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84|回复: 11

向拉匝禄学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9-29 10: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9-29 10:55 编辑

            向拉匝禄学习神马?
今天精神头还不错,起个大早,带着好心情望了弥撒。当主日福音证道时,神父反复号召我们向拉匝禄学习。我左思右想,不知从何学起,昏昏然直到此时。劳请弟兄姊妹一起分享今天的收获吧,好让我饱饫如拉匝禄。

   


(路加福音) 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 
16:19
「有一个富家人,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天天奢华地宴乐。
16:20 另有一个乞丐,名叫拉匝禄,满身疮痍,躺卧在他的大门前。
16:21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但只有狗来舐他的疮痍。
16:22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那个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16:23 他在阴间,在痛苦中举目一望,远远看见亚巴郎及他怀抱中的拉匝禄,
16:24 便喊叫说:父亲亚巴郎!可怜我罢!请打发拉匝禄用他的指头尖,蘸点水来凉润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中极甚惨苦。
16:25 亚巴郎说:孩子,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已享尽了你的福,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应受苦了。
16:26 除此之外,在我们与你们之间,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致使人即便愿意,从这边到你们那边去也不能,从那边到我们这边来也不能。
16:27 那人说:父亲!那么就请你打发拉匝禄到我父家去,
16:28 因为我有五个兄弟,叫他警告他们,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16:29 亚巴郎说:他们自有梅瑟及先知,听从他们好了。
16:30 他说:不,父亲亚巴郎!倘若有人从死者中到了他们那里,他们必会悔改。
16:31 亚巴郎给他说: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及先知,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了,他们也必不信服。」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12:0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排除向拉匝禄学习不是丐帮大会,都整成个乞丐,然后好上天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9 12: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今天的弥撒讲道中.我的本堂神父说了这样一句话,愿与您一起分享:
"天主并不喜欢贫穷,天主给了每个人创造财富的能力,他喜欢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天主更喜欢公义.地上有公义吗?"
16:19 「有一个富家人,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天天奢华地宴乐。
16:20 另有一个乞丐,名叫拉匝禄,满身疮痍,躺卧在他的大门前。
16:21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但只有狗来舐他的疮痍"
只有死亡是公义的,死后的审判是公义的
"16:22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那个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16:23 他在阴间,在痛苦中举目一望,远远看见亚巴郎及他怀抱中的拉匝禄,
16:24 便喊叫说:父亲亚巴郎!可怜我罢!请打发拉匝禄用他的指头尖,蘸点水来凉润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中极甚惨苦。
16:25 亚巴郎说:孩子,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已享尽了你的福,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应受苦了。
16:26 除此之外,在我们与你们之间,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致使人即便愿意,从这边到你们那边去也不能,从那边到我们这边来也不能。"
也许有人会说:我根本就不相信死后天主公义的审判,我只相信今生的不公义.
这就是我们传福音的困难所在,如果人人都能看到死后天主公义的 审判,就不需要我们如此困难地去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12: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3-9-29 12:14
在今天的弥撒讲道中.我的本堂神父说了这样一句话,愿与您一起分享:
"天主并不喜欢贫穷,天主给了每个人创造财 ...

回复:"天主并不喜欢贫穷,天主给了每个人创造财富的能力,他喜欢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天主更喜欢公义.地上有公义吗?"

这句解经太棒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9 14:4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苏撒娜 于 2013-9-29 17:10 编辑

回复" 天主并不喜欢贫穷 ”
觉得这句有跟经上记载的这句有 出入,上主说:     “     既然在这地上总少不了穷人,为此我吩咐你说:对你地区内困苦贫穷的兄弟,你应大方地伸出援助之手。”
富翁是关闭了怜悯的心肠。见死不救冷漠。
提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9 18: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9-29 14:41
回复" 天主并不喜欢贫穷 ”
觉得这句有跟经上记载的这句有 出入,上主说:     “     既然在这地上总少不 ...

