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947|回复: 16

我们不应忘记本笃十六世教宗致中国教会的牧函,它今天是切实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0 09:2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亚社编按:教宗八月十八日从韩国返回意大利,在空中接受记者提问,论及与中国。美国耶稣会已有逾一百年历史的周刊《America》随机记者吉拉.奥康奈尔(Gerard O'Connell)纪录的文字版本,获教廷确认为官方版本。由于此话题受到华人读者极大关注,本社将记者会的这一组问答翻译成中文,以飨读者。
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中国允许您飞越它的领空。您[往韩国途中]发送的电报没有受到负面评价。您认为这是往可能的对话方向迈进吗?还有是,您希望到中国吗?
隆巴迪神父介入:我可以告诉您,我们这一刻正飞越中国领空。所以这问题相当适时。
教宗:当我们[前往韩国途中]正要进入中国领空之时,我是在驾驶舱里与飞行员一起,而其中一人给我看记录仪,并说:「我们还有十分钟就进入中国领空,我们必须要求授权。」每个[航班]都需要作出请求。这是很正常的事,要向每个国家要求[授权]。然后,我听到他们如何要求授权,他们又如何回答。我是看着这事发生。飞行员接着说:「我们发送了电报」,但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的。
然后我离开了他们,回到我的座位,接着我为美丽和高尚的中国人民作了很多祈祷。我想到中国的伟大智者,我想到科学和智慧的历史。而因着利玛窦神父,我们的耶稣会士在那里也有历史。所有这些事情涌进了我的脑海。
我希望到中国吗?当然!明天!
我们尊重中国人民。教会只要求对它的任务、它的工作享有自由。没有其他条件。
不过,我们不应忘记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中国的问题向中国人[教友]所发出的那封十分重要的信函。这封信与今天切实[相关]。它是切实的。重读它是好事。
教廷一直对接触持开放态度。一直如此。因为它对中国人民持有一份真正的尊重。



不过,我们不应忘记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中国的问题向中国人[教友]所发出的那封十分重要的信函。这封信与今天切实[相关]。它是切实的。
重读它是好事。

这是重点!绝大多数报道都忽视了重点!可这是教宗方济各强调的重点!该明白教宗说的不过的重量!很多人以为教宗本笃十六世时代过去了,教宗方济各会全然不同,过去教宗的训导和指示被废弃或忽略不计,这样的看法是根本不认识天主教!

对方济各教宗寄予很大“希望”的爱国会主教神父信徒们,你们以为教宗方济各能认可爱国会,这回该失望,甚至该绝望!教宗方济各重申,在什么时候重申的,在他的专机飞经中国上空时间段内,就是在中国境内重申的,他重申本笃十六世教宗致中国教会的牧函仍然有效,没有过时,不该忘记,而且是对今天是切实的!应该重读它!

圣父教宗方济各,七年多以来,我们从没忘记圣父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牧函,而且天天带在身边,反复阅读!

今天爱国会主教神父带领信徒们仍旧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不合教义道路!教会仍因此处于分裂状态!

地下教会很多妥协的,模棱两可模糊不清!更有些主教神父信徒们继续不顾法律擅自活动,越权跨区非法活动!

本笃十六世教宗的牧函七年多来,无论爱国会还是地下教会都没有认真执行!他的今日切实性更强烈了!

牧函一年两年三年五年都有纪念文章,特别是五周年时传信部部长菲落尼枢机的纪念文章!可是自从方济各教宗去年继位以来,经历了本笃十六世教宗牧函的六年和今年的七周年,却无人再提及!教宗方济各意识到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牧函被忘记了!

这种忘记是十分严重的!



