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014|回复: 36

《创世纪》中纠结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3 08:5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爱世人,为了避免人犯错误,完全可以不去种植那棵分别善恶的树,没有理由再去给人制造犯错的机会。为什么还在伊甸园中种植呢?人被赶出伊甸园后,是否可以说,从此再也没有机会去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了?


我的理解不知道对不对,分别善恶的树是一种象征说法,代表一种“事”或“物”。这种分别善恶树的果实,也许是一种和人的身体或行为,无法分割的“事”或者“物”,所以才会用象征说法出现在伊甸园中。如果理解属实,那么它是什么呢,是什么能让人眼睛明亮,如神能知道善恶?


3:22 耶和华 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
这说明蛇对女人没有说谎。神不想让人知道善恶,是因为时机没到,还是永远也不想让人拥有这样的能力呢?

发表于 2012-3-3 09:3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座沙发。新人上道,大家多多支持。小草你首先发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 11:28: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吃智慧树上的果实。这是要人明白人和神是有区别的。神设置这一条命令是神和人之间有一条线,造物主和受造物之间的底线。神想知道人什么时候有了要超越神的想法这一危险举动,才设置了智慧树这个保险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 15:4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为这个问题疑惑过,或许现在也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人甚至可以吃生命树上的果子,就是不能吃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上帝在人面前摆了一个障碍物,他不被绊倒的几率几乎为零,上帝为什么这样做?因为这样人才知道自己是具有自由意志的个体,上帝不需要木偶、机器人,他需要有能力选择遵从他的人。人可以选择遵从上帝的意愿,也能违背上帝的意愿。上帝这样做其实冒了极大的风险。

人被赶出乐园后,肯定没机会在去吃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了。

据说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不是苹果,而是代表邪恶的词语malum,与拉丁语中的苹果发音很近。

上帝有善恶的分辨力并且择善,因为上帝是至善的;人吃了果子有分辨善恶的能力,却听从欲望的驱使,导致了本性的变化。

蛇说:如果你吃了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你就会与上帝相仿。这一方面是对的,另一方面却是错的。蛇没有指出“选择”本身就有神性的一面,但真正的神性不仅能分辨善恶,而是效仿上帝,用与上帝相仿的善良的方式对待世界,亚当与夏娃吃了智慧果获得了神性,却失掉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
所以上帝上帝创造了一个美好的世界,当人类吃了智慧果,掌控自己的道德,他们有能力腐蚀这个美好的世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 19:39:2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是在给人一条诫命.天主需要人听命和服从.这才是关键.
而原祖恰好因为诱惑违背了诫命.没有做到听命和服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3 21: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3 09:32
我座沙发。新人上道,大家多多支持。小草你首先发言。

三妹!天主还未给我讲祂的意思,我先讲一讲我对天主意思的理解。
我先讲一讲我们会对什么果这段圣经的误解,领误解的人走出误区。圣经是善恶树上的果子,咱们天主教叫禁果,有人误认为是智慧果。到底是什么果请三妹先看圣经:
人与乐园
2:16 上主天主给人下令说:「乐园中各树上的果子,你都可吃,
2:17 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
原祖违命
3:1 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兽中,蛇是最狡猾的。蛇对女人说:「天主真说了,你们不可吃乐园中任何树上的果子吗?」
3:2 女人对蛇说:「乐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都可吃;
3:3 只有乐园中央那棵树上的果子,天主说过,你们不可以吃,也不可摸,免得死亡。」
3:4 蛇对女人说:「你们决不会死!
3:5 因为天主知道,你们那天吃了这果子,你们的眼就会开了,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
3:6 女人看那棵果树实在好吃好看,令人羡慕,且能增加智慧,遂摘下一个果子吃了,又给了她的男人一个,他也吃了。
3:7 于是二人的眼立即开了,发觉自己赤身露体,遂用无花果树叶,编了个裙子围身。
3:8 当亚当和他的妻子听见了上主天主趁晚凉在乐园中散步的声音,就躲藏在乐园的树林中,怕见上主天主的面。
3:9 上主天主呼唤亚当对他说:「你在那里?」
3:10 他答说:「我在乐园中听到了你的声音,就害怕起来,因为我赤身露体,遂躲藏了。」
3:11 天主说:「谁告诉了你,赤身露体?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
3:12 亚当说:「是你给作伴的那个女人给了我那树上的果子,我才吃了。」
3:13 上主天主遂对女人说:「你为什么作了这事?」女人答说:「是蛇哄骗了我,我才吃了。」


