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81|回复: 3

天主圣三画像《转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12 10:4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主圣三画像
2010-11-6

1.天主圣三的信仰可以说是基督宗教信仰中最为核心的信理。我们相信只有一个天主,但祂有三位。圣父是整个天主,圣子是整个天主,圣神也是整个天主。但父、子和圣神之间有着实际的差别。父不是子,子不是父,圣神也不是父或子。祂们之间的差别在于彼此之间的内在关系,父是生者,子是被生者,圣神是被发者。


2.画像的背景是创18章。阿巴郎迎接天主的三位使者。这三位使者为他带来了喜讯。为了表达这三位使者都来自天上,画家在祂们的身上加添了翅膀。这章节是旧约中有关天主圣三信仰最为重要的预示。


3.若我们仔细欣赏画像,可以发觉三位使者的头部被放在同一的圆周上,象征圣三的一致和永远。此外,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等边三角形。中间的人上半身两旁的线条,配合三角形的两边。三角形下面一条线,就是桌子上面的一条线,旁边两人坐在三角形基座的两个角上。三角形是天主圣三一个古老的象征。圣三共同融合在完满而共融的一体之内。


4.画像中的三位使者有着相似的形态,各有翅膀和手持令牌,表示祂们拥有同一的天主性。三位的相貌都很年青,表示三位之间,无大无小,无先无后。三位的衣服都有蓝色的部份,显示祂们都来自天上。但祂们其它衣服的颜色有着显著的不同,显示祂们之间又有着实际的分别。


5.左边的一位是圣父,祂坐席的位置、坐姿和金红色的外袍都在强调祂是圣三内的源头。祂的坐姿较直,祂的头是向着另外的两位。祂的手势也向右,呈祝福和派遣状。中间的一位是圣子,祂红色的衣服象征着祂在十字架上的牺牲。祂的身和头,连同身后的树都倾向着左边,表示对父的服从。但祂的手却同时指向右边,表示对右边一位的派遣。圣子身后的是「生命树」(创29),耶稣的死亡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生命。最右的一位是圣神,祂的头和身,连同身后的山丘都倾向着左边,表示对父的服从。祂的外衣是绿色的,表示圣神充满着天地,祂的德能,养育圣化万有。圣神就是护卫者。


6.我们可以看到,圣三的内在关系,就是爱、牺牲和服从。画像中的三位,好像正在开会,讨论救世的大业。桌子上的圣爵,象征圣三分享同一的生命,也象征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祭献。圣爵在这幅圣像画中有着重要的位置,除了桌子上的圣爵外,左右两位使者的腿和膝部合起来也呈圣爵的形状。最后,在桌子前还有另外一个圣爵,它是预留给我们的。它邀请我们参与圣子的祭献,好能分享圣三永恒而又共融的生命。

发表于 2011-3-12 17: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其实是多神教,不过伪装的很成功,然而此画倒是不加掩饰,三个实体被放在同一的圆周上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12 18: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圣三存在的奥义单凭理性是无法理解的,就连以色列的信仰,在圣子降生及圣神被派遣以前,也无从得知。这奥迹是耶稣基督启示的,是其它一切奥迹的泉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3-12 19:03: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严格来说,圣三是一个信德的奥迹,是一个「隐藏於天主内的奥秘,除非由天主启示,是不能被人认识的」。无疑地,天主在旧约的过程中,已在其化工和启示里,留下了他是圣三的痕迹。然而圣三存有的内蕴,是一个只凭理智无法理解的奥秘,连以色列的信仰在圣子降生及圣神被派遣前,也无从获悉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5: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