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08|回复: 18

中梵建交声再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2-6 12: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山雨来 于 2015-2-6 12:39 编辑

      中梵建交声再起
   一、中梵建交,楼梯又响
      教宗坐着飞机去韩国主持青年节,在咱头顶过了一个来回儿,且向习大大暖言致意,并得到了相应的回执。中梵双方的发言人,也都叙说着双方接触的情景剧情。中国有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也公开亮明中梵建交利大于弊的观点。因着加膝堕渊的偏见,这个一直被咱天朝丑化为“帝国主义的走狗”的梵蒂冈,也变得不那么“可恶”了。似乎,这两个人口与信众旗鼓相当的国度,有了捐弃前嫌,握手成交的趋向。
       另外,台湾九合一大选,中共寄予厚望的国民党全线崩溃。“九二共识”与“和平过渡”受到了严峻挑战。民进党问鼎台湾首席治权的胜利前景,隐约可见。中国已经着手后马时代的布局。过去冻结的与台建交国脱钩的政策,可能也会少许松动,只是为给民进党新总裁一点颜色看。梵蒂冈也许是这种报复思维的受益者,捡个漏,兴许建交就能成功。
       国级大员俞正声最近到访保定,侧重是布局天主教事务,似有大动作将要发生。
国内局部地区也有松动现象。比如保定最近释放了包括一位副主教在内的三位忠贞教会的神父。有趣的传闻是,宗教局的官员说:你们先(与爱国会的神父)共祭,哪怕出去再做明补赎呢。神父们回答,我们不能再增加耶稣的苦辱了!
       另悉:苏长山主教和施恩祥主教均在北京关押,宗教局也提出了释放方案,叫苏主教退休,颐养天年。叫安树新主教上位,成为保定教区“坐实”的爱国会主教。估计春节前就有释放二位的信息。
       不过最近又传来噩耗:施恩祥主教毙命于关押处,终是“马革裹尸还”的悲壮结局。
       不是依法治国吗,怎么到天主教这儿,平白无故就非要“逮着蛤蟆挤出尿”,非要置之于死地而后已呢?岂不是无法也无天吗?法治安在哉!“依法治国”,在对待天主教的政策实施中,除去纸面上的辉煌,还有多少现实可信度呢?
       中梵建交就是在这么云山雾罩的氛围里藏头露尾地挑动着怀揣各种梦想的恨不得、脑不得、喜不得、怨不得的五味杂陈中国教友的情思。
       二、中梵建交好
       中梵建交好。好在哪儿呢?好在咱教宗任命的梵蒂冈驻中国的特命全权大使的教会头衔是总主教(从教会意义上讲,其职权应高于普通的紫衣主教。所有梵蒂冈驻外大使的头衔都是总主教)
        这位总主教在北京一站,不用说话,就会有一股子神气儿,充盈神州大地。教友们因着信德的功劳,立马就能感应到罗马教宗及普世教会在自家的真实存在,鼓乐歌之,心向往之。
       那些爱国会的老铁主教们,从此应不会再趾高气扬地宣示自己独立自办的八股了。毕竟您要吃教会这碗饭,要看真正东家的脸色。政治社团早晚都会与时俱灭,这是历史的铁律!而建立在磐石上的基督的教会却是万古常新的。我们可能看不到他们的悔改,但我们一定会看到他们收敛嚣张气焰的小动作。
       忠贞教会的广大弟兄姊妹,也应保持乐观其成的心态。毕竟,咱真真实实的圣座的代表,就在眼前。也许,看着咱挨打而不能施与援手,有点揪心。但是,守着大人的面打孩子的,也许不会像过去那样手重。建交后的磨合期亦会是旷日持久的延宕下去。
       官方教会的信友,一定也会凫趋雀跃般地心花怒放:老根儿在咱中国,谁还敢说三道四踩咕咱!
大家期盼的合一,也许就此拉开大幕。
       三、中梵不建交也好
       中梵没有互信友好的思想基础-----中国自不必说,一直把梵蒂冈当成“境外敌对势力”,避而远之,怒而攻之。梵蒂冈也一直把中国看成是没有宗教自由的威权统治的朝廷。妥协与忍让,也都是违心的应酬。关于主教任命的关键工序,双方至今没有存异求同的操作。如果匆匆建交,就会摩擦不断,争论不休。
       中国没有天赋人权的敬畏和对传统宗教的认知------中国历次运动的实质是不允许社团和个人的力量挑战政权。肃反是反对胡风反革命集团对党领导的不恭;反右斗争是反对知识分子的“翻天”活动,不惜把九十万臭老九划成右派,任其死走逃亡于寒荒边陲。文化大革命更是打倒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切质疑社会主义的“牛鬼蛇神”。“89.64”最初的定性也是“反革命暴乱”,是一次摧毁“敌对势力”的坦克上街“镇暴”的维护“人民政权”的行动。所有社团、宗教、组织都必须在党的可控范围内经过修枝剪叶后才能活动。党是中国管理控制宗教的唯一主导。梵蒂冈即使进驻北京,也不可能对中国天主教指手画脚。大使总主教尴尬之情,不知其可。