是这节圣经:3:6 「女人看那棵果树实在好吃好看,令人羡慕,且能增加智慧,遂摘下一个果子吃了,又给了她的男人一个,他也吃了。」中有“增加智慧”四字使有些人把禁果误为智慧果,以为吃了会增加知慧。这圣经是讲女人被蛇哄骗了后自以为吃了会“增加智慧,”。不是这个果吃了会“增加智慧”,这就是误区。
三妹啊!你看懂了吗?
这果子咱们天主教叫禁果,禁是禁界,天主立一个禁界给你叫你不可犯禁越界,看你人听不听话犯不犯禁越不越界。吃了果子也不会增加智慧,知善恶也不是吃了才有。为什么叫善恶果呢,你听命不吃是善,吃了犯命是恶,听以叫善恶果!
三妹!我讲清楚吗?你听懂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4 05: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3-3 21:56
三妹!天主还未给我讲祂的意思,我先讲一讲我对天主意思的理解。
我先讲一讲我们会对什么果这段圣经的误解, ...

小草早上好,我反复看了好多遍。终于听懂了,我己抄了下来。
谢谢兄长的教悔,相信我在基督的路上,不断完善,不断成熟,
不断成长,在这条路上我们共同前行,风雨无阻,勇敢通过......{:soso__4604121172201564704_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4 10: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4 05:08
小草早上好,我反复看了好多遍。终于听懂了,我己抄了下来。
谢谢兄长的教悔,相信我在基督的路上,不断 ...

三妹!
也许有人会问老草你讲“知善恶也不是吃了才有。”圣经上明明3:7「 于是二人的眼立即开了,发觉自己赤身露体,遂用无花果树叶,编了个裙子围身。」
我昨日只提出了:知善恶也不是吃了禁果才有,未吃禁果前已有这个论点,今日讲一讲论据。首先一个肯定圣经只讲2:17 「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没有讲吃了知善恶果才知善恶。老草为什么会讲“知善恶也不是吃了禁果才有,未吃禁果前已有。”呢?

三妹!我们看看原祖他们吃禁果之前的智慧水平吧,真的是像有些人说的那么迷糊?
先看圣经:
1:27 天主于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
1:28 天主降福他们说:「你们要生育繁殖,充满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各种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1:31 天主看了他所造的一切,认为样样都很好。过了晚上,过了早晨,这是第六天。
天主创造的人,是按照天主自己的肖象造的,而且,当时具备管理全世界的动物的能力。而且,造完人类,天主下了一个评语: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所以,我们可以肯定:亚当厄娃在堕落之前,是最完美的人类:最漂亮,最聪明,最强壮……这样的人,他们的智慧水平是人类所能达到的顶峰。换句话说,不可能变得更聪明了。所以,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并不能让他们变得更加聪明,因为,他们已经达到最聪明的状态了。之所以叫分别善恶树,是因为:天主只有这么一件事情不让他们做。只要不做这件事,他们就只知道什么叫善。一旦吃了这棵树上的果子,就是做了当时唯一件不对(犯命)的事情,也就知道什么叫做恶。
三妹!那么圣经「 于是二人的眼立即开了,发觉自己赤身露体,遂用无花果树叶,编了个裙子围身。」怎样解释呢?我讲一个比喻你就懂:
一个刚生下的婴儿开始只吃甜和咸,没有给他吃苦的,不管养到几岁他是不知道有苦这个味的,他从那天开始吃了苦味才知道有苦味。这人以前不知有苦味,不是他没有知道苦味的这个功能,他是具有这个功能的,而还未尝到苦不知还有苦。原祖二人也一样天主造得“样样都很好”不缺分善恶,而没碰到恶。自从原祖吃了禁果后恶进了世界,原祖就发挥运用了天主原先给他知善恶的功能,发觉自己赤身露体,遂用无花果树叶,编了个裙子围身。有人讲人类穿衣服是犯罪的标致就是这个意思。
禁果吃了并不能提高他们的智商。反而,由于犯罪得罪了神,他们不再完美,智商应该是降低了。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是,天主对他们说,你们吃的日子必定死。但是他们当天没有死啊,过了好久才死的。我们要知道他们在吃那果子之前,是完美的,完美到一种程度,他们是不会死的。一旦犯罪,死亡就进入世界,所以,他们吃的那天,就被宣判死刑了。人离开了天主,灵魂也变得孤寂。 这是灵魂的死亡。

三妹!这是一个地球修理工的个人理解若有不妥之处请三妹和大家指正i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4 10: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本身就已经在心里有一个不成熟的判断了。但我不清楚是不是正确的,所以才提出来让兄弟姐妹们共同参与判断,万一我判断是错误的,不说出来的话会一直误解下去。

