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明月当空

天主教怎么看待“自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8 12:0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下只有三件事
  
天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如:上不上班,吃什么东西,开不开心,要不要帮助别人...自己能安排的事皆属之;
一件是“别人的事”,如:小张好吃懒做,小陈家庭幸福不幸福,老李对我满不满意...别人主导的事情皆属之;   
一件是“老天爷的事”,如:会不会刮风,下雨,地震...人能力范围以外的事,都属于老天爷的管辖范围。
烦恼的原因就是:忘了自己的事,爱管别人的事,担心老天爷的事...
轻松自在很简单: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别操心老天爷的事。
                                   
                        http://blog.sina.com.cn/u/4a08ea8d01000b94



人生的三层楼
  

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

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三层楼。

懒得(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弄的很好,锦衣肉食、尊荣富贵、孝子慈孙,这样就满足了。这也是一种人生观。抱这样的人生观的人,在世间占大多数。

其次,高兴(或有力)走楼梯的,就爬上二层楼去玩玩,或者久居在这里头。这是专心学术文艺的人。这样的人,在世间也很多,即所谓 “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

还有一种人,“人生欲”很强,脚力大,对二层楼还不满足,就再走楼梯,爬上三层楼去。这就是宗教徒了。他们做人很认真,满足了 “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还不够,必须探求人生的究竟。他们以为财产子孙都是身外之物,学术文艺都是暂时的美景,连自己的身体都是虚幻的存在。他们不肯做本能的奴隶,必须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才能满足他们的 “人生欲”。这就是宗教信徒。(引用丰子恺演讲:人生的三层楼 )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04ac1b01000adp.html

?/P>

人生的三个日子 ?/P>


  

       有一位作家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天,就是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过去,今天就摆在眼前,明天还没来到。这三个日子我们基督徒应如何对待。

    一、昨天--要感恩
       记得有一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这话似乎说得重了,但却不无道理。神给我们的恩典我们不能忘记。昨天可能有忧伤,但得到了神的安慰。昨天可能有软弱,但得到神所赐的力量。在生意上蒙神的顺利,工作有成,家庭和睦平安均是主的恩典。所以要感谢。哪怕身上还有"刺",也不要害怕,因为主的恩典够你用。

    二、今天--要努力
       有人可能留意与已经失去的昨天,也有人寄望于尚未来到的明天,却不脚踏实地掌握已到手的今天。只有掌握今天才有明天的成就。基督徒人生的每一天都是属于主的。所以每一天都应该为主而活。抓住今天,努力奉献自己,努力工作,努力读经,努力学习,努力追求长进。

    三、明天--要交托
       我们要把明天以及今后的每一个明天交托给主,求主带领。任何人有再大的本事,都不可能叫明天不来到,也不可能叫明天留住不消失。明天有可能是平平安安,也有可能是烦闷忧愁,但只要上帝与我们同在。不要为明天忧虑,要凭信心祷告交托主。
                         http://blog.sina.com.cn/u/4ddee14d01000alf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8 14:2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园石 发表于 2013-8-8 12:04
天下只有三件事  
天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如:上不上班,吃什么东西,开不开心,要不要帮助 ...


天主造万物各按其适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中。(训)
世上就不能有一件事能满足人的心。人心得到所想的立马索然无味。
必须接受耶稣基督只有祂是一切美物的先导。(智)
圣小德兰说:只有祂能满足我心中无穷的愿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8 15:4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青花瓷 发表于 2013-8-8 09:55
本人感觉明月当空是个姊妹,女性心里会脆弱一些。现在在中国女人是最辛苦的,既要照顾一家老小,还要在职 ...

是的,我是姐妹。我看到过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内心有痛苦,那就说明这个人的内心一定有和这个痛苦相对应的恶存在。如果一个人的内心已经没有任何恶,那么这个人的心灵是根本不会感到痛苦的。毫无疑问我的内心一定有“恶”存在,但是很难改变。

感谢你的“赞美的力量”,但有时候连“赞美的能力”都没有才是真正的可悲呢。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永恒和真理,有的只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认识,人不到某个阶段就不能接受某个阶段的理念;人没有相同的人生经历,也就很难有相同的感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3-8-8 15:5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山园石 发表于 2013-8-8 12:04
天下只有三件事  
天下只有三件事: 一件是“自己的事”,如:上不上班,吃什么东西,开不开心,要不要帮助 ...

嗯,我无数次地告诉自己要感恩、要交托,世间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不断地说着平平淡淡才是真,在心底里却一点也不肯把日子过得平淡,甚至认为平淡意味着失败-----我就是“手扶着犁而向后看的,不配进天主的国”的那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8-8 20:46:58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月当空 发表于 2013-8-8 15:47
是的,我是姐妹。我看到过一句话:如果一个人内心有痛苦,那就说明这个人的内心一定有和这个痛苦相对应的 ...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永恒和真理,有的只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认识,人不到某个阶段就不能接受某个阶段的理念;人没有相同的人生经历,也就很难有相同的感悟。

如果一个人内心有痛苦定是拒绝将自己放入被造界的秩序中。在不知道耶稣是默西亚(救世主)的时候,我总想把自己定位在拯救位置上,即或是在很小很小范围内就惹出不少纷争和苦恼。直到认识耶稣基督才是我们整个人类真正和决定性的解救者和救赎者时内心的狂躁才安息下来。


你的宝座由太初即已建立,你的存在从亘古即已开始。我们所能理解的永恒不是从这“坐宝座者”里发出来的,会从哪里来呢?
耶稣基督难道不是妳理解中的那一位绝对真理吗?那“坐宝座者”我们的天主和羔羊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7 12: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