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607|回复: 16

有人见过上帝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3 23:2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人见过上帝吗?
谌必民

     圣经说,犹太人的祖先亚伯拉罕见过上帝:“耶和华在幔利橡树那里向亚伯拉罕显现出来。那时正热,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举目观看,见有三个人在对面站着。他一见,就从帐棚门口跑去迎接他们,俯伏在地,说:‘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离开仆人往前去。容我拿点水来,你们洗洗脚,在树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点饼来,你们可以加添心力,然后往前去。你们既到仆人这里来,理当如此。’”(《创世纪》 18:1-5) 。
       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跟上帝摔过跤:“他夜间起来,带着两个妻子,两个使女,并十一个儿子,都过了雅博渡口,先打发他们过河,又打发所有的都过去。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胜不过他,就将他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窝正在摔跤的时候就扭了。那人说,‘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说,‘你名叫什么?’他说,‘我名叫雅各。’那人说,‘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为你与上帝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问他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那人说,‘何必问我的名。’于是在那里给雅各祝福。雅各便给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上帝之面的意思),意思说,我面对面见了上帝,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头刚出来的时候,雅各经过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窝的筋,直到今日,因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窝的筋。”(《圣经创世纪》32:22—32)。
      以色列人的民族英雄摩西见过上帝:“耶和华忽然对摩西、亚伦、米利暗说:‘你们三个人都出来,到会幕这里。他们三个人就出来了。耶和华在云柱中降临,站在会幕门口,召亚伦和米利暗,二人就出来了。’”(《民数记》 12:4—5)。
      但圣经明明告诉我们,没有人见过上帝,惟有基督表明上帝真正的本性:“从来没有人看见上帝,只有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翰福音》1:18)。“爱子是那不能看见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歌罗西书》1:15)。“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希伯来书》1:3)。 “从来没有人见过上帝,我们若彼此相爱,上帝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约翰一书》4:12)。“父爱子,将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给他看,还要将比这更大的事指给他看,叫你们希奇。”(《约翰福音》5:20)。“这不是说有人看见过父;惟独从上帝来的,他看见过父。” (《约翰福音》6:46)。“腓力对他说:求主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 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吗? 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呢?” (《约翰福音》14:8—9)。上帝的本体是不可被人的肉眼所看见的. 因为上帝的本体是灵,“但愿尊贵, 荣耀归与那不能朽坏, 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独一的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提摩太前书》1:17)。“就是那独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里,是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要将他显明出来。但愿尊贵和永远的权能都归给他。阿们!”(《提摩太前书》6:16)。圣经说人不能见上帝的面,见了必死:上帝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 (《出埃及记》33:20)。
    既然人不能见上帝,那么亚伯拉罕等以色列人的先祖如何又看见了上帝呢?圣经告诉我们,耶稣之前,以上帝的名来的是天使。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遇见上帝,与上帝对话的场面在圣经中出现过多次, “上帝对雅各说:‘起来!上伯特利去,住在那里,要在那里筑一座坛给上帝,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扫的时候向你显现的那位。’ 雅各就对他家中的人,并一切与他同在的人说:‘你们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也要自洁,更换衣裳。我们要起来,上伯特利去,在那里我要筑一座坛给上帝,就是在我遭难的日子应允我的祷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他们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们的耳朵上的环子交给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剑那里的橡树底下。他们便起行前往。上帝使那周围城邑的人都甚惊惧,就不追赶雅各的众子了。” (《创世记》35:1—5)。