在天国的路上同行

主内的兄弟姊妹:

在这主日的第一篇读经中,圣保禄说:「你要追求正义、虔敬、信德、爱德、坚忍和良善,要奋力打这场有关信仰的好仗,要争取永生」(弟前六11-12)。他给我们指出的永生之道原是我们预料中的事,所以我们可以全心接纳为真理。保禄在《罗马书》(一17)和《迦拉达书》(三11)也提醒我们,是信德使我们获得永生。他引述哈巴谷先知的话对我们说:「义人必因他的信德而生活」(哈二4)。因此,基督信徒的生活必须是信德的生活。我们一生就是要永远相信,并以信德走向永生。

然而,若我们以保禄的话为我们信仰的核心原则,这主日的福音对我们来说就很有困难,严重的困难。在福音中,我们看到拉匝禄,一个穷困的乞丐,死后被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受安慰,享受永福。他生前做过什么好事,有过什么善行吗?没有,什么都没做,甚至也没说他有信德或爱心。他只是躺卧在富人家的大门前,指望用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那么,信德和善行只是富家人的永生之道,而穷人只因为贫穷就可获享永生了吗?永生之道怎能这么不公平呢?

我们读圣经时,常会发出这类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其实很奇怪,是缺乏了解福音背景所引起的问题。这个「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必须在初期教会的背景下理解,并从中汲取教训。这些第二代的基督信徒,也就是宗徒们的门徒,多数是中产阶级的人。他们是商人、教师、医生、技工、或者在城市中的军官。从他们的口中,上流社会的家庭才开始听到耶稣基督,而基督教会就这样从中层社会逐渐扩展到了上流社会。之后,在上流社会虔诚的基督信徒意识到,天主的国不只是答复人对来世永生的渴望;天主的国也促进人在现世关注比自己更贫穷的人,关怀更有需要帮助的人。基督教会就这样也开始扩展到了社会低层。这情况反映在《宗徒大事录》所描述的基督徒理想的生活团体:「凡信了的人,常齐集一处,一切所有皆归公用」(宗二44);在他们中没有一个贫乏的人,因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卖了以后,都把卖得的价钱带来,放在宗徒们脚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宗四34-35)。」有些富人不愿与穷人分享,就受到最严厉的惩罚(参阅:宗五1-11)。

基督信徒逐渐地以人道价值观来生活,不再局限于社会阶级,也超越了世仇的纠结。「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清楚地说明了这种基督徒的新意识(参阅:路十25-37)。基督徒团体间的互爱关系甚至比自然家庭的纽带关系更为紧要;做耶稣基督的门徒必须「恼恨」自己的家人和自己的性命(路十四26)。基督徒也紧跟耶稣的态度,把人道价值放在宗教的规律之上,例如:在安息日治病(路十四1-6),接近税吏及罪人(路十五1-3)。对初期教会来说,若不接受罪人悔改,若不接近和关怀穷人,以信仰为基础的人道价值就还不完美。这是初期教会所强调的重点。这就是理解「富翁与拉匝禄比喻」的信仰生活背景。

耶稣在这比喻中是对法利塞人,也就是富有和虔诚守法的犹太人说话。整个比喻是设定在永世的场景,但它是为了教现世的人聆听,并从中汲取生活的教训。穷人被富人忽略和忽视,为什么呢?因为富人的世界与穷人的世界之间「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路十六26)。在现世贫富不均和贫富不公的社会制度下,穷人与富人无法打成一片,无法互相分享世界上的利益和物资,就如比喻中所说的,连分享一点点凉水都不行。富人永远无法注意到穷人的存在,除非他们真正地忠于他们的信仰,聆听和回应梅瑟及先知们的呼吁。

耶稣在这个比喻中并不是为了强调穷人的得救,更不是为了说明富人的惩罚。耶稣也不是为了安慰在穷苦中生活的人,或者要富人快快拿出所有的钱财来分施给穷人。耶稣是为了唤醒所有信徒,要我们不忽视穷人,也不排斥富人;我们要建立他们之间交流的桥梁,缩短他们之间的距离,使他们能注意到彼此的存在,重视彼此的尊严。若我们忠于我们的信仰,我们就不能忽略世界上的不公和不义。若我们真正相信耶稣,我们就不能忽视我们有需要的邻人。相信耶稣和跟随耶稣绝对不是各自私人的行为,对耶稣忠信总是一个团体的行为。我们甚至可以正确地说,我们都必须借着我们的信仰团体才能得救,我们是与他人一起得救的。

我们也要努力缩短现世财富与天上财富之间的距离。现世的财富是天主的恩惠,天上的财富是天主恩宠的圆满实现。我们切不可本末倒置,为了现世的财富而舍弃天上的财富,反而应当让现世的财富帮助我们更肯定、更有信心地走向天主,所以耶稣教导我们每天都要向天主祈求:「父啊!我们的日用粮,求祢天天赐给我们」(路十一3)。天主不遗弃任何人;天主愿意每个人都持有希望,不对现世失望,更不对永世绝望。耶稣教导我们要勇于宣扬天主的这一个仁慈的面容,祂喜欢仁爱胜过祭献。