問候 
一、可敬的中國主教弟兄,親愛的司鐸、度獻身生活者和教友們:「我們在祈禱時,常為你們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因為我們聽說:你們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和你們對眾聖徒所有的愛德:這是為了那在天上給你們所存留的希望。……為此,自從我們得到了報告那天起,就不斷為你們祈禱,充滿各樣屬神的智慧和見識,好使你們的行動相稱於主,事事叫他喜悅,在一切善功上結出果實,在認識天主上獲得進展,全力加強自己,賴他光榮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哥1:3-5; 9-11)

        聖保祿宗徒的這段話,恰如其分地揭示了我作為伯多祿繼承者及普世教會牧者對你們懷有的心聲。你們深知我心中多麼牽掛你們,每天都在為你們祈禱;你們深知,將我們精神聯合在一起的共融關係又是多麼的密切。 

目的 

二、因此,我很想向你們表達我對你們親切的關懷。你們對主基督及教會所持的忠誠,「有時需要付出痛苦的代價的忠誠」,[1] 所帶給我的喜樂是豐厚的。「因為基督賜給你們的恩寵,不但是為相信他、也是為他受苦的」(斐1:29)。儘管如此,在你們國家的教會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方面仍令我感到憂慮。

        這封信無意處理涉及你們所熟知的複雜問題的每一細節,而旨在就中國教會生活和福傳事業提出一些指導。從而幫助你們發現主、和導師、耶穌基督對你們的要求:祂是「人類歷史的鎖鑰、中心和終向」。[2]

靠天主的聖言,協助我們發現教會在世界歷程中的奧妙與深刻的意義。「在若望默示錄的主要神視中有一個神視,是羔羊打開有七個印封密的書卷而無人能把它展開的。因為沒有找著一位當得起展開那書卷和閱讀它的,若望甚至大哭起來(默5:4)。歷史就是一個難解、難明的謎,沒有人能閱讀它。若望面對如此難解的歷史奧跡流淚,或許是要表明其時亞洲的教會在遭遇迫害,因天主沉默而令其惶恐。這正反映出今天天主教會在世界許多地方面對的嚴重困難、誤會、敵視,給我們帶來的惶恐。教會原不該遭受這些苦難,正如耶穌本不該受他受過的苦難一樣。這或是在揭示人墮落於罪惡環境時所生的邪惡,也揭示著天主對世事的更高的引導」。[8]

        今天一如既往,宣講福音就是宣講及見證被釘死而又復活的耶穌基督、新人、打敗罪惡和死亡的勝利者。祂讓人進入一個新的層面,在那裡,這種對仇人也充滿憐憫和愛的行為,見證著十字架已戰勝了人類的一切脆弱和貧乏。在你們的國家裡,宣講被釘死了又復活的基督也是可能的,只要你們忠於福音,與伯多祿宗徒繼承者和普世教會共融,就會知道將愛與合一的標誌付之行動 。「你們該彼此相親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由此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就如你,父呀!你在我內,我在你內。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3:34-35; 17:21)。


        在這些不可放棄的原則下,我們同意與合法的政權持續衝突是不能解決現存的問題的。但同時,當政權不當地干涉教會的信仰問題和教律時,我們亦不能就此屈從。政權知道得很清楚,教會訓導教友在自己國內要做好公民、對國家公益做敬謹及積極的合作者。但是,教會亦同樣清楚地要求國家在尊重宗教真正自由的前題下,保證天主教教友能完整地生活他們的信仰!



在真理和愛德中建立的關係 

七、上面提到的令人痛心的局勢,就是信眾教友和牧者們都被牽扯到強烈的衝突中(參見第六號)。經過仔細的分析後,發現到在導致這狀況的各種原因中,若干機構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他們被強加在天主教會團體之上,儼然成了教會生活的主要負責者。事實上時至今日,一個團體、個人或者宗教場所是否合法,或正式(Ufficiale),仍取決於上述機構的認可。這樣,就導致了神職之間和教友之間的分裂。這個狀況是由教會以外的因素形成,卻嚴重地制約了教會的步伐,進而產生相互的猜疑、責難和指控:繼續是一個令人憂慮的教會的弱點。

