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PAUL.ZHANG

刺穿了基督的心——当基督徒不关心政治时 ---范学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22 11: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8-22 11:17
范学德也是日本人啊。

好久不见银色地平线,回日本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8-22 13: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政治思想发展史 (神学论集71期, 1987, p.129-137)

邹保禄

前 言

国父 孙中山先生说得好:「政是众人的事,治是管理:管理众人的事,便是政治。」

天主教的政治也是如此。它照顾全世界人民的事,它的范围不限于一个国家的人民,而是整个世界人民,因为耶稣基督说:「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 ( 玛二八20 ) 。天主教就是实行耶稣基督的理想。所以它在世上必会与人类产生政治的关系。本文以历史的观点来探讨它的政治思想。

甲:初期教会

在历史的过程中,教育总不忘耶稣基督的教训:使万民走向祂。

起初,耶稣本来只注重个人的精神生活,祂要超越现世、重视未来。对于现实的政治比较消极,原则上是妥协的:「凯撒的还给凯撒,天主的给天主」 ( 玛十八36 ) 。不过在这种妥协中,仍表明它的立场。这句话,使教会以后能置身于国家之外,有权管辖人类精神生活,且使政治二元化,这对于欧洲政治史和政治思想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自耶稣升天以后,教会在圣伯多绿领导之下,一日千里;然而政府的迫害更加严厉而残酷。伯多禄和保禄等人主张服从政府,以维持宗教的存在。伯多禄说:「你们为主的缘故,要顺从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赏善罚恶的官员」 ( 伯前二13 ) 。

圣保禄使徒也说:「在上有权柄的,人人应当顺从他。因为没有权柄不是出于神的。凡掌权的都是神所立的。所以抗拒掌权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招刑罚」 ( 罗十三1~2) 。

这种「君权神授之说」是中古世纪最重要的政治思想来源。

乙:中古世纪

自君士坦丁大帝给予教会自由后,教会一跃而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教会也因此拥有庞大的财产和政治势力。教会的思想也成为西方社会思想的主流,这时教会与皇帝的职权渐渐产生密切而复杂的关系。代表当时政治思想的有三位著名的教父:

(一) 圣盎樽罗修 (St. Ambrose 333-397)

他曾任米兰主教。当时罗马皇帝也在米兰,他曾与皇帝瓦伦弟尼 (Valentinian 364-375) 和奥多修 (Theodosius 379-395) 发生争执。他是第一位力争教会在精神专业上有独立权的人。他也承认政府统治者的神圣性:认为教徒应该服从政府;但是假使政府的统治者犯了严重的罪恶时,他会被教会所惩罚:「皇帝是在教会内的,并非高于教会之上的。」

圣盎博罗修也就因此理想而与皇帝狄奥多修发生冲突,因为皇帝在得撒洛尼杀害了无数无辜,被拒进入教堂,直到他忏悔己罪为止。总之,自从圣盎博罗修力争之后,政教的范围也渐有划分:于是世界上有了两个政治的机构。

(二) 圣奥斯定 (St. Augutine 354-430)

他是一位著名的神学家和思想家,他的名著「天主之城」是教会政治思想体系的巨著,中世纪和现在教会视之为至宝。

在这本书中,他最大的贡献是「基督教王国」的观念。他认为人生来就有两方面的发展:一是物质,一是精神。前者应受他所在的国家政府所管理,而后者属于天主之国。

圣人认为物质的国家祇管理人性低等的活动,如人类的欲望和财产关系。天主之城使人类可以得到精神的救援。为此前者是属于撒殚的,表现于世界如罗马帝国;后者是属于耶稣基督的,即基督王国。他认为世界的历史就是这两种社会的斗争史。最后胜利是属于天主的。

教会是一种有组织的制度,也是一切有信仰人的合一。所以按圣奥斯定的看法,政府祇是教会所需要的世间强制武力。国家必须以维持「公道」为重。假若国家没有公道,那么政府就等于一群强盗,但是一个公道的国家,必是基督教的国家,因为公道就是给每个人以其应得的东西。假如一个国家连上帝所应得的信仰都不能给祂,怎能称为公道呢?所以按他的主张,在教会未诞生之前的国家,不能称为完全的公道国家。在基督教会诞生之后,真正公道的国家必须信仰基督教会,因为教会的组织才是社会的目标。

圣奥斯定的政治思想影响到后来的政教冲突。教会加以采取,作为教会高于政治的理论,但是政府也采用他的思想作为借口,认为政府负有神圣的使命。

(三)? 圣额我略一世教宗 (St. Gregory I, 540-604)

这位教宗不仅是一位神学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教宗的政治权力可说是从他开始的。当时罗马教会圣伯多禄财产增多,他以一个聪明的方式来挣取利润,以救济罗马的种种灾难,不久他被罗马人称为政治领袖。

