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315|回复: 102

教友如何看待“邪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25 18: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8-26 16:28 编辑

这是每一个教友避之不及的话题,因为教理并未提及,社会认知也讳莫如深。每个人都受到它的影响,国人历史上特别是文革可怕的经历,让这个话题变得异常尖锐。然而内心的邪教情结却不可能抹掉,时机一到都会爆发出来。

                                                                     我们不能定性邪教
我是带着愤怒开始思想这个主贴的,看到近日中东、埃及、尼日利亚的极端穆斯林不断污蔑基督信仰为邪恶宗教,并明目张胆地杀戮,激起我正义的情绪。但真正让我提笔的原因还是前几日马达钦主教的微博。他引用圣咏51为被埃及政府打死的600多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向天主认罪悔改。我的正义转成义愤,为什么为恶人之死向天主认罪悔改,他们正在杀害基督徒呢?正义还没伸张,凶杀还没惩戒,甚至还没有为埃及教友公开谴责恐怖分子的邪教行为,马主教,你怎么用这种方式祈祷?难以理解主教心胸,我郁闷得泄了气。
静下心思想:为什么我有强烈定性邪教愿望?这符合天主的心意吗?
                                                                    异端邪教的差异
两个概念需要分辨一下。异端只是教会当局对内部思想的整肃,与教外无关,而邪教有很强的社会性,它涉及到国家民族的安全底线。定性邪教是审判性的,同时是治安性的,对它治理必须依靠政府依据法律来执行。
在政教合一的国家,往往由宗教领袖来界定邪教,甚至参与到打击邪教行动。中世纪的天主教在这方面有痛苦经历,事实证明,教会不宜定性其他宗教团体。教会越俎代庖治理邪教团体虽在早期有不得已之处,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难以消除迷途者内心的谬误,反而被世俗政治所利用,常用来压制其他民族或团体或政治对手,甚至反过来伤害教会本身。经过近现代的冲击,教会逐渐回归到福音核心,在梵二会议中明确了教会对其他宗教团体的友善态度。在教理中只有对教友的偏离行为做出界定如:异端、裂教、迷信、巫术等。定性邪教在天主教国家里是世俗政权的事了。
                       我们是邪教吗?
为什么世人、无神论、伊斯兰反倒常将基督信仰定性为邪教?圣经告诉我们:先前那按常例而生的怎样迫害了那按神恩而生的,如今还是这样。旧约的以色列选民从世界分别出来,成为万国嫉妒、憎恶、屠杀的对象,追求圣洁必然遭到邪恶阻挡。我们的主为完成救赎,被他的选民犹太人和罗马人以煽乱新教门的罪名处死,原来主耶稣就是曾被世人定为邪教的主。在圣洁的天主面前,世间没有正义宗教,连天主选民都是如此的邪,其他人该如何呢?
原来除了天主和他显示的圣言以外,没有正的,一个也没有

