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836|回复: 111

与朱鲁子教授论“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2 18: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修公爵 于 2012-5-2 18:32 编辑

      作者的话:南开大学哲学副教授朱鲁子发表多篇反对宗教信仰的文章,本文是针对他的<把信仰送进坟墓>而作.原打算贴进"天涯茶舍",但一直没被审核通过,只能在朱教授的主贴下留言.
        1、看了朱教授的《把信仰送进坟墓》,笑死俺了!
     2、俺先自我介绍一下,俺是辽宁宽甸人,和朱大教授能勉强攀上半个老乡。可没有享受到朱教授那么良好的教育,俺年轻时在一所三流学校混个大专文凭。
     俺是在2005年领洗成为天主教的基督徒,所以俺所引用的汉语圣经采用天主教思高圣经,俺们称那座塔为“巴贝耳”塔。
       3、朱教授接受的哲学教育是马X列哲学吧?从您的这段话:“信仰的存在,无非是社会等级关系的一个表达罢了。如果社会的等级关系不存在了,那么,信仰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从这种意义上说,信仰,仅仅是一种人类历史上的暂时现象而已,它并不是永恒的牢固不变的。一旦人类等级社会秩序终结了,那么,信仰也必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可以让人想起阶级斗争年代的“炮火连天”的岁月。
        4、您老关于《创:九》中“巴贝耳塔”的“精辟分析”,使我想起了敝乡民间艺术家赵本山先生在《刘老根》中的精彩表演。剧中的刘老根受到冯乡长的百般刁难,刘老根的二儿子二奎的村长职务被冯乡长褫夺,儿媳小满的民办教师资格也被冯乡长取消。冯乡长得意洋洋地去找刘老根,刘老根说我一直想让二奎和小满下来到龙泉山庄帮忙,可他们一直不愿意下来,冯乡长啊,您不知不觉地就帮助我们一次!
       朱教授啊!您不知不觉地就帮助我们这些“神棍”。
       4.1您认为,“巴贝耳”塔应该是以“语言”为砖、以“逻辑”为粘合剂的“语言概念之塔”,或“理论之塔”。这座塔建成将是“合乎逻辑的、自洽的理论体系——真理”。您这个哲学教授不觉得是在帮助神学家在呐喊助威吗?
       4.2何谓真理?您的祖师爷,您的老师会告诉您犹太人马氏提出的理论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
         而圣经上记载,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若:14:6)
        她的希腊原文是:λέγει αὐτῷ Ἰησοῦς·ἐγὼ εἰμι ἡ ὁδὸς καὶ ἡ ἀλήθεια καὶ ἡ ζωή· οὐδεὶς ἔρχεται πρὸς τὸν πατέρα εἰ μὴ δι’ ἐμοῦ.
     您的文章恰是这段经文最好的注释。
       4.3众所周知,在古代巴比伦语中,“巴贝耳”或“巴比伦”都是“通天之门”的意思。在祭祀天神马尔杜克的时候,身着白袍的司祭走上高塔,向天神献祭。实际上,靠人有限的能力怎能建造“通天”之塔吗?人类建造的上海金茂大厦能通天吗?歼十飞机能通天吗?远地点350公里的神舟六号能通天吗?
        4.4犹太先民在编撰圣经时,用“巴贝耳”塔的故事讽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人。所以,在希伯来语和叙利亚语中,“巴贝耳”是“变乱”的意思。
      当然,您是一个“变乱者”,您乐观地认为:我的思想无情地剥去、脱下所有形式的信仰者拼命遮掩的他们的“神”、“主”的底裤来,从而使他们无比痛苦和羞辱,直至精神彻底崩溃。
        您靠的是什么,您的真理!您的真理在哪里?我说过了,您这个哲学教授的逻辑只能证明我们的真理。
        因为,《若望福音》开篇有云:
       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若:1:1)。她的希腊原文是:
Ἐν ἀρχῇ ἦν ὁ λόγος, καὶ ὁ λόγος ἦν πρὸς τὸν θεόν, καὶ θεὸς ἦν ὁ λόγος 武甘大本的拉丁文圣经翻译成:
in principio erat Verbum et Verbum erat apud Deum et Deus erat Verbum。
       圣经中称起初已经存在的“天主”、“神”、“主”为λογος (logos),你们这些哲学家通常愿意把logos音译成“逻格斯”。Logos的观念岂是您根据马XX理论的出的结论:“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古人关于“神”的观念,无非是对现实生活中主宰着自己的命运的“长辈”、“祖先”或“氏族首领”的一种不自觉的意识。”
       圣经中明白无误地援引这个古希腊哲学家的观念,认为“天主”、“神”、“主”乃是主宰宇宙的最隐秘的智慧,是世间万物变化的一种微妙尺度和准则(赫拉克利特的观点),宇宙事物的理性和规则,它冲塞于天地之间,弥漫无形(斯多亚学派的观点)。
    圣经中称耶稣基督为“圣言”的“道成肉身”。
       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我们见了他的光荣,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满溢恩宠和真理。(若:1:14)
      Καὶ ὁ λόγος σὰρξ ἐγένετο καὶ ἐσκήνωσεν ἐν ἡμῖν, καὶ ἐθεασάμεθα τὴν δόξαν αὐτοῦ, δόξαν ὡς μονογενοῦς παρὰ πατρός, πλήρης χάριτος καὶ ἀληθείας.
      所以,正如您所说的,只有靠“圣言”为砖,靠“逻格斯”为粘合剂,才能建造“通天之塔”,人类才能进入天国。
      如您所说的,这“砖”的质量真好,因为耶稣说: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决不会过去。(玛:24:35)
        5、朱教授,千百年来,很多和您一样的人一直想造一座塔“直接威胁到上帝的存在和权威”。但最终只能成为“烂尾工程”,正如您所学习的XX主义。
       我的结论是,您进入了坟墓,您的子孙进入了坟墓,许久以后,人类社会真正进入现代社会。但信仰仍然存在。最后,我用天主教的《圣三光荣颂(Glory Be)》作为本文的结尾:
   Gloria Patri, et Filio, et Spiritui Sancto. Sicut erat in principio, et nunc, et semper, et in saecula saeculorum. Amen.
      愿光荣归于父,及子,及圣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远。 阿门
修公爵 2009-1-21于沈阳
朱教授原文:
 楼主| 发表于 2012-5-2 19: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朱鲁子教授给我的回复
修公爵:
  