他的政治主张如圣保禄使徒所说的:不论统治者的好坏,我们都当服从。因为好的统治者是天主对人类的报酬,坏的统治者是天主对人类的惩罚,所以基督徒对于任何统治者都不应抱怨,更不应有积极的反抗。因为统治者是天主所派遣的,反对统治者就等于反对天主。

额我略不仅如此主张,也如此行动。这可从他致皇帝的信函上看清楚。皇帝如违反教律,教会只能劝告,不可采取任何硬性手段。统治者只向神负责,不必向人民负责。他劝告主教们,不可批评统治者,仅须使统治者明白,如果他们不听从教会的劝导,会受到神的处罚。

总而言之,额我略继承保禄的思想,主张君权神授的观念。

丙:中世纪中期的教会政治思想

以上所说三位的政治思想到了中世纪中叶已发展成三个不同的政教关系:

(一) 政治平等

这可以但丁 ( Dante 1265-1321) 的思想为代表。

但丁生于十三世纪末的佛罗伦斯城。当时的佛罗伦斯是一座商业都市。公元一三零零年,但丁任佛城市议会议员。他的家族本是贵族,属于吉尔福党派 (Guelphus),但丁本人却同情基伯林派(Ghibellines) 。一三零二年教宗波尼法八世协助吉尔福派打败了基伯林派,但丁逃亡国外。一三一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七世率兵进入意大利,驱逐吉尔福党,但丁方才回国。

在他流亡时期,撰写了「帝政」一书,主张意大利应由神圣罗马帝国统治,才能得到和平及幸福。他攻击教会的权力以提高政权,使政教两权处于平等的地位。他不主张民族国家,而主张世界帝国 ; 不完全反对教权,而只要求政权与教权平等。

按但丁的想法,人类的目的在于要求两种幸福:一是物质的,一是精神的。精神的幸福乃以地上的幸福为前提。他认为皇帝的权力直接来自上帝,而非由教宗授与,因此政教两权自应处于平等的地位。

(二) 政在教之下

圣多马斯 (1225-1274) 是中古时代最伟大的神学家和思想家。他的政治思想受到圣奥斯定学说的影响,主张尊敬?权。国家应附属于教会之下。他认为基督教会是一神教,按其教义而言,宇宙是由唯一的上帝统治,世上万民在精神方面应受唯一的教皇统治。在物质方面则由皇帝统治,罗马教皇拥立奥多一世 ( 九三六—九七三年 ) 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令他统治全欧,就是实行这种思想。

在圣多马斯的「君主之治道」 (Rules of Princes) 书中表示:为使精神事务离开世俗事务起见,精神事务不应归于政府管理,而应归于教士治理,尤其是罗马教宗。因为神圣的事务最先是由耶稣基督所管,而后是由圣伯多禄的继承者—教宗所代管。所以所有君王均要服从教宗,如同服从耶稣基督一样。

从此得知,圣多马斯也因教权的伸张;保持教权高于政权的思想。不过君主在世俗事务上, 还是最高的权威。如果君王是一位基督徒而有叛逆的行为,教宗可革除其教籍,停止人民对他服从的义务。

(三) 政在教之上

马西辽(Marsilivs of Padua 1270-1342) 是中古时期的伟大思想家。他的「和平的卫护者」 (Defensor pacis) 可说是中古末期的伟大著作。

马西辽不但反对教权,也反对政权的专制,而主张民主政治。他用民主政治来打击教宗的专制作风,进而主张教会的权力不在国家之上,也不与国家平等,而须在政权之下。

他认为教会只能鼓励人民的信仰,劝导人民走向正路。国家制定法律监督教士如何管理教堂,教会的土地应归国家所有。

由于这些思想,中世纪的政教冲突便展开了。额我略七世与德王亨利四世的争执就是其中之一。

丁:近代教会政治思想

中世纪之后,教会的政治思想业已巩固,到了近代,我们可从诸位教宗的文献中得知一些观念。

(一) 「漫长的狂暴」 (Diufurnum illud 1881 June 29)

这道通谕肯定而且证实权力来自天主,以对抗权力来自民意或民约的说法。这一点在政治学上的影响是很重大的。

(二) 「永世弗替」通谕 (Immortale Dei 1885 Nov. 1)

这道通谕说明宣扬天主及其教会对人类社会,尤其国家、所有权柄,以对抗践踏天主统治及轻视教会神权的新法,而以公教原则建国。新法的精神主要在否认天主在社会国家内的地位和权利,而以民意为国家及其权力的来源。

(三) 「自由」通谕 (Libertas 1888 June 20)

国家的宗旨及其存在的理由,便是国民的公共福利。形成公共福利不可缺少的主要因素,便是自由。教宗良十三世在这道通谕解释真正自由的意义。

(四) 「公教原则」通谕 ?(Safientiae Christianae 1890 June 10)

