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375|回复: 10

撒乌耳通过女巫招上来的撒慕尔是先知的灵魂还是魔鬼乔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9 07:2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求问招魂的女巫 
28:5
撒乌耳看见培肋舍特人的军营就害怕起来,心中非常恐慌,
28:6 遂去求问上主,但上主没有借梦境,也没有借「乌陵」,也没有借先知答复他。
28:7 撒乌耳便对臣仆说:「你们给我找个招魂的女巫,我愿到她那里去求问」。他的臣仆回答他说:「现今在恩多尔有个招魂的女巫。」
28:8 撒乌耳就改装易服,带了两个人作伴,夜间来见那女人,对她说:「求你用招魂的法术给我占卜,将向你所指出的人给我招上来。」
28:9 那女人回答说:「啊!你知道撒慕尔作了什么,他已经将国内招魂和行巫术的人铲除,为什么你来设陷阱害我的性命,叫我死呢﹖。
28:10 撒乌耳就指着上主对她发誓说:「上主永在!为这事你决不会受害」。
28:11 那女人问说:「要我给你招谁上来﹖」他答说:「你给我招撒慕耳上来?
28:12 那女人一看见撒慕尔就大喊一声,对撒乌耳说:「你为什么哄骗我﹖你就是撒乌耳!
28:13 王对她说:「不要怕!你究竟看见了什么﹖」那女人回答撒乌耳说:「我看见神由地中上来。」
28:14 撒乌耳问说:「什么形状﹖」她答说:「上来了一位老人,身披外氅」。撒乌耳便知道这是撒慕尔,遂俯首至地下拜。
28:15 撒慕尔对撒乌耳说:「为什么你扰乱我,叫我上来﹖」撒乌耳答说:「我很是苦痛。培肋舍特人攻击我,上主已远离我,又不藉先知,也不藉梦境答复我,所以我招你上来,指教我该作什么。」
28:16 撒慕尔说:「上主既已离开了你,协助你的近人你为什么还来问我﹖
28:17 上主对你实践了他藉我所说的话:上主已由你手中夺去了王权,赐给了你的近人达味;
28:18 因为你没有听从上主的话,没有执行他对阿玛肋克所怀的盛怒,为此,上主今天这样对待了你。
28:19 上主还要把以色列和你一起交在培肋舍特人手中;明日你和你的儿子要同我在一起;并且,上主也要把以色列军队交在培肋舍特人手中」。
28:20 撒乌耳一听撒慕尔的话,非常恐惧,忽然跌倒在地;又因他一日一夜没有吃喝,一点力气也没有了。
发表于 2011-10-9 10: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是先知的灵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9 11: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思高版圣经的注释:

一切巫术为梅瑟法律所禁止,女巫尚未行法术,撒母耳即已经出来,这说明撒母耳之出现。并非由于法术,而是天主有意叫老先知出来,最后一次警告撒乌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9 12: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梅瑟法律是禁止巫术,但是选民屡屡犯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10 20:3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1-10-10 21:03 编辑

