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78|回复: 0

修师傅揭露“信神不信教”这桩文字游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4-19 05:4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摆脱了宗教的灵辖制,我被释放了,直接归向神那里”。修师傅表示这只是自己欺骗自己的谎言而已,而且是极其拙劣的那种。
如果耶稣确实站在你面前。如果你有机会像多默宗徒那样:“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你的指头,探入钉孔;用你的手,探入他的肋膀”,然后耶稣对你说:Follow me(跟随我!)。如果耶稣在北京或者上海开了一个学习班,他亲自讲课,然后你说:我离开“教”了,看看这是耶稣给我颁发的证书,这是我和师傅的合影,我现在直接归神教导了!这样才合乎逻辑嘛!否则只能是意淫。
但据我说知,耶稣升天后享受这等他亲自召叫恩宠的只有保禄宗徒一人,他是单独被耶稣拣选的,但耶稣并没有让他脱离宗徒团体,让他“不受人辖制”,恰恰相反,保禄宗徒在安提约基雅与犹太基督徒发生争执后,大家就指定保禄和巴尔纳伯,与他们中的几个人,上耶路撒冷去见宗徒和长老,讨论这问题。
保禄遇到棘手的问题,既没有翻阅XX本圣经以经解经,也没有祷告直接和主对话,而是被安提约基雅教会派去耶路撒冷,请教宗徒、长老团体对信仰问题作出裁决,因为保禄宗徒深知,教会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础(弟前:3:15),他也始终“受人的辖制”。
你对天主的一切认知都来自永生天主的家---圣教会,离开天主亲自建立的教会去找天主,岂不是缘木求鱼?
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鼓吹信神不信教,他们鼓吹:“教是人定的”,信教就是“听人的”。修师傅表示这就是最低级的文字游戏而已。
为什么呢?汉语中信“教”并非仅指教会,而本意是教育、教化之意,比如:
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礼记·学记》
圣人之立教,欲人为善而已。--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
因为有这层意思,所以有“儒、释、道”,“景、祆、摩尼”诸教。顾名思义,儒教是儒家对臣民的教化,释教是佛家对众生的教化,天主教(基督教)自然就是天主圣言的通传,用新教的话讲叫“圣经真理”。
我,修师傅信教的第一层意思就是我相信天主。第二层意思是信圣教会所传的一切道理(教化),也就是天主通过教会通传的一切启示。当然,最后一层意思才是我信圣而公教会,因为教会是基督的净配。信教会,不丢人。自以为是才丢人!
三、如果没有Protestant,也就没有“信神不信教”的烦恼。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我是基督徒,不是基督教徒”,“我信神、不信教”,“我是教徒,不是信徒”,“我有信仰,但是我不信宗教,宗教和信仰不是一回事”......说者言之昭昭,听者点头称是,而且这种说法在中国田园基督徒中蔚然成风,已经蔓延到天主圣教。修师傅还是那句话,这就是糊弄人的把戏而已。
实际上在汉语中有“基督徒”和“基督教徒”之分,英语中只有Christian。反之,哪怕汉语中的“基督徒”和“基督教徒”的内涵和外延也没有太大的区别,我是天主教的基督徒或者我是东正教的基督徒抑或我是圣公会的基督徒,我们都信仰天主、信仰基督,照你自己拿个和合本圣经的“基督徒”丝毫不差什么。
同样的,英语中只有Religion这个词对应我们的“宗教”和“信仰”,来源于辣丁文religio,其语源说法各异,或认为由ligare(结)之动词而来,含有神与人结合之意;或由 legare(整理)之动词变化而来,表示严肃及仪礼之意,这个我们稍后再说。
汉语“宗教”一词,来自《华严五教章.卷一》中“分教开宗”之说,也就是说由于禅门众多,当时的佛教已经因着各自的教义、教规、礼仪分成门派,故而有不同宗、各自教门之说,简称“宗教”。
但是在宗教改革之前的欧洲,Religio对应的必然只有对天主的信仰,信仰天主的人必然在天主圣教受洗,如果硬套汉语的话,我们这才是信仰。对应的是异端(Heresy)、异教徒(Pagan),没有什么路德宗、改革宗、复原教、更正教这些乱七八糟的。宗教改革后,Protestant分裂的如同恒河之沙、荒原之草,所以中文基督宗教世界才引入“宗派(教)”这个概念。但你怎么乱跟我说不着。
所以,今天如果有人拿个和合本圣经在我面前晃悠,说俺信基督,俺这是信仰,不是宗教。老夫必然啐他一口,呔!妖孽,信仰基督的“祖庭”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你算那颗葱?哪头蒜?
四、不存在信仰团体之外的孤魂野鬼。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田园基督徒的地方必然有人规范其团体。正统宗教或者说信仰的团体,由教义、教规、礼仪三要素构成。山寨版亦然。所以我们会发现有意思的现象:某人在正规教会团体的时候天天踢开教会闹革命,信神不信教,打土豪分上帝。但是自己如果有几个粉丝,必然强调团体意识,说俺这是教会,你们得听俺的。最具代表性的是孙宏广大牧sha师man,一方面极尽亵渎天主圣教之能事,一方面有大谈奢谈什么“离开教会、没有出路”、“不能随便施行圣礼”。让大家离开耶稣亲自建立的教会,到你的草台班子里受你辖制?真是人至贱则无敌啊!
实际上除了个别古代教会的沙漠隐士,不存在信仰团体之外的孤魂野鬼,越是声称“信神不信教”的人越喜欢到基督徒堆里上蹿下跳。我举个栗子:天主教的公开背教和实际上背教分子XXX(默存于心)、胡亚洲、叶华、雨荷(网名)、梅兰(网名)、北流的河(网名)等人,都声称自己不受天主教会辖制,但每天对着天主教会一哭二闹三上吊,我称之为哭丧帮或者怨妇帮,他们的“不受教会的辖制”实际上是一种情感的宣泄而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8: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