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51|回复: 21

庆安那事和那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4 09:0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张怀阳 于 2015-5-14 09:08 编辑

最近的新闻热点就是庆安事件,而被警方击毙的徐纯合也成了大家舆论的重点。而经过媒体披露,徐纯合是一名热心的基督徒,请大家为他祈祷。以下文章是主流媒体的报道,我选了一些,让大家了解下事情和人物的大概。几篇文章观点有差异,我也是为了客观描述,没有修改这些差异。


南都讯 5月2日,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执勤民警开枪击毙庆安当地人徐纯合,此事持续引发热议,当地检察机关也已介入。死者家属向南都记者透露,哈尔滨铁路公安方面向家属一次性发放了一笔“补偿款”,随后徐纯合遗体被火化。徐生前上访多次未果的诉求也如愿以偿———他的三个孩子已被安排到福利院,其八旬老母出院后将被送往敬老院。

中枪前与民警发生冲突

5月2日,黑龙江庆安站执勤民警开枪击倒庆安县的中年男子徐纯合。事发后,死者家属查看了全部监控视频,并向南都记者叙述了事件始末。据家属称,5月2日徐纯合喝了酒,带领母亲和3个孩子欲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

死者家属告诉南都记者,徐纯合在安检口拦截旅客,随后被民警制服。旅客离开后民警将徐纯合放走,徐纯合追打民警导致双方互殴,在此期间徐将7岁的大女儿抱起并砸向民警。民警拿出橡胶警棍打了徐纯合5下,徐纯合抢走警棍后击打民警后背和持枪的手背,民警随即掏枪开枪,徐纯合胸口中弹当场死亡。

截至昨日,哈尔滨铁路公安未正式公开枪击案现场监控视频。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赵冬滨针对监控录像和案情,向新华社记者还原了事发经过。

赵冬滨称,2日中午12时许,徐纯合在庆安站候车室安检口拦截乘客进站,安检员劝说无效叫来执勤民警李乐斌。徐纯合曾用矿泉水瓶攻击民警,李乐斌放开徐的双手却被其反击追打,李乐斌拿出警棍,在此期间徐纯合将女儿抓起掷向民警,随后两人开始拽棍,过程中徐给了民警一拳,帽子都打飞了,这时候民警就上去想制服他。

“民警的材料说了,那时候人家说了,你有枪咋的,抢过来就是我的,这时候扑上来,扑上来他就把棍子给拽过来了。”据赵冬斌称,徐纯合抢走警棍后,一棍打在民警后背上,一棍打在民警持枪的手背上,之后民警向徐纯合开枪。

对民警开枪的举动,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赵冬滨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徐纯合曾说‘谁抢到枪就是谁的’,在民警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民警手背又已受伤,如果枪被当事男子抢走,后果不堪设想。”

开枪民警获官方肯定

徐纯合的3个孩子目睹了父亲被开枪打死。死者家属介绍,徐纯合45岁,他的大女儿7岁,被摔后并未受伤。而6岁的二儿子和5岁的小儿子对父亲的死并无反应,“只知道父亲是被人开枪打死的”。

“法医鉴定子弹打到心脏了,为何不打别的位置比如肩膀或腿,让他丧失攻击能力,而是一枪毙命?他又不是暴徒。”死者家属认为,徐纯合在公众场合闹事,警方最初制服他就不该放他,那样也不至于让徐纯合有机会和警方搏斗,更不可能让民警掏枪打死人。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检察机关已介入,死者家属称,哈尔滨市检察机关正在调查。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先后联系庆安县、哈尔滨铁路公安、哈尔滨市检察院方面,均未获进一步回应。

据了解,事后,开枪民警受到官方肯定———5月3日,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慰问了事件中的受伤民警。“董国生对民警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了肯定。”

徐纯合家属告诉南都记者,昨日上午家属收到铁路公安以“救助”名义发来的一笔钱,随后家属将死者遗体火化。这笔钱介于网友猜测的10万余元和30万元之间。此外经政府协商,徐纯合的3个孩子已被送往福利院,而其八旬老母也将在疗养结束后被送往敬老院。

其母曾带孙子到处乞讨

“别人觉得他挺可惜的。”死者家属对南都记者说,“但他这么死去,我感觉把孩子成全了、把老太太成全了。”

