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arahatta

敌基督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0 13:5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意大利曾经是第一个资本主义民族。封建的中世纪(基督教)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这位人物就是意大利人但丁,他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以但丁为首的文艺复兴给基督教沉重的第一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0 14: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古代世界走向灭亡的时候,古代的各种宗教就被基督教战胜了。当基督教思想在18世纪被启蒙思想击败的时候,封建社会正在同当时革命的资产阶级进行殊死的斗争。信仰自由和宗教自由的思想,不过表明自由竞争在信仰的领域里占统治地位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0 17:38:01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20 14:24
当古代世界走向灭亡的时候,古代的各种宗教就被基督教战胜了。当基督教思想在18世纪被启蒙思想击败的时候, ...

以启蒙思想为指导的法国大革命给基督教致命的第二击
法国大革命逼教会走上苦路
法国大革命前後十年,从路易十六世国王於一七八九年五月五日召开全国叁阶级大会,讨论国是起,到一七九九年十一月九日拿破仑发动政变,推翻腐败无能的“五人执政内阁”(DIRETTORIO)为止,天主教会可以说是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即使并非天天受到暴力的迫害,但长期受到政治有系统的宰制、约束,以及法令的干预和歧视,这个教会除非顺着别有用心的政治路线走,实在是被逼上走投无路的绝境。致命或转入地下是唯一的出路。在革命最初叁年中,那些不愿屈服於时政,不愿意宣誓效忠於侵犯信仰自由的宪法和国家的主教和神父,还受到宽容,他们只是不能公开举行教会礼仪或执行牧灵职务而已。他们的圣堂虽然被没收,被充公,被转授给隶属於"宪法教会"的神职人员,但还能潜入地下,在私人家中奉献弥撒圣祭和行其他的圣事。

但是到了一七九叁年四月,制订宪法的国民会议向奥地利宣战,却又节节败退之後,那些原来受宽容的主教神父们就被政府视为眼中钉,非除之不为快。在那种风声鹤唳的局势中,许多神父都被驱逐出境,落难到欧洲各国,而主教们也早已移民到国外了。据估计,在那个疯狂的时代,最少有叁万到四万的神父流亡异地,其馀留在国内的,不是被杀就是销声匿迹,冒着生命的危险暗中继续照顾教友。

国王路易十六世并不同意政府这种虐待和迫害教会的行动,那些仇视教会的人於是怒上加怒,在同一年,也就是一七九二年九月,率领巴黎疯狂的暴民闯入各地的监狱,把囚犯全部屠杀了。人数大约一千四百多。这些被杀害者大都是革命暴政的异议人士,其中约有叁百位是不愿向革命宣誓效忠的神父。

在这同一个月份,由政府承认的"宪法教会"负责的公民身份户籍登记事务也被取回,交给市政府办理,因此,宪法教会连这麽一点小小的公共事务职权也被取消,老百姓不再需要到它那里办事。离婚也被法律许可了。四个月後,一七九叁年一月二十一日,路易十六世国王竟然被判死刑,送上断头台。这对基督信徒而言,是大逆不道,因为天主教国家的君王都是被天主傅过圣油的人,他们即使腐败无能,也不能用非法暴力的手段加以铲除。

以上这种种不幸的发生,并非只属於单纯的政治问题,而是有更大的企图在内,因为那个年代的执政者和拥护他们的人不仅要铲除天主教,更要消灭一切宗教信仰。由於革命政府的蛮横作风,很快掀起了法国西部旺代(VENDEE)和布列塔尼(BRETAGNE)地区居民的起义。一场残酷的内战终於爆发,躺在血泊中丧生的人不下十万。

法国仇视教会并处心积虑要消灭它的行动企图,在一七九叁年九月到一七九四年七月之间达到高峰,那是历史上着名的"恐怖统治"(TERRORE)时期。当时,那些执政者把信仰基督的西方世界延用两百多年的天主教额我略教宗历法取消,废除教会的瞻礼主日庆典,又把七日一周改为十天一周,以便消除星期天那带有浓厚天主教信仰气氛和涵义的"主日"痕迹;圣堂和宗教建物被捣毁,或改作舞台剧场,让暴民在里面胡闹,为非作歹;大肆宣传反神职的言论,鼓吹、甚至要求神职人员还俗结婚;许多神父,修会会士和教友都被控以叛国或迷信的罪名而被处死。虽然革命法庭举出许多政治理由控诉这些神职、会士和教友,但事实上,他们的的确确是殉道者,他们为信仰而致命。

