国各大城市发展迅猛,吸引了众多知识精英和维权人士,是值得我们严重关注和主动交流的。
==============================================
基督宗教所共通的诸如社会正义,信仰生活在非天主教外或基督信仰内,或非信仰圈子内得已体现,这让人欣赏,天主教徒应鼓励与支持,并需要学习,反省自己,也应互动,互享这方面的资源。


但与基督内的合一,就教义问题上,却不是一个层面的事物,我们乐意与愿意尊重他们的信仰。也不是寻求改变他们,或他们来改变我们,这没有意义。毕竟大家都是现代化生活生命的人,都懂规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31 13:3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这是一个记忆 于 2013-12-31 13:42 编辑

天主教的圣统绪在防止极端迷信,异教异说上,可谓一壁高效防火墙,这是让人骄傲与相信的。

还需交流的是,我们在这里权属个人观点或者以个人接受教会训导以后,所谈的观点,或许某些符合,也或许某些不一定符合,如当我们的观念与教会训导发生冲突,以教会训导为准。

我们说改革宗缺乏诸如,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信义宗类的互动合一,并非是指成见之意,而是指愿意合一与不愿意合一的本质关系,即这个合一需要有理性和目光可见的,以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信义宗共同认同的合一教义为准,而不是搞神魂魄超越那套违心,玄学说词来谈合一。

由于改革宗派生的派系太多,太乱了,说上万个也不惊奇,很多说自己改革宗却反对不认同加尔文主张的也很多。就改革宗内部也没合一可谈,反而是分裂,派生可见。

内地人接受基督信仰,很多是冲着基督教世界概念去的,但更为便利的是受改革宗或派生下的浸泡,于是在初了解时,人们很容易的认为这是个基督教整体。随着深入信仰,又发现“竟然”不是这么简单。于是很些信徒纠结,徘徊,在情感与理性认识发生碰撞。

我们说在世界范围少有见到改革宗派系和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信义宗互动合一,并非是说没有。事实上,认同这几大基督教派的合一主张以及精神,都可谓基督内的兄弟合一。

只要愿意,只要认同,什么槛都好过。

合一不是你吃掉我,我吃掉你,而是基督身体大于一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 15:34: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没见到来论坛的新教弟兄姐妹报上自己所属的教派(不会都是来的散打吧)。这使交流起来费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4 15: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4-1-4 16:01 编辑

新教正统含义就是拥有大公教会救恩宝库之内的属性。除了对共同的宝贝珍惜,对自己委身的地方教会满足外,对福传的语言表达习惯也是正面为主。正统新教和天主教在表述福音得救信息时很少对其他宗派用否定式语言,而是满溢喜乐恩宠,将福音的“是”表述出来,更不会乖戾、否定、怀疑和绝望的语言来表达。
如果某人的福传话语不能让对方真诚的答出:阿门,那他的福传肯定出了问题,甚至他委身的教会信条也值得反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00: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4-1-4 15:25
新教正统含义就是拥有大公教会救恩宝库之内的属性。除了对共同的宝贝珍惜,对自己委身的地方教会满足外,对 ...

很遗憾,近日在对天主教毫无友善的集体讨伐之中,新教弟兄们没能和各类异端划清界限。这里面有两个原因:1.他本来在新教当中就被认为异端,根本就不敢提及自己委身教会。2.出于软弱和私心,认为在天主教论坛的共同对手就是天主教,管他泥鳅还是癞蛤蟆,先建立统一战线,只要能打击天主教信条就行。
第一类人就不多提及。而第二类人目前来看,为数不在少数。很遗憾,在他们身上难以看到他们有真正的教会观,也看不到他们生活的喜乐。而躲藏在新教异端乌合之众当中作推到天主教的努力,他们只能为自己服下苦果。这也是新教在社会实践当中常出现的可悲一面,这种人往往在邪恶世俗面前左右飘荡,不管在太平天国里还是在希特勒的国家主义里,都是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6 09:44:08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4-1-2 15:34
还没见到来论坛的新教弟兄姐妹报上自己所属的教派(不会都是来的散打吧)。这使交流起来费劲。
...

完全是外行提出的要求:新教在大陆的教会,不分派别,只有安息日会是个例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23: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