早在2013年,网上就流传一则“爱心转发”帖,内容是“我是徐纯合的弟兄,他有先天性心脏病……我妈权玉顺腰腿不好,(徐纯合)还有三个孩子,身体状况不好,希望大家家里有穿不着的衣服,给孩子邮点……”

今年2月,《北京晚报》曾报道徐纯合的母亲权玉顺带着3个孙子、孙女赴京寻求帮助一事。报道称,82岁的权玉顺一直独自抚养孙子、孙女,如今岁数大了,无力照顾孩子,希望找个福利院收养他们。

报道中权玉顺称,徐纯合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肾炎、肺炎等疾病,早已丧失劳动能力,不仅没法照顾孩子,生活自理都很困难。儿媳则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没法照顾小孩。这与徐纯合家属的说法一致。

“看见他乞讨的样我就骂,在我看来他活得没有尊严没有人格。”徐纯合家属向南都记者回忆,徐纯合平时好吃懒做什么都不干,老母在北京那边乞讨,他经常拿母亲讨到的钱去大吃大喝,孩子在家也是被随便打骂,邻居说老母不给钱他甚至会对老人动手。

徐纯合家属说,徐纯合多次上访,就是想让政府把他的三个女儿安排到福利院,还把八旬老母安排到敬老院,“但又吃低保又身体健全,政府能管你吗?”

“之前的上访诉求一直没实现,现在人死了一下子实现了。我们就把协议签了。”死者家属对南都记者说,这笔钱说是补助而不是赔偿。南都记者 罗煜明 实习生 陈彤(南方都市报)

庆安枪击案死者徐纯合,此前鲜被关注,生计艰难,亲友疏离。他曾在网上求助,让妻子得到治疗,子女得到照顾,诉求并无回音。却未料终以这种方式实现,代价如此高昂。

徐纯合的老家在庆安县丰收乡丰满村李宫屯,他多年游荡在外,直到2011年前后才回到庆安。在李宫屯生活70余年的一位邻居大娘称他,“性格挺好、爱说话”,印象里没跟谁起过冲突,“但就是懒,不干活”。

丰满村村支书王淑华认识徐纯合多年,在她眼中,徐纯合“人懒、好酒”,“村里秋天收割的时候让他接袋子,一天给300块,干了五天他就不干了”。后来她又托乡里的民政助理为徐纯合找了一个工作,在庆安县的浴池里为客人存鞋,但他也不干。她说,虽然徐纯合喝完酒爱闹,但胆子小,没见跟谁打过架。

堂弟徐纯静说,徐纯合是个“头脑简单”,甚至“有点二”的人。据他回忆,徐纯合曾在大连金州打工三年,却因总上当受骗而没赚到钱。

离开金州后,徐纯合带着徐母来到庆安相邻的铁力市,2007年前后,他与后来的妻子李秀芹相识。

李秀芹的二姐告诉财新记者,妹妹从小就患有精神疾病,“脑子时好时坏”,家里曾几次送她去精神病院,但因为花费太高,没能久治。

认识徐纯合前,李秀芹曾有过一段婚姻,丈夫在庆安务农,后因夫妻矛盾,她跑回了铁力。

“那时候我妹妹长得不差。”李秀芹三姐回忆,徐纯合热烈追求,妹妹也愿意跟他好。

因为徐纯合没有正经工作,李家人曾极力反对这门亲事,却又拿李秀芹没办法,“连顿像样饭也没吃,俩人就在一块了”。

婚后二人居无定所,连续生了三个孩子,一直由徐母照顾。在铁力时,徐母就已开始带着孩子在商业大厦附近乞讨。李家人称,“那边都知道这个老太太”,直到2011年,铁力救助站把徐母送回了庆安。

徐母曾回忆说,徐纯合遇到过一次车祸,“车翻了,车里的人都摔坏了,把他的腿也压坏了”。此后徐纯合开始酗酒。

刚结婚时,李家人还和徐纯合常常往来。“但这小子一天三顿酒,喝完了就闹。”徐的三姐夫对财新记者说,他们因此不想再跟徐纯合多接触。李秀芹的二姐说,2009年时,妹夫喝点酒就爱到她家里去,她女儿自己在家,而且临近高考,他们也不放心。在徐纯合的QQ空间里,他上传了大量“姐家孩子”的照片。

徐纯合曾试图在教会找到心灵归宿。“他经常去铁力的大教堂。”李家人说,徐纯合曾在铁力的教堂打更,也经常参加教会的活动,“有时候喝多了就在教堂里睡”。教友也曾向其施以援手。村支书称,有一个教会的“姐妹”还来帮他收拾屋子,做饭,给老人、孩子洗澡。