这种"恐怖统治"进行了九个月之後,法国人民外在的宗教信仰活动完全消失,就连革命政府所成立的"宪法教会"也不复存在。一个月之後,一七九四年七月二十七日,恐怖独裁统治者罗伯斯庇尔(1758-1794)在改变中被推翻,送上断头台。为时十个月之久的恐怖时期终於结束,宗教生活於是开始复苏。

恐怖暴政结束後,执政的国民会议立刻停止先前由政府拨款维持教会财务需要,并控制教会的措施,同时恢复承认教会内部信仰生活行动的自由。这是法国政教分离的开端,但这样的井水河水互不侵犯的分离分治局面也只维持了七年之久,直到拿破仑於一八O一年七月十五日与圣座签署协定为止。

恐怖暴政结束,法国人民恢复信仰自由,一七九五年的四旬封斋期,全国各地的圣堂又挤满了参礼的教友。这时候,不论是昔日革命政府所设置的"宪法教会"(CHIESA COSTITUZIONALE),或是不屈服於政府压力的"坚贞教会"(CHIESA REFRATTARIA),都设法重振旗鼓,重新组织起来,但彼此的对立仍然存在。"宪法教会"於一七九七年和一八O一年分别召开全国教务会议,设法恢复初期教会的长老制,并尽量使教会生活适应时代社会的种种改变,而且也发行自己的刊物,取名"宗教年刊"(ANNALI DELLA RELIGIONE)。至於"坚贞教会"在重整工作上比较谨慎小心,它多方设法调整那些处在"恐怖统治"时代下的教会组织结构和工作使命。这项工作在里昂作得最出色,教区被画分成许多个小的传教地区,在这些地区内神职传教人员巡回走动,没有固定的居所。每个小传教地区则由在俗教友中推举出来的人来负责管理,并担任要理传教员。
对教会的这些活动,法国执政当局本来相当宽容。到了一七九七年,"五人执政"(DIRETTOTIO)当局因为担心保皇派的人东山再起,於是又对教会严厉起来,有些神职人员被捕,他们或是被枪毙,或是被充军到南美洲的法国殖民地圭亚那。不仅如此,政府当局还设法制造一些宗教代用品,鼓吹新型的崇拜,使国民远离教会,例如崇拜一个莫名其妙的"最高的实有",崇拜理性,崇拜自由,甚至崇拜农业等等,不一而足。

正当法国内部革命进行得如火如荼,几乎丧失理性之际,欧洲其他国家深恐革命思想火焰将漫延出去,於是在一七九二年联合出兵,攻入法国。但法国革命军也大举反攻,甚至占领了比利时、荷兰、瑞士和意大利,并建立了一些卫星国家。在这些占领区或卫星国家中,法国政府所实行的宗教法令也不一样,例如在比利时,所有的修会会院都被关闭,会院的产业都被出卖一空,六百位神父遭充军,着名的天主教鲁汶大学也遭封闭,每位主教和神父都必须宣誓"永远仇恨君主政体",否则不能留在国内生活。这种种强制性措施终於在一七九八年引发了农民战争。

当时的罗马教宗国也被法国革命军在一七九六年侵入,教宗庇护六世被迫签订托伦蒂诺(TOLENTINO)条约,割让部分土地,赔偿巨款,让度许多艺术珍品。次年,一七九七年,一名法国将官在罗马一次暴动中遇害,法国政府於是拘捕了庇护六世教宗,虏至法国,并在罗马进行无耻的抢劫掠夺。八十二高龄的教宗心力交瘁,於一七九七年八月二十九日死於法国瓦朗斯(VALENCE)。当时有很多人以为这是历史上最後的一位教宗。

两个多月後,一七九九年十一月九日,拿破仑发动政变,结束革命政府十年的寿命。政变後最初几个星期,一切并没有显着的改变,但经过十年的斗争与折磨,不论是政府或教会,都已经疲惫不堪。这种状况促使政教双方逐渐走向彼此妥协的地步。