                                                                      思考邪教起源
定性罪人是从个体来识别,定性邪教是对群体的审断,准确的说是涵盖所有宗教团体。宗教从开始就有很强的正邪观念。
邪的意思就是不正,故要定义邪,首先明白什么是正。人都是有宗教性的,就算是无神论很难说他不是一种信仰或宗教。宗教本身就具有排他性,对他人信仰评价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因为宗教不单是思想意识的事,它决定自己的人生观、人际交往、社会组成模式。
人在受造之初都领受了天主的普遍恩典,有一样的理智,也有一样的道德底线,即在每人良心里显出十诫的部分功用。人们也凭着普遍恩典开始了寻找天主的不同宗教之路。
经过巴别塔的大分别后,罪人们无法明白别人的语言和文化,也不能相信其他民族能比自己的宗教更接近天主。恐惧夹杂着自负,无知裹挟着暴力在每个民族间传开。每当异类思想宗教来到另一民族时,往往让他们感到不安,为了维护群体的平安,对那些给他们造成威胁或困惑的宗教往往先给邪教了再说。
对邪教的恐惧,促成许多民族文化宗教的向心力和宗教民族个性,但是这也加深了人类分裂的鸿沟。国与国、民与民深入灵里的仇恨和战争往往先从彼此邪教化开始。
这里也可反思,个人彼此的仇恨、凶杀岂不也是从彼此邪教化开始的吗。邪教化使人心如此顽固不化,除非天主来缝合。
(弗2:13)基督是我们的和平,他使双方合而为一;他以自己的肉身,拆毁了中间阻隔的墙壁,就是双方的仇恨,并废除了由规条命令所组成的法律,为把双方在自己身上造成一个新人,而成就和平。他以十字架诛灭了仇恨,也以十字架使双方合成一体,与天主和好
理智告诉我们,邪教化不能使人有真正安全感,反倒在除邪过程中容易远离十诫。
没有恩宠的帮助,人不能「明辨介於懦弱和暴力之间的窄路,前者向罪恶低头,後者流於与罪恶搏斗的幻想,实则使之变本加厉」。(教理1889)
                                                                   教会要求我们如何对待敌基督
让人过度关注邪教问题的原因,除了愚顽和骄傲的诱惑外,最大的问题还是恐惧。起初犹太选民一直在异教民族包围中,顽强拼搏就是为与邪恶分别为圣。但是在漫长的斗争中,人的罪性渐渐地远离了天主的心意。无法明白爱是十诫的真谛,更不能理解爱必须由默西亚派遣的圣神来实现。最后,选民的判断错误,竟将天主子定为邪教首领。基督以他在十字架上的死拿走了我们判断邪教的意愿,因为他已把平安赐给了我们。
感谢天主让我们能在谦卑的天主教会内生活,顺服圣神在教会里的话语:我们是旅途中的教会。相信天主的恩宠惠及一切宗教和一切人,不论他是极端伊斯兰还是极端吾从周。(呵呵,我开始理解马主教的行为。)
(教理847)一个人若非因己罪,而不认识基督的福音及其教会,却能真心诚意地寻求天主,在天主恩宠的感召下,按照良心的指示,努力承行天主旨意,也能获得永远的救恩。
                                                                   天主是我们的避难所
当我们高唱爱仇人如己的时候,面对的现实是残酷的,有时好像罪恶得胜。但主说过:凡劳苦和负重担的,你们都到我跟前来,我要使你们安息,我的担子是轻松的……因为我已胜过了世界。他不但通过他的话音、圣体与我们在一起,还把儿女放置在他强有力的保护之下,用理性之光,通过福音广传的世界,甚至通过众多君王的刀剑:俄罗斯普京弟兄的强力关注、上海合作组织的联盟、美国强大力量等天主手中的工具。邪教再猖狂,自有他们收拾。
我们只管在主内欢欣。感谢天主吧,阿肋路亚。
 楼主| 发表于 2013-8-25 23:3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8-25 23:55 编辑

小时候夏天的院坝就像乐园,孩子们常晚上围在一起玩。大孩子就给我们讲鬼故事,听得我们毛骨悚然。当讲到高潮的时候,就是解密鬼大结局时候,大家一片安静,瞪大眼睛,屏住呼吸。大孩子用古怪的眼光扫了大伙一眼,突然停留在我的面前,大喝一声:原来那鬼就是你!我当即魂飞魄散。

现在想起来有点像讲邪教故事,说不准邪教点到我头上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09: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首歌中唱到:求主叫我不忘,罪恶虽然好象得胜,天父却仍掌管.这是天父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6 13:3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谷中新绿 于 2013-8-26 14:01 编辑
tianshimama 发表于 2013-8-26 09:49
有一首歌中唱到:求主叫我不忘,罪恶虽然好象得胜,天父却仍掌管.这是天父世界! ...

送到在线论坛的弟兄姊妹满满的倾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6 23: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8-27 13:06 编辑

                                             与主同苦才能看清邪恶

有人选择基督信仰是因为基督徒很体面,西方发达国家都有同一信仰。他们可能知道教会历史的复杂,但他们宁愿相信这些都是历史,都成了过去。深信在基督信仰里面可以得到世人不一样的智慧,可以享受优美的教堂音乐,可以赢得别人的信任,还可以为年轻人提供免费的留学机会,好处多多。

可是当他们深入了解信仰的许多不体面现状时就很容易受伤,就像不少的小姑娘被欺负了,赶紧把伤口隐藏起来,深怕被人知道。据说这是在护教。真正最让基督徒难过的还是敌对者公开恶意中伤,这时伤口藏也藏不住,让那些基督教“高档论”者着急得到处找遮羞布。

这也正是基督信仰的可贵之处:和羔羊耶稣同钉在耻辱的十字架上,好象被判死刑的人,因为我们成了供世界、天使和世人观赏的一场戏剧。(格前4:9)天主自然就把正邪区分开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7 18: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凭什么知道我不是邪教
信仰就是对启示的理智意志回应。启示是天主道成肉身好让我们看得明白,理解得到,可以进入。可是人就是愿意执着于自己的理解来寻求,好像是自己发现的一样。这样的“真理”到底有多真,可想而知。于是世间总是少不了罪人指着罪人,聋子骂着聋子的荒唐闹剧。真理只有一个,就如主说:善只有一个 。主是以邪教首领罪名被钉十字架,他被抛弃得如此彻底,仿佛这个世界除了耶稣都是正教。
信德的道理让我们知道除了十字架上的主和十字架旁的圣母玛利亚及圣人圣女,没有人敢说自己是正教。
那凭什么知道我不是邪教?善不在我内,只有与主同钉十字架上,单单仰望天国,才能不怕被世人邪教化,才能进入善内。因为你们在所受的一切迫害和磨难中,仍保持了坚忍和信德。 这正是天主公义审判的明证,好使你们堪得天主的国,你们也正是为了这国才受了苦难。(得后1:4)
求主赐给我们这种心怀,让我们能满心喜悦的和主同说这句话:「父啊,宽赦他们吧! 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麽。 」这时,我们崎岖信仰之路也在这句话的保护之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8 19:54: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8-29 22:11 编辑

