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王特辣黑

新教分裂,谁之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 17: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特辣黑 发表于 2014-1-1 16:34
教会的状况有所改观,其实在保禄三世开始就走向了正轨,若不是他的私生子生事,新教不会存在。
但多玛斯 ...

要说客观历史事实,不要说神话故事。你可以把眼界放宽阔一些,态度在平稳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7: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4-1-1 14:24
过去了的,就让他过去吧!天主教作为基督宗派中的“老大”,应该承担一些历史责任,并且也要有这个胸怀,魄 ...

  你说什么“马丁路德的本意,亨利八世的本意,不是为了分裂”,这有对解决和认识问题有何正面意义,我们应该记住说话要诚实,是就说是,非就说非。
  如果说一个人本意只是为了获取权力钱财,然后这个人在追求权力钱财过程中按着自己的决定意志去杀了人,你是不是想强调这个人原先本意并不是为了杀人,本意上只是了为权力钱财,当然你这样说的时候是否还能想到,这个人后来决意杀人时是否要算是他的本意,这种后来过程中所出现的杀人本意,难道就是不是一种本意了吗?仅仅因为原先没有这个本意,后来才有了这个本意,就可以片面的强调“他原先没有这个本意”,以到于忽略到他后来有了本意时的事实吗?

  马丁路德为了证明自己的神学理论是对的,所以他自高自傲的不通过教会内部管理程序去申诉自己与教会内部正式教理的差异性和争议,而是在教会外部直接采用个人论断的方式向教会的正式教理内容进行挑战,你觉得这算什么合理行为?
  然后呢,路德从此挑起一个和教会管理组织的公开矛盾,他一贯的做法都是只按自己的心意去做,不按教会内部的任何正当程序去做,最后终于被教会当局正式控告和限期自行反悔,路德在这情况下就按着自己的意愿去自行离开教会,公开决裂,请问一下,这个决裂和之后的所有分裂行为,是不是路德个人意志之下的决定意愿?只要是他个人的意愿,就等于是他当时的本意,当然和他原来只想改变教会神学规范的本意是不同,就是说,之前他还没有这个分裂教会的本意,但后来他事实上就是有了分裂教会的本意。这个事实是永远无法改变的。

  亨利八世更可耻,他是为了离婚目的才搞教会分裂的。也别说什么后来的分裂行为不是出于他自己的个人意志和意愿。
  请看引用于维基百科的资料(大概过程,细节是否有差错无法保证):

亨利八世(英语:Henry VIII,1491年6月28日-1547年1月28日),是英格兰亨利七世次子,都铎王朝第二任国王,1509年4月22日继位。他也是爱尔兰领主,后来更成为爱尔兰国王。亨利八世为了休妻而另娶新皇后而与当时的罗马教(宗)反目,推行宗教改革,并通过一些重要法案,容许自己另娶,并将当时英国主教立为英国国教会大主教,使英国教会脱离罗马教廷,自己成为英格兰最高宗教领袖,并解散修道院,使英国王室的权力因此达到顶峰。
亨利八世曾经有六次婚姻,其中有两个妻子被其下令斩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7: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放在内地看地上地下,在今天如果出现了大问题,也就是说一个马丁路德似,圣公会似的,独立于罗马天主教的官办教会诞生了,分割了,那么在过几百年,你也可以说是天主教是异端,不合理教义,是不合理的教皇,而分割的才是正端,你还可以挖潜今天政权方的理由来为自己辩护。

既然这么喜欢随恺撒去打滚,去分割信仰领域来属世,可是,家庭教会比三自的还多。为什么不学亨利八世,马丁路德,归顺在世俗政权下面召唤信仰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7:24:32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特辣黑 发表于 2014-1-1 16:27
把眼睛放的开阔些,教会的合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重要的是信仰的合一,让我们都在基督内合而为一,认识基 ...

天主教有信经,天主经,圣母经  光荣经。我的眼睛在开阔,我也只能在信经下面开阔信仰,去开阔那些是基督内的兄弟,那是属于宗教信仰的不同,需要彼此尊重的范畴。而不是属于这个信经层面的,我凭什么要承认,搞虚假有什么意义?