被教皇譴責的80條異端謬論:
No。80、羅馬教皇能夠也應該和(所謂進步,和(法國大革命所鼓吹的)自由主義 (liberalism) ,和新的(當時反宗教世俗的)文化相協調,和睦共處。 DzS 2980

拉辛格先生說:“ 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Gaudium et Spes)是庇護九世的《異端謬論八十條文告》(Syllabus)的一項整體上的修訂,是一個反駁的文告(Countersyllabus)。”又說,教會“努力跟1789年(法國大革命)開始的新紀元正式和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0 21: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20 13:43
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教)的和田园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无情地斩断了把人 ...

1848年2月21日,《共产党宣言》发表。
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第一卷在德国汉堡出版。
1870年9月20日,罗马沦陷,教皇国灭亡。庇护九世自囚梵蒂冈,宣布自己为“梵蒂冈的囚徒”。
1871年3月18日,巴黎的工人武装起义,成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巴黎公社。
1871年5月28日,法国凡尔赛反动军队攻陷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的最后一个堡垒——贝尔·拉雪兹神甫公墓,革命失败。反动政府对全城革命者实施了大屠杀,无数革命志士倒在血泊中。巴黎一片白色恐怖。
1871年5月29日,法国工人诗人、巴黎公社的领导者之一欧仁·鲍狄埃(1816-1888)怀着满腔热血,奋笔疾书,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国际工人联盟》即《国际歌》。

圣洁而真实的主啊!你不行审判,不向世上的居民为我们的血伸冤,要到几时呢?遂给了他们每人一件白衣,并告诉他们还要静候片时,直到他们的同仆,和那些将要如他们一样被杀的弟兄,达到了圆满的数目为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1 18: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20 14:24
当古代世界走向灭亡的时候,古代的各种宗教就被基督教战胜了。当基督教思想在18世纪被启蒙思想击败的时候, ...