                 
                      邪教--圣经参考
         
                                     圣经查考 一.人子来是拯救人(路9:51)
9:51 耶稣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来到,他遂决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
9:52 便打发使者在他在前面走;他们去了,进了撒马黎雅人的一个村庄,好为他准备住宿。
9:53 人们却不收留他,因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
9:54 雅各伯及若望两个门徒见了,便说:「主,你愿意我们叫火自天降下,焚毁他们吗﹖」
9:55 耶稣转过身来斥责了他们说:“你们不知道你们有的是什么精神,人子来不是毁灭人,而是拯救人”。

撒玛利亚人自充军开始就已和“其他宗教”混合。犹太人为持守自己信仰不受异教污染,拒绝与他们往来,并痛恨撒玛利亚人。

雷霆之子雅各伯若望宗徒一如我们的身影,嫉恶如仇。将天主的荣耀和人的理智、自由意志对立决绝,将异教和他们的信众生命都看出理应毁灭的。耶稣的叱责,震撼每一个总以为虔诚的旧约选民,十诫的中心就是爱天主、爱人,甚至也爱他们一向认为的邪教信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29 11: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8-28 19:54
邪教--圣经参考                     一.人子来是拯救人(路9:51)9:51 耶稣被 ...

刘亚巴郎,弱弱地问:耶稣什么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是共青团员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18: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弱弱地问:耶稣什么时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是共青团员吧?

不参与讥讽者的席位,
不可将圣洁天主与乖戾的话题并论,不可用好辩之癖来成全自己顶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22:0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8-29 23:07 编辑


                            圣经查考二  正和邪可以调和吗?(若1:1)

1:1 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
1:4 在他内有生命,这生命是人的光。
1:5 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决不能胜过他。
1:9 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进入这世界;
1:10 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却不认识他。
1:11 他来到了自己的领域,自己的人却没有接受他。
1:12 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给他们,即给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
1:13 他们不是由血气,也不是由肉欲,也不是由男欲,而是由天主生的。
1:14 于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我们见了他的光荣,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满溢恩宠和真理。


福音的新二元论,覆盖了世界的二元论。不再是以人理解的正与邪、善与恶来划分,而是以在基督内和不在基督内,在光明里和不在光明里来区分。
若望福音开篇就和创世纪对观,从描绘了起初圣言(道)创世德能,到起初他就是光明、圣洁,与黑暗的决绝对立,不可调和。这段福音既是光明向一切被黑暗笼罩的邪恶宗教、文化、思想的宣战檄文,同时也宣布光明完全得胜:黑暗决不能胜过他。

圣言之道与天主同在只有在他道内才能远离邪教。但圣言之道绝不是凭血气、意志力所能得到的。世界对邪教的定义只能是外在的、有缺陷的定义。只有那些被天主拣选的基督徒(由天主生的)才能看到圣言真道(给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

圣言之道与人同在,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儿女们看到基督生活、十字架苦难和复活的光荣,满溢真理。这真理就是天主是爱。


不在圣言里,不在基督爱内的宗教,就必在虚无里,正邪就在强权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23: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8-29 23:22 编辑

                           关注当今“邪教”案:河南叶县教案

2012年4月14日,由叶县政法委书记张小德指挥,出动警力100名,将在叶县任店镇大营村聚会敬拜的韩海、胡林坡等32人时抓获,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15岁。以办学习班的形式将他们带到任店镇前营村,不准自由行动、不能回家。韩海、胡林坡等人被带到镇政府、学校、幼儿园、饭店、防疫站、兽医站等地,不能回家。
2012年4月18—20日,韩海、胡林坡、张棉、曹霞、王恩、李丹、杨联兵七人被以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拘留,5月25日被逮捕。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3岁。
2012年11月13日,叶县检察院以相同罪名向叶县法院起诉。
2012年12月13日叶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七被告人均不认为自己犯罪。北京的七位辩护律师均做无罪辩护。
2013年4月1日,叶县法院一审判决七人犯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韩海(53年出生)判7年6个月,胡林坡(62年出生)判7年,张棉(女,75年出生)判4年,曹霞(女,61年出生)判3年6个月,王恩(女,88出生)判3年,李丹(女,88出生)判3年,杨联兵(89年出生)判3年。

2013年5月10日,平顶山市中级法院以被告人韩海等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决定开庭审理为由,向平顶山市检察院发出阅卷通知书。
目前张凯、张培鸿等14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河南、深圳、山东、贵州等地的律师已向法院递交了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并分别会见了自己的当事人,准备为七位被告人作二审辩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23:2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8-29 23:00
关注当今“邪教”案:河南叶县教案

2012年4月14日,由叶县政法委书记张小德 ...

