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953|回复: 34

需要淡化的“天主之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22 21: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主教的圣母崇拜不是好传统,什么“圣母的无限仁慈”啊,什么“被立为天地之母皇、世人之主保,是人类之母亲”啊,什么“圣母便利用自己崇高的地位及天主所赋予的权力不段地为自己的所有子女们转求来平息天主的义怒,天主耶稣是至善、至美、至成全的,当然也是至孝顺自己的至爱的母亲的,所以,圣母的一切请求他都会应允”啊,有什么根据?全是不合逻辑想当然的自说自话。



玛利亚是耶稣的母亲,可是她却是籍着基督所造的被造物。所以耶稣没有称她为母亲,而是称她为“女人”,以此说明玛利亚不是什么“天主之母”,而是天主施恩的一个器皿,天主子借着这个器皿,让自己以人的面貌和性情进入了人类的历史。



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因为他是活水的源头。耶稣没有说玛利亚是这个活水的延伸,你们渴了就可以转求圣母,只要她说一句,你们没有水了,耶稣便会立即解决你们的困境。请问:天主可曾说过你们要尊玛利亚为天主之母?要向她祈求?要听她的吩咐?



今天的人类,还是又饥又渴,他们缺少关爱、缺少信任、缺少慰藉,可是面对人类的这种状况,我们是告诉他们:你想要喝水哦,可以到耶稣那里去喝,还是告诉他们:对着水杯祈祷吧,祈求水杯为你流出活水好呢?



搞个人崇拜的人,永远可以为自己寻找到一千条似乎合理的理由,天主教徒如此,马列主义者也如此。



玛利亚被选为天主之母,是谁选的?是人选的,天主不会说,我还有一个母亲,不染罪污,满被圣宠,我要召她灵魂肉身同升天国。



保禄给迦拉达人写信说:时期已满,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保禄为什么不说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圣母呢?有的人说:耶稣就是天主,玛利亚生了耶稣就是生了天主。然而,玛利亚是生人者,耶稣的神性是自有永有与任何人无涉。读读圣经,你会发现,耶稣一直称呼玛利亚是:女人~~耶稣还说:“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耶稣为什么不说:玛利亚已经成了天主子之母,我与玛利亚是不可以分开的?



我看耶稣早就知道,他再来的时候,有许多人已经用圣母崇拜代替了对天主的崇拜。



保罗六世也承认天主教的圣母崇拜是情感的产物,而非理性逻辑的产物。



天主选定了玛利亚为救主之母,并不等于说玛利亚的一生就不受罪恶的沾染。天主厌恶的莫过于罪恶,可是所爱的也莫过于罪人。天主教的推理在此偷换了概念,用罪恶一词替代罪人一词,在实际上改变了概念的修饰语、适用范围、所指对象等具体内涵。



举一个相似的例子:
  甲:“天主厌恶罪恶,并且要消灭罪恶。”   乙:“人人都犯了罪,所以天主不喜欢人类,要消灭人类。”乙把甲的概念偷换成:“人人都犯了罪,所以天主不喜欢人类,他要消灭人类”, 从而把天主对罪的谴责,变成了天主对人类的谴责。



一般而言偷换概念就是歪曲论点,但是在天主教历史上则为利用类似手段操控教义,以巩固教廷的训导地位。 梵二之后,天主教会已在淡化玛利亚不染原罪等教义的影响,只是中国教会总是落后于教会发展的步伐,总体形象是太不合调。



在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中,“有教会论趋向的圣母学”开始获得优势,在教会宪章里,强调圣母是教会的典范和信徒生活的楷模,“天主之母”——虽然亦保存在梵二的思想中,但是重点已转移到圣母与教会及人类的关系上,并且强调在神学的领域中,圣母论永远不能僣越基督论及教会论的地位,它应当从属于这二者。



中国的大多数天主教徒没有查觉出这种变化与过往的圣母学有什么不同,他们还以为天主之母与教会之母完全是一种东西。 这种状况也许还会持续很久,直到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有了更深的契合之后才会逐渐改变。

发表于 2014-2-23 03:5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月经贴,不值一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07:54:27 | 显示全部楼层
的确需要淡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07: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确又病得不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08:19: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ust 发表于 2014-2-23 07:54
的确需要淡化

人渣,你为什么起人渣(dust)这个马甲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09:23:3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4-2-23 08:19
人渣,你为什么起人渣(dust)这个马甲呢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And the LORD God formed man of the dust of the ground, and breathed into his nostrils the breath of life; and man became a living soul.

dust:  n.灰尘;尘土;粉尘   vt.去掉 ... 的灰尘;撒粉末于   vi.除尘

scum:   n. 浮渣;泡沫;糟粕       vi. 产生泡沫;被浮渣覆盖          vt.将浮渣去除掉

[例句]Some scum stole my bicycle.