3:7 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3:22 耶和华 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
这说明蛇对女人没有说谎。
神不想让人吃禁果是有深意的,这些只能根据经文字面去理解,可能很难参透,也各有说法。因为人不是神,是有局限性的,我想时候到了一定会知道全部意义。以马内利!
4楼也有讲,据说分辨善恶树上的果子不是苹果,而是代表邪恶的词语malum,与拉丁语中的苹果发音很近。
这能不能说明禁果只是一种寓意,代表某种行为、思想或是其它什么?人类在信德不全面的情况下能知善恶,但是没有分辨取舍的能力是很危险的。
在现在这个时代,不得不和新纪元运动联系起来,我不清楚大家是怎么看的,反正我个人是很批判那些哲学体系的。
例如他们提出的“一的法则”我认为是引诱人堕落的。
一切即一,一归何处,既然设置一个“一”的概念,就会暗藏着对“二”的对立。口口声声反对二元论,又把自己的理论纠缠进去,不是很矛盾吗。大家“合一”了,可以和神要民主了,你既是神嘛,可笑。不多说了,免得歪楼。

不管怎么说,根据经文的意思,人被赶出伊甸园后就没有机会再吃禁果了。但在生活中,我们要求主指引,远离邪恶,避免陷于诱惑。
不知我的理解有没有错误,大家的看法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4 17: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字面直接理解,蛇应该知道比夏娃多一点。知道有禁果(分清善恶的树上长的果实),也有生命树都在一起。但是,蛇耍花招,没有把生命树和善恶树一起指出来。而是说吃了禁果,能开眼。结果,使人类丧失吃生命果的机会。表面看,蛇没有说谎,其实,故意不说就是陷阱。这生命果后来,就只好由主耶稣来充当了。
我比较同意老草的看法,人类当时应该比现在的人有智慧。因为,那时人类比现在更接近天主。吃了禁果,只能从天主的肖像,退化到摸着石头过河的水平。至于,人类要不要穿衣服,在伊甸园里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正是因为,亚当和夏娃退化到“北京猿人”的状态,有了同其它动物的比较,也立即受到饥饿,寒冷,烈日的关照,凭动物一样的本能,就能感觉到没有长毛的味道。所以急急忙忙,胡乱找来树叶包一下。估计,生和死是什么事情,还得过一会时间才能明白。
呵呵·。这是学一学一些,有智慧的解经人的解经推理方法,理解出来的。仅当谈资。是不是这样的道理,估计,应该由亚当和夏娃来说。但是,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一定是,以天主教会的训导为正确。

补充内容 (2012-3-13 14:33):
此楼表述有不清之处,怕引起误解,请管理员删除。特此致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4 19:30:3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3-4 10:38
三妹!
也许有人会问老草你讲“知善恶也不是吃了才有。”圣经上明明3:7「 于是二人的眼立即开了,发觉自己 ...

一个地球修理工都有这么高的水准,实在令人赞叹!
不过,我有个疑问,亚当厄往如果当初不受诱惑,不违背诫命,做到听命和服从。是不是人类最漂亮,
最完美,最聪明的人呢?呵呵,这个假设是杏成立呢?请管理员把关!不妥就删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4 20:0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5 05: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青天佑 发表于 2012-3-4 20:01
受教了!

小草,早安,夫人串门去了,你也别乱跑啦,一是看家,二是好好学习。
回答在线疑难问题为盼,呵呵。{:soso__15924995180334472685_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5 13:03:47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5 05:09
小草,早安,夫人串门去了,你也别乱跑啦,一是看家,二是好好学习。
回答在线疑难问题为盼,呵呵。{:sos ...

