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11|回复: 2

请打开封闭的教堂大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7 11: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人是崇尚神的民族,有天然性对神的向往,家中无论大小诸事,为了图个吉利,往往烧香拜佛、求签占卜。婚丧嫁娶,找术士问良辰。有怪异之病更是问大师、大神。给孩子起名,也去问周易之科学。
   这些被信基督的人认为拜偶像的迷信,也消极的反映出人们对神的向往和求助关门,犹太人有难,往往到哭墙前向天主祈祷。即哭墙是撒罗满圣城的遗址,哭墙代表着什么?代表着犹太民族的沧桑历史。也告诉犹太人那是什么,就是天主圣殿之荒凉。
  在中国大陆,天主的教堂常常关着门,不要任其教会成为一座封闭的哭墙。
  有一次,有一青年人在车上看见那古老壮观的教堂说:“那是什么?”,有人说:“那是教堂。”青年人说:“好神圣,哪天去看看。”那人说:“门常关着,平时不开,只有星期天上午开一会儿。”青年人沉默了。
  岳厄尔先知说,凡呼号上主名号的人必然获救。(宗,二,21)去哪里呼号呢?那封闭的大门、那冷漠的目光、那一问三不知的回答,使人认为这是洋人教堂,或是文物。
  有人说教堂是神圣之地,不能让俗人进去,这种说法不妥。他还不明白圣殿是什么。圣殿不是天主住的地方,而是天主临在的地方,发显光荣的地方。主说,我来不是召义人,而是召罪人。(玛,九,13)
  有人引用主耶稣说过的话:“我的殿是祈祷之所。”这并非限制人进入,而是针对教会的腐败而说的。今日中国大陆的教堂,大部分在弥撒礼成的声中,关上大门。
  当撒罗满大殿落成时,王祈祷中提到“至于那不属于你百姓以色列的外方人,为了你的大名,你有力的手及伸开的臂,自远方来,在这殿内祈祷,愿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按着外方人所请求于你的去行,这样可使地上万民都认识你的名,敬畏你,如同你的百姓以色列一样,使他们知道我所建造的这殿是属于你的名下。”(编下,六,31)
  圣殿属于基督徒的,也是外邦人蒙恩之所。因为天主是信徒的天主,也是外邦人的天主。(罗,三,29)因为法律的精华写在了良心上(罗,二,15)
  有一中年人,可能遇到了什么烦心事,进教堂想调节一下自己的心情,管事者不让去楼上,因那里有圣体。中年人说,我就坐一会儿。管事的勉强答应。撒玛黎亚人把受伤的犹太人扶到客栈。今天人们生活压力之大,恶魔疯狂之凶,同胞备受奴役之苦,是谁阻止了他们得到天父的爱呢?是那封闭的大门。
  亚毛斯先知说:“为那些日子一来临——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必使饥饿临于此地。不是对食物的饥饿,也不是对水的饥渴,而是对听上主的话的饥渴,他们必由这海走到那海,由北至东去寻求上主的话,却寻不到。”(亚,八,11~13)
  这灾难的原因就是基督徒不重视天主的话导致的人灵魂的干渴。基督徒是天主的话的传承者,是圣神的器皿。连基督徒都不重视天主的话,不说天主的话,外邦人怎能认识天主呢?那封闭的大门是外邦人不知道其中之奥秘。神州本是敬天的民族,却不能随时的进入天主的圣殿,谁负责呢?
  到处有受伤的犹太人,到处有饥渴的骆驼,却不见黎贝加的身影。一个塔冷通,几年后还是一个塔冷通。
  那关着的门,只能反映天主教会十年,几十年不发展的原因之一。当今商家的电子屏,教会却一块小展示板都没有。当今商家是挂牌宣传自己。教会门前却是人向人传福音。人们在教堂里找不到天主,又向哪里找天主呢?
  初期教会,“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会众。”(宗,二,47)上主的神有时感动人去投奔教会,却因堂门之封闭,而阻止了圣神的工作。又怎能实现天主对教会的期待呢?
  “到末日,上主的圣殿必要矗立在群山之上,超乎一切山岳。万民都要向他涌来。将有许多民族前来说:“来我们攀登上主的圣山,往雅各伯天主的殿里去,他必指示我们他的道路。教给我们遵行祂的途径,因为法律将出自熙雍,上主的话将出自耶路撒冷。””(米,四,1~2)
  这是上主天主对那些基督净配的应许。
发表于 2009-5-17 22: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wenzhang 兄弟说得非常好!本人也有同感。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会有不同的感受:在我们的国家中,借着为教会服务而谋生的人非常之少,仅有的一点服务者其能力与才干又实在有限。原因非常复杂。我在这里认为:生活的压力及献身意识的不足是构成如此状况的主要原因,而社会价值观的影响、信仰真理的认识度、教堂负责人的牧灵服务意识、教堂的维护清洁成本等却也都是不可忽略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教堂不在于建筑物,而在于其中的人。教堂首先应该建在信者心灵中,借着属神的人这世上的处所才可能充满神圣的生气与活力。

不过,在国内因着一些“游客”的个人品质问题,开放教堂带来的一些负面后果也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其中,维护、保养、防盗、清洁等费用的增加,为教堂管理者带来的压力还是小事。更重要的是:没有任何一位信者会喜欢一些“游客”在圣堂内的失敬与放肆。而这最为严重的问题,却是与教育中的无神论灌输有关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5-18 08: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8: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