          那个人渣偷了我的自行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2-23 09: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4-2-23 08:19
人渣,你为什么起人渣(dust)这个马甲呢

小修,人身攻击不好,很失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16:5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 于 2014-2-23 16:53 编辑

楼主说得透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17: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 发表于 2014-2-23 16:51
楼主说得透彻。

巴别塔会倒下的,看着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3 19: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4-2-23 07:58
你的确又病得不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4 08:3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4-2-23 08:19
人渣,你为什么起人渣(dust)这个马甲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09:46: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圣母呀:!你的赞主曲太棒了!瞎子把瞎子领进沟里都摔死了!你自己说是主的婢女~即女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0: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默示录
12:1 那时,天上出现了一个大异兆:有一个女人(不是圣母是谁?),身披太阳,脚踏月亮,头戴十二颗星的荣冠;
12:2 她胎中怀了孕,在产痛和苦劳中,呼疼呻吟。
12:3 随着天上又出现了另一个异兆:有一条火红的大龙,有七个头,十只角,头上戴着七个王冠。
12:4 它的尾巴将天上的星辰勾下了三分之一,投在地上。那条龙便站在那要生产的女人面前,待她生产后,要吞下她的孩子。
12:5 那女人生了一个男孩子(牧放万民的不是吾主耶稣又是谁?),他就是那要以铁杖牧放万民的;那女人的孩子被提到天主和他的宝座前。
12:6 女人就逃到旷野去了,在那里有天主已给她准备好的地方,叫她在那里受供养一千二百六十天。

弥额尔战胜红龙 
12:7 以后,天主就发生了战争:弥额尔和他的天使一同与那龙交战,那龙也和它的使者一起应战,
12:8 但它们敌不住,在天上遂再也没有它们的地方了。
12:9 於是那大龙被摔了下来,它就是那远古的蛇,号称魔鬼或撒殚的。那欺骗了全世界的,被摔到地上,它的使者也同它一起被摔了下来。

凯旋歌 
12:10 那时我听见天上有大声音说:「如今我们的天主获得了胜利、权能和国度,也显示了他基督的权柄,因为那日夜在我们的天主前,控告我们弟兄的控告者,已被摔下去了。
12:11 他们赖羔羊的血和他们作证的话,得胜了那条龙,因为他们情愿牺牲自己的性命死了。
12:12 为此,高天和住在那里的,你们欢乐罢!祸哉,大地和海洋!因为魔鬼怀着大怒下到你们那里去了,因为他知道自己只有很短的时间了。」

大龙迫害那女人和她的子女 
12:13 那条龙一看见自己被摔到地上,就去追赶那生了男婴的女人。
12:14 可是有大鹰的两个翅膀给了那女人,为叫她飞入旷野,到自己的地方去,在那里受供养一段时期、两段时期和半段时期,远离那蛇的面。
12:15 那蛇遂在女人后面,从自己的口中吐出一道像河的水,为使那女人被河水冲去;
12:16 可是大地却援助了那女人,大地裂开一个口,把那条龙从口中所吐出的河水吸了去。
12:17 那条龙便对那女人大发忿怒,遂去与她其余的後裔,即那些遵行天主的诫命,且为耶稣作证的人交战;(遵行天主诫命且为耶稣作证的人都是这个女人的后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0:53:2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4-2-23 03:58
月经贴,不值一读

真幽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1: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清者自清,不需要淡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1: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李犇 发表于 2014-2-28 11:02
清者自清,不需要淡化

还是要淡化,不要弄假成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1:5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4-2-28 12:07 编辑
笑面虎 发表于 2014-2-28 09:46
圣母呀:!你的赞主曲太棒了!瞎子把瞎子领进沟里都摔死了!你自己说是主的婢女~即女仆! ...


j尽管你妈伺候你,给你端茶倒水,做饭洗衣,实际上当牛做马,但她还是你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2: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玛利亚救主的肉身母亲,也是全人类的母亲的这个事实,是不可更改和污蔑的。对圣母恰当的敬礼天主教教理已讲的很明白了,天主会用一切高超的洞见来引领属祂的百姓。(其他多余的说词就会显露出自己的浅薄及无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3:36:12 | 显示全部楼层
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因为他是活水的源头。耶稣没有说玛利亚是这个活水的延伸,你们渴了就可以转求圣母,只要她说一句,你们没有水了,耶稣便会立即解决你们的困境。请问:天主可曾说过你们要尊玛利亚为天主之母?要向她祈求?要听她的吩咐?甚至她是全人类的母亲吗?没有。耶稣说:女人,你与我何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2-28 16:5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胡子. 发表于 2014-2-28 13:36
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因为他是活水的源头。耶稣没有说玛利亚是这个活水的延伸,你们渴 ...

有句名言:你不了解的事物,你无法打倒.
楼主少评论为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9:1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