        與國家機構建立關係是個巧妙敏感的題目:梵二大公會議要我們追隨耶穌基督的言行舉止,是極具啟發性的。事實上,「基督不願作一位政治性的默西亞,強權的統治者,[25] 卻甘願自稱『人子』,來『服事他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做贖價』(谷10:45)。他以典型的天主之僕身分出現,[26]『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芯,他不吹滅』(瑪12:20)。他承認國家的職權,要人給凱撒納稅,但是也明白地叮囑人尊重天主的無上權威:『凱撒的,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瑪20:21)。最後,他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的工程,為人類贏得了救恩及真正的自由,這樣也就完成了他的啟示。他為真理作證,[27] 但不願把真理強加在反抗者身上。他的神國不靠刀劍來悍衛,[28] 為真理作證及聆聽真理使這國度建立,仁愛使它擴展;因這愛基督被高舉在十字架上,吸引人們來皈依他(參見若12:32)」。[29]

        真理和愛德是支撐教友團體的兩個支柱。為此,我曾經提醒過大家說:「愛的教會也是真理的教會,這首先是指服膺救主基督交給我們的福音。……然而,天主子女的家庭若要生活在合一與和平中,就需要有人以真理來保護它、並睿智和權威地辨別是非,領導這家庭——宗徒們蒙召就是來履行這職份的。這裡,我們論到了重點。教會是完全屬靈的,但是,教會也有其架構,就是宗徒的繼承。宗徒繼承的作用是在於保障教會,能不斷地生活在基督賜予的真理內;藉由真理也得到愛的能力。……宗徒及他們的繼承者,是基督交付給教會的真理寶庫的權威護衛者和見證人。同時,他們也是愛德的服務者。真理和愛德是不可分離的。……二者是同一恩寵的兩面,這來自天主恩寵,是藉著宗徒的職守,一直守護在教會內,直到我們此時此刻」。[30]

        為此,梵二大公會議強調「尊敬及愛德亦應延伸到那些在社會、政治及宗教問題上,和我們意見不同,以及作風不同的人身上。我們越誠懇地深入瞭解他們的思想方式,就越容易和他們交談」。但是,大公會議也告誡我們說:「這友愛與和善不應使我們對真理及美善,變成模稜兩可」。[31] 

        考慮到「耶穌(建立教會)的原意」[32] 充分顯示出,某些由國家設立、並與教會體制無關的機構,企圖凌駕於眾主教之上,領導教會團體的生活,是不符合教會道理的。根據道理,教會是「宗徒的」,梵二大公會議也重申了的這一點。教會是宗徒的,「因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們身上的』(弗2:20);因為它的訓導,是與宗徒們的是一樣的,因為它的體制,是由宗徒們,通過他們的繼承人——主教們所訓導、聖化和管轄的——他們與伯多祿的繼承人共融著,一直到基督的再度來臨。」[33] 因此,在每一個地方教會,「教區主教是以主的名義領導託付給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權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34] 就國家層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團才能給自己國內整個公教團體,制定有效的牧靈指南。[35]

        上述(由國家設立、並與教會體制無關的)機構宣稱自己的宗旨為:落實「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民主辦教原則」,[36] 與教會道理也是無法調和的。而天主教會按自古以來的信條是「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

        綜合上面所述,牧者和平信徒們都要牢記:宣講福音、要理講授和愛德事業、禮儀和敬拜活動,以及牧靈上的各種策略,都只屬於主教與他們的司鐸。他們不斷延續著宗徒們在聖經和聖傳中傳下的信仰。為此,不能接受任何外來的干預。

中國主教們 

八、在教會——天主子民內,只有那些曾受了相應的教育和培訓、並被合法祝聖為聖職者,才能行使「教導,聖化和管理」的職務。平信徒在獲得主教法定的委任後,也能執行傳播信仰有效益的教會職務。