  1,认真地看了你的文字。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你是第一个读懂我的文章的基督徒。这也充分说明,我的文章是能够使人特别是基督徒读懂的。而这对于我来说,就足够了。
  
  2,你的熟捻圣经文本的文字表明、证明,我对《创世记》中关于“巴别塔”寓言的解读是合理的,并没有曲解或歪曲圣经的原意的。当然,你不能同意我的结论那又另当别论。
  
  3,我认为自己在理论上和你没有本质的矛盾:我们都认为人只有通过“真理”才能“上天”与神合二为一的。我只是指出,人(现代人)可以不靠传统意义上的“信仰”而上天,但现代人是可以凭借“烧透的砖”(基督的话语)和“优质的石漆”(科学的逻辑)所建成的“理论巴别塔”上天的。
  
  4,我认为现代人与基督“语言不通”故听不懂基督(等人)的话语——真理,必须予以翻译——翻译成现代人能够听得懂的语言。
  5,所以,我的思想,无非是《圣经》、《佛经》、空老孟庄等等等等先人思想的现代译本而已。我的系统的思想——现代人生哲学,在《人的宣言——人,要认识你自己》(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一书中。
  
  5,感谢你!——能够与你这样交流,才是思想的快事!
  
  朱鲁子
  2009,1,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2 20:05:04 | 显示全部楼层
把信仰送进坟墓?