这道通谕谈到教徒的政治生活、良好的信友一定是优良的国民,爱护教会的信友也是一位好国民。
一个健全的社会需要国家的组织,但更需要教会真理和正义来维持其存在与秩序。国民的任务固然不可不注意,但信友生活尤不应忽略。因为国民是枝叶、信友是根蒂。教宗劝导信友修美德便是训练优秀国民的捷径。

(五) 「预许救主」 (Divini Redemptoris 1937 March 19)

碧岳十一世在此过谕中,以教会正大光明的道理来对抗共产主义的虚伪原则及其宣言,他以慈父的心肠提醒信友们要多祈祷,求主光照他们的心灵,使之脱离导致毁灭的坎坷歧途,而明认耶稣基督为人类唯一救主。
最后,教宗特别将教会对抗共产主义及无神论的运动置于大圣若瑟的庇荫之下。

(六) 黎明曙光 (Noll, Alba 1941 Dec 25)

在圣诞节的广播词中,碧岳十二世指出战乱的原因,以及和平五项基本条件。希望各国显要,在订立协约时要以和平为目的。

教宗的五项和平条件是:
a. :尊重各国的主权。
b. :尊重少数民族。
c. :各国分享地上财富的权利。
d. :组织世界机构。
e. :重视精神因素。

(七) 「万古常新」 (Con Semper 1942 Dec 25)

在这篇圣诞节广播词中,碧岳十二世针对当代的弊病强调以下三点:
a. :和平的主要因素是尊重天主给社会制定的秩序。
b. :维持这秩序的首要步骤,是承认天主为社会第一原因和最后基础,而且承认发展人性是天主给国家指定的主要宗旨。
c. :国家的一切活动,尤其立法权的运用,在于遵守自然法,而且其执行以发展人性为目的。

(八) 「良善与慈爱」 (Benignitas of Humanitas 1944 Dec 25)

碧岳十二世首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各国带来的种种恶果描述了一下,接着便谈到战争的残酷无情及其造成的普遍浩劫,如何加深人们对民主观念的认识。同时也强调教会如何是人性尊严和真正自由平等的捍卫者。

(九) 「和平之声」 (Ecce Ego 1954, Dec 25)

在这篇圣诞节文告中,教宗提到如何建立真正的和平。他主张真正和平是由于敬仰天主而得到的。他批评现代人对经济万能的看法,以及国家主义的盲目崇拜。他认为重视伦理法、自然法以及公教观念,如此才能使人们走向和平的道路。

教宗们的这些过谕和文告给现代人们对政治的观念一个明确的答案。

戊:梵二的政治思想

我们可从梵二的「信仰自由宣言」和「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中看出教会的政治观念。

首先,它说:「人有信仰自由的权利。此种自由在于人不受强制。在宗教信仰上,不得违反其良心行事……人人负有道德责任去追求真理,尤其有关宗教的真理」 (1) 。

「政府不得以威胁恐吓或其他方法,强迫国民信奉或放弃任何宗教,或阻止进入或脱离一个宗教。凡用武力在整个人类,或某一地区,或某一个团体,消灭或禁止宗教时,更是违反天主的旨意和个人与人类大家庭的神圣权利」 (6) 。

「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很具体地说明教会对政治的看法。

1. 教会关怀现代的政治生活 (73) 。
2. 教友应参与政治生活,尤其妥善地运用其自由投票的权利和义务 (75) 。
3. 教会认为那些为服务他人而献身于国家,并接受公务员责任者,是值得尊重的 (75) 。
4. 教会不能与政府混为一谈,也不与任何政治体系纠缠在一起:因为教会是人类超越性的标志及监护者 (76) 。

结论

从以上所述,可将天主教政治思想分为三个重要阶段:

1. 萌芽时期:即由教会初期至君士坦丁大帝即位为止:约三百年时间,教会的政治思想处于一个被动和不清楚的阶段。
2. 发展时期:即从君士坦丁大帝给与教会自由后,教会处于领导的地位,积极且主动地关心全欧的政治。
3. 成熟时期:自中古时代至今。教宗的政权虽然失势,但更看清它的方向,以言以行督导人民关心政治的事务。

最后,我愿以梵二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论:「教会忠实地遵守福音原则,而且履行其使命于现世。其使命是:助长并提高人类社会中所有的真、善、美,并为天主的光荣,而加强人世间的和平」(教会在现在世界牧职宪章,76) 。

天主教的政治思想就是使全人类和谐地走向基督。

主要参考书:
1. 西洋政治思想史:逯扶东着:三民书局,一九七九年 ; 萨孟武着:三民书局,一九七八年。
2. 论公教政治思想:韩山城编译:思高圣经学会,一九六五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4: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