古代的各种宗(邪)教就被基督教战胜了。当基督教思想在18世纪被启蒙思想击败的时候,
簡明大英百科全書Enlightenment 啟蒙運動
法語作SIECLE DE LUMIERES,德語作AUFKLARUNG。啟蒙運動是17和18世紀在歐洲知識界獲得廣泛擁護的一種思想運動和信仰運動,它所研究的是上帝、理性、自然、人類等各種相互關聯的概念。古代希臘各派哲學家爭鳴,羅馬人取其精華而發揚光大。後來幾種宗教自東方傳入羅馬,宣傳個人得救的教義。經過互相競爭,其中的基督教信徒日眾,終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許多狂熱的基督教徒將異教著作視為蛇蝎,但大多數基督徒非希臘人即羅馬人,無法使他們與傳統文化一刀兩斷,加上為了進行哲學詭辯和推行教育,文字來源又無不屬於異教,於是基督教一方面對之部分地吸收,另一方面加以改造,對另一部分則堅決排斥。13世紀神學家阿奎那(Thomas Aquinas)研究新發現的亞里斯多德手稿,將其中的哲學理論融入基督教哲學。1309年教皇被迫移駐法蘭西境內亞威農,教會的統治受到打擊,義大利首先發生變動,掀起了研究古典著作的熱潮。詩人佩脫拉克等人文主義者在這方面發揮巨大作用。他們揭破基督教對古典著作的歪曲,還其本來面目。一個世紀後,義大利政局動亂,學術活動受挫。此時,在德意志境內路德發動宗教改革,終於使教會大一統的局面遭到破壞。新教堅持以「聖經」為唯一權威,天主教則強調教會的權威。思想界一片混亂,到17世紀,歐洲還沒有統一的統治思想。文藝復興使柏拉圖主義、斯多噶主義、伊壁鳩魯學說等希臘哲學思想互相爭鳴,於是天主教與新教又聯合起來予以抨擊,荷蘭法學家格勞秀斯(Hugo Grotius)發表「戰爭與和平法」(De Jure Belli ac Pacis),主張以自然法為國際關係的準則。據他說,自然法萬古不移,連上帝也無力改變它。
啟蒙運動的另一個方面是近代科學的興起。17世紀初的英格蘭哲學家培根懷疑當時的數學,提出包羅萬象的歸納法;差不多同時的法蘭西科學家笛卡兒則以演繹法為他的全部哲學體系的唯一方法;但他們兩人都反對有害的陳規陋習,都認為科學應致力於改善人類的處境,都把科學從神學中分離出來。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用數學分離方法提出假說,用實驗去驗證假說,從而發現物體降落的法則,並證實哥白尼的日心說。1687年英格蘭皇家學會發表英格蘭科學家牛頓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Philosophiae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提出萬有引力定律。人們逐漸發現,這些科學家所使用的方法,也可以運用於人類所面臨的一切問題。於是,1624年英格蘭哲學家赫伯特(Edward Herbert)發表「真理論」(De Veritate),提出自然神論。自然神論者認為「聖經」荒誕無稽,敘事先後混亂,「舊約」無非是上帝與所謂選民互相勾結的犯罪紀錄。這就引起了與教會的論戰。
自然神論和基督教又都曾受到新興的無神論的威脅。1563年,法蘭西一位人文主義者再版古羅馬詩人盧克萊修(Lucretius)宣傳唯物論的著作。17世紀法蘭西天主教司鐸伽桑狄(Pierre Gassendi)公開為伊壁鳩魯辯解。定居在巴黎的德意志人霍爾巴赫(Baron d'Holbach)除自己著書宣傳無神論外,還出資大量編印這類著作。他說宗教是人類社會墮落的根源。對自然神論和基督教的更有力的威脅是懷疑主義。1697年,法蘭西哲學家培爾(Pierre Bayle)發表「歷史和批判詞典」(Dictionnaire historique et critique),尖銳地批判宗教。一度是蘇格蘭長老會信徒的休姆發表「論人性」( A Treatise of Human Nature),指出不是上帝賦與人各種屬性,而是人把自己的美德加之於上帝。關於人性的探討,英格蘭哲學家洛克於1690年發表「論人的理解力」(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提出物質世界是感覺的源泉,是環境創造人。
在理論方面,啟蒙運動的思想家首先討論理智與感情的關係,最後講到法制問題。啟蒙運動思想大致有人道主義、社會思想和歷史觀幾個方面。在人道主義方面,啟蒙運動思想家發現人類有共同的屬性,進而又從人類社會的固有現象轉而研究人類社會應有的現象,從而提出批判,鼓吹改良,進而主張革命。歐洲各國的嚴峻法律受到抨擊。有色人種受到同情。瑞士法學家瓦泰勒(Emmerich de Vattel)主張各國和平共處,遵守自然法的倫理原則。最後,康德於1795年發出「為了永久和平」的呼籲。在社會思想方面,啟蒙運動表現在政治思想、法律和經濟理論等各個領域。在政治思想上,英國哲學家霍布斯提出社會契約說。1762年盧騷的「民約論」在巴黎出版。啟蒙運動的法律思想,最終體現在普魯土法典、奧地利法典和『拿破崙法典』之中。在經濟理論上法國經濟學家布阿吉爾貝爾(Pierre Le Pesant﹐sieur de Boisguillebert)反對國家干預經濟生活,主張自由競爭。1776年亞當斯密發表「原富」,主張遵守自然法則,尊重個人自由,但也要求政府扶弱抑強。在歷史觀方面,培根首先提出新的解釋歷史方法。他反對歷史循環論,認為人類是在不斷前進。法國政治家杜爾哥(Anne-Robert-Jacques Turgot)和孔多塞(Marquis de Condorcet)也提出同樣的觀點。在啟蒙運動接近尾聲之際,西方思想界開始逐步走向柏克(Edmund Burke)、黑格爾、達爾文和馬克思的理論所標誌的道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1 18: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启蒙运动,是17-18世纪西欧思想文化领域的革命运动,开创于英国,蓬勃于法国,实践于美国,影响了整个西方世界。启蒙运动在15世纪文艺复兴的基础上推翻了中世纪宗教权威的思想束缚,将理性主义精神推广至所有学科领域,建立了近代学术。从中产生的社会思潮推动了近代欧洲社会革命,为推翻封建(基督教时代)制度建立资本主义国家体制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心理准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2 12:53:21 | 显示全部楼层
12182015 发表于 2015-12-21 12:31
中国天主教会内的“老虎和苍蝇”也要好好思考一下中国主席习近平的一句话“反腐败全覆盖、不留死角”将意 ...
arahatta 发表于 2015-12-6 17:05
无信仰的人最是可怜,生不知从那里来,死不知往何处去,认野兽(猿)做祖先,现在刚有了点钱,又开始做梦了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23 22: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余杰:教宗若望•保罗二世与苏东剧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3 22:42:43 | 显示全部楼层
arahatta 发表于 2016-1-23 22:19
余杰:教宗若望•保罗二世与苏东剧变
段德智:一个东欧共产党人的迷失与觉醒 ...