        近年來,因著各種原因,主教弟兄們--你們遇到了一些困難,因為有「非聖職者」,有時甚至有尚未領洗者,以各種國家機構的名義,在教會重大的事務上操控和做決策,包括任命主教。結果是,因著一種教會觀的產生,而貶抑了伯多祿與主教的職務;也由於這種觀念,教宗、主教及司鐸們會實質上變成無職無權的人。相反,正如前面說的,按天主教教義,對教會的聖事性結構,伯多祿及主教的職務是基本的,和不能或缺的元素。教會的這項特性是主耶穌的恩賜,因為「是祂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弗4:11-13)

        讓我重申(參見第五號),共融與合一是天主公教會的基本的,和不能或缺的元素。設立一個從宗教層面上「獨立」於聖座的教會,與天主教的教義是不相容的。

        我明白在上述的情形之下,你們為保持對基督、對教會及伯多祿繼承者之忠貞,要面對重大的困難。在此請你們不要忘記,聖保祿宗徒曾經說過的話(參見羅8:35-39)--沒有什麼事可使我們與基督的愛相隔絕。我相信你們賴天主的恩寵,會竭盡己力,不惜代價地衛護教會的合一與共融。

        近幾十年來,許多中國主教團的成員悉心地領導了教會,他們給自己的團體和普世教會過去作出了,現在仍在做燦爛的見證。為此我們再一次從心底向群羊的「至高牧者」(伯前5:4)發出稱謝的讚頌:因為總不能忘記他們中有很多位遭遇過迫害、或被禁制執行任務,有些甚至以自己的鮮血澆灌、滋養了教會。

在信仰和信仰生活(fides et mores,聖事生活)等純屬教會專責的事務上,主教團不能向任何政權屈服。

        根據上面所述原則,目前在中國的「主教團」,[42] 仍不能被宗座承認為主教團:因為那些沒有獲政府認可的「地下」主教們都不在其中,而他們是與教宗共融的。相反,卻包括了那些至今仍不合法的主教;且這團的規章內也含有與教會教義不相容的元素。 

十、近來,因某些牧者、司鐸和教友出自其牧靈神火擅自活動,不常尊重他人的工作或職權,因而出現了一些困難。

        有關此事,梵二大公會議提醒我們:一方面,「以主教團的一份子及宗徒的合法繼承人的名義,由於基督的訓令、應對整個教會表示關心。」 另一方面,「管理個別教會的每位主教、只對託付給他的一份天主子民、而非對其他教會及普世教會行使其司牧權。」[46]

        此外,面對一些教區近年來發生的問題,我認為有本份提醒大家教會法律的規範,就是每位聖職人員必須隸屬一個地方教會或者一個修會團體,並需在與教區主教共融中執行其職務。僅在有正當理由時,一名聖職人員才能在另一教區執行其聖職,且需經兩位主教事先協議,即所屬教區和前往服務教區的主教。[47]


司鐸 

十三、向慷慨地接受了牧民職責的司鐸們--尤其在最近幾年受祝聖的司鐸們--我特別要說幾句話,並作一項邀請。我認為,目前教會及社會政治的環境,要求我們刻不容緩地從司鐸靈修的泉源去汲取光和力量,那泉源就是天主的愛、無條件的追隨耶穌、宣講福音的熱忱、對教會的忠貞、為近人無私的服務。[48] 為此,我們怎能不記得在晚近艱難的歲月裡,一些主教和司鐸為教會作出了經久不衰的見證,甚至為教會和基督獻上自己的生命,他們光輝的形象,對我們是何等的鼓舞?

        親愛的司鐸們!你們是「整天受苦忍熱的」(瑪20:12今天常年期第二十周礼拜三弥撒福音!),已把手扶在犁上了,不再向後看(參見路9:62)!


