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646|回复: 0

母亲啊!我想对您说句心理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3-15 22: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 言
教宗致“中国的信”发布了,圣父教宗多年来一直都能期盼,能开启生活在中国土地上,教会儿女新的契机。
我是一名天主教徒,自然而然会称“教会”为母亲。教宗之所以给我国写信,因为我们这块土地上有教会的儿女。教宗做为家长,理所当然要关心儿女的状况并为他们的困惑提出一些指示。我是中国人,也以祖国为母亲,这也是天经地义的。我以这双重身份而自豪的同时也勾起心里的一些难耐。一方面我为自己今生能有幸认识天主而感到光荣,我明白自己能认识他是天主的恩惠。他在千万人中选择了我这个脆弱的人,我总觉得此生无以回报,只有今生在脆弱中依靠天主的扶持,恒心侍奉吾主,让世人从我身上赞颂天主的伟大!同时我也以自己是中国人为高兴!古代的中国,有光辉灿烂的文明,曾长期位居世界先进之林;近代的中国也有屈辱的历史,现代的中国又是饱经风雨、历经坎坷之后才有了今日的风采!
面对我们的家长     教宗,写给我们的“家书”,我想说如下的话语:我恳切期望国人不要怀疑我们的忠诚,同时我们身为天主儿女唯愿今生以“心系天家,脚踏尘世”的心态,在由今生奔向来生的旅途中,祈求天主恩赐同胞认识真天主。
一、母亲啊!我们到底做了什么?
过去的历史让国人对教会有着难以磨灭的“误会”,为此我国对天主教多年来就抱有偏见,以致于生活在自家土地上的我们总感觉自己像是“另一族类”!虽然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力,为国家国家繁荣富强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但是我们享受不了天主教会所要求的纯洁的信仰。只因为我们忠于天主教会纯真信仰,结果我们被贯以“地下教会”名称。我总觉得这个名词仅是国人对我们认知的“代码”而已,我觉得国人对我们的认知是:“误解大于了解”,意为我们是不爱国,是与国家为敌的群体。实际上我们只是在追求纯洁信仰所要求的,仅此而已。既然有人不许存在,但是我们生在中国,自家人不许我们按良知度纯洁的信仰,我们还能去哪里呢?没有法子我们只有变换一种“非常状态”。遗憾的是这个状态的形成不是在国家“十年浩劫”的岁月,而是国家走向开放的起步。我们只有一个梦想:期望国家能给予我们度纯洁信仰的空间!这也是“教宗致中国信”的意思:教会不要任何特殊的待遇,只为那些要度自己纯洁信仰的中国人要一片自由生存的空间。教宗的信鼓励我们走出来,与社会接触,与不同的人对话,使自身公开化,来以此结束过去的非常状态。我们有顾虑,但是我们会走出来,来面对一切的风风雨雨!我们以生命起誓:我们没有别的企图,只是想度教会纯洁的信仰生活而已,为了证明此点我们曾不惜用青春与热血来证明所有的一切。让国人了解教会的宗旨没有别的,唯一的要求就是:做一个纯洁的天主教徒――忠教爱国,仅此而已!母亲啊!这一切不过分吧?
我也理解另一群体的苦痛,所谓“公开教会”。那些“工人”以委屈换来发展,可是他们的良知却忐忑不安!在人不知的情况下,他们的大多数都在寻求使自己心安的管道,天主教会的家长,罗马教宗体谅他们的难处,也就答应了他们“合法”的请求。为何他们这样呢?我想他们很明白:觉得自己总要离开世界,面临吾主上主的质询。今生他们可以委屈,因为面对仅是血肉的人,而在面临天地万物的主宰时,谁不害怕呢?母亲,他们寻觅自我良知妥当之路,这不算是过吧?何时才是我们与教会的家长,也就是基督的代表      罗马教宗,公开团聚的一天呢?今天的我们唯有在祷告中祈求好天主恩赐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二、母亲!我要把“它”放在哪里?
这个是事而非的机构,正如圣父教宗所说是导致了天主教会团体在中国土地上的分裂,这个“是事而非”机构的主张不符合教会信仰的真理,它的存在玷污了天主教在中国土地上的纯洁!这个在国家纷乱时期的产物,正如其它的机构在不同程度上给祖国带来的灾难,可幸的是其它机构都随着时代变迁相继没落了,留下的就是这个是事而非,让祖国某些角落仍然不 “和谐”。和谐社会是我们所期望的,可是就是这个是事而非的影响着和谐。母亲!我们将“它”置于何处呢?国家在经济上的突破是前所未有的,要是按照“既定方针”去衡量以前的领导人简直就是离经叛道,可是他们选择了,相反造福了国人,使国家摆脱了贫穷走向了富裕。要是以“画地为牢、固步自封”的心态,祖国就不会有今天的秀丽!为此,我们得响应“怨怨相报何时了?”古训,真诚的沟通化解历史的创伤,这样全人类想望的“和平与发展”才有实现的时光,否则仅为幻想!
国家已经与世界同步,走向了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行列!可是我们在宗教领域内仍然受到世界大国的指责,为何呢?我想还是因为那些所谓的“原则与立场”。这些制约着国内的宗教与世界同步,要是有象昔日的领导人有“一国两治、高度自治”解决香港问题的大将风范,或许这一切早已迎刃而解了。可是没有,我们还得承受这一切带给我们的重担。不过我们在祈祷中会祈求上主赐给教会如此的礼物,用他愿意的方式来早日恩赐中国的教会走向与普世教会共融,并有可见的方式加入天主教会大家庭!
古人感叹:“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涛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世界发展自然就会有很多非永恒的东西随着岁月长河的变迁而流逝。我们也相信那个是事而非也会象“一江春水向东流”一样!
三、母亲,你的明天更美丽!
人是一切社会或团体的基础。国家是为“人”而存在的。中国走在改革开放旅途中,教会的家长本笃十六引用先教宗的话语对此说;“天主教会赞赏这惊人的冲劲,愿意在推进和维护人权,人的价值、人的精神、人的超自然使命各方面谨慎地提供贡献!”教会是天主给予世界的一个工具,天主要藉教会来通传他的旨意,让人类藉教会获得永远的救恩!教会是每一个追求全人发展社会的礼物!为此我说祖国不要害怕天主的教会,祖国接纳“她”,只会造福中国,只会使世界各国赞扬我们泱泱大国的风范,更让祖国的发展越来越深得民心!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我说:中国与教会联姻将会前途无量!不仅会树立自身国际形象,更会造福大江南北的华夏儿女!祈求天主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6:2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