我们认识的天主教信仰,以及你领受的圣经,不是从灵界凭空而来,是具体到近2000年的客观历史,通过天主教一步步走来的。你的基督概念,没有天主教的具体,有形传递,不过是和孙悟空,风神演义等级。

一个信徒既是属神,也是实在的人,一个生活在具体国家民族的人。说说神话,但更多时要说人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7:38:37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特辣黑 发表于 2014-1-1 16:22
你说了解基本的情况,但我看未必看看教会史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7191-1-1.html,当时的教会 ...

  教会史我从各种渠道都看,包括书籍和网络,当然不能说所有细节都了解,而且也无法保证看到的就是正确事实。现在按照法理原则来说一下,既然说大家的所能看到的都是这样一种公开的历史资料,谈论时也只能按可知事实进行判断和论证,而且每一种判断都需要有真实证据,不可能说因为你觉得是真的,就必须是真的吧?当别人认为证据不足无法判断,你也不可能一口咬定事实就是你自己所判断的那样吧?
  现在,先看看你的论断多少可笑--“教会和信仰已没多大关系”?请问一下,“基督教会和信仰没关系”的判断有何证据?或者说你认为外教人反而和基督信仰有关系吗?

  老板把公司交给委托人,就是交给一群经理,如果说下面的中层经理发现上层有太多错误时,那么正确的作法是不是应该按规定进行法定程序的提诉?(特别是当这个老板规定了公司内部的所有争论问题只能在内部法定程序中解决时),如果说这个中层经理不是采用内部正当的法定程序进行提诉,却非要跑到老板公司的外部渠道去直接论断上层经理的行为,这个中层经理是不是首先违反了老板定下的公司内部的法律,这一个违法事实本身你还能否认吗?
  然后,当这个中层经理认为自己将有可能被开除的时候,就自行决定要搞分裂老板公司的实际错误行为,现在你认为这种分裂合理吗?记住当时还没被开除,因为这个中层经理怕一旦被开除后就永远失去代表老板的一个中层经理的职权资格,所以,是在被开除前,这个中层经理就自行决裂的。
  而且这个中层经理所分裂的完全是老板的公司,绝对不是那些被他指控的经理人的公司,这一点你一直漠视,只顾着找分裂的借口,这有何意义呢,难道说老板以后追究起来的时候,只会问责那群上层经理人的管理责任是否做好还是做错,而不会问责这个中层经理的分裂行为吗?
  最后,当老板问责的时候,就算是问责上层经理人的责任,也会按着正常的程序去审理,不可能是只听取那个中层经理的一面之词吧?因为这个中层经理人根本不敢在正当的内部正当程序中去依法解决争议,只敢违反老板指定的法定程序跑到外部去张扬和加剧这种争议性,所以说,这个中层经理从头就是处于一个公开违法的处境上,而且是所违反的正是加入公司时和老板所约定的神圣法律,这又算什么呢?难道你要认为违法本身也能加强这个中层经理的指控内容更有正确性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18: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擦亮眼睛 发表于 2014-1-1 16:37
教会的头是耶稣,你说的这个轿夫是谁?

眼睛啊,我们信仰的中心是耶稣基督,而轿夫就是承载信仰的各教会,教会不是信仰,而一些掌管教会的,想让人把他们当做神,好奴役与愚昧他们,经上说:“他们对天主有热心,但不合乎真知超见, 因为他们不认识由天主而来的正义,企图建立自己的正义,而不顺从天主的正义: 因为法律的终向是基督,使凡信他的人获得正义。”(罗10:2--4),可不要弄错了目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8: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4-1-1 17:01
  你说什么“马丁路德的本意,亨利八世的本意,不是为了分裂”,这有对解决和认识问题有何正面意义,我 ...

我愿意理解你意思,我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认识问题。分裂已经是结果,怎么解决,回到历史里去解决?马丁路德是不是在晚年,去痛苦教会分裂,被利用,如果有,为什么不能承认?

新生的诸侯国家在今天谁不热爱自己的目前状态?马丁路德给他们带来了帮助,即使他们不是真心信仰马丁路德教义,难道还会说马丁路德搞错了?