       

為在中國之教會祈禱日 

十九、親愛的全體牧者及教友們,五月廿四日是敬禮榮福童貞瑪利亞「進教之佑」的禮儀日。在上海的佘山聖母聖殿內,人們非常熱誠地恭敬進教之佑聖母。未來,可把這日子定為全世界教友以祈禱,與中國的教會聯合在一起的時機。

        我祝願這個日子成為你們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日。我鼓勵你們在慶祝時重申你們在主耶穌基督內的信仰共融、對教宗的忠誠,使你們之間的合一更深、更明顯。此外,我也邀請你們牢記耶穌給我們的愛的誡命,就是要我們愛我們的仇人,要為迫害我們的人祈禱。聖保祿宗徒也曾發出過這樣的邀請:「首先我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這原是美好的,並在我們的天主面前是蒙受悅納的,因為他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1-4)

        同時,在這一天,普世教友,特別是華裔教友,將表現出對你們手足之情和關懷,祈求歷史的上主賜予你們恒心見證的恩寵,使你們在過去及現在為耶穌聖名所承受的苦難,和你們對祂在世上的代表的英勇忠誠,獲得賞報,即使有時候,一切看起來似乎都已經失敗了。



祝願 

廿、最後,親愛的中國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及教友們,我祈願你們心中「充滿喜樂,就算此時你們還該在各種試探中受苦,這是為使你們的信德得以精煉,比經過火煉而仍易消失的黃金更有價值,好能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堪受稱讚、光榮和尊敬」(伯前1:6-7)。

        願那在十字架下,懂得在希望的沉寂中期待復活黎明到來的至聖瑪利亞、教會之母、中華之后,滿懷著慈母之心、聯同大聖若瑟和無數中華殉道聖人聖女們伴隨你們、為你們轉禱。

        在此,我向你們大家保證,會時常為你們祈禱,特別向貴國的長者、病患、孩童及青年致意,並誠心降福你們。  
發自羅馬聖伯多祿宗座,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七日, 
聖神降臨慶節,就職第三年。 
教宗本篤十六世    


        如今,主的中國門徒們,該是你們作那個神國勇敢的使徒了。我相信你們的回應是慷慨的、偉大的!


我们尊重中国人民。教会只要求对它的任务、它的工作享有自由。没有其他条件。
不过,我们不应忘记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中国的问题向中国人[教友]所发出的那封十分重要的信函。这封信与今天切实[相关]。它是切实的。重读它是好事。
发表于 2014-8-20 16: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尊重中国人民。教会只要求对它的任务、它的工作享有自由。没有其他条件.
这个自由是天主给与的,任何人无权剥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16: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苏撒娜 于 2014-8-20 16:23 编辑

願那在十字架下,懂得在希望的沉寂中期待復活黎明到來的至聖瑪利亞、教會之母、中華之后,滿懷著慈母之心、聯同大聖若瑟和無數中華殉道聖人聖女們伴隨你們、為你們轉禱。Amen {:soso_e166:}{:soso_e163:}

{:soso_e168:}{:soso_e163:}{:soso_e16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17: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若瑟保禄 发表于 2014-8-20 16:16
我们尊重中国人民。教会只要求对它的任务、它的工作享有自由。没有其他条件.
这个自由是天主给与的,任何人 ...

自由是天主给予的,
任何人都无权剥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17:3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教皇上周前往韩国访问,首次获得中国允许飞越领空。教皇在专机途经中国时,按惯例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电报问候,祝福中国和平幸福。在离开韩国、返回罗马的专机上,教皇赞扬中国人高贵聪明,更希望明天便能到中国访问。在中梵建交的问题上,教皇表示,他尊重中国人,梵蒂冈只是要求教会能够自由执行教务和职能,并没有其他条件。梵蒂冈的谈话之门永远都大开,梵蒂冈对中国的尊重是真诚的。(8月19日凤凰卫视)

此前教皇专机曾有两次希望“飞越”中国领空,都碰了钉子。一次是1984年时任教皇的保罗二世首次出访韩国,连向中国请求飞越领空也没有获准,保罗二世转而求助苏联;5年后的1989年,保罗二世再次应约到韩国参加活动,依然向中国提出飞越领空的要求,中国再度回绝。

2013年3月,经过梵蒂冈的红衣主教们五轮投票,方济各担任新一任罗马天主教皇。新教皇已经产生,而中国也出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这为两国之间重启谈判提供了一个新机遇。

