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74|回复: 3

面对死亡,谁还敢说大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17 13: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面对死亡,谁还敢说大话?

一个人可能啥时候都可以说大话,唯独面对死亡时不行。
作为外科医生,我不知道有多少次和患者家属一起对癌症患者隐瞒病情,以免患者本人知道患绝症后精神崩溃,我们有时候也尝试着让患者知道患有癌症,让他有个精神准备,可结果是:大多数人知道了真的精神崩溃,本来能活半年,却只活了一个月。这里面包括很多平时高喊无神论,总给群众作报告,高谈阔论的领导干部。
可是在西方,这是绝对违法的欺骗行为,患者本人必须知道自己的真实病情,尤其是患有绝症的,必须知道自己还能大约活多久,那样他们才能更加有效地作一些自己人生最想做的事情,自己安排好剩下的宝贵时间。

西方人大多数是基督徒,他们对待死亡比较平静,相信死后灵魂去天堂或还有来世,面对死亡也不是惶恐。他们也常说:你没见过天堂,可能你觉得天堂不存在,可是,你也没有死过,你怎知人死了就没有灵魂去往天堂和地狱呢?
而我们国内的绝大多数人不敢面对癌症,更别说面对死亡,在生命的最后的日子里面几乎是在恐惧和迷茫中度过。尽管有家属和医生的善意的谎言,但面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每况愈下他们的恐惧越来越大。
同样是死亡,有的人在恐惧和迷茫中死去,有的人在对天堂的憧憬和对来世的美好期盼中离开人世。
看着病人临死前的恐惧和迷茫,再看看那些基督徒们离开人世时候的安详,我知道:原来中国患者的最大痛苦不是身体上的,而是心灵上的。
我们被人问到信仰时候,大都说:“啥都不信,只相信科学。还有人说:信仰有啥用?能当饭吃吗?
可是,作为医生,我真诚地问大家一个问题:没有信仰,你能不能平静面对死亡?没有信仰,你拿什么来拯救自己和别人的灵魂?
生死不是说大话,今天的中国人啊,我由衷地说句:们需要信仰,需要纯正的崇高的信仰。
发表于 2016-4-17 20:4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些日子,去看肝切除的表哥,就是这个状况:不能活了!涕泪涟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18 14: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道教徒可以“羽化登仙”,佛教徒可以“往生西方极乐”、犹太人、伊斯兰、基督徒可以来世得永生,去“天堂”。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0 14: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果有句名言:知识是良心的重担。可惜只说对了一半。知识分子要是真坏起来,那就成了张春桥所说的“知识越多越反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5:0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