近几年,徐纯合又迷上了电脑。村支书称,“他电脑整的挺好,也不干活就在家里玩,以前没电脑时候就上网吧。”

虽然在现实中被亲属们疏远,但在网络世界里,徐纯合却“好友颇多”。据财新记者了解,徐纯合有至少三个QQ号、两个微信号、一个陌陌号,此外还有新浪、腾讯微博。他给自己的一个QQ空间起名为“微微尘土一颗”,在留言栏中,他说此号已加满,让朋友们加另一个。

在这个黄钻QQ号中,从2010年1月6日到2015年4月28日,徐纯合共发了497条说说,多是转发歌曲、图片和宗教内容,还有多条向网友和教友求助的内容。

2014年1月23日,徐纯合曾在QQ空间发了一条动态:“请弟兄姊妹们为我的家人代求,我爱人(李秀芹,神经分裂症,现在稍有好转)我妈妈(权玉顺胸口痛,没法带孩子),我过了正月十五要去和港(鹤岗)煤矿干活(原因是孩子要上学了,没有学费)。求神给我开通道路,能使我的工作顺利,因为我知道,凡事都有神的美意在其中,我在此谢谢弟兄姊妹为我带求,愿神赐福你和你们的家人。”

徐纯合还创建了一个教友的聊天QQ群,共拥有194个成员,该群在他去世十天后依然活跃。对待群主工作他非常用心,从2013年开始,共上传了148个文件,多是歌曲、软件、电子书,内容也多与基督教有关,最近一次是今年2月,上传了一款网页游戏“玩具战争”的相关工具。

在群成员列表中,他的头像可能不会再亮起,但在此处,他可以永远排在第一位。

(赵复多)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黑龙江庆安枪击案发生后,舆论持续发酵,今天上午,谢燕益、谢阳、刘书庆、李仲伟四名律师在庆安中医院见到了徐纯合的母亲,徐母给律师签了委托书,委托律师维权,徐母不认可他的侄子跟警方签订的补偿协议。

5月2日,黑龙江庆安县火车站候车大厅发生枪击事件,一名叫徐纯合的男子,被执勤民警开枪击倒死亡,引发民警用枪是否合理等争议。

事实+

庆安枪击案未解谜团有哪些

就庆安枪击案而言,除了关注枪击本身,也应关注“另一面”——当地究竟有无截访,罔顾上访户实际困难、阻塞其诉求表达?当地警方表示,事情因徐在候车室安检口拦截乘客进站而起;而徐纯合家属则透露,当天徐喝了酒,带领母亲和3个孩子欲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

此外,有媒体认为,徐纯合在公共场所与警察发生冲突,并有抢夺警械的行为,警方还表示其曾有“谁抢到枪是谁的”之类的言语,若这得以确证,警方迅速处置,未尝不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应急举措。如果仅仅将徐纯合的行为定性为大闹火车站乃至袭警,倒也简单明了。问题是,纵观整个争执及打斗的过程,似乎很难形成合理的逻辑链条。

更为令人不解的是,徐纯合为什么会突然在安检口拦截其他乘客?如果是要去捣乱,为何又没有出现任何袭击乘客的行为?……而其家属披露的细节,似乎让其发生逻辑更能自洽:徐“拦人”是因车站安检人员“截访”在先,双方冲突在后。按这说法,涉事安检员的“截访”成了引发该事件的一个引子:是它导致徐情绪失控、矛盾激化。尽管这只是徐纯合家属单方说法,涉事官方回应中则回避了徐拦人之前的情节,但这并非可忽略的小事,其真相也值得追问。

发表于 2015-5-14 21:50:35 | 显示全部楼层
白岩松正在新闻1+1说徐纯合的事,说视频已经公布,不知道有没有裁剪!

解说强调徐纯合抢夺警棍,警察被打,怕抢枪,后果不堪设想才开枪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5 08:4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和白岩松对话的那个专家比较有良心,说出一些疑点,但是,白岩松却在极力掩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5 11:3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李犇 发表于 2015-5-15 08:41
和白岩松对话的那个专家比较有良心,说出一些疑点,但是,白岩松却在极力掩盖。 ...

