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820|回复: 6

关于终身童贞圣母玛利亚的信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2 21:5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慧心文 于 2012-6-12 21:59 编辑

首先,看圣母“终身童贞”的圣经启示方面,依撒意亚先知书第七章14节,曾预言默西亚的诞生说:“因此,吾主要亲自给你们一个征兆:看,有位贞女要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厄玛奴耳。”玛窦福音第一章23节引用了先知的话记载着说:“看,一位贞女,将怀孕生子,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耳,意思是:天主与我们同在。”

圣经学家一般都认为,依撒意亚先知和玛窦所说的贞女或童贞女就是圣母玛利亚。为证明玛利亚的童贞,她在领报时对天使的对话非常重要。路加福音第一章34-35节玛利亚说:“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天使答复她说:“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

由这两节经文可以看到,耶稣的诞生是圣神的能力,而不是由人的关系而生。而玛利亚所说的“不认识男人”是指她未和男人有婚姻关系。这就是圣母终身童贞的圣经启示。

其次我们来看圣母终身童贞的发展过程。

从第一世纪开始,教父们已经普遍地谈论玛利亚的童贞。例如:安提约基亚的圣依纳爵说:“耶稣生自童贞女”,圣奥思定也说:“若圣母的童贞,因受耶稣而受损,圣教会则不能说,生于玛利亚之童身了。”他称圣母的终身童贞为最大的圣迹,比复活死人的圣迹更大。此外,圣盎博罗削也说:“童贞而生子的圣迹,比复活死人的圣迹更大。”还有圣儒斯定和亚历山大的格莱孟等,都曾讲论维护圣母的童贞。

这么说教会很早就相信圣母终身童贞了?不错,早在教会还没有宣布圣母的“终身童贞”为信理之前,古老的宗徒信经和尼西亚信经早已这样宣信了。到了公元649年的拉特朗大公会议,教宗玛尔定一世为斥责“一性论”,而肯定圣母产前、产时及产后的童贞。在天主教训导文献选集503条说:“天主之母终身童贞圣而无玷的玛利亚,在这近世、不由男子精子而由圣神受孕的,且在无损于其童身的情况下所诞生的,既由那产前、产时、产后无损童贞所生的耶稣基督,就是那位在万世之前,特殊而真实地,由天主父所生的天主圣子。”
到了十六世纪,天主教面对基督新教唯理派的神学家,又提出圣母童贞的问题。唯理派反对圣母产后童贞,认为耶稣基督并非由圣神受孕,而是来自若瑟。天主教针对唯理派,又在训导中肯定圣母终身童贞的道理。

圣母童贞生子,这是天主的圣迹。但是,圣母在生产耶稣时,及产后都是童贞,这要表示什么呢?这不只是医学的问题,而且因为作母亲而不是童贞有损什么呢!?

那就让我们来看看圣母终身童贞对当今信徒的意义吧!有人认为,童贞是修道者的事,不过,大家都知道圣母终身童贞的意义,也是为一切信徒的。所谓“一切信徒”,并不是叫所有一切的教友都守贞不婚。那到底圣母终身童贞要启示什么呢?今天神学上认为,圣母领报时,她没有为自己选择童贞,也没有为自己选择婚姻,她所选择的只是“天主的旨意”,她便终身实行这个旨意。所以,玛利亚一生专务寻求天主的旨意,这是“终身童贞”这一信理给一切信徒的启示。

此外,从基督学的角度来看,圣母童贞生子是要告诉我们另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圣子的降生完全来自天主的纯粹恩惠,不带任何条件的一种恩典。对于圣母童贞产子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问:为什么天主子不要一个人世间的生身父亲呢?对于这个问题,可以有许多不同的答案,这里,我们要介绍的是当代大神学家拉纳神父的思想。

拉纳神父认为:“圣子不由婚姻的关系而诞生,并不是说婚姻是不好的;相反,他自己建立了婚配圣事。圣子降生,不要经由人世间的生身父亲,主要是启示天主子降生这个恩宠,完全是由上而来,是无代价的恩赐,是人无法预料,也没有能力准备的,甚至世间最珍贵的婚姻之爱,也无法邀得和准备圣子降生的条件。天主把自己赠送给人,这个恩惠是人做梦也想不到,也不能预备的。所以,圣母童贞生子,要启示的是:天主降生成人这件事,不能靠人间最珍贵的婚姻之爱,而只能靠天主自由的恩赐。”