历史有历史的情况,今天有今天的情况,天主教从教权高于皇权,基督高于恺撒,通过马丁路德时代正式宣告结束了,继而进入宗教和政治拉锯抗衡时代,走到当代,走到今天是什么?是基督底于了恺撒,教权就更不用说了。放眼西方世界,那个国家包括新教国家的宗教信仰不是被政治势力牵引鼻子走,想怎么蹂躏就怎么蹂躏,这些政治势力,谁拿正眼瞧你什么宗教,基督?

基督信仰一旦失去社会影响力,基督真理不能带领人类前进,为着过去的历史,争论个你死我活有什么意义?

新派,小派无所谓,死了就是死了。天主教不同,她是基督亲自立的,她只能也必须召唤还愿意跟随基督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8:31: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4-1-1 18:11
我愿意理解你意思,我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认识问题。分裂已经是结果,怎么解决,回到历史里去解决 ...

  我想做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在真相中去明白事理,区分出一种是非观念。最好不要被那些晦暗不明的话语迷惑和误导,以至于对真正的恶行保持同情,反过来又误解真正的正义行为可能不是道德的了,还会以为犯错者的辩护是正确的,结果就没有了是非观念,然后就是正义者无法借着是非观念去申张正义,以前各种恶行的现存后果也无法消除,这岂不是应了那句话:亲者痛,而仇者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18:52:18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4-1-1 17:38
  教会史我从各种渠道都看,包括书籍和网络,当然不能说所有细节都了解,而且也无法保证看到的就是正确 ...

你对自己所看到的东西确信就行,但我让你看的不是新教的,而是一部比较公正的天主教史,我不知你看了没有,那时的教会,那时的教宗,那时的教廷,有什么信仰可言?不要迷信,拿那些大帽子吓唬人。
你在事后编故事还行,那些利益集团能容得了他不同的意见吗?胡斯被烧死了,而且是异端罪,而我们现在不是可以领圣血了吗?如果是你的话,怎么做?通过正常渠道被烧死,还是明哲保身为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8: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4-1-1 18:31
  我想做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在真相中去明白事理,区分出一种是非观念。最好不要被那些晦暗不明的话语迷惑 ...

如果选择站在“意见者”一方去看事情,未必就是不好。我很乐意的相信,马丁路德的想法是来自于他的正义,真理观,作为一个深受天主沐浴的天主教神职人员(奥斯定会士),没有主观邪恶的必要。

但他后来的痛苦恰好证明了他自己不过是个凡人,一个并非像诸如奥斯定,多玛斯一样具有圣位的正面意义,更是证明了他的思想,历史局限很大。他认为自己是正确的,但出现的结果却不会让他认为是正确。

也正因为马丁路德没有主观分裂的意图,也才能为今天信义宗,天主教的合一对话开启条件。否则,怎么不向摩门教合一对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19: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督教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三大主要教派。

根据2006年的全球统计
天主教基督徒:       11亿
东正教基督徒:       2亿
新教所有教派基督徒:   3亿

天主教为基督教中最大的教派!
天主教建立了全球唯一的基督教国家——梵蒂冈!
天主教基督信仰:纯正、均衡、全面、严谨,是基督耶稣亲自建造的教会,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天主教简介:

天主教的正式名称为“公教”,而公教的“公”字起源自拉丁语的“catholicus”,意思是“普遍的”,翻译作中文“公”是取自“天下为公”的“公”。 在基督教发展早期,全世界教会是合一的,天主教会是其中最大的支派。“公教会”一词的最早出现在宗徒信经:“圣而公教会(sanctam Ecclesiam catholicam)”,以及公元381年的尼西亚信经里面一句:“我信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Et unam, sanctam, cathólicam et apostólicam Ecclésiam)”。 之后,公教遭受了数次分裂。在基督教的发展史上有许多教派与教会想要拥有这个头衔,到了最后,“公教”一词在法理和传统上由罗马天主教会所继承。尽管如此,仍有不隶属于罗马天主教会的教会在名称上使用或是保有“公教会”(天主教会),比如古公教会宽宏公教会。至2008年底,全世界的天主教徒共有十一亿多人。