坟墓是装人地方,死是一个过程,信仰的人坟墓是装不住的,因为主复活了。
把信仰送进坟墓,坟墓将使这些人永远的归宿。
《把信仰送进坟墓》,送自己的灵魂去坟墓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3 07:2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爵这文字挺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7 10: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4 15: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也不算错,社会关系不存在了信仰肯定就不存在了,应该是这样,因为社会关系不存在的时候人也就不存在了。但如果要按照这个逻辑,那就不是要把信仰送进坟墓,而是要把社会关系送进坟墓才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30 16:35:0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的人类岂止是上天?就是到天外天一游也是放屁一样的容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8 07:32:14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1-30 16:35
现代的人类岂止是上天?就是到天外天一游也是放屁一样的容易。

你就吹吧,现在已知的宇宙的边界已经达150亿光年,老刘,光从宇宙这端走到那端(Lux)也得150亿年啊。而人类能到达最远的是月球,区区30万公里。人类航天器最远也没飞出太阳系,光线从太阳系这端走到那端也就几分钟的时间(1.5亿公里)。人类在天主造的宇宙面前,就是小爬虫。
所以,我想用老毛的话劝告您:蚂蚁缘槐夸国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00: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5-2-8 07:32
你就吹吧,现在已知的宇宙的边界已经达150亿光年,老刘,光从宇宙这端走到那端(Lux)也得150亿年啊。而 ...

小修,今天的普通人也比耶稣有本事,天主造的宇宙也是你的负气话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09:45:1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2-10 09:26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是世界各国官方和民间团体特意为青年人组织的活动。青年学生 ...

姜子琦:我在哈佛参加模拟联合国会议

姜子琦,国际教育学院2009级英语(国际金融)2班学生。2011年11月参加浙江大学举办的全国模拟联合国辩论赛;2012年2月赴美参加第58届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

2012年2月16日至2月19日,192位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院校和专业的大学生们,分别代表着联合国大会反歧视峰会下的192个国家,参加第58届哈佛模拟联合会议,姜子琦就是其中一位。模联会上他代表的国家是保加利亚,扮演保加利亚外交官的角色。

钦羡外国学生会议内外的“反差”表现

“大会开始的第一场会议,场面非常震撼。全世界的高手都汇聚一堂,突然觉得自己很渺小,感觉有点害羞,不知所措,挺紧张的。一时间还没有适应过来。”姜子琦回忆到当时的情形说。

会上,众多国家的“代表”们表现异常活跃,“无论好坏,他们只要是有一个新的Idea或者Motion就潇洒的走上台”,而就姜子琦而言,尽管他在收到邀请函时就知道自己所代表的国家和讨论的议题,并且花了大量的时间去了解保加利亚大量的资料,包括这个国家的基本国情,政治,经济,历史,外交,文化以及国际地位和在各种国际事务上的基本态度立场,但姜子琦在第一场会议给自己定的任务“主要是聆听”,通过观察他人的发言来逐渐缓解内心的胆怯。相比国外学生的表现,姜子琦认为中国学生们普遍表现得比较羞涩。

会议议程安排很紧凑,除了聆听会议和发表观点,会议结束后“代表”们还要对会议议题进行总结归纳,随时更新时事信息,并与相关“利益集团”的“代表”们进行沟通,共同商讨议题,编写立场文件。

为了给“代表”们一些休息放松的时间,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主办方还特意举办了社交晚宴,参加晚会自然就成了大家更为方便和轻松的交流方式。晚宴中众“代表”一起跳舞,唱歌,游戏,不再有国家、种族、肤色之分,“只要你敢玩,只要你热情活泼,就能够一起尽情狂欢。”也正是在这种非正式的交流中,姜子琦才知道与会代表“有的是长跑健将,有的是戏剧高手,有的是拉丁舞冠军”。

看到其他国家学生尤其是美国学生在Party上玩得非常High,中国学生不时会觉得“有些过火”,不过也令姜子琦非常敬佩,“他们在会议中表现得严谨专业,学术性很强,但在派对上就完全不同,夸张的舞蹈,像疯子一样唱歌,肆无忌惮的喝酒。男生女生混搭玩游戏,表现得十分大方,随意。”

感受最深的是哈佛大学的社团文化

谈起对哈佛的印象,姜子琦觉得这是一所具有历史与文化沉淀的校园。他眼中的哈佛建筑有些陈旧;草坪剪修的很平整,让人不忍践踏;学习氛围浓厚,凌晨三点多也还有学生在图书馆看书;校园里学生走路的步调相对较慢,随处可见三两群学生围坐在草地上讨论问题,遇到争论的时候,也是有理有据的低声的发表自己的看法。

