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20|回复: 9

楊瀾訪談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8 13:5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杨澜抢在CCTV前邀请这位鬓发斑白的中国“三无“科学家、85岁高龄的诺奖得主做了访谈。 杨澜开门见山问道: “人们称您为三无科学家,请问您为什么没有当选院士?” 屠回答“我如果当了院士,怎么还会搞科研获诺奖”?!现场爆发岀会心的笑声。杨接着问:“您的科研成果70年代就完成了,为什么40多年后才得奖”?屠回答“因为诺贝尔奖一直等着我” !现场为老人家的机智幽默报以热烈的掌声。杨又问: “您获得了诺奖,现在可直接晋级院士了,是吗?” 屠摆摆手说“不,我现在当上院士,有人会说我是被西方势力推举上去的,我这样比院士轻松多了" !台下又是一阵掌声。 杨换了个话题问“您今年85岁高寿,可以介绍一下长寿秘诀吗” ?屠微笑答道“其实我刚才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我长寿的秘诀就是不要当选中国院士,这样我还能多活几年” !掌声和笑声再次响起。 杨最后说: “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老人握着杨的手说:“别客气,我还得谢谢你,你不问我要钱就给我做节目” !台下爆发岀经久不息的笑声、掌声、欢呼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9 16: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么可爱又可敬的老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0 09:58:52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0-19 16:46
多么可爱又可敬的老人

科研成果70年代就完成了,
70年代真是火红的年代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0 11: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10-20 09:58
科研成果70年代就完成了,
70年代真是火红的年代啊!

胰岛素也够诺贝尔水平,可惜是“集体智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0 11:36:1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10-20 09:58
科研成果70年代就完成了,
70年代真是火红的年代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1 23:12: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屠摆摆手说“不,我现在当上院士,有人会说我是被西方势力推举上去的,我这样比院士轻松多了" !台下又是一阵掌声。 杨换了个话题问“您今年85岁高寿,可以介绍一下长寿秘诀吗” ?屠微笑答道“其实我刚才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我长寿的秘诀就是不要当选中国院士,这样我还能多活几年”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1 23:14: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十年代中年太太要是获奖,会是什么结果?能85岁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1 23: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人握着杨的手说:“别客气,我还得谢谢你,你不问我要钱就给我做节目” !

一一讽刺殃视啊!

不过殃视借老太太得光!老太太应该跟殃视收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2 10:07:3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10-20 09:58
科研成果70年代就完成了,
70年代真是火红的年代啊!

《纽约时报》采访屠呦呦:专挑敏感话题
发表时间:2015-10-10【观察者网按:屠呦呦成为史上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公民。这一荣誉不仅让众多中国人倍感自豪,同时也引发了世界其他国家的高度关注。
屠呦呦的“三无”身份(无留学背景、无博士学位、无院士头衔)吸引了不少西方媒体的注意。不少西媒试图按图索骥,在科技工作者屠呦呦日复一日波澜不惊的生活背后,发见惊心动魄的大事件。在美国传媒界被誉为“灰贵妇”的《纽约时报》亦不例外。
近期,《纽约时报》在屠呦呦北京的家中对她进行了采访。果不其然,记者的提问中照例充满了对“文革”和屠呦呦“三无”身份的关切。】

问:你是怎样开始你的工作的?
答:中国与北越的关系曾经非常好,在越战期间,他们发生了流行性疟疾。疟疾导致的士兵战斗力损失是打仗损失的两到三倍。疟原虫已对所有现成药物都产生了抗药性。美国也在努力研究新药,因为他们也因疟疾损失士兵。在我的研究所,因为文革,所有的研究都停下来了,但这个项目是毛泽东和周恩来特批的。一家军医院的研究一直没有好的结果,所以他们1969年找到我所,要求帮助,他们任命我当项目负责人。我很年轻,而且雄心勃勃,很高兴在那个混乱的时候有事情做了。
问:文化大革命期间那么乱,你用什么设备做工作呢?
答:我们有电、水和显微镜。我们总是有这些东西。设备都是中国制造的。需要其他设备时,我们会去军队医院用他们的。
问:你在小鼠和猴子身上测试了青蒿素,证明它是有效的之后,你自己也服了药。你害怕吗?
答:我们担心药物是否安全。我和两位同事服了药,表明药不会死人。我认为这是我作为药物化学家的责任和工作的一部分。
问:当时中国是否有其他治疗疟疾的努力?
答:当时还有一个针灸专家的团队,在疟疾隔离区试图用针灸治愈病人,显然没有奏效。针灸专家们不得去那样做,因为那是派给他们的任务。
问:虽然你作为发现者已经得到很高的荣誉,但你并有没从这个药的商业应用上受益。
答:中国当时有没专利这回事。我们对专利一无所知。没有所有权或知识产权这些东西。我做的东西都交给领导了。参加任务的每个人都尽自己的所能做了贡献。
问:您对没有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失望吗?
答:我申请了好几次,因为人们告诉我,我应该去申请。我确实得到了一些对这个发现的奖励。在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上,我的单位得了奖。作为小组长,我代表小组领了奖。卫生部长部长曾亲自推荐我当院士。但是,有许多因素在起作用。情况很复杂。
问:包括你以前同事在内的一些批评者说,你不应该成为这个成果的唯一发现者,这项工作是集体努力的结果。
答: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我们都相信集体主义。我只是想好好工作。当然,没有团队,我什么都不是。国外比如美国很关心应该把功劳归给哪些个人。外国人读了有关历史记录,挑选了我。中国总是奖励集体,但外国的奖励不同。这个荣誉属于我和我的团队,也属于整个国家。
我不在乎那么多。我只知道,我做了所有的那些实验。那些记录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去查看。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事实。历史就是历史。
问:十二月你会去瑞典领奖吗?
答:我的腰不好。医生让我尽快做手术。感觉怎样,到十二月再说。我没有告诉他们,我一定会去。我没向他们做任何保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2 10: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10-22 10:07
《纽约时报》采访屠呦呦:专挑敏感话题
发表时间:2015-10-10【观察者网按:屠呦呦成为史上首次获得诺贝 ...

试图用针灸治愈病人,显然没有奏效。针灸专家们不得“去”那样做,因为那是派给他们的任务。
----------------------------------------------------------------------------------------------------------------------------------------------------
试图用针灸治愈病人,显然没有奏效。针灸专家们不得“不”那样做,因为那是派给他们的任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1:2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