天主教徒认为天主教会是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天主教徒认为基督的教会是开放给世上所有的人,而不是仅属于特定的种族、阶级、或宗派。根据罗马天主教会历史,第一任教宗是宗徒之长伯多禄,即新教所称的耶稣的门徒彼得。根据圣经的记载,耶稣基督把天堂的钥匙交给了伯多禄,把法律书交给了保禄。已故天主教教宗约翰保罗二世要求基督教会用“两个肺呼吸”,提倡东正教和天主教的合一。天主教会认为所有受过洗礼的人都属于耶稣基督的教会,即使基督徒由于种种原因不属于天主教会,仍然是耶稣基督中的弟兄姊妹。

至于沿用至今的“天主教”一词,是利玛窦等天主教耶稣会会士于明朝中叶来到中国后,为使教义容易使中国人了解而采用的,为的是呼应中国人“敬天”的传统。而天主教会也不使用“上帝”、“”等词汇称呼所信仰,而仅使用“天主”一词;“”这个字在天主教和部分基督新教(例如圣公会)是解释为异教(例如多神教)的众神。(来自维基百科)




天主教现状相关报道

2011年美国天主教人数超越新教成为美国第一大宗教
(作者IgnatiusLoyola)
   第79届美国和加拿大基督教全国理事会年度报告显示,美国天主教徒人数继续增长,相反地,传统的基督教人数明显下降。这份将在本周提交的年度报告说,2010年北美洲基督信徒总人数为1亿4千5百80万,比前一年减少1.05%。美国天主教会恰好相反,成了本国最大的宗教团体,天主教教友人数为6千8百50万人,比2009年增加了0.57%。“南美浸信会”在年度报告中居第二位,经过数十年稳定增长后陆续三年人数下降0.4%。排第三位的是“联合卫理公会”,有7百80万信友,减少了1%;福音派路德教会信徒下降2%,排第七位;长老会排第十名,人数也减少了2.6%;英国圣公会信徒人数为2百万,少了2.5%,排第14名。至于其他受基督教启示的宗教团体,如耶和华见证会人数则增长了4.37%。

韩国:天主教徒突破五百万,占人口一成
【天亚社.首尔讯】南韩天主教人数已增至五百万,约占全国人口一成。
韩国天主教主教团六月八日公布相关资料,截至二零零八年底,天主教徒人数为五百万零四千一百一十五名,占全国五千万人口的百分之九点九。跟零七年相比,新增教友人数十三万。
天主教传入韩国至今已有二百廿五年历史。
主教团在新闻稿中指出:「预计明年教友人数将超过总人口的一成。」统计资料显示,天主教徒过去十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七,远高于全国不到百分之一的小幅人口增长。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执政期间以英国国教徒(圣公会信徒)自居的前英国首相布莱尔,下台后甩开政治包袱,21日正式受洗皈依天主教。此举凸显天主教会已取代基督新教圣公会,成为英国最大教派。
  最新统计显示,愈来愈多信徒参加天主教弥撒,而非英国圣公会的礼拜。圣公会似已丧失16世纪宗教改革以来,在英国不可撼动的地位。根据《基督教研究》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参加圣公会周日礼拜人数自2000年以来少了20%。以去年为例,参加英格兰地区天主教弥撒的人数是86万1000人,首度超越参加英国国教礼拜的85万2000人。




关于两大针对天主教的主要谣言:

一、赎罪券骗钱谣言

所谓“赎罪券”(其翻译是有问题的),是赔补善功,
“其本意是:藉著忍受痛苦,或自動地努力多行善功,如善用自己的錢財傳教、改修聖堂或救濟窮人等,賠補我們人們因犯罪而對天主所缺欠的,如缺恭敬、缺少愛、缺服從等的缺點。”
至于愿不愿意,要买多少,或者用其他方式多行善事,那是看各人的意愿,并没有强制性,有些类似十一奉献,并不是谣言所谓的骗钱。
因“赎罪券”在发行中引起误会,四百多年前,天主教已停止发行。