专家:镇雄警方内未经调查表彰开枪民警做法不妥
2014年05月22日    来源:CCTV-新闻
  《新闻1+1》2014年5月21日播出的《如何开枪?如何面对开枪?》节目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副院长陈刚谈到镇雄警方当街击毙驾车男子事件时这样说,“按照一般的情况,这个在开枪以后,是要由检察机关对这个事件进行一个裁定,认为这个到底是合法还是不合法的。需要有一个调查的过程,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公安机关本身来得出合法结论,我觉得应该说是不妥的。”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如何开枪,如何面对开枪?

  董倩 主持人: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是关于一起警察开枪而引发的一系列的关注。就在5月15日的时候,云南镇雄警方称,有一名男子当街驾车冲撞赶集的群众,民警是依法开枪制止。那么今天传来的最新的消息,是当地,也就是镇雄县人民检察院认定结果是,民警开枪时机恰当,处置合法。

  这件事情,引发了人们的很大的关注。警察到底什么时候开枪?另外警察开枪之后,对于开枪的这种审核,到底应该怎么进行。我们首先了解一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读:

  经镇雄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认定:镇雄县公安机在处置方某驾驶农用车撞向围观群众这一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中,民警开枪时机恰当、处置合法。

  解说:

  昨天,云南省昭通市公安局发布新闻通告,回应了5月15日镇雄警方当街击毙驾车男子的事件。昭通公安微博称,14时15分许,方某因诉求的得不到满足,冲上该农用车驾驶室准备启动车辆,民警及时上前制止,方某挥拳击打民警,并从驾驶室拿出一把砍刀向民警砍去。另一名民警见状遂鸣枪示警,该车驶进围观人群后,民警再次鸣枪示警,方某仍然不予理会,继续驾车前行。民警遂果断朝驾驶室开枪,方某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死者方某,是镇雄县罗坎镇茶蔚村的村民。5月15日早8点,方某用农用车载着兄弟和妻子前往镇政府反映切断,认为其家附近的高压线铁塔对家人造成电磁辐射,要求赔偿,引发当日赶集的上百名群众围观。此前,方某曾因用农用车阻拦电网施工,但两次均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

  5月15日的现场目击者说,方某见其兄弟被警察用手铐铐住,随即跳上农用车,并向警察挥刀。镇雄县宣传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当天是赶集日,怕方某做出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特警做出开枪决定,总共开了四次枪,发射了12发子弹。

  事发当日,镇雄公安就在通报中提到,“昭通市公安局对有效保护人民群众,果断依法开枪击毙犯罪嫌疑人的民警予以通令表彰”。

  主持人:

  这件事情之所以引发争议和争论,它的焦点就在于被击毙的方某,在被击毙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威胁到公众的安全?那么我们看,这次警方一共是4次开枪,一共是使用了12发子弹。那么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一位嘉宾,是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的副院长陈刚,我们听听他的说法。陈院长您好,我们不妨仔细分析一下这四次开枪。你看前三次基本上都是警告,第一次是方某跑到车上,特警劝他下车,他不下车,并拿出一把长刀砍向特警,这个时候,特警是朝天开枪警告。那么马上方某关闭车门,发动车子。第二次特警开枪,这次是打破了轮胎。第三次开枪的前提是什么,那么打破轮胎以后方某还没有停车,车辆继续向前行驶,撞到特警的车,这个时候,警察再一次鸣枪警告,这是前三次开枪。这是当地警方提供的一个事情的过程,您怎么评价?

  陈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副院长:

  我个人认为,因为在第一、第二、第三次鸣枪示警,应该说都是符合我们,在应对这样一个突发性事件的时候一个基本的对策。

  主持人:

  是妥当的?

  陈刚:

  是妥当的。因为在命令这个犯罪嫌疑人下车的时候,他并没有按照警方当时提出的这样一个要求,而且挥刀,这个是非常严重的这个事件。所以民警在这种情况下,鸣枪给予警告,采用的这个对策是非常合理的。

  主持人:

  陈院长你看,我们大家就关注第四次。你看在第四次开枪时,方某在被第二次鸣枪警告之后,仍然没有停车,继续向前行驶,在这种情况下,警方第四次开枪,然后击毙了方某,您怎么评价这第四次开枪?