以上反省的是圣母“终身童贞”这一信理,


补充


B)终身童贞

壹:

首先我们要分清两个概念:独身与童贞是两回事,独身是一种生活的方式,童贞是一种德行和操守。有些人虽然独身,但未必有童贞这份操守,童贞(即所谓贞洁、贞操)却不论在婚姻生活或在独身生活中都是需要的。

贰:

对以色列人来说,「贞女」代表着一个人能够全心全灵全意全力地爱天主,这种心态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生理上的却不是最重要。一个未结婚、未跟人有任何性关系的女子,固然在生理上是个贞女,但这却不是圣经上最重视的一点,圣经重视人心灵上的贞洁,耶稣在山中圣训/登山宝训中,说旧约叫人不可奸淫,即物理性地不要做这样的事,但耶稣却说基督徒不应只是不做这些东西而已,祂指出谁若注视妇女,有意贪恋她的,就已经在心里奸淫了她,耶稣要求的是人们心里的贞洁(参阅玛/太5:27-28),这就是「童贞」一词最主要的意思。教会所讲的「童贞」,也是这个意思,并不只是暗示生理上的童贞,最重要的是一种完全投入的精纯的态度,一种专心侍主的态度(可参阅格/林前7:34)。

叁:

玛/太1:22的「童贞女怀孕生子,人将称他为厄玛奴尔/以马内利」是应验了依/赛7:14的说话。一般的圣经学家都认为依/赛及玛/太在这处所说的童贞女就是玛利亚。为证明玛利亚的童贞,路1记载天使说她要生下「至高者的儿子」时,玛利亚说:「我不认识男人。」按照希腊文(即圣经原文),这句说话是现在式(PRESENT TENSE),固然可表示出圣母产前及产时童贞,而希腊文的现在式(PRESENT TENSE)与英文的现在式(PRESENT TENSE)一样可以指一些「时刻都是如此」的永恒的真理,例如说「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或「地球常转」都是用现在式(PRESENT TENSE)的,所以它是说圣母时刻都是、永远都是童贞,即使在产后仍是一样。

肆:

路2:7说圣母到了分娩的日期,便生了她的「头胎男儿」,若搬字过纸地理解圣经,难免会认为圣母是生了第二个或更多孩子,但原来「头胎男儿」是以色列人给家庭中所生的第一个男性婴儿的尊称,不论后来该名婴儿有没有弟妹,都有如此称呼;至于耶稣有许多「兄弟」一事(参阅玛/太12:46-47,谷/可3:31-32,路8:19-20),原来在犹太人中,「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也是称作「兄弟姊妹」的,实在不能单以「头胎男儿」和「兄弟姊妹」这两个词语来推翻圣母「终身童贞」。

伍:

虽然玛利亚不明白「童贞」的她,怎样又能成为「母亲」(见「天主之母」的讨论),但她知道这是天主的旨意,便以一句「愿你的话成就于我吧!」承行了天主的旨意。在这件事上,「天主之母」(的教义)指出圣母偌大的信德,「终身童贞」则说出圣母没为自己选择童贞,亦没为自己选择(永久的)婚姻,她一生所选择的、寻求的是只是「天主的旨意」,天主要她怎样做,她就怎样做,她将自己整个人放在天主手里,随天主你安排,「一生专务寻找天主的旨意」就是圣母的「终身童贞」的最深意义。每个基督徒都应当有这份「童贞」。

陆:

藉圣神的庇荫,圣母童贞地生了耶稣,这突显出祂的神奇来源和祂的天主性,指出了天主圣子的降生不是透过人力,没有任何人的因素可将祂带到世界上来,世上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准备祂、或可以要求、或赚得圣子降生,甚至是世上最崇高的婚姻、爱情、或最完美的家庭都不可以成为准备圣子来到世上的条件之一,换言之,圣母的童贞说出了圣子降生这回事,纯粹是天主由上而下无条件白白的恩赐,而且是我们不能预料、不能准备的礼物。这对人类来说是很大的恩典和惊讶,正因这是不能够准备亦不可能准备,所以圣母要童贞。

柒:

主后四世纪时,圣奥思定/奥古斯丁曾为圣母的童贞辩护。在圣奥思定的著作中,也说圣母生耶稣时是靠着圣神的力量,并非由于人间婚姻里面的关系而产生耶稣基督。因为在他的时代,神学还未发展得很丰富,所以他只用比喻来讲圣母的童贞的完整性,他说耶稣基督透过圣母而产生,就好象阳光透过窗户进入房间里一样,虽然阳光是透过窗户,但无损窗户的完整性,窗户仍是窗户,没被破坏,圣神/圣灵透过圣母去成就祂的事工,将耶稣基督带来世上,就好象阳光透过窗户一样无损圣母的完整,这是奥思定在辩护圣母的童贞时所作的解释。