圣经说明了他们遇见的上帝不是上帝,而是以“耶和华”的名显现的天使,“这些事以后,上帝要试验亚伯拉罕,就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上帝说:‘你带著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以撒,往摩利亚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献为燔祭。’” (《创世记》22:1—2 )。“他们到了上帝所指示的地方,亚伯拉罕在那里筑坛,把柴摆好,捆绑他的儿子以撒,放在坛的柴上。亚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杀他的儿子。耶和华的使者从天上呼叫他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他说:‘我在这里。’天使说:‘你不可在这童子身上下手,一点不可害他!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为你没有将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留下不给我。’”(《创世记》22:9—12)。“耶和华的使者第二次从天上呼叫亚伯拉罕说: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著仇敌的城门。’” (《创世记》22:15—17)。传给摩西律法的也不是上帝本身,而是天使:“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上帝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著,却没有烧毁。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耶和华上帝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上帝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又说:‘我是你父亲的上帝,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上帝。” (《出埃及记》3:1—6)。“ 过了四十年,在西奈山的旷野,有一位天使从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 《使徒行传》7:30)。 “这摩西,就是百姓弃绝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的;上帝却藉那在荆棘中显现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领、作救赎的。” 《使徒行传》7:35) “你们受了天使所传的律法,竟不遵守。”(《使徒行传》7:53)。
    上帝在永远之前立儿子为后嗣,为儿子创造了天。并把天使创造在天上,然后把“耶和华”的名交给了其中的一个天使,让他以这名作上帝的事。这就是“耶和华的使者”或者叫做“上帝的使者”的天使。耶和华的使者是直到上帝的儿子进入天为止,以耶和华的名作上帝的事。他的身份虽然是奴仆,但因为是以上帝的名显现,所以亚伯拉罕、摩西他们遇见他的时候,像对待上帝一样地给他权威。上帝通过这个天使把“耶和华”这一上帝的名字启示给了人,“申初祷告的时候,彼得、约翰上圣殿去。有一个人,生来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来,放在殿的一个门口(那门名叫美门),要求进殿的人周济。他看见彼得、约翰将要进殿,就求他们周济。彼得、约翰定睛看他。彼得说:‘你看我们!’那人就留意看他们,指望得着什么。彼得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
于是拉着他的右手,扶他起来。他的脚和踝子骨立刻健壮了,就跳起来,站着,又行走;同他们进了殿,走着,跳着,赞美上帝。百姓都看见他行走,赞美上帝,认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门口求周济的,就因他所遇着的事,满心希奇惊讶。那人正在称为所罗门的廊下,拉着彼得、约翰,众百姓一齐跑到他们那里,很觉希奇。彼得看见,就对百姓说:‘以色列人哪,为什么把这事当作希奇呢?为什么定睛看我们,以为我们凭自己的能力和虔诚使这人行走呢?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就是我们列祖的上帝,已经荣耀了他的仆人耶稣(注:‘仆人’或作‘儿子’);你们却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释放他,你们竟在彼拉多面前弃绝了他。你们弃绝了那圣洁公义者,反求着释放一个凶手给你们。你们杀了那生命的主,上帝却叫他从死里复活了,我们都是为这事作见证。” (《使徒行传》3:1—15)。上帝又以这个名向以色列传了律法,“你们受了天使所传的律法,竟不遵守。” (《使徒行传》7:53)。“ 这样说来,律法是为什么有的呢?原是为过犯添上的,等候那蒙应许的子孙来到,并且是藉天使经中保之手设立的。” 《加拉太书》3:19)。天使因为是上帝的奴仆,所以他所传的律法是奴仆的灵,“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 (《罗马书》8:15)。领受律法的以色列以奴仆的身份侍奉“可畏的上帝”。他们只能喊上帝为“主啊”,不能喊父。
    圣经记载,摩西与上帝开初交往,是在密云中,并不是完全见到上帝的荣耀形象。后来摩西非常想见到上帝的荣面,上帝说人不可以直接见到他面的。但是上帝用了一个方法,他叫摩西站在磐石上,然后上帝在狂风中经过,摩西仅仅见到上帝的背影,而没有见到上帝的本体。圣经其他地方也是一样的,见到的仅仅是上帝的荣耀,而非他的本体。耶稣就是磐石,借着他才能与上帝和好,到上帝那里见主荣面,永远与上帝同在。“摩西进会幕的时候,云柱降下来,立在会幕的门前,耶和华便与摩西说话。”(《出埃及记》33:9),“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转到营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人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出埃及记》33:1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摩西说,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出埃及记》33:17-18)。这说明摩西并没有看到上帝的本体。圣经说,上帝要“面对面”与摩西说话,那只不过是一种“神人同形法”的形容词而已。意思是说,上帝知道如果用天上的词汇来表达祂自己,地上的人必无法明白,所以上帝为要叫人能明白祂,就借用人间的词汇来表达祂自己。圣经说,“上帝的眼看顾你”,其实上帝并不需要有一对眼才能看顾人;若说:“上帝的手扶持你”,其实上帝并不需要有一双手才能扶持人,这些都只不过是人间的惯用词而已。同样的,上帝为要表示摩西是最被上帝重用的仆人,是上帝最亲密的好朋友,所以就用“面对面说话”来形容了。
然则人是上帝造的,圣经说上帝将天地万物造齐了,就按着他的形象样式用地上的尘土造了有灵的活人亚当,又抽出亚当的一条肋骨造了第一个女人夏娃,那么亚当夏娃见过上帝吗?上帝把亚当夏娃安置在伊甸园里,吩咐他不可吃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那么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里见到的又是谁呢?这样看来,亚当夏娃应该见过上帝。亚当和夏娃起初被造时是无罪的,所以可以面对上帝。但因为亚当夏娃犯罪,被赶出了伊甸园,罪是与天父隔绝的,所以人就与上帝隔绝了。后来的人只能读到上帝的话语,见到听到上帝显示的异象,但不能见不到上帝。人只有靠着主耶稣的宝血洗净自己的罪,才能进入天国,见到上帝。

