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诗人刘幼民

不要太任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3 22: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受黑暗的人
阎连科 2014年10月23日

    北京——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中国为推行社会主义而出现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饿死了3000多万人口。在我家那个位于中国中部、偏穷而又寂寥的村庄四周,围着一堵如城墙一样的寨墙。人祸发生几年后的一个黄昏,当时年幼的我,随着母亲去寨墙下面倒垃圾。
    母亲拉着我的手,指着寨墙上呈瓣状的观音土和散粒状的黄土说:“孩子,你要记住,这种观音土和榆树皮,在人饥饿煎熬到快要死的时候,是可以吃的,而那种黄土和别的树皮,人一吃就会更快地死掉。”
  说完,母亲回家烧饭去了。她走去的身影,如同随风而去的一片枯叶。而我,站在那可以吃的粘土前,望着落日、村舍、田野和暮色,眼前慢慢走来巨大一片幕布般的黑暗。
  从此,我成了一个最能感受黑暗的人。我也过早地懂得了“黑暗”,不仅是一种颜色,而且就是生活的本身,是中国人无可逃避的命运和承受命运的方法。
  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我童年的中国。它富裕、强势,因为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它像一道强光,闪耀在世界的东方。可在这道强光之下,光线愈强,阴影愈浓。
  我看到了当代的中国,它蓬勃而又扭曲,发展而又变异。腐败、荒谬,混乱、无序。每天、每天所发生的事情,都超出人类的常情与常理。人类用数千年建立起来的情感秩序、道德秩序和人的尊严的尺度,正在解体、崩溃和消散。
  人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焦虑和不安,每个人都在等待着什么,又在惧怕着什么。这样期待的不安和恐惧,构成了一个民族前所未有的焦虑心。
  没有人能告诉我们,国家的那列高速发展的经济列车,会把人们带到哪儿去。更没人能够告诉我们,当金钱与权力取代了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取代了民主、自由、法律和道德的理想之后,人心、人性、人的尊严,应该用怎样的价格去兑换。
  我记起了十余年前,在我的家乡河南省,我反复去过的那个艾滋病村。那个村庄一共800多口人,却有200余口都是艾滋病患者,而且在当年,他们大都是30至45岁之间的劳动力。他们之所以大批的感染艾滋病,是因为想要在改革中致富,过上好日子而有组织的去集体卖血所致。在那个村庄,死亡像日落一样必须和必然,黑暗就像太阳从天空永远消失了一样久长和永恒。
  在有数千年文明的中国,今天的人们,大都可以做到看见老人倒在街上,却因为担心遭讹诈而不去搀扶,即使明知老人流出的血也是红的、热的。一个产妇在医院死在手术台上,而所有的医务人员都逃之夭夭后,留下的只有人性和灵魂在黑暗、寒冷中最微弱的喘息与尖叫。我们生活在怎样的社会?
  但是,在这种黑暗中感知生活,正是作家的职责。
  我想到了《旧约》中的约伯,他在经受了无数的苦难之后,对诅咒他的妻子说:“难道我们从神的手里得福,不也受祸吗?”这最简单的一句答问,说明了约伯深知他的苦难,是神对他试炼的一种选定;说明了光明与黑暗同在的一种必然。
  而我,不敢说自己如约伯一样,是神选定的惟一试炼苦难的人。但我知道,我是上天和生活选定的那个感受黑暗的人。我躲在光明边缘的灰暗之中,提笔写作,寻找爱和善,寻找一颗永远跳动的心。

作家阎连科最近出版的英译本作品是《受活》(Lenin’s Kisses)。本文改编自他接受2014年弗朗茨·卡夫卡文学奖的领奖词。英译稿由卡洛斯·洛加斯(Carlos Rojas)提供,中文稿经阎连科本人审定。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或翻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4 10:03:2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12-11 08:02
哑牛不过是借“占中”说事;在中国捣乱,企图扰乱视听。


1984年6月19日,在英国北部南约克郡的奥格里夫炼焦厂门前,一场世纪大战爆发。沉寂了近1个世纪的骑兵再度焕发青春!英国政府利用骑兵的冲击力摧垮了由6000人组成的防线。随后数千名勇士手持盾牌大棒就势掩杀。用3000人彻底击败6000人,创造了20世纪末的一次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史称“奥格里夫大捷”。此役骑兵指挥就是刚刚去世的撒切尔夫人。而她所击败的对手就是因撒切尔“国企私有化”和“削减福利”政策而被断了生计来到炼焦厂门前讨说法的6000名下岗职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4 14: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都有资格争取民主,唯有天主教没有这个资格:在天主教的地盘上,你可以反对梵蒂冈,批评神职人员,揭露教会黑暗,要求自选主教,直至罢免它们吗?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谁民主?谁不民主?一目了然!对外高举民主之旗,对内坚决维护极权,不是喜欢扮丑角,就是别有用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4 15: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颠倒黑白的皇家鹰犬,方舟子只是戳穿了和你一样的一丘之貉----周小平,并没有直接反对你家老爷,就被你家老爷屏蔽了,这就是你家老爷所谓的民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4 16:44:1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都有资格争取民主,唯有天主教徒没有这个资格:在天主教的地盘上,你可以反对梵蒂冈,批评神职人员,暴露教会丑闻,要求自选主教,直至罢免它们吗?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谁民主?谁不民主?一目了然!对外高举民主之旗,对内坚决维护极权,不是喜欢扮丑角,就是别有用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4 17: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4-12-14 16:44
人人都有资格争取民主,唯有天主教徒没有这个资格:在天主教的地盘上,你可以反对梵蒂冈,批评神职人员,暴 ...

你先罢免了你家老爷再来说民主吧,如果你能罢免了你家老爷,也许你就不会光啃骨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4 17:28:4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都有资格争取民主,唯有天主教徒没有这个资格:在天主教的地盘上,你可以反对梵蒂冈,批评神职人员,暴露教会丑闻,要求自选主教,直至罢免它们吗?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谁民主?谁不民主?一目了然!对外高举民主之旗,对内坚决维护极权,不是喜欢扮丑角,就是别有用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5 10:3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5 10:3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民主不可以交易

民主偏偏就是交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5 10:4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22 15: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4-12-22 14:41
天主是爱,人是暴力。


天主教的某些女人很暴力,如擦亮眼睛、烂烂、伶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8 12: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