二、天主教宗教裁判所杀人谣言

天主教宗教裁判所与其他世俗权力建造的宗教裁判所是不一样的,要区分开。

宗教裁判所的真面目
时间:2011-09-15  来源:网络  作者:Thomas F. Madden(professor and 点击:979
在指斥天主教会的罪恶时(人们经常这么做),人们总是把宗教裁判所作为一个突出的例子。那些对欧洲历史没什么兴趣的人们清楚地知道,宗教裁判所是一个由狂热而残忍的教士主导的机构,这些教士拷打、残害并杀死敢于挑战教会权威的人。在现代,“宗教裁判所”这个词既代表一个机构,也代表一个历史时期。如果自己主持的听证会被称为“宗教裁判所”,这对大多数议员来说绝不是一种恭维。

       近年来人们对宗教裁判所进行了更多的研究。在准备千禧年庆典的过程中,教宗若望保禄第二要求学者们探明宗教裁判所时期所发生的一切。1998年,梵蒂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30位学者开放了宗教法庭(Holy Office,宗教裁判所的现代继任者)的档案。现在,学者们最终写出了长达800页的报告,并在罗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之公诸于众。其中最令人震惊的结论是,宗教裁判所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恶劣。拷掠并不多见,那些被送到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人中也只有大约1%被执行了死刑。正如当时的一条新闻标题所示,“梵蒂冈缩小了宗教裁判所。”

       许多人用惊讶的喘息和嘲讽的冷笑来对待这份报告,这进一步证明了历史学家和普通大众之间的确存在着一条可悲的鸿沟。真实的情况是:尽管报告中运用了许多此前无法获得的材料,它反映的却只不过是无数学者早已从其他欧洲史料中了解到的事实。关于这个问题有不少精彩的新著,包括爱德华.彼得斯的《宗教裁判所》(Inquisition,1988)以及亨利凯门的《西班牙宗教裁判所》(The Spanish Inquisition,1997)。简言之,历史学家早就已经知道,大众关于宗教裁判所的看法是虚妄的。但真相又是如何呢?

       宗教裁判所并不是产生于铲除异己或是压迫人民的欲望,我们不如说它是一种阻止不公正死刑的尝试。异端学说是一种反国家的罪行,它在罗马法《查士丁尼法典》中被定为死罪(何当注:在中国也是。清会典事例刑律人命规定:“凡采生折割人者,凌迟处死。”采生折割就是行巫术敛财。参见孔飞力著《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在中世纪早期,被控为异端的人会被带到当地领主那里接受审判,跟其他犯罪不同的是,你很难认定被控告的人是不是真的异端分子。(要判断明白),首先得有人接受一些基本的神学训练那正是大多数中世纪领主十分缺乏的东西。结果,欧洲各地有无数的人被世俗统治者处死了,没有公平的审判,也没有对指控有效性的适当评估。

       天主教会在这个问题上的对策就是宗教裁判所,它于1184年由教宗卢西乌斯三世(Pope Lucius III)始创。它的创设是基于这样一种需要,即让被指控的异端分子得到公平的审判,这样的审判由知识丰富的法官主持,并按照证据法的原则行事。在世俗统治者眼中,异端分子背叛了天主和国王,因此死不足惜;而在教会看来,异端分子只是离群的迷途羔羊。作为天主的牧羊人,教宗和主教们有责任按照耶稣基督的教导来把他们带入正途。这样,中世纪的世俗领袖们汲汲于捍卫自己的王国,而教会则在努力拯救灵魂。宗教裁判所为异端分子提供了一种逃脱死刑并重返社群的方法。

       正如这份新报告所确认的那样,大多数被宗教裁判所控为异端的人都得到了缓刑或是无罪开释的结果,那些被认定犯有重罪的人也可以有忏悔、苦修并重返教会的机会。宗教裁判所背后有这样一个假定,那就是异端分子只不过是走错了路的迷途羔羊。但是,一旦审判官确定某只羊的离群是出于故意,宗教裁判所就别无选择了。不知悔改和顽固不化的异端分子将被逐出教会并交由世俗统治者处理。与人们通常的想像不同,宗教裁判所不会烧死异端分子。把异端邪说定为死罪的是世俗统治者,不是教会。事实上,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拯救了无数无辜(甚至是不那么无辜)的人,而那些人本来可能会成为世俗领主或是暴民统治的牺牲品。