       近期,无论是网媒亦或是纸媒,都有收紧之势。你歌功颂德便是“正能量”;你评事论文稍加质疑,便有“唱衰”、“抹黑”之嫌,继之划归境外敌对势力范畴,时时得而批之。一句“低俗”就能把出道30年的名冠中华的大叔搞臭拖垮。文化大革命的余烬似乎还在愔愔闪烁。近日,那幅打死讨薪大妈还被双脚踩着头发的行政暴戾的画面,触目惊心。梵蒂冈的总主教该有怎样的心态,在这样命悬一线的危如累卵的境况中开展福传工作呢?
       国叔并不认同梵蒂冈教化人心、引人向善的精神价值。所以,依旧会在“境外敌对势力”的黑名单的另册上画上重点监视的红杠杠。与梵蒂冈建交,中国不认为是利好而仅仅是总体战略需求的勉为其难的选择罢了。这就注定了中梵冰火两重天的艰难的外交博弈之旅。
       忠贞教会的苦难也许还要继续-------中梵建交后,也许大使总主教侧重的仍然是“久困朕心”的合一问题。或可重蹈覆辙,指令忠贞教会无条件走到地上去“合一”。接二连三的妥协,忠贞儿女又将陷入依违两难的困境。
宗教局2015年对天主教会的工作细则已经出台。一是继续“自选自圣”;一是登记领证。如果中梵建交后,中国依旧我行我素,自选自圣主教。普世教会情何以堪!登记领证,对官方教会的冲击不大,但对忠贞教会的司铎却是一个赴汤蹈火的验明正身的考验。是时,总主教也许会被各种无厘头的问题困扰的食不甘味。
      双方都没准备好,各怀心腹事。所以说,此时此刻,中梵不建交也好。
       四、中梵总有一天会建交
        中梵建交是早晚的事,既不必疾首蹙额地期盼,也不必惴惴不安地臆测。保持自己“信仰的定力”最为重要。
对官方教会来说,明确普世教会的价值取向,亦即“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问题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从宗教层面讲,设立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目前在中国的主教团,宗座不能承认其为主教团。
       明达于心,用沉默来安抚软弱,总比赣大妈们那些政治小三涂脂抹粉的卖弄更好。
对忠贞教会来说,“把忠贞沉积在心底,把信仰溶结进骨髓,造就一个心平气和、处变不惊的平凡而厚重的人生。坚持忠贞,不单是为守护天主教会信仰的命脉,而是自己基督信仰人格的美丽绽放。”
        真诚牺牲,无私奉献。团结互助、友爱关怀,脚踏实地改变堂区面貌。用一颗平常心,审视这个变幻莫测的社会波澜。要警惕,不要掉进“塔西陀陷阱”而终日愤世嫉俗。为什么我们不能避重就轻地选择快乐的生活呢?
管子曰:“良农不为水旱辍耕”。中梵建交也罢,不建交也罢,都不会终止我们对真理的执着信念和对永生的追求。做一个在任何土壤都能教信德生根发芽的中国教友。
路,远没有终结;纪念碑,让后人去立!
                                                                    山雨来   2015.2.6
发表于 2015-2-6 18: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但是“中梵建交后,中国依旧我行我素,自选自圣主教”的担心显然多余。中共一日不承诺放弃自选自圣的做法,梵蒂冈一日不会与中共握手言和。这一点毋庸置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8:5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你眼睛长起来不是看的?脑壳长起来也从来不想一想的吗?
不出尔反尔,为所欲为,怎么敢叫中共?
这60年来血淋淋的例子还少了吗?
信得最纯朴的,往往是死得最惨。
看看土农民们,至今依然是大陆活得最没得人格最没得尊严的一个阶层,就是因为那时的他们信了,以为跟着他们闹匪乱,可以不劳而获抢地主的土地,分地主的财产,淫地主的妻女了,结果呢?马上收回土地,勒令土农民们把自家锅碗瓢盆砸了炼钢炼铁,饿死几千万。
想让他们放弃什么,做梦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9: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保定教区“非法主教”苏长山已故,