                               呼喊派是邪教吗?
天主教和新教主要派别都从教会角度认定呼喊派为异端。邪教认定是世俗法律部门的事,但他的法理依据是什么?法学界争论很大。我们可以及时跟踪报道此次审判和辩护,以怜悯之心,来为迷途信徒的权利和得救祈祷。


河南叶县教案为了全面了解七位被告人被一审法院认定的邪教“呼喊派”是个什么东西,怎么定义。去叶县前,我向不少于十位贵阳当地的牧师以及教龄比较长的基督徒询问过,没有人说得清楚明白。卷宗里反映:七位被告人要么否认自己是“呼喊派”,要么不知道“呼喊派”为何物,一审判决书也未说明“呼喊派”怎么就是邪教了,这七人为何是“呼喊派”?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解释中也未说到“呼喊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23: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8-29 23:24
呼喊派是邪教吗?
天主教和新教主要派别都从教会角度认定呼喊派为异端。 ...

上午会见我的当事人,她说她家三代信主耶稣。不知道什么邪教,不明白为何抓她判她。她家每年靠7-8亩地的玉米和丈夫孩子在建筑工地干体力活赚点钱维持生活,虽然清贫,但心里平安喜乐,家庭和谐。她信有永生、有审判,相信罪的代价就是死。——  恒权律师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30 00:2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8-29 23:35
上午会见我的当事人,她说她家三代信主耶稣。不知道什么邪教,不明白为何抓她判她。她家每年靠7-8亩地的 ...

信仰遇到兵,说得清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30 00: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8-29 23:35
上午会见我的当事人,她说她家三代信主耶稣。不知道什么邪教,不明白为何抓她判她。她家每年靠7-8亩地的 ...

总算是从鬼打墙里绕了出来,说了几句人话:什么是邪教?不服从政府管理的就是邪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13:41:1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日,十三位基督徒律师聚焦@平顶山中院 为7位因基督信仰而坐牢的被告出庭辩护。原一审法院认定7位被告信仰邪教,并分别判刑。上午庭审中,基督徒律师以法官是党员,均属无神论者,无资格审查基督信仰为由提出回避,当前法官休庭。此次是张凯律师发起,最多基督徒律师参与为信徒辩护人数的一次。

8月29日——张凯律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13:5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刘亚巴郎 于 2013-8-30 19:26 编辑

这篇实事论证邪教的内容已被“邪教化”了,无法正常回复。
吾从周等胆小的请离远一点,免得让你的养老积蓄受亏损。
既然如此,也得顺服。还是继续圣经查考,免得网管紧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30 18: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8-30 13:50
这篇实事论证邪教的内容已被“邪教化”了,无法正常回复。
吾从周等胆小的请离远一点,免得让你的养老积蓄 ...

刘哑巴郎,借你个脑子,你也跳不出我在10年前给出的邪教定义范畴:不服从党和政府领导管理的宗教势力就是邪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19: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吾从周 发表于 2013-8-30 18:01
刘哑巴郎,借你个脑子,你也跳不出我在10年前给出的邪教定义范畴:不服从党和政府领导管理的宗教势力就是 ...

你的脑袋我不借,老马等着当陪伴呢。没有天使动手谁敢借。
说你跟不上时代,还不服气。整个思想都还在文革记忆中,都习主席啦,都“中国梦”了,还不从你的周公梦中醒来。难怪你的思想理智有信仰,身子却在宗教门外躲着,就怕被邪教了。
你们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
这句圣经显明了你和论坛小朋友之间的差距。人的尊严就在此分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30 21:4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刘亚巴郎 发表于 2013-8-30 19:03
你的脑袋我不借,老马等着当陪伴呢。没有天使动手谁敢借。
说你跟不上时代,还不服气。整个思想都还在文 ...

你倒是说说,谁的灵魂被天主杀死啦?在这件事上天主无能,至今都没有找到可以杀死灵魂的妙法,结果弄得没有人害怕天主了,一些天主教神甫干脆以制造丑闻为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3-28 20: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