       在13世纪当中,宗教裁判所在方法和实践上都变得系统得多了。训练有素的多明我会修士衔教宗之命主持着宗教裁判所,他们组织的审判代表着当时欧洲最好的法律实践。14世纪以后,王权日益增长,宗教裁判所的主宰从教宗变成了国王。以前只有一个裁判所,现在却有许多个。尽管存在滥施刑罚的危险,但西班牙和法国等地的君主还是尽力保证其治下的裁判所既有效率又不失仁慈。16世纪,女巫大恐慌席卷欧洲,这股歇斯底里的狂热正是在那些拥有完善的宗教裁判所的地区得到了遏制。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受过训练的审判官对女巫集会和烧烤婴儿之类的指控进行了调查,并认定它们毫无根据。而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德国,世俗和宗教法庭烧死了数以千计的女巫。

       与中世纪其他世俗法庭相比,宗教裁判所无疑要开明得多。那么,宗教裁判所并没有烧死数百万人的事实为什么会让大众尤其是新闻界如此惊讶呢?首先,当今天的人们想到宗教裁判所的时候,他们脑海里浮现的实际上是西班牙的宗教裁判所。不,这样说也不对。他们脑海里浮现的实际上是关于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神话。有趣的是,在1530年之前,西班牙宗教裁判所一直受到普遍的赞扬,被认为是欧洲最好、最人道的法庭。事实上,当时还有这样的记录:西班牙的罪犯故意做出亵渎的行为,以便被移入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监狱。不过,在1530年之后,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新起的异端路德教,关于它的错误认识可能正是来自于新教**以及由此而来的(新教和天主教之间的)敌对状态。

       到16世纪中叶,西班牙成了欧洲最富有也最强大的国家。包括荷兰、德国北部和英格兰在内的欧洲新教区域也许无法在军事上与之匹敌,但他们却拥有一件威力巨大的新武器:印刷机。西班牙人在战场上击败了新教徒,但却输掉了宣传战。正是在这段时间里,人们制造出了关于西班牙的著名的“黑色传奇”(Black Legend,从16世纪开始,反对西班牙和天主教会的一些作家和历史学家写了大量著作来反映西班牙的残忍和不宽容,由此制造出了一个邪恶的西班牙形象,是为“黑色传奇”译者注)。数不清的书籍和小册子从北方的印刷机里涌出来,控诉着西班牙帝国在新世界的人性沦丧和可怕暴行。富饶的西班牙被描绘成了一个黑暗愚昧的邪恶之地。

       新教针对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宣传从“黑色传奇”中所获甚丰,但它也有其他的来源。从宗教改革开始的时候起,新教徒就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他们难以解释为何新教创立的时间会和基督创教的时间差了15个世纪。天主教徒指责新教徒是在基督的教会之外别立旁门,新教徒则辩称他们的教会才是基督的教会,只不过是被天主教压制在了地下,而罗马天主教会就是罗马帝国的继承人,它像当年的罗马帝国一样在整个中世纪期间迫害基督教徒。不巧的是,中世纪还没有新教徒,但新教作家们仍然从中世纪异端分子的各种表象下认出了他们。这一来,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就完全成了一个试图摧毁隐藏的真正教会的凶手。而西班牙宗教裁判所仍然十分活跃,正在以极高的效率把新教徒驱逐出西班牙,它对新教作家来说不过是这一场大迫害的最新版本。有了这一素材,再随便加点“黑色传奇”的作料,你就可以一本接一本地炮制关于残忍邪恶的西班牙宗教裁判所的小册子了那些新教作家就是这么干的。

       西班牙帝国及时地退出了历史舞台,财富和权力转移到了北方,尤其是法国和英格兰。到17世纪晚期,欧洲各地的咖啡馆和沙龙里已经溢满了宗教宽容的气氛。天主教和新教的宗教裁判所都萎缩了,只有西班牙人还抱着自己的宗教裁判所不放,并因此受到人们的奚落。伏尔泰之类的法国思想家把西班牙看作是中世纪的样板:虚弱、野蛮、迷信。西班牙宗教裁判所本来就已经戴上了宗教迫害的嗜血工具的帽子,现在又被启蒙思想家们嘲笑为愚昧和不宽容的野蛮武器。一个新的、虚构的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就这样建立起来了,它是由西班牙和天主教会的敌人设计出来的。

       现在,关于宗教裁判所的一点点真实写照已经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当中。但问题是:有人会注意这些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20:04: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4-1-1 18:59
如果选择站在“意见者”一方去看事情,未必就是不好。我很乐意的相信,马丁路德的想法是来自于他的正义, ...