          现今为信仰把牢底坐穿的是----------苏志民主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9: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玉兰 发表于 2015-2-6 18:58
楼上的,你眼睛长起来不是看的?脑壳长起来也从来不想一想的吗?
不出尔反尔,为所欲为,怎么敢叫中共?
这 ...

香茗已经公开叛教,是个吃谁家的饭砸谁家锅的女败类,完全没有资格在这里说三道四装狗头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9: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幼民那张丑陋的老红卫兵嘴脸又露出来了,当初他批斗他家地下党老爷子就是这个样子的,巴不得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
香茗这个虚拟人物早已是过去式,不都不存在了,这老红卫兵还披着斗篷,挥着搅屎棒,贴她的大字报呢。可怜的刘幼民,要不要姐姐拿惊堂木拍拍你脑袋,让你清醒清醒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6 19:3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诗人/刘幼民 于 2015-2-6 19:45 编辑

香茗已经公开叛教,是个吃谁家的饭砸谁家锅的女败类,完全没有资格在这里说三道四装狗头金。老夫郑重声明:从来不逛妓院,不会理视妓院特产的“妓姐姐、鴨妹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07:2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但是“中梵建交后,中国依旧我行我素,自选自圣主教”的担心显然多余。中共一日不承诺放弃自选自圣的做法,梵蒂冈一日不会与中共握手言和。这一点毋庸置疑。

______________
天主眷顾的,则往往为其树立对立面,让他一时也不得松懈,这是天主的贯招,呵呵,斗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07:3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但是“中梵建交后,中国依旧我行我素,自选自圣主教”的担心显然多余。中共一日不承诺放弃自选自圣的做法,梵蒂冈一日不会与中共握手言和。这一点毋庸置疑。
————————

呵呵,老刘就善于扇阴风点鬼火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07: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毛说群众运动,结果被人运动群众;楼主本事更大,不仅运动宗教,还能运动党,高,真是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08: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5-2-7 07:54
毛说群众运动,结果被人运动群众;楼主本事更大,不仅运动宗教,还能运动党,高,真是高。 ...

山雨来先生是这个论坛的长者,文采、人品、信仰、见识一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09: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苏长山和苏志民是俩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16:3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山雨来先生是这个论坛的长者,文采、人品、信仰、见识一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看也是,不过所占的立场大多在梵一边,是中共的对立面。不过,也是站在天主一边!因为,天主倒好总不偏不倚的既站中共一边,也站梵蒂冈一边,两边都站,再加上你老刘两边扇阴风,点鬼火,就有好戏看了,天主总在窃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16: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梵建交也罢,不建交也罢,都不会终止我们对真理的执着信念和对永生的追求。做一个在任何土壤都能叫信德生根发芽的中国教友。”楼主这句话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7 16: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楼主是道出了天主对事态发展的先见之明。不过,从我的出现以后,这种事态就要逐渐地削弱,最后归一于一个方向,那就是天主指引的方向!因为,我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天下所有的权威都要拜服在天主赐给我的《神迹》的权柄之下,不管是梵蒂冈的教宗,还是习,还是奥巴马,还是普京…………这好像是《圣经》的圣言(抱歉,我不善死记硬背,有印象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2 23: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鸭子就不要转着圈扭屁股了,没有好看的玩意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3 06: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5-2-7 16:51
我看楼主是道出了天主对事态发展的先见之明。不过,从我的出现以后,这种事态就要逐渐地削弱,最 ...

组织正式任命欧顺娴(网名那女婴)为“国家服装办”主任;
小草为副主任,苹果任党组书记,三牛任纪委书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3 19:37: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山雨来大叔,梵蒂冈教廷又屁股坐不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4 08:47:5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2-13 06:35
组织正式任命欧顺娴(网名那女婴)为“国家服装办”主任;
小草为副主任,苹果任党组书记,三牛任纪委书记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5: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