  陈刚:

  所以这里面其实最为关键的,也是群众引起热议的,就是最后的一次把这个对象击毙。那么这个到底是合理还是不合理?因为这里面要看一个细节,就是作为被击毙的对象,他当时如果是开车驾车冲向群众,也就说不是按照道路行驶的正常路径走的话,那极有可能造成大量群众的伤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击毙这个对象,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这个对象,当时并没有这样的意图,只是缓慢的在道路上行驶,妄图逃跑,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击毙对象,这里面可能就有问题。

  主持人:

  陈院长这是您分析的它几种可能性,我们再来看有一个微妙之处。在警察击毙他的3小时之后,那么镇雄的警方就发了一个表彰令。然后对于击毙方某的这名警察,进行了表彰。您觉得在3个小时之后,我估计3个小时应该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仔细的这种审查、审核,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对开枪的民警进行表彰,您觉得是否妥当?

  陈刚:

  因为毕竟我们说动用枪支,可以讲是最后一道底线,因为他可能伤及的是人的生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认为,我们按照一般的情况,这个在开枪以后,这个事件发生以后,是要由检察机关,也就是公安机关的监督机关,来对这个事件进行一个裁定,认为这个到底是合法还是不合法的。那么这需要有一个调查的过程,所以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就能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是合法还是不合法,而且这是公安机关本身来得出,我觉得这是应该说是不妥的。

  主持人:

  还有一个细节,陈院长,今天镇雄县人民检察院对外公布说,一切都是没问题的。但是镇雄县人民检察院发布的认定的消息的平台,是昭通市的公安局的官微,也就是本来应当独立监督的一个检察院,却通过一个公安局的官微进行了认定,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种做法?

  陈刚:

  这本身从公安机关的微博来发布检察机关的最后认定的结论,这样的一种途径也不是一种正常的,或者正当的途径。因为检察机关它其实也可以有它自身的发布平台,也可以由上级检察机关来对这个事件进行发布,那么发布的途径也很多。所以这里边,其实由一个上访群众,这样一个特殊的对象,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再由我们公安机关本身的一个微博平台来发布这样一个裁定的结论,这个确实容易引起群众的怀疑或者质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15 16:0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张怀阳 于 2015-5-15 16:11 编辑

死者的确有严重过错,但是生命可贵,一定要慎重。
未来这一个月我得为自己多祈祷,期待过后我平安了,就会相对自由了。熟悉我的人会懂的。
论坛元老刘幼民先生和苹果的信仰女士都哪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15 16: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5-5-14 21:50
白岩松正在新闻1+1说徐纯合的事,说视频已经公布,不知道有没有裁剪!

解说强调徐纯合抢夺警棍,警察被打 ...

看画面虽然死者有过阻拦乘客行为,但是乘客们只是当他是酒蒙子,也没谁感觉到恐慌,这和昆明恐怖袭击案不一样,所以警察更应该沉着冷静,不该轻易开枪或者应该不击中要害。

对了,你也多保重,来日方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6 17:4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李犇 发表于 2015-5-15 08:41
和白岩松对话的那个专家比较有良心,说出一些疑点,但是,白岩松却在极力掩盖。 ...

是的!那位教授还有另一位教授严重质疑视频和警察!

白岩松不敢说真话了,老毕就是被杀掉的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6 17:4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因为喝酒了,开枪才严重犯罪,等于故意杀人!肯定是警察挨揍,失去理智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17 13: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迷糊 发表于 2015-5-16 17:41
就因为喝酒了,开枪才严重犯罪,等于故意杀人!肯定是警察挨揍,失去理智了! ...

[格前] 5:12 审断教外的人,关我何事?


[格前] 5:13 教外的人,自有天主审断他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6 11: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怜人生不如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6 11:41:4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5-15 11:34
专家:镇雄警方内未经调查表彰开枪民警做法不妥
2014年05月22日    来源:CCTV-新闻
  《新闻1+1》2014 ...

司法鉴定机关:“庆安枪案”视频未发现剪辑处理痕迹
发布时间: 2015-05-24   |  来源: 新华社
目前,司法鉴定机关的司法鉴定结果已经得出。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员高磊介绍:送检的原始视频未发现剪辑处理痕迹,原始视频中的“镜像”(左右反转)视频,是摄像机的不当设置造成的;送检的媒体剪辑视频与原始视频中对应部分内容一致,检验未见抽帧和时序颠倒处理痕迹;送检的媒体剪辑视频中的放大画面内容来源于原始视频,且内容一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8 07:4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5-26 11:41
司法鉴定机关:“庆安枪案”视频未发现剪辑处理痕迹
发布时间: 2015-05-24   |  来源: 新华社
目前,司法 ...