方济各和中国的互动,几乎在他上任后立刻就展开了。他表现出了比前任教皇更加大胆的举动。今年3月方济各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公开透露了一个秘密:“习近平主席晚我3天当选;他当选时,我寄了封信给他,他给我回信了。我们确实和中国有些联系。我十分热爱这个伟大的民族。”尽管这件事反映出的双方互动只是礼节性的,但象征意义却不能小觑。4月中国雅安地震,方济各公开为雅安祈福;刚刚发生的鲁甸地震,教皇依然表达了对遇难者的哀思。这一切都成了中梵关系转暖的标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17: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4-8-20 17:34
教皇上周前往韩国访问,首次获得中国允许飞越领空。教皇在专机途经中国时,按惯例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电 ...

目前,梵蒂冈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一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建交协议,可以随时把驻台湾的代表调驻北京。从梵蒂冈角度而言,教皇愿意看到更多中国人成为教徒;从中国方面而言,宗教在社会生活、乃至政治生活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需要正视在西方社会有着巨大影响的梵蒂冈。由于梵蒂冈在西方有着巨大影响,中国如果和梵蒂冈在官方接触上有了突破,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必然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0 17: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全文在这里,我说之前的报道总有一种甜点当大餐的感觉呢。不过理解,怕激怒疯狗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8-20 20:47: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教宗方济各让某些人失望了!本笃十六教宗的牧函对于爱国会如同死刑判决书,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幻想方济各教宗能改变本笃教宗的判决!

这下爱国会主教神父们绝望了吧!没有翻身的可能了!不合教义就是不合教义,基督都改变不了的!除非爱国会主教神父们悔改,坚决弃绝这个分裂教会的邪恶组织!

退出吧!没别的出路!不退就是死路,第二次死的路!永死的路!

不过,我们不应忘记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中国的问题向中国人[教友]所发出的那封十分重要的信函。这封信与今天切实[相关]。它是切实的。
重读它是好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1 09: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他们在乎的不是那个主教,毕竟只是一个个体,他们在乎的是主教背后可能拥有的众多信众;所以福传,发展信徒,才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也最感到头疼的事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2 13: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它,是它,就是它,是它,就是它,我们的朋友,小渣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3 08:26:59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4-8-21 09:08
其实他们在乎的不是那个主教,毕竟只是一个个体,他们在乎的是主教背后可能拥有的众多信众;所以福传,发展 ...

一个成熟的政党应该是一个有着海纳百川之胸怀的政党,如果处处以自己的利益为重,把自己的意念强加在别人身上,很难使民众信服,特别是与其有不同意识形态的人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4 00: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父教宗方济各,七年多以来,我们从没忘记圣父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牧函,而且天天带在身边,反复阅读!

————————————————————
世俗的人搞个人崇拜,信神的宗教徒也搞个人崇拜!

林彪曾经说“老三篇”要天天读,你却把教宗的信天天放在身边也天天读,别也摔到蒙古国去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4 20:39: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4-9-4 00:59
圣父教宗方济各,七年多以来,我们从没忘记圣父教宗本笃十六世的牧函,而且天天带在身边,反复阅读!

—— ...

三蛋的使者,你去吧!你理解的是世俗的事,不是神的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4 22:5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迷糊就是宗教界的伪君子,嘴巴上口口声声主啊、教宗啊,内在一幅坏心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5 07:58: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4-9-4 22:55
我看迷糊就是宗教界的伪君子,嘴巴上口口声声主啊、教宗啊,内在一幅坏心肠。 ...

他比你这疯子强百倍有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5 08: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尊重中国人民。教会只要求对它的任务、它的工作享有自由。没有其他条件.
这个自由是天主给与的,任何人无权剥夺。

————————————————
教宗这段话的意思确是对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9-5 08:29: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东方那女婴 发表于 2014-9-5 08:26
我们尊重中国人民。教会只要求对它的任务、它的工作享有自由。没有其他条件.
这个自由是天主给与的,任何人 ...

狗嘴里吐出象牙啦,怪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4: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