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79|回复: 6

时代变了,教会回归基督精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1 10: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代变了,教宗不再是受人膜拜的“皇帝”(教宗不是教皇),而是寻回曾被遗忘的基督精神,重归其“众仆之仆”(Servus Servorum)的身份,正所谓伟大不在于高位,而在于谦卑的精神和服务的行动!
    时代变了,教宗深明基督训诲,权位“非以役人,乃役于人”(谷10,45)。退位出于责任,让贤更显伟大,权位只为服务!
    时代变了,荣华失去了价值,简朴才是真实。教宗弃荣华,舍特权,轻车简从,与民同乐,只求灵性价值,正所谓“神贫乃真福”!(玛5,3)
    时代变了,公义不变,不义可耻,这是社会秩序,更是良心要求,人人皆当遵循,教宗献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自掏腰包支付店钱,且感谢店家对他的接待!
    时代变了,承认有错并不可耻,相反正是担责的表现。这并不表示他比别人犯错更多,而是他懂得尊重别人的尊严,还给别人当得的公道。道歉的民族和团体并不蒙羞,相反却最有前途,因为他知错改错,善莫大焉,基督的教会便是如此!
    时代变了,冷漠是当今社会的重罪,不仅杀死人的肉身,还要杀死人的灵魂。教会要发声,且要振臂高呼,为弱势群体做主,做他们的朋友,抨击犯罪的行径,维护公道和正义,建立相互诚信,促进兄弟之爱(新教宗第一篇讲话),做社会的良心。
    时代变了,奢侈不提升人的尊贵,却使人生活低迷,甚或堕落,正所谓富贵生淫逸。
    时代变了,简朴才是德,教宗走出了宫殿,舍弃了金冠,走进了人群,“挤公交,搭地铁,住公寓,且装束简约如同常人”(新教宗的形象),真正的牧者风范。
    时代变了,“分享”是今日生活的原则,因为分享是一座桥梁,联结彼此,分享是一条小河,互通有无,分享会使彼此丰富,分享属世的财富,将获得属灵的富足,分享属灵的财富,同样会获得属世的富足。教会在分享中形成共融成长!
    时代变了,教会在变,变得更具基督精神。你和我会怎样呢?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12: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31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大厅接见了圣伯多禄善会约200名成员。教宗勉励他们“作基督爱穷人的可见标记”,并感谢他们对教会和教宗爱德事业的支持。

教宗说:“信德年”已接近尾声,而此期间,“教会更新了对耶稣基督的信德,重新燃起喜悦,在耶稣的道路上行走”。教宗强调:“以认真态度而活出的信德能激发真正的爱德善行”。

“我们看到许多人的平凡见证,他们在家庭、学校、堂区、工作场所、社交活动、街道及任何地方,作了爱德的使徒。他们认真对待了福音!上主的真正门徒亲自履行爱德的职责,而人的贫穷具有多种形式和永无止境的幅度”。

教宗感激圣伯多禄善会对“圣座爱德关怀最有需要者的支持”,强调善会成员都感到自己“被派往最贫困、脆弱和被排斥的弟兄姐妹那里,并以受洗者的身份,把爱德善行看作是你们平信徒的任务”。教宗继续说:“爱德不是一个特殊或偶然的使命,教会认为它是极其重要的,教会也在日常生活中将它付诸实践”。

“每一天我们都会遇到难题。每一天我们都受召作安慰者,作天主谦卑而慷慨的工具,从而彰显祂的圣意、仁慈善良、祂理解和怜悯的爱,以及宽慰和鼓舞人的神慰。每一天我们都受召成为天主的爱抚,去安慰那些或许尚未忘记最初爱抚的人;那些在生命中从未感受过爱抚的人”。

教宗最后感谢他们在罗马教区筹办的 “圣伯多禄募捐” 传统活动,他说:“ 这是你们参与我关怀这城中最有需要者的一个象征。我鼓励你们继续行动,通过祈祷和聆听圣言,从帮助弟兄和天主爱德的学校中汲取爱的养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 12: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啊,好文,为了一句“不能错误”,弄得尾大不掉,好不狼狈。天主的教会,就该信仰天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12:48:59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公明 发表于 2013-11-1 12:33
好文啊,好文,为了一句“不能错误”,弄得尾大不掉,好不狼狈。天主的教会,就该信仰天主。 ...

我很欣赏前教宗所说:“教会是基督的,他必会亲自带领他的教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8 09:58: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上帝祈祷,祈福万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8 09:5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上帝祈祷,祈福万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1-8 10: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浚浚 发表于 2013-11-8 09:58
向上帝祈祷,祈福万好。

好,共同祈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9 19:0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