捌:

在一般的家庭里,夫妇二人共同面对孩子生育时的一切,由怀孕到生产的过程中,丈夫的支持对太太是很重要的。在圣子降生这个过程中,若瑟只是耶稣的鞠养父,圣母因圣神/圣灵在信仰中怀孕,相信这个孩子是天主的工程,唯一支持着她的也就是她的信德,所以她是在信德中诞生圣子,独自承担起母亲的责任。「终身童贞」指出圣母是百分之百的母亲,而且在产时童贞正表示出圣母是清一色地单靠天主的力量将圣子带到人间,她不是靠人间任何的力量,甚至不是靠人间爱情的力量来完成她的使命,因此圣母也是个百分之百「信德的母亲」,她不仅在领报时对天主说「是」和「愿意」,她还「愿意」到底,九个月之后她仍要这样「愿意」,单靠天主的力量、单靠信仰,在生产过程中把耶稣带来世上,在这里我们也可看到「终身童贞」不仅是做天主的旨意,它另一个意思就是单靠天主。在「终身童贞」所显示的信德的力量,对每一个信徒都是很重要、很大的启发。

玖:

上面曾说过,心态上的「童贞」重要过生理上的「童贞」,从以上的讨论,可以见到圣母在生理上「终身童贞」有其圣经论据,她在心态上也是「终身童贞」的。玛利亚怀着「童贞」的心态来生活,她没有二志,一生专心寻找天主的旨意,并予以承行,那么,她甘心情愿地舍弃正常的夫妻生活,亦不是不可能的事。「天主之母」和她的「童贞」,不仅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更明确地表达出耶稣是真人真天主,及其诞生的超自然现实,这是我们信仰的根基。
v


发表于 2012-8-19 18:07:05 | 显示全部楼层
童贞 就是没有和男人有性关系!终身童贞就是一辈子没有性生活!生了耶稣“无损童贞”就是说她的处女膜没有破裂!

以上说的对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7 05:5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7 06: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方舟168 发表于 2012-8-19 18:07
童贞 就是没有和男人有性关系!终身童贞就是一辈子没有性生活!生了耶稣“无损童贞”就是说她的处女膜没有 ...

不对。耶稣都出生了,处女膜没有破?但这与信仰本身无关。“终身童贞”的重大意义在于她对天主全心的依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8 14: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上的绵羊 发表于 2013-10-7 06:36
不对。耶稣都出生了,处女膜没有破?但这与信仰本身无关。“终身童贞”的重大意义在于她对天主全心的依靠 ...

圣母在基督诞生前,诞生时和诞生后,童贞丝毫未损,那是教会信德道理。这是她独有的特恩;由于她在天主拯救世界的计划中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天主才赐予她这旷世奇恩。但有一点必须指出:为了作母亲的缘故,作天主圣意要我们作的母亲,而丧失童贞,那决不能说是损害童贞。惟有不正当地滥用自己的身体,犯罪作黑,才算损害了童贞,玷污了母性,那就是:奸淫、避孕、堕胎。

--出自《圣母德叙祷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8 15: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四)今日天主教神学家在考虑圣母童贞的问题时,或许会采取一种更宽容的新解释,既不否定(也无须否定)传统的诠释法,只是不把童贞的概念囿限在狭窄的生理现象上。假如把童贞视为整个人的生活态度,那么,玛利亚一生便都是童贞。她没有二志,承行主旨,产前如是,产时如此,产后亦如此。因为只有一位童贞女才真配当天主之母,而玛利亚为能更完全地结合基督,更恰当地完成神圣母职,而甘心情愿地舍弃正常的夫妇生活,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不过,童贞产子与其说是圣母的特权,不如说是身为天主子的基督的特权。它充分表现出基督诞生的超自然事实,也确切地表明圣子与圣父独一无二的关系;这种关系,假如耶稣真有个人间父亲,将是无法表达的。
--出自《神学辞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3 12: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基督学的角度来看,圣母童贞生子是要告诉我们另一个重要的事实,就是:圣子的降生完全来自天主的纯粹恩惠,不带任何条件的一种恩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18:5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