在中国如法炮制却不会有相同的结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5 10: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詩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6-1-23 22:42
在中国如法炮制却不会有相同的结果

因为,天佑中华,中国有共产党。
天佑中华,中国天主教有爱国会。
只有共产主义能救中国,只有基督能拯救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6 15: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日前,江苏常州有一间厕所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与传统厕所相比,这间厕所的男女标志分别被汉字“凸”(tū)和“凹”(āo)代替,因此一些人戏称其为“史上最污厕所”,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将“汉字第一次世界通用”。(7月25日《现代快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6 18:3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川普支持率为什么越走越高?因为美国人根本看不懂骂他的话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8 10: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穷人和种族歧视者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8 19:27:11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7-28 10:13
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穷人和种族歧视者吗?

鬼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8 21: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印度农民自杀频繁 官方竟解释:鬼上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7-29 11:52: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俄将首次南中国海举行军演:俄罗斯将派太平洋舰队的至少四艘舰艇参加9月的联合军演,中国将派出的海军舰艇则更多。受访学者认为这可能是对于美国军事压力的回应,是南中国海再平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7-29 20: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F-22“猛禽”隐形战机摧毁对手雷达和防空导弹,F-16战机使用机炮和导弹助战,随后起飞的B-1“枪骑兵”轰炸机发射精确制导弹药……4月4日上演的“煎饼行动”(Operation Chimichanga)军演被认为是美国空军对其新型远程打击部队的“首次测试”。美《连线》杂志11日刊文毫不隐讳地爆料:美国空军一直在“秘密准备针对中国的全面战争”,此次军演就是为了检验相应战术。
  按照《连线》文章中的说法,美国空军欲借演习检验与中国在西太平洋上空作战的战术。而美国空军秘密准备“一场针对中国的全面战争”已有十几年之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8 10:06:13 | 显示全部楼层
劉幼民 发表于 2016-7-29 11:52
中俄将首次南中国海举行军演:俄罗斯将派太平洋舰队的至少四艘舰艇参加9月的联合军演,中国将派出的海军舰 ...

把脑袋埋在沙子了,米帝的飞机捣蛋就发现不了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8 21:31:55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劉幼民 的原文:
保禄不如迷糊诚实。迷糊就敢于承认,他是老鼠钻进风箱里,不仅得罪了赵家人,而且得罪了方家人。现在就等着下岗失业,回家种地去了。陈家人想要推墙,这是秃头头上的虱子,结果推倒的是自己。中梵会谈的主场就在香港,两位枢机,一位是参与者,一位只能在场外喊反对口号发蛊惑传单,很不争气。小保禄,你就省省吧,学习迷糊说几句老实话不会死。

“哈”到底有你哈事?“利”对你一点没有?“路”拐不到你家门口?“亚”吧你还逼逼啥?把你妈的瓜哒哒夹紧,别再漏风了。

中国天主教边缘化,里面成分复杂,流氓无产者占据多数,作下流事说脏话,就是向天主表达敬意了。哈利路亚。阿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9 13: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教皇保罗六世晚年时说过:「整个人类社会已经堕落,在魔鬼的掌握中。性与吸毒开启了撒殚渗透人类的孔道;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需要是敌挡称之为魔鬼的邪恶。我们都处在一种幽冥的掌握中,也就是今世之子,人类的头号大敌ーー撒殚的控制之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14:32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