我也相信路德没有分裂的故意,他也没有这个能力,pt让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同样对信仰有感召的捷克人的骄傲胡斯,被烧死了,路德没有去找死,贴了张大字报,教宗派人压服他,路德不服,最后被开除教籍,谁是分裂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20: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特辣黑 发表于 2014-1-1 20:04
我也相信路德没有分裂的故意,他也没有这个能力,pt让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问题,同样对信仰有感召的捷克人的 ...

马丁路德是客观上的分裂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20: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特辣黑 发表于 2014-1-1 18:52
你对自己所看到的东西确信就行,但我让你看的不是新教的,而是一部比较公正的天主教史,我不知你看了没有 ...

但我让你看的不是新教的,而是一部比较公正的天主教史。

公正到什么地步,是本身就是公正客观,还是你认为,你理解下的或选择性下的公正客观。
不凡推荐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20: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4-1-1 20:11
马丁路德是客观上的分裂者。

按你的意思,他该怎么办,装聋作哑是最容易,但或许他做不到,看先知约纳,躲不掉,但又不能送死。你帮着设计一下,就如现在事后设计,马丁路德该怎么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20: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4-1-1 20:14
但我让你看的不是新教的,而是一部比较公正的天主教史。

公正到什么地步,是本身就是公正客观,还是你认 ...

给你个链接,王公明的http://bbs.chinacath.org/thread-17100-1-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20: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王特辣黑 发表于 2014-1-1 18:52
你对自己所看到的东西确信就行,但我让你看的不是新教的,而是一部比较公正的天主教史,我不知你看了没有 ...

  如果在正当的渠道上申张正义而被迫害,就算死也是光荣的,因为这样做就保证自己永远不负于主耶稣。就象贞女路德一样,死而无憾,保持在正义的道路中,这样以个人的损失而成全基督教会的不受伤害,难道不是很正确的道路吗?
  还是说象你主张的那样,跟路德一样去搞分裂,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控诉是正确的,而实际上路德的控诉中又有多少正确性?在我看来路德的控诉并不是都正确的,有些东西他自以为正确,自以为他没违反圣经的教导,但是控诉本身的程序就是不合法的,他绝对的违反了圣经中关于服从秩序的要求,从第一步开始就走错了。
  关于《九十五条论纲》这种控诉,在我看来也有很多错误的论断成份。比如:

  01. 当我主耶稣基督说“你们应当悔改”(马太4:17)时,衪的意愿是希望信徒们毕生致力於悔改。
  02. 不应当将“悔改”一词理解为忏悔仪式,即教士主持下的告解和补赎。
  03. 但它也并非仅仅意味著内心忏悔,若无各种外部的苦行,亦无效能。
  04. 赎罪罚应与自恨、即真正的内心忏悔同步进行,直到进入天国。
  05. 教(宗)没有免除任何罪孽的意志和权力,他只能赦免凭自己的权力或教会法加於人们的惩罚。
  06. 教(宗)除宣告或证明罪孽已由 神赦免外,他本人不能赦免任何罪过。至多仅仅有权在为自己保留裁决的案件中为人赦罪。即使如此,如果他的权力遭到否认,这种罪仍然未得赦免。
  07. 神为人赦罪,还要同时使他凡事谦恭,顺服於他的代表---神父。

  这些论述根本就幼稚的自以为是,告解和补赎岂是仅从”忏悔“一词而来,圣经里谈到宗徒的赦罪权才是告解礼仪的重要依据。而第一宗徒和门徒所具有的赦罪权也仅仅是受主耶稣委托给教会管理层的代理权,本身仍然是出于主耶稣的权柄。《九十五条论纲》主要内容就是为了否认教宗和教会的赦罪权,但是圣经中关于这种权柄的理由却说得清清楚楚,明明是主耶稣亲自授权的,并非是教会中有任何人能自设权力。