这主日的第一篇读经回应福音的呼唤,亚毛斯先知警告我们不要沉迷于现世的财富,不要相信它给我们的虚假保障,不要以为可以依赖它而安身立命。舒适安逸的生活会令我们自我封闭;太讲究生活舒适的人往往会孤立自己,不理会他人的死活。亚毛斯先知同样在唤醒我们:我们的得救与他人的得救休戚相关;只顾自己、对他人漠不关心,我们必自趋丧亡。因此,让我们汲取教训,在天国的路上同行,互相扶持,互相关怀。 阿们。
-----------------------------
复制在线上的一篇讲道稿。特赞同最后一句话:只顾自己、对他人莫不关心,我们必自趋丧亡。因此,让我们汲取教训,在天国的路上同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9-29 18: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青花瓷 发表于 2013-9-29 18:07
在天国的路上同行

主内的兄弟姊妹:

分享很全面受教了。
在主的教导下,靠主尽力渴慕天上的事。不爱可朽坏的金钱很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19:03:24 | 显示全部楼层
苏撒娜 发表于 2013-9-29 14:41
回复" 天主并不喜欢贫穷 ”
觉得这句有跟经上记载的这句有 出入,上主说:     “     既然在这地上总少不 ...

角度不同都有看见。人的一切工程都要经过火的焚烧,最后到天主前几个不是赤贫的?一切的真实财富只能是本着天主恩宠,因着赐予的信德所领受的善工,且还经过宝血的洗净。不容易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9 19:5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青花瓷 发表于 2013-9-29 18:07
在天国的路上同行

主内的兄弟姊妹:

非常优秀全面的讲稿。
在拉匝禄蒙恩身上,我们更好理解教宗方济各在《信德之光19》中“因信得救”的含义。因信得救在于承认天主恩宠的首要地位,就像圣保禄宗徒所总结的:“实际上,你们得救是由於恩宠,藉著信德,所以得救并不是出於你们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弗2:8)就是人的信德也是出于天主的恩宠。
这段圣经似乎让圣保禄得救思想受到挑战,而天主教和新教在生活圣言中确实有差异。可能新教看重拉匝禄的选民身份和地位,有亚巴郎父亲的怀抱,以确保圣保禄思想的“稳定”。而天主教将拉匝禄推及普世穷人,更突出天主的恩宠。
不管教义怎样,对贫富之间鸿沟的罪性都有一致的认同。所以天主教出济穷的大圣人,新教也多优秀的大慈善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 01:07: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几位不要唱高调吧,我反正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稀罕钱了,相对来说,离天主越来越远。首先我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忽略了上主,其次我追求到手后幻想金钱万能。我想这才是  神长要我们相似拉匝路的 深层原因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 15:3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魔魔儿 发表于 2013-10-1 01:07
楼上几位不要唱高调吧,我反正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稀罕钱了,相对来说,离天主越来越远。首先我在追求财 ...

回复:首先我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忽略了天主,其次我追求到手后幻想金钱万能

顺着本性,人很容易离开天主,违反诫命的借口实在太多。我想神父让我们学习拉匝禄,可能是他的安于贫困和苦难,没有因此生出苦毒怨恨。回想红二代的老爹们在苦难中大开杀戒硬是把自己弄成个不义的富翁,这就是他们和拉匝禄的不同之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0-1 18:5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段经文中,拉匝禄与那位“富家人”既是形成对比,通过那位“富家人”所犯罪,反向推理,也许就能推知拉匝禄的义德。


那位“富家人”所犯的罪过之一是“不听从梅瑟及先知”。“梅瑟及先知”即圣经中的“法律书”和“先知书”,每个安息日都在会堂中朗诵,每一个犹太人都应听从。


那位“富家人”所犯的罪过之二是轻视了得到天主的对以民恩宠平常方法。耶稣降生前的“梅瑟及先知”是天主赐给以民,并通过以民传给万民的恩宠。那位“富家人”却固执地想要一个复活“神迹”。


反过来推想,拉匝禄被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肯定不是因为他是乞丐,而应该是因为他“听从梅瑟及先知”。听从天主的启示,这正是我们当学习的地方。另外,我们还应渴望从圣事中获得圣宠,而不是专注“神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9 09: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