    去年我和刘幼民辩论的时候,我曾说过女巫招上来的是邪灵。后来通过读思高圣经注解,认为女巫招上来的不是魔鬼,但以我浅薄的水平,认为是撒母尔先知的可能性也不大。
     1、对于“附体”现象,基本可以断定是魔鬼的一种伎俩。我以前曾写过:
圣经中所描述的撒殚是一个非常抽象、非人格化的精神体。如果来自地狱的恶魔对人们说它是“魔鬼”、或“撒殚”或“贝耳则布”,人们会觉得很陌生。所以它要假借人们传说中的动物、人物甚至花草的形象出现,会给人一种“亲切感”,最终要收买愚夫氓妇的灵魂。
    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中,魔鬼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我们东北人相信黄鼠狼、乌鞘蛇等动物有灵性,所以人被魔鬼附体后通常会说自己是什么山精海怪。而陕南人民可能对动物见怪不怪,所以贾平凹老师的书中经常会提到“通说”,既一个人被另一个死去的人附体。耶稣在传教时,曾问魔鬼叫什么名字,魔鬼回答“军旅”(路:八:30)。这是因为耶稣活着的时候,正是凯撒.奥古斯督统治时期,罗马帝国内圣外王、一统天下。罗马的“军旅”更是让人胆战心惊,所以“撒殚”要拿出这个词来吓唬人
    2、女巫看到从地下上来的不是一个灵魂。
    美男子撒乌尔(如果在中国,会被谥之为“昭帝”)对女巫说的那句话,“求你用招魂的法术给我占卜,将向你所指出的人给我招上来(撒上:二八:8)”。这段话的希伯来文为:קסומי נא לי באוב והעלי לי את אשר אמר אליך׃所谓的“招魂”,也没有用“灵魂(נפש ,nefesh)”一词,而是用了“灵(באובbaovv,)”。英文(KJV):I pray thee divine unto me by the familiar spirit and bring me him up whom I shall name unto thee,可见,英文译本也是一样,没有用Soul(灵魂),而是用了spirit(精神)。
    可见,巫术并不能从阴府中招出人的灵魂。正如当年我跟刘幼民说的那样:如果有一天某个巫师、神汉装神弄鬼,说自己是你的祖先、故旧附体,并说出一些你的隐私,你老兄可千万不要纳头便拜、焚香献祭,把它当成你的列祖列宗、已亡故的亲朋好友。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基本可以断定是撒殚,用咱们中国话说就是魑魅魍魉假借已故亡人,来蛊惑人心,让你这等愚夫氓妇朝拜牠。
   3、谁从地中上来
   女巫对美男子撒乌尔说:我看见神由地中上来אלהים ראיתי עלים מן הארץ,撒上,二八:13)。如同思高圣经注解的那样,该“神”没等女巫打表升疏、开坛做法,已经从地中上来。可见,这并不是附体的“魔鬼”。而且圣经用了 “神” (אלהים ,Elohim)这个词。(אלהים ,Elohim)的原型是来自乌加略(Ugaritic,在今叙利亚境内)语的外来词汇(אל ,El),是“强有力的” “最大”,“至高”的意思(参见《科学世界》,2008年第十期,“ABC溯源”系列)。圣经中这个词汇大约出现200余次。远古时代的中东地区崇拜多神,它并不是称呼天主的专有名词。由于Elohim本来就是来自客纳罕的外来词汇,所以有时也指外邦人恭敬的神祉:如:他旁边并没有外邦的神(Elohim)(申32:12)埃及的众神(Elohim)(出12:12)等等。
     结论:以我肤浅的水平,我认为女巫召唤出来的不是撒母耳的位格。因为撒先知已下降阴府,灵肉分离,在等待主的救援。且如果先知显现,显然不和天主借梅瑟之口颁布的法律。
    我诚惶诚恐,斗胆揣测。是天主(圣神)的位格借着撒母耳的形象显现,对美男子进行劝诫。美男子是一大罪人,不能直接见到天主。但天主救人心切,看到美男子要用邪术,于是将计就计,以老先知的形象出现。如同天主显现在索多玛一样。
以上为一家之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11 05:4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0-10 20:32
去年我和刘幼民辩论的时候,我曾说过女巫招上来的是邪灵。后来通过读思高圣经注解,认为女巫招上来的不 ...

刘幼民只知道扯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6 20: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0-10 20:32
去年我和刘幼民辩论的时候,我曾说过女巫招上来的是邪灵。后来通过读思高圣经注解,认为女巫招上来的不 ...

撒慕尔说:「上主既已离开了你,协助你的近人你为什么还来问我﹖ 上主对你实践了他藉我所说的话:上主已由你手中夺去了王权,赐给了你的近人达味;因为你没有听从上主的话,没有执行他对阿玛肋克所怀的盛怒,为此,上主今天这样对待了你。上主还要把以色列和你一起交在培肋舍特人手中;明日你和你的儿子要同我在一起;并且,上主也要把以色列军队交在培肋舍特人手中」。
___________________
我教一教你怎样分别神类:
女巫招上来当然不是邪神

4:1 可爱的诸位,不要凡神就信,但要考验那些神是否出于天主,因为有许多假先知来到了世界上。
4:2 你们凭此可认出天主的神:凡明认耶稣为默西亚,且在肉身内降世的神,便是出于天主;
4:3 凡否认耶稣的神,就不是出于天主,而是属于假基督的;你们已听说过他要来,现今他已在世界上了。

___________

你分析分析撒慕尔的话是出与正义呢?还是邪恶呢?邪神口中怎能说出真理呢?既然是正义,女巫招上来的撒慕尔无疑就是先知的灵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6 20: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rahatta 于 2013-8-6 21:31 编辑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0-10 20:32
去年我和刘幼民辩论的时候,我曾说过女巫招上来的是邪灵。后来通过读思高圣经注解,认为女巫招上来的不 ...


