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78|回复: 0

那一代人---写在房志荣神父安息之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2-24 06: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几个月我接到裴主教的一个电话,说美帝某教区主教给他致函,该教区有个姓王的华人老神父已经80多岁了,现在需要办理荣休手续。王神父的履历上写的是来自沈阳教区,1957年晋铎,需要这边开证明文件。这样裴主教就疑惑了,因为没听说过我们教区有1957年姓王的神父晋铎(那一年只有热河教区的师若水和张永慧神父一起在沈阳晋铎)。
我想到了一种可能,那就是这位王神父是沈阳教区的修士,圣座驻华公使黎培里总主教在1947年指示交战区的主教们将修生、修女转移到安全区,以防不测。沈阳总主教区代权神父费声远(André-Jean Vérineux)在1948年指示神学院长包万才神父(BOSCHET François)组织沈阳神学院转移,40名修生南迁。这些修生从北京辗转到香港,才完成学业。
修生们在1951年之前毕业的基本上还能回大陆服务,比如金沛献主教。之后由于朝鲜战争爆发,基本上就回不来了,比如李贵良神父、郑鸿声神父。修师傅认为1945年以后进入大修院的修生是中国天主教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但是也是命运多舛的团体,这群“比约十二的修生”按照命运划分大致分三部分。
一、1951年-1958年之间在国内晋铎的,他们从一开始就无法消停地尽好铎职,历次运动九死一生,有的在这期间就死去了,比如原来本溪桥头的杨展东神父,有的等到“改革开放”,已经50来岁才获得有限的传教自由。这其中又以1957年、1958年晋铎的最为不易,因为内战爆发后大修院时断时续,信仰生活的环境越来越艰难,他们通常是辗转多家修院完成学业。比如我上文说的张永慧神父和老郭神父。
二、更不易的是在比约十二世年代修道,跨过若望二十三世、保禄六世、若望保禄一世,到了若望保禄二世年代才晋铎的老修生。他们的一生经历了漫长的圣召生涯,吃尽了人世间的千辛万苦,在神职人员青黄不接的年代续了上来,这不能不说是天主的伟大计划。我们教区有九位老修士在上世纪80年代晋铎,有效了缓解了神职人员的匮乏,包括原耶稣会的夏振宇神父,慈幼会的李海文神父。
三、还有一批修生在海外学成以后无法回国服务,他们在台湾、香港、美国、法国等地服务,为当地天主教会做出巨大的贡献,比如我们我上文提到的我们教区的李贵良神父、营口教区的郑鸿声神父、史成勇神父,再比如我们现在纪念的耶稣会的房志荣神父。
这些神父在改革开放后为家乡的教会恢复贡献钱物、书籍、祭器等,充当“桥梁教会”的角色。另外他们远离各种运动,有天分的神父可以安心研究学术,提升华人教会的整体水平,比如赵雅博神父、宋稚青神父、房志荣神父、陈日君枢机等。这也是天主的恩宠。
这一代人渐渐离开了我们,但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或历尽磨难、或远走他乡为我们保存了信仰的火种。
哲人其萎,斯言犹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12:1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