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83|回复: 6

【圣母玛利亚——教会的母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23 09:0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天主的子民中,具有最超越地位的,是基督的母亲、终身童贞玛利亚,他是耶稣救世工程中最忠诚、最密切的合作者。基督也请她作我们的母亲,他希望整个教会以及每一个成员都与圣母相似,充满信德与爱德,对天主要虔诚,对人要如同兄弟姊妹。

      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着他的母亲和他母亲的姊妹,还有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和玛利亚玛达肋纳。耶稣看见母亲,又看见他所爱的门徒站在旁边,就对母亲说:(女人,看,你的儿子!)然后,又对那门徒说:(看,你的母亲!)

      在天使报讯时,童贞玛利亚以身心接受了天主圣言,给世界带来了生命,因此我们承认并尊奉她为天主和救主真正的母亲。由于她儿子的功绩,她在一种例外的方式下获救,并且以一种密切而不可解除的联系和他相契,她享有天主圣子之母的崇高任务和荣耀;并因此而成为圣父特别宠爱的女儿、圣神的宫殿。为了这些特殊的恩赐,他远远超出天上和人间所有的受造物。不过,身为亚当的后裔,她也侧身于需要救援者的行列,他的确为(基督)肢体的母亲------因为她以爱德的合作,使信徒在教会内得以诞生,作为以基督为首的奥妙身体的百肢。因此她被尊为教会的最崇高、最卓越的成员,并为教会在信仰及爱德上的典型和最卓越的模范;公教会在圣神教导下,以儿女孝爱之热忱,尊她为最亲的母亲。

      1、圣母玛利亚在救恩史中,有什么特殊的地位?
      天主在救恩史中,给了圣母玛利亚一个特殊的地位:天主选她作先知们所预言的默西亚的母亲,人而天主的基督的母亲。

      在旧约中有一段关于圣母玛利亚的预言说:(因此吾主要亲自给你们一个征兆《记号》:看,有位贞女要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厄玛奴耳)。在复印中我们也能看出圣母玛利亚与天主圣父、在福音中我们也能看出圣母玛利亚与天主圣父、圣子和圣神的特别关系。从圣母领报时开始,耶稣诞生、隐居纳匝肋、传扬天国的福音,直到他的苦难、圣死、复活、升天,玛利亚都是耶稣救赎工作中最有力的合作者。

      2、圣母玛利亚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圣母玛利亚不但作了救主耶稣的母亲,她也是教会(耶稣的奥体)的母亲,和我们的母亲。
      教会是基督的奥体:耶稣是首,信徒是肢体。玛利亚既是元首的母亲,自然也是肢体的母亲。
      耶稣在十字架上对着若望向他的母亲说:(女人,看,你的儿子!)又向若望说:(看,你的母亲!)教父们对这两句话很早就做了以下解释:若望代表全体信徒,因此圣母也是信徒的母亲,信徒要敬爱玛利亚为他们的母亲。因为她自动地、慷慨地与天主合作:耶稣带给人类的新生命,天主也愿意借着玛利亚,分施给世人。因此我们应如同对自己的母亲一样,全心依赖她,求她帮助我们时常实行天主的旨意,并为我们转求天主。

      3、圣母是教会的母亲有什么意义?
      圣母玛利亚是教会的母亲,我们在她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希望完美的实现。

      在圣神降临那一天,和以后教会在困难中发展时,圣母玛利亚常同使徒们在一起,鼓励开导他们。因为圣母特别地参与了救赎的工作,她也曾蒙召升天,就是说,圣母是连同肉身升天的人;她现在身灵同在天堂安享荣福。她也是教会将来圆满结束的预象与开端;在此人世,他给旅途中的天主子民,明白指出确切的希望与安慰,直到主的日子来临的时候。
      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教会宪章),以下面的话作结束:(希望所有的基督徒都向天主之母、人类之母,倾诉迫切的祷告,她曾以虔诚的祈祷协助了初生的教会,如今在天堂,位居诸天使圣人之上,在诸圣相通中,仍向其圣子代人祈祷,使各民族家庭,无论其是否佩有基督的名号,或是否尚未认识其救主,都在和平与敦睦中,快乐地集合为天主的唯一子民,以光荣至圣的、不可分离的天主圣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3-12-23 16: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教会之母,为我等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3 17:2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苏撒娜 于 2013-12-23 17:30 编辑

向为人类迎接救主降诞的慈母玛利亚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3 17:41: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贴那幅画中的若望宗徒有点像电影《戈雅之魂》中的那个卑鄙的修士---老楞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3 18: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3-12-23 17:41
主贴那幅画中的若望宗徒有点像电影《戈雅之魂》中的那个卑鄙的修士---老楞佐 ...

有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8 16:3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圣父,天地万物,无论有形无形,都是他所创造的。
我信唯一的主、耶稣基督、天主的独生子。
他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
他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
他是圣父所生,而非圣父所造,与圣父同性同体,万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
他为了我们人类,并为了我们的得救,从天降下。
他因圣神由童贞玛利亚取得肉躯,而成为人。
他在般雀比拉多执政时,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受难而被埋葬。
他正如圣经所载,第三日复活了。他升了天,坐在圣父的右边。
他还要光荣地降来,审判生者死者,他的神国,万世无疆。
我信圣神,他是主及赋予生命者,由圣父圣子所共发。
他和圣父圣子,同受钦崇,同享光荣,他曾藉先知们发言。
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
我承认赦罪的圣洗,只有一个。我期待死人的复活,及来世的生命。阿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2-28 16:4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0: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