不过最令姜子琦印象深刻的还是学校的社团文化。在他看来哈佛学生把学习和社团活动分的很清楚,“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娱乐的时候尽情放纵。”

姜子琦在哈佛期间,碰巧赶上了社团招新。他发现,几乎每一个哈佛学生都会有一个专属于自己的社团,而很多已经毕业的哈佛学子还会回母校通过设立社团基金来维持社团的长久发展。

“哈佛学子们每天生活在一个交际圈中,处于半演讲的状态,以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在别人面前。”

他认为,由于哈佛学生主张创业而不是去公司上班替人打工,所以社团是他们积累经验和培养人际关系的重要场所。

参加模联的原因:对英语和国际事务的兴趣

对于报名参加这次模联会,他表示是在人人网上偶然看见朋友分享的一个关于哈佛即将举办模联会的帖子,“觉得有这么一个机会就去申请了,抱着学习的心态,想去试一试。”

姜子琦解释说,美国相对中国来说更注重申请人的履历和想法而非分数,一份丰富的个人履历是其能够获准与会的重要原因。

在此之前,姜子琦其实已在国内参加过浙江大学举办的“泛长江三角洲模联会议”。不过姜子琦认为这两个会议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哈佛模联有种会议制的感觉,他的辩论性强,效率高,工作进展迅速。工作文件一天就能出来,在国内可能就需要两三天了。哈佛的决议草案会直接作为联合国会议的参考文件,而国内的就没什么后续了。”

此外,在赴哈佛大学参加模联会议之前,作为一名寒假交换生,姜子琦已成功申请到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进行学习并在美国生活了将近一个月。“教室后面挂着不同国家的国旗,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话筒,每次主动发言都好像是代表自己的国家,像运动员一样有一种民族自尊心,自豪感。”                                                      

姜子琦就自己参加模联的原因解释的很简单:对英语和国际事务的兴趣,想要把英语当做工具运用起来。他认为,这是一个学术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活动,通过参加会议,可以了解自身的不足,增进对联合国事务的了解,拓展关于国际政治与关系、外交等方面的知识,提高调查研究、对外交往、游说辩论及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以及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0 09: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2-10 09:45
姜子琦:我在哈佛参加模拟联合国会议

姜子琦,国际教育学院2009级英语(国际金融)2班学生。2011年11月 ...

192位来自全世界不同国家的大学生们,分别代表着联合国大会反歧视峰会下的192个国家,参加第58届哈佛模拟联合会议,姜子琦就是其中一位。模联会上他代表的国家是保加利亚,扮演保加利亚外交官的角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2-11 08: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诗人/刘幼民 发表于 2015-2-10 00:49
小修,今天的普通人也比耶稣有本事,天主造的宇宙也是你的负气话而已。 ...

老刘,你说一下宇宙如果不是天主造的,它是怎么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1 09:26:29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5-2-11 08:12
老刘,你说一下宇宙如果不是天主造的,它是怎么来的?

这是一个充满假说的问题,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1 09:5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5-2-11 08:12
老刘,你说一下宇宙如果不是天主造的,它是怎么来的?

今天的普通人也比耶稣有本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1 10: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2-11 10:13
  《瞭望东方周刊》:虽然您一直反对中国历史上的种种“关门主义”,但又并不认同西方的“普世价值”, ...

易中天:如果没有鸦片战争,可以预言我们民族的前途就是糜烂—奢靡而溃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1 13:29:31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爵 发表于 2015-2-11 08:12
老刘,你说一下宇宙如果不是天主造的,它是怎么来的?

这是一个充满假说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中上帝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1 15:04: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2-11 09:52
今天的普通人也比耶稣有本事?

修公爵懵懂了,呵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12 06:55:4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2-10 09:53
“哈佛模联有种会议制的感觉,辩论性强,效率高,工作进展迅速。工作文件一天就能出来,在国内可能就需要 ...




哈佛模联会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4 09: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完全是女泼皮的做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5 18:4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 发表于 2015-2-24 11:02
基督教协会的牧师不搞三自,呵呵。

滚刀肉继续滚下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17 03:4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