  新约·玛窦福音
立伯多禄为教会的磐石 
16:13 耶稣来到了裴理伯的凯撒勒雅境内,就问门徒说:「人们说人子是谁?」
16:14 他们说:「有人说是洗者若翰;有人说是厄里亚;也有人说是耶肋米亚,或先知中的一位。」
16:15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
16:16 西满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16:17 耶稣回答他说:「约纳的儿子西满,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16:18 我再给你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
16:19 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
16:20 他遂即严禁门徒,不要对任何人说他是默西亚。

兄弟规劝之道 
18:15 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独处的时候,规劝他;如果他听从了你,你便赚得了你的兄弟;
18:16 但他如果不听,你就另带上一个或两个人,为叫任何事情,凭两个或三个见证人的口供,得以成立。
18:17 若是他仍不听从他们,你要告诉教会;如果他连教会也不听从,你就将他看作外教人或税吏。
18:18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束縳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縳;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

新约·若望福音
显现给门徒 
20:19 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20:20 说了这话,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门徒见了主,便喜欢起来。
20:21 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
20:22 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罢!
20:23 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20:31: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记忆 发表于 2014-1-1 18:59
如果选择站在“意见者”一方去看事情,未必就是不好。我很乐意的相信,马丁路德的想法是来自于他的正义, ...

  我直接跟你说吧,路德的逻辑很幼稚,从他的个人言论来看他的理性水平根本就是不合格的,他的实际行为中错误更多。请参看我回复楼主的内容,还有关于《九十五条论纲》的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 20:32:34 | 显示全部楼层
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近日在向会众宣讲信息时,说自己也是罪人,像其他人一样,都需要得到饶恕,教宗也澄清教会没有赦罪的权柄,是上帝原谅每个悔改的罪人。

据天主教新闻社 (Catholic News Service)的报道,上周三,教宗方济告诉圣彼得大教堂广场上的观众:“毋庸置疑,上帝原谅每一个悔改的罪人。基督徒连于基督,教会和基督联合。上帝,怜悯、原谅每个人,但他希望那些属于基督和他的教会的人,藉着教会的侍奉得到饶恕。”

方济各还说:“上帝不厌倦地原谅那些悔改的人,告白罪可能会让我们羞愧,虽然脸红了一次,但我们对罪感到了难过。”他鼓励信徒忏悔罪过,以此作为属灵得到医治的方式。而且他特别还说到:“即使是教皇,也每两星期忏悔,因为教皇也是一个罪人。神父听我说,给我提供意见,并宽恕我,这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

教宗方济也澄清道,教会并没有赦罪的权柄。而且司铎要意识到,他们也是得到神饶恕的罪人,司铎“不能苛待信徒,而要保持温和、友善和仁爱;懂得在信徒心中播种希望的种子,懂得这些走近和好圣事的弟兄姐妹是在寻求宽恕,他们这么做如同是许多人为获得治愈而走近耶稣一样”。

教宗方济各是罗马天主教最高领导者,上任教宗本笃十六世2月28日因身体原因辞职,2013年3月13日晚方济各当选教宗,2013年3月19日正式任职。他是第一位耶稣会教宗,也是第一位拉丁美洲教宗。新教宗的主教座右铭是一句描写耶稣对待税吏罪人态度的拉丁文“Miserando atque eligendo”,意为“因仁爱被拣选”。这徽章除了印有这句座右铭外,还在蓝色背景上放置了基督的缩合字,体现了耶稣会典型的会标。此外,在基督缩合字下方还有一颗五角星和一串葡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 20:44:42 | 显示全部楼层
panpeter 发表于 2014-1-1 20:24
  如果在正当的渠道上申张正义而被迫害,就算死也是光荣的,因为这样做就保证自己永远不负于主耶稣。就 ...

你所混淆的是概念,你认为谁有赦罪的权柄,是不是教宗认可的那些主教和主教圣的神父就有这个权利。
当枢机们选了他当教宗,之后又后悔了,绝大多数的枢机又选了另一个人做教宗,而且互相绝罚,你说哪一个有权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6 13: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