当前位置:法邦网 > 律师专栏 > 申鹏程律师 > 内容查看
对徐纯合案引生出的民事诉讼的律师看法

徐纯合案爆发以来,到央视以新闻形式公布部分视频,事情走向发生了剧烈变化。紧接着,昨天网上流传了一篇《代理律师起诉央视恶意报道徐纯合案》的《民事起诉状》。看过后,发现该《民事起诉状》从法律和诉讼策略上看还有待推敲。
首先,起诉状应该在原告后面紧接着列明委托代理人信息,而不应罗列完原告后再罗列委托代理人,否则,怎么知道谁是谁的委托代理人呢?
其次,起诉状中不应该有律师团。《民事诉讼法》第五十八条“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诉讼代理人。”加上律师团的律师,人数显然大大超过了。
第三,原告李秀芹,据报道,以及起诉状所留地址来看,有可能是限制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法定代理人,会被对方以主体资格问题抓住漏洞被驳回的。
第四,诉讼请求第二项“判令被告全面客观报道徐纯合被枪杀事件公布其掌握的未经编辑的视频,以消除被告歪曲事实报道该事件的负面影响。”看似有理,实则风险极高。“判令被告全面客观报道”有什么法定标准吗?法院如何判断报道是“全面客观的”?“公布其掌握的未经编辑的视频”不具有可操作,不符合新闻报道的规律,而且又没有权利全部公布,恐怕难以得到法院支持。《侵权责任法》“第十五条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主要有:(一)停止侵害;(二)排除妨碍;(三)消除危险;(四)返还财产;(五)恢复原状;(六)赔偿损失;(七)赔礼道歉;(八)消除影响、恢复名誉。”此处规定了十种承担侵权责任的方式,公布视频的诉请很难归入这十种方式之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8 10: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5-26 11:41
司法鉴定机关:“庆安枪案”视频未发现剪辑处理痕迹
发布时间: 2015-05-24   |  来源: 新华社
目前,司法 ...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员高磊介绍:
送检的原始视频未发现剪辑处理痕迹,检验未见抽帧和时序颠倒处理痕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8 10:48:2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5-28 07:48
当前位置:法邦网 > 律师专栏 > 申鹏程律师 > 内容查看
对徐纯合案引生出的民事诉讼的律师看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8 10: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8 10:5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9 10:4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暴打学生的鲁甸民警运气太好了 (2015-05-28)▼文/知风
5月26日,有网友发帖爆料辽宁省北票市交警暴力执法致人死亡。对此,北票市委宣传部通报,北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25日依法对涉嫌多项交通违法的四轮车驾驶人员传唤询问,其间该男子身体发生异样,送医抢救后死亡,调查并未发现民警有违反法定程序和暴力执法的行为。(5月27日《南方都市报》)

随后,“身体异样死亡”成为网络热词。对此,当事警方也似乎感到很遗憾:“如果民警晚来一小时,兴许不会碰到(身体异样死亡的事情)”。虽然不太明白“身体异样死亡”是怎么回事,但如果暴打学生的鲁甸民警,暴打的是“身体发生异样”的学生,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被暴打的学生没有死,未发现民警暴力执法行为的执法却造成了死亡结果,前者的运气是不是太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9 13: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9 13: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徐纯合事件正在发酵,准备好了吗?下一个徐纯合们,别以为你不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9 13:5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5-29 10:41
暴打学生的鲁甸民警运气太好了 (2015-05-28)▼文/知风
5月26日,有网友发帖爆料辽宁省北票市交警暴力执法 ...

说说徐纯合与郝建宗: 拆迁的底线在哪里? 作者:东野长峥    2015-05-28 09:19分类:默认分类
标签: 强拆 截访 杀官 徐纯合 郝建宗


说说徐纯合与郝建宗: 拆迁的底线在哪里?

