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37|回复: 4

一位神父的心里话:神父每天干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6 11:0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t.Michael 于 2014-11-26 11:05 编辑

神父每天干什么?
微信: 福州教区教理讲授中心
     一次,去看望一位生病的老教友。看望病人,自然免不了闲聊几句。“你们每天都没有事做吧?一个人在堂里呆着,多可怜!没事多陪陪我们吧!”老人家说道:“在我们这里多住几天多好!”神父无事可做——这是许多老教友的观点。所以呢,神父自然应该像这些退休养老的人一样,有许多空闲;有太多打发不出去的时间。
    记得还有一个教友说过:“神父多好啊!不像我们:六天工作,一天休息。你们是一天(星期天)上班,六天休息。”我可以理解这些委婉的怨言。因为他们的确需要神父的陪伴与帮助。有哪个宗教像我们天主教这样,把信仰依赖于神职人员身上呢?缺乏神父的地方,教会就停滞不前了,甚至会消失。教友们已经养成了一种灵魂上的依赖性:像一个婴儿似的:不把灵性的食粮喂到嘴里,自己饿死都不肯动一个指头。
    好像自己的信仰就是神父的事。神父不给我讲道,我才不看教会的书刊呢!神父不来看望我们,我们才不去找神父呢!神父不给我们举行圣事,我们才不聚会祈祷呢!神父不强制管理,我们才不读圣经呢……可是那里有那么多神父呢?神父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地里长出来的。在这个追求享受与自由的时代里,大家一味地指责不负责任的神父们,谁还把自己的孩子奉献出来让他受那个罪呢?虽然大家都觉得神父好——不愁吃不愁穿的就是“好”——可是让自己的孩子去出家修道当神父,就心疼了。

话说远了。回来说吧!神父每天是干什么的呀?有什么事?不就是送个终傅,做台弥撒吗?他能有什么事? 是啊!神父做完弥撒后,行完圣事后,能有什么事呢?他们不过是没有知觉、没有理想的“行圣事的机器”。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教会可真就惨啦!谁去关心那些冷淡迷失的教友呢?谁会在意那些不进堂的教友呢?谁看到教会停滞不前会更焦急呢?谁看到教友立恶表最难过呢?谁会关心那些愿意寻找真理而没有人宣讲的外教人呢?谁在弥撒中听到手机铃声、孩子哭闹声更心烦呢?谁看到教友拉不起来更着急呢?谁最希望人们把天主的话记在心里呢……难道不是神父吗? 你以为他们真得没有感觉吗?真得无事可做吗?谁更能注意到教堂里脏了,却没有人收拾?是谁看到教堂里漏雨了而急得上火?谁看到一个冷淡教友回头了更高兴?谁看到外教人领洗更满足?是谁挂念着那些常年不来望弥撒的教友?又是谁会在深夜里会为教会祈祷?又是谁在讲道台苦口婆心地讲劝心不在焉的听众?可爱的教友们哪!其实你不了解神父!当神父到你家看望你的时候,并不在意你做什么好吃的,而是希望你能打开心门,谈论信仰中遇到的困难。
当他抱怨你们举行婚姻圣事之前不通知他的时候,并不是在意你的失礼,而是怕你失落了信仰,不珍重婚姻,得不到祝福!在过教会的节日之前,你也许不知道神父在多久之前已经开始准备了!其实你不知道,神父比你更愿意好好过一个瞻礼——而不要到了最后一天,教友们才来到教堂里,一个接一个地办告解。你不懂得听告解是件多么累心的事!因为我们不能代替你真正悔改,更不能代替你宽恕仇人,远离罪恶。
也许你不知道每一台弥撒,神父是多么希望辅祭的、唱经的、读经员、领经员……提前到位,把礼仪举行的神圣而隆重。可神父只有一个。他哪里有那么多精力,在准备道理、静心祈祷的同时,又能把歌本放到你们每个人的手里、把圣经放在你们每个人眼前、把那么多抱着孩子来教堂的父母安排到位、把所有进堂的教友集中到最接近祭台的地方……有时候,我们真得很累。

其实有许多教友需要看望的,不只是你一个。很多人渴望听我们讲福音的,却听不到!所以你不要不珍惜听道的机会。其实整个世界都是他的责任区,他宣讲福音的地方并不限于我们这一个小堂口。其实神父是为所有渴望真道的人献身的,并不只是为了你一个人。其实他的时间不是属于他自己的,他不像你想的那样可以到处游山玩水。
他有许多事情要做: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想办法怎样才能把福音传给别人、怎样才能让冷淡的回头、怎样才能使那些信德薄弱的坚强起来……其实不管他在哪里,他的心里总是装着你们——因为他做神父的初衷就是为你们服务!神父的肩上,有你看到不到的重大使命;在他的心里,有你不知道的痛苦与烦恼。真正理解他们的也许只有主耶稣了。也许他们并不都是优秀的,但是毕竟都奉献了一生;不是每个神父都能让人称心如意,可是他们毕竟不是为自己出家的;也许他们有些堕落的和不称职的,但他们毕竟为教会付出过许多……
神父虽然不下地种田,可是他们总是播种主的圣言;虽然他没有世俗的烦恼,却也有灵性的劳苦;虽然他们不上班工作,可是他们一直在为你无私祈祷、行圣事。不要想神父的生活中所有的只是孤单与寂寞,其实他们常常因教友们的回头改过而开心;看到教堂里祈祷的人群时总是感觉欣慰;但最开心的时候还是看到教友们热心祈祷、静静地听道、和平相处。

不知道为什么,一说起这个话题来会写这么多。也许是有些累了,想要得到一些精神的施舍吧。其实我们不是圣人,也不会法术,不会因为祝圣成了神父而摇身变成神仙。我们也需要理解。其实我们对每个教友的关心都是很感激的。其实我们真得好希望每个教友在灵性生活与世俗生活上都能过得很好!我们虽然不可能对每个人照顾周到,其实每个人我们都很在意——不做神父你是不会明白的。说到最后:我最想说的是——不要把我们当做救世主,其实我们与你们一样,都常常活在诱惑与考验中,甚至生活在罪恶的束缚中——我们同样是需要被拯救的。
所以就让我们彼此祈祷,在主内共同勉励吧!如果将来我们能在天国里再见的话,当这一辈子神父受再大的苦,也就真无怨无悔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发表于 2014-11-28 16: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父,默默地为你祈祷祝福!在成圣的路上,共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16: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神父,默默地为你祈祷祝福!在成圣的路上,共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22: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神父如你所说的一样就好了,但现在的神父是怎么样呢?每个教友都心里明白,为什么现在没有圣召呢?就是神父恶表所造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28 23:1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eiyan8368 发表于 2014-11-28 16:14
神父,默默地为你祈祷祝福!在成圣的路上,共勉!

阿肋路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21: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