灵肉分离,在等待主的救援。且如果先知显现,显然不和天主借梅瑟之口颁布的法律。
    我诚惶诚恐,斗胆揣测。是天主(圣神)的位格借着撒母耳的形象显现,对美男子进行劝诫。美男子是一大罪人,不能直接见到天主。但天主救人心切,看到美男子要用邪术,于是将计就计,以老先知的形象出现。
错,大错特错

你既然知道罪人不能直接见到天主。天主当然不会违背自己的原则,亲身与罪人相间,撒乌耳连续犯罪早已失去救恩,又何来救人心切之说,天主亲身与撒乌耳相见不但不和梅瑟法律,更违背天主自己的原则,梅瑟法律可以更新(基督已经更新),
但上主的原则万世不移

22:14 那些洗净自己衣服的,是有福的!他们有吃生命树果的权利,并得由门进入圣城。
22:15 凡为狗的,行邪术的,奸淫的,杀人的,拜偶像的,以及一切喜爱撒谎并实在撒谎的人,都留在城外。

上主永远是与罪恶隔绝的,凡为狗的,行邪术的,奸淫的,杀人的,拜偶像的,以及一切喜爱撒谎并实在撒谎的人,都留在城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6 21: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1-10-10 20:32
去年我和刘幼民辩论的时候,我曾说过女巫招上来的是邪灵。后来通过读思高圣经注解,认为女巫招上来的不 ...

因为撒先知已下降阴府,灵肉分离,在等待主的救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罪人才须在阴府等待主的救援,义人是直升天堂的,

哈诺客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岁。哈诺客时与天主往来,然后就不见了,因为天主将他提去。


你将来要在阴府等待主的救援,而像撒慕尔这样伟大的先知是会直升天堂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7 00:37: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经文的记载,是没有错的。女巫靠她的巫术,可以召叫死去的人的魂。而撒乌尔所说的话也是对的。证明撒乌尔是真的被招来了。这些问题都没问题了。那我说一下我的看法。教会禁止巫术、算卦、占卜、及中国道教也有的招魂术,奇门遁甲之类的,在中国有句话叫旁门左道。非正道也就是邪道,即不从天主而来的都是邪道。撒乌尔很清楚自己的情况,天主已不祝福他了,他也感觉到了,天主没有打发先知、梦境等等传话给他,也就是失宠了。而得宠的人是达未圣王。撒乌尔为了证实这一点,就找来巫师做这事。撒乌尔做这事是天主非常厌恶的,这就证明撒乌尔已经离天主很远了,他没有悔改自己的过失,而反其道而行之,天主也离弃了他。对于巫师而言,如果是一般的人,巫师的法术并不会害怕死去的灵魂,也就是没有精钢钻不揽瓷器活。而这次巫师招的是先知的灵魂,而先知正是铲除巫师、占卜的人,当巫师行驶了巫术,也知道自己面前的是谁时,她也见到撒母耳灵魂了,也就是说她惊扰了先知的灵魂,而先知也传话给了撒乌尔,他已不被祝福了。在这里做教友的切记切记不要在遇到的事解不开答案时利用巫术、算卦等等迷信方法解决,那是要召天主厌恶的,古经这一事例,今天一样对于我们是一个警醒,望教友们自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4 16:4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苏撒娜 于 2013-9-6 00:19 编辑

撒乌耳是在施行驱逐罪恶的政策,却隐密的犯罪。

梅瑟五经:不可去探询亡魂…为他们所玷污(肋19:31)
                  不可容许人…问鬼算命和求问死者;凡做这些事的人都是上主所憎恶的。(申18:10~12)

四福音书:严禁属天主的人与偶像行奸淫(玛23:23~28)

女巫不能招亡魂上来。而是掌管一切的天主叫先知出来,最后一次警告撒乌耳。(思高注释)

在最末世:我们更该警醒与无神的爱聒会勾结致富的,貌似富足,但贫穷的宗教团体!

主耶稣说:…不痛悔改过,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8 08:4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