这个五月很热闹,先是东北火车站一警察将一低保户徐纯合一枪毙命,然后整个天朝的宣传机器一起为这位官爷背书,用尽吃奶的气力抹黑那可怜的徐纯合,证明警察枪杀无辜“合法合规”。后来,杨佳再世,西北的公交车站出了个拆迁户郝建宗,六年寻仇,于五月二十五日将拆迁办官员刺杀于公交车站。一月之内,两件发生在车站的惨案,似乎于冥冥中暗示了这个国家不乐观的走向。
据国内外媒体2015-5-28综合报道,中国各地近年来发生多起由强拆引发的惨案。陕西省西安市周一发生强拆户当街砍死拆迁办负责人的血案。事件引发网络极大关注,有不少网民为杀人者喊冤,指责死者一定是做了伤天害理之事。有学者分析称,事件凸显普通民众对强拆的愤怒已近临界点,担心类似事件还会陆续发生。

陕西省西安市街头周一发生仇杀事件,一名拆迁负责人,被拆迁户在公交站旁当街砍死,死者肚破肠出,身上还插着一把匕首,凶手杀人后并未逃跑,反而主动让路人报案后坐等警方抓捕。

据当地《华商报》报道,死者为58岁男子曹钧喜,是大明宫遗址公园附近一个拆迁办的负责人,生前是火车站北广场拆迁项目部小组组长。行凶者是55岁男子郝建宗,驾非法营运电单车为生。

郝建宗自称是拆迁户,因拆迁问题与死者结仇,长达六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找这人”。但当地公安在通报中未提及拆迁纠纷,称嫌犯是与死者因“经济纠纷”积怨。

关注事件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强拆不停暴力对抗就不会终结。

“现在中国大陆各个地方,自胡温时代以来,至少发生了上百万因强征强拆引发的伤害案件,可以说,当局这种低价强拆的政策逼迫拆迁户奋起反抗的主要原因。在中国大陆,如果当局不改变土地政策及拆迁征地的赔付标准,那么类似的血案还会持续不断发生,因此我们希望北京政府,大幅度提高拆迁征地的赔偿价格,让农民的土地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对应,兑现中共强征强拆的时候承诺的基本标准,就是农民生活水平不下降,财产不受损的这一原则。”

事件在网络上引发极大关注,有网民同情死者,谴责拆迁户手段残忍,但更多的网民则为杀人者喊冤丶叫屈,称其为“英雄”,是“为人民除害”,还有网民表示愿意为杀人者的家人提供帮助。

网民“风君子”称:冤有头债有主,不自焚,不烧公车,不殃及无辜,真汉子。

另一网民“云台看白云”说:“公权不能解决,私权解决,多败俱伤,悲哀!”

南京律师李自刚在微博上说:“君视民为草芥,民视君为仇寇!”

独立作家独光达周二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网路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对杀人的拆迁户表达同情,凸显当今中国大陆社会矛盾的尖锐,普通民众对强拆恶政的愤怒已近临界点。

“中国的民众对政府拆迁这一块非常痛恨,所以网络上是一边倒支持拆迁户。好多拆迁办有巨大利益在里面,官员为了在其中获得利益做事已经没有底线了,他们为什么要冒这个险呢?也是被逼无奈。现在政府在这方面也是很无能,中央政府肯定是不希望出这些事情,但地方政府有利益在里面,黑幕太深丶怎么处理这个问题还没有好的办法,关键是要透明操作把这些放在阳光下。”