老婆去杭州了,我明日也去杭州,一周左右{:soso__5000170730703194539_4:}{:soso__8226986921607557143_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5 18: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3:22耶和华 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
这说明蛇对女人没有说谎。神不想让人知道善恶,是因为时机没到,还是永远也不想让人拥有这样的能力呢?
~~~~~~~~~~~~~~~~~~~~~~~~~~~~~~~~~~~~~~~~~~~
蛇肯定是说谎的请看圣经:
2:17天主说:「只有知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
3:4蛇对女人说:「你们决不会死!」这不是说谎吗?  
3:13 上主天主遂对女人说:「你为什么作了这事?」女人答说:「是蛇哄骗了我,我才吃了。」
3:14 上主天主对蛇说:「因你做了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兽中,是可咒骂的;你要用肚子爬行,毕生日日吃土。
女人也讲蛇哄骗了她,天主也罚了蛇,蛇若没说谎天主若罚它那天主不成了糊塗虫了吗?
那天主为什么「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呢?这是天主的爱,因原祖二人吃了禁果犯了命有罪恶在身,天主不让人带着罪恶永远活着,天主愿人不带恶永远活着。天主要把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没带罪恶永远活着!

不是天主不想让人知道善恶,也不是因为时机没到,更是永远也不想让人拥有这样的能力。是天主造了时已给人造了知善恶的能力,而未碰到恶不能发挥这种能力。
我再讲一个笑话比喻:
一个老和尚带一个小和尚下山,小和尚看见一个女人(因小和尚一生都没见过女人)问老和尚:“师父这是什么东西”老和尚说:“这是老虎(女人)”,小和尚说:“师父原来老虎这么可爱,我要老虎”。这不是小和尚没有识别老虎的能力,而是小和尚从没见过老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5 20: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3-5 18:58
3:22耶和华 神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 ...

小草,一路平安!谢谢你的辛苦和热情,这几天累了吧。专答疑难问题。天主降福你!
笑话很搞笑,因为人人都有好奇心,呵呵,所以,对以上的问题,就好理解了。
为啥我老让你回答,是因为彼此是''战友''和''敌人'',很亲切,像我的大哥一样,愿意那你
开涮,别的人不敢说的,好了,一周回来,在论坛上''约会''。拜拜!{:soso__2391403742786798964_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3-6 16: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各位解答,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以后一定多读圣经,多思考,有不明白的再来请教大家。
以马内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2 17:05:37 | 显示全部楼层
zengzh888 发表于 2012-3-4 17:01
从字面直接理解,蛇应该知道比夏娃多一点。知道有禁果(分清善恶的树上长的果实),也有生命树都在一起。但 ...

从字面直接理解,蛇应该知道比夏娃多一点。知道有禁果(分清善恶的树上长的果实),也有生命树都在一起。但是,蛇耍花招,没有把生命树和善恶树一起指出来。而是说吃了禁果,能开眼。结果,使人类丧失吃生命果的机会。表面看,蛇没有说谎,但是,没有将禁令与欲望,放在一起,让其选择。其实,故意不说就是陷阱。这生命果后来,就只好由主耶稣来充当了。
我比较同意老草的看法,人类当时应该,比现在的人有智慧。应该类似于天使那样的物种。分管地上万物的。因为,人类是那时天主的肖像,人类比现在更接近天主。吃了禁果,只能从天主的肖像,退化到摸着石头过河的水平。至于,人类要不要穿衣服,在伊甸园里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正是因为,亚当和夏娃退化到“北京猿人”的状态,结果仅保留了管理动物的功能,也立即受到饥饿,寒冷,烈日的关照,凭动物一样的本能,就能感觉到身上没有长毛的滋味。所以急急忙忙,胡乱找来树叶包一下。估计,生和死是怎么一回事,还得过一会时间才能明白。不过,伊甸园的环境,肯定与我们现在的世界,不可同日而语。
呵呵·。这是学一学一些,有智慧的解经人的解经推理方法,理解出来的。仅当谈资。是不是这么一回事,估计,应该由亚当和夏娃来说,才清楚。
但是,正确与否的标准,一定是,以天主教会的唯一训导,为正确。


补充内容 (2012-3-13 14:34):
此楼表述有不清之处,怕引起误解,请管理员删除。特此致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2 19:46: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3-5 20:16
小草,一路平安!谢谢你的辛苦和热情,这几天累了吧。专答疑难问题。天主降福你!
笑话很搞笑,因为人人 ...

苹果怎么不读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3-13 14:24:16 | 显示全部楼层
zengzh888 发表于 2012-3-12 17:05
从字面直接理解,蛇应该知道比夏娃多一点。知道有禁果(分清善恶的树上长的果实),也有生命树都在一起。 ...


从字面直接理解,蛇应该知道比夏娃多一点。知道善恶树上(能作为分清善恶的标志,类似度量衡工具,或标杆界桩之类。估计形状像树的样子)长有禁果,也有生命树都在一起。但是,蛇耍花招,没有把生命树和善恶树一起指出来。而是说吃了禁果,能开眼。结果,使人类丧失吃生命果的机会。表面看,蛇没有说谎,但是,没有将禁令与欲望,放在一起,让其选择。其实,故意不说就是陷阱。这生命果后来,就只好由主耶稣来充当了。
我比较同意老草的看法,人类当时应该,比现在的人有智慧。应该类似于天使那样的物种。分管地上万物的。因为,人类是天主的肖像,人类那时比现在,更接近天主(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还能看到天主)。吃了禁果,只能从天主的肖像,退化到摸着石头过河的水平。至于,人类要不要穿衣服,在伊甸园里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正是因为,亚当和夏娃退化到“北京猿人”的状态,结果仅保留了管理动物的功能,也立即受到饥饿,寒冷,烈日的关照,凭动物一样的本能,就能感觉到身上没有长毛的滋味。所以急急忙忙,胡乱找来树叶包一下。估计,生和死是怎么一回事,还得过一会时间才能明白。不过,伊甸园的环境,肯定与我们现在的世界,不可同日而语。
呵呵·。这是学一学,智慧解经人的解经推理方法,理解出来的,仅当谈资。是不是这么一回事,恐怕,应该由亚当和夏娃来说,才清楚。
但是,唯一正确的标准,一定是,天主教会的训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5 20:2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