发表于 2014-4-23 11: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上的绵羊 发表于 2014-4-22 20:53
雅各伯与天神搏斗
32 : 23他当夜起来,带了他的两个妻子,两个婢女和十一个孩子,由浅处过了雅波克河。
32  ...

是啊,这些述说的确似乎是在搏斗很有可能是雅各伯在祈祷时毅力的状态,证据1雅各伯不同于他哥哥东跑西跑的打猎,却为人恬静,深居幕内(默想)2知其至高者的祝福何其宝贵而以计谋获得了父亲的祝福。3躲避哥哥的追杀在贝特耳见神视; 看我与你同在;你不论到那里,我必护佑你,领你回到此地。我决不离弃你,直到我实践了我对你所许的。依据其上的缘故,感觉到雅各伯是行生死攸关的祈祷超级强烈到天亮:“你如果不祝福我,我不让你走。”雅各伯完全承认与他(搏斗)之人的地位,使者可以给雅各伯的名字改成以色列   从来,在下的受在上的祝福,这是无人可反对的。(希7:7
最后,因为你与神与人搏斗,占了优势。这句话中说雅各伯的优势,我想只有一个缘由是:上主答覆她(黎贝加)说:「你一胎怀了两个国家,你腹中所生的要分为两个民族:一个民族强于另一民族,年长的要服事年幼的。」(创25:23 )终归是上主的祝福使雅各伯占了优势,使他的祈祷获得了至高者俯允。


有错误请指出ZAI探讨。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4 10:5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打不过就摸人家大腿窝,这不是耍赖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0 14: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磨墨儿 发表于 2014-4-4 10:58
打不过就摸人家大腿窝,这不是耍赖么

天使和人类打架,本来就已经不公平了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1 10:32:18 | 显示全部楼层
打不过就摸人家大腿窝,这不是耍赖么。天使和人类打架,本来就已经不公平了嘛!

楼上两位是否是真心话,想来不是的哈。有个释经上说:摔跤——意“尘土飞扬的厮打”看来雅各伯真是与使者打得不可开交嘞!
但是事实是雅各伯已从探子口中得知他强力的哥哥带着四百人迎他而来,此时雅各伯的心情是“大为震惊,很是忧虑,遂将自己的人和羊群牛群及骆驼分作两队,”(创32:8 处此这样恐惧的光景中,独自一人的雅各伯(32:24)是否还有战斗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1 10: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基督徒来说,相信神的存在是信仰的前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2 20: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4-4-21 10:32
楼上两位是否是真心话,想来不是的哈。有个释经上说:摔跤——意“尘土飞扬的厮打”看来雅各伯真是与使者 ...

可这是圣经上的描写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2 20: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雅各伯与天神搏斗
32 : 23他当夜起来,带了他的两个妻子,两个婢女和十一个孩子,由浅处过了雅波克河。
32 : 24等他们过了河,也叫自己所有的过了河,
32 : 25雅各伯独自一人留在后面。有一人前来与他搏斗一直到曙光破晓。
32 : 26那人见自己不能制胜,就在他的大腿窝上打了一下;雅各伯正在与他搏斗之际,大腿窝脱了节。
32 : 27那人说:“让我走罢!天已破晓。”雅各伯说:“你如果不祝福我,我不让你走。”
32 : 28那人问他说:“你叫什么名字﹖”他答说:“雅各伯。”
32 : 29那人说:“你的名字以后不再叫雅各伯,应叫以色列,因为你与神与人搏斗,占了优势。”
32 : 30雅各伯问说:“请你告诉我你的名字。”那人答说:“为什么你要问我的名字﹖”遂在那里祝福了他。
32 : 31雅各伯给那地方起名叫“培尼耳,”意谓“我面对面见了神,我的生命仍得保全。”
32 : 32雅各伯经过培尼耳时,太阳已升起照在身上,由于大腿脱了节,他一走一瘸。
32 : 33为此,以色列子民至今不吃大腿窝上的筋,因为那人打了雅各伯的大腿窝,正打在筋上。


这段圣经,绵羊不太明白是何意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2 21: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请高人解释一下这节圣经所要表达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2 21: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请高人解释一下这节圣经所要表达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2 21:44: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信者回答,可以说人人都见过上帝,也可以说只有子见过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3 11: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受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3 21:33:25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4-4-23 11:07
是啊,这些述说的确似乎是在搏斗,很有可能是雅各伯在祈祷时毅力的状态,证据1雅各伯不同于他哥哥东跑西 ...

回复:是啊,这些述说的确似乎是在搏斗很有可能是雅各伯在祈祷时毅力的状态,证据1雅各伯不同于他哥哥东跑西跑的打猎,却为人恬静,深居幕内(默想)2知其至高者的祝福何其宝贵而以计谋获得了父亲的祝福。3躲避哥哥的追杀在贝特耳见神视;

太精彩了,在情在理,有如神圣光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4-23 22: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见过虚无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19 21:36:5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人都想见上帝,上帝那么圣洁,人这么污秽,见到了真的能把他当上帝来对待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0 08: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2-19 08:02
(北京路透电)朝鲜牡丹峰乐团突然取消在华演出,有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原因是演出中的“反美”歌词通不过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0 08:25:44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2-19 08:02
(北京路透电)朝鲜牡丹峰乐团突然取消在华演出,有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原因是演出中的“反美”歌词通不过 ...

牡丹峰乐团事件凸显中朝关系高度稳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07: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