近年来,中国强拆血案频频爆发,在激烈冲突中,许多老百姓受到严重伤害甚至被打死丶烧死,甚至有人采取自焚丶自杀等方式抗议。据湖北的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工作室去年发布的暴力拆迁报告显示,2013年拆迁征地时致人死亡的案例达16起,这些暴力的背后是公权力的不作为丶冷寞丶包庇和纵容,甚至亲自上阵。
据媒体报道,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政府以建设“新海物流园”、“长影海南环球100项目”为由,征地约一万亩,区域内上百家中小企业被关闭强征,损失惨重。与此同时,2500名村名失去生活来源,感到十分绝望。
媒体在调查中发现: 开发公司通过政府,对各级官员 进行贿赂。一个小小的村干部就受贿七八万元,因为担心东窗事发累及家人,主动去反贪局自首,才露出冰山一角。村民估算,村长等官员得到的贿赂会超过百万。
据村民和来自该村的美籍华人王录文透露:以7.8万元人民币征收的土地,如果合同修改成功,可以 转手倒卖八百万一亩。上万亩土地将是数以亿计的利润,而村民得到的赔偿总计只有几千万。
目前,这些村民失去生计来源。有的老人感到绝望,上吊自杀身亡。不过,据王录文披露,当地政府最近答复他说在着手解决,有可能改变赔偿标准,让村民得到更合理的补偿。
再世杨佳郝建宗,这个被强拆失去家园房产的被拆迁户,执着六年寻机复仇,终于将强拆其家园的拆迁办官员刺杀,完成了一出完美的“王子复仇记”的现代版。正在这个国家举国为了一个滥杀无辜的警察背书,说这个故意激怒民众,然后再一枪将其毙命的警察枪杀无辜是“合法合规”。在民众的悲愤无处倾诉的时候,郝建宗刺杀强拆官员的壮举,让广大网民终于有了一个渲泄郁闷的出口,网上一片叫好之声。
在这个时候,东野长峥以为,我们重要的是要冷静下来,剖析这一桩桩血案背后的原因,以解决问题,迈向真正的和谐社会。徐纯合惨案的背后,是再也不应该存在的“截访”制度,正是这种惨无人道的“截访”制度,让车站的警察不得不承担他们不应该承担的“截访”任务,才导致此案的发生。而郝建宗杀官案,则暴露了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政府实际上正在进行的“二次土改”,以所谓“公共利益”的名义,强拆市民房强抢农民地,象海南那样,数万元从农民手里强征来的地以数百万元转手卖出,这就是“土地财政”的实质。政府实际上是在赤裸裸地把因城市化而升值的土地产生的巨额财富以“强拆市民房强抢农民地”的形式劫掠在自己手里,而市民与农民并没有因为土地房产的升值,而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那一份财富。相反,那些被强拆房产的市民被赶到更偏远的郊区,那些被强拆房强征地的农民,则因为离开土地又别无就业技能而只能象郝建宗一样开“非法营运”的“摩的”艰难生存。由于这个国家没有对权力的任何制约,政府劫掠民众的财富并没有用在公共事业上,政府把医院学校当企业办,把养老当产业办,导致我们纳这个地球上最重的税,却看不起病上不了学养不了老。我们的老人被烧死在铁皮泡沫房里,我们的孩子因为上学难而投诉无门,而无数个被拆房抢地而开着“非法营运”的摩的艰难挣扎谋生的农民的怒火正在如地火般寻找出口。这个有着最先进的武器最庞大军队的国家正坐在火山口上而不自知,一旦农民的怒火爆发,再先进的武器再强大的军队也是无济于事的,这个国家五千年的历史,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东野长峥以为,这个国家除了“打虎”之外,更重要的是,立即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改掉产生“老虎”的土壤。建立能及时制约权力的独立的司法体系,让公民遇到的不公平的事能够得到公平的司法审判。改变劫掠民财的强拆强征的“土地财政”,让政府与民众分享房产土地升值带来的财富,分享人民劳动社会发展的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少些徐纯合惨案和郝建宗杀官案。习总的中国梦,才能梦想照进现实,才能实现习总“有事找法律”的指示。
我在前一篇写郝建宗杀官案的文章后面,王希见先生在文后写了如下一首小诗:我住城中村,目睹又耳闻。拆迁方式野,农民要得狠。市场不成熟,双方谈不拢。究竟咋开发,合法合人心。王先生的意思是,拆迁中农民要的补偿太多,政府无法承受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东野长峥在这里打个比方,任何交易都得讲个先来后道,对不对?就比如你买了一辆路虎,我看上了你的路虎,非得从你手里买下,而且必须以我定的底价买,这不是强盗逻辑吗?在讲法治的前提下,我得跟你商量,我给你两辆路虎的钱行不?给四辆路虎的钱可否?直到你满意为止。如果你给多少钱也不卖呢?那我也只好作罢。拆迁也是这样,原则上,农民要多少,你就得给多少,因为地是农民的,你不能强抢。象海南秀英区,你政府从农民手里七万多强征来的地,八百万元卖出,这不是逼农民造反吗?正常的做法应该是,政府跟农民谈,你一亩地我八百万元能卖出去,你看你多少钱能给我?我征完了你的地后,还得三通一平,有很多成本的,你怎么也得让我政府也挣点吧?给你一百万行不?两百万行不?东野长峥以为,八百万的地,给农民三百万是不过份的。农民的两三亩地如果能得到三百万元一亩的钱。他们可以在秀英区给儿女们都买上房子,手里还能剩上一笔钱做些小本买卖什么的。这才是一个正常社会的正常做法。
东野长峥以为,讲拆迁,必须以房屋土地的主人的出价为底线,人家通情达理也好,漫天要价也罢,你都得接受。不能以所谓“公共利益”为借口去强抢。没有了个人利益,何来公共利益?这就是拆迁的底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7:4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