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74|回复: 3

读“巴斯德轶事”一文有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20 10: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的第4期【读者】刊登了“巴斯德轶事”一文,读来颇有感触,现原文转发与主内兄弟姐妹共赏。一百年前,在法国,一位大学生登上了一列火车,邻座是个看上去像农民的老人,老人手执念珠,嘴里念念有词。

“先生,你还相信这些过时的东西?”学生问。

“是的,我相信。你不信吗?”老人回答。

学生笑了笑:“我不相信这些愚昧的事情。听听我的建议,把你的念珠扔掉,了解了解科学对此的解释。”

“科学?我不懂这个科学,兴许你能给我解释解释。”老人说。

学生说:“这可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请留下你的地址,我会寄给你一些书籍,你自己看吧。”

老人从内衣口袋里拿出一张名片,学生接过一看,脸一下子就红了,低头不语。名片上写着:路易斯.巴斯德 巴黎科学研究院院长。

学生遇到的是法国世界一流的化学家和细菌学家。

附记:路易斯·巴斯德(公元1822-1895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他研究了微生物的类型、习性、营养、繁殖、作用等,奠定了工业微生物学和医学微生物学的基础,并开创了微生物生理学。循此前进,在战胜狂犬病、鸡霍乱、炭疽病、蚕病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果。英国医生李斯特并据此解决了创口感染问题。从此,整个医学迈进了细菌学时代,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们的寿命因此而在一个世纪里延长了三十年之久。美国学者麦克·哈特所著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中,巴斯德名列第11位,可见其在人类历史上巨大的影响力。
       巴氏灭菌法又称低温灭菌法,先将要求灭菌的物质加热到65℃30分钟或72℃15秒钟,随后迅速冷却到10℃以下。现代的食品工业多采取间歇低温灭菌法进行灭菌。巴斯德还是世界上最早地成功研制出炭疽病减毒活性疫苗的人,从而使畜牧业免受灭顶之灾。巴斯德晚年对狂犬病疫苗的研究是他事业的光辉顶点。巴斯德是世界上第一个能从狂犬病中挽救生命的人。可见,巴斯德的功绩有多大。巴斯德为微生物学、免疫学、医学,尤其是为微生物学,做出了不朽贡献,“微生物学之父”的美誉当之无愧。
        巴斯德在科学上取得的辉煌成果离不开他对神的信仰,正是对神的无比虔诚,使他开创了科学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神话。他相信圣经所说,生命是神所创造后,自然规律去统治这个世界,自己再不插手,而非自然产生的。“物理与化学是生命的现象,只有神才是生命法则的作者.。”这一宣称使反对他的无神论者更为激烈,纷纷提出棘手问题来刁难他。具有骑士战斗精神的巴斯德,拿起科学的长矛,信仰的盾牌,奋勇作战。巴斯德找不到科学与信仰有何矛盾之处,他深信“科学驱使人更亲近神”。身为杰出的科学家,他察觉到神创造的铁证。他说:“每当我研究大自然更多,我便更被造物主那叹为观止的奇工所吸引。”  巴斯德年迈时,回到自己的母校演讲,提到他一生在面对如此大的反对,而能节节得胜的因素有两个:“信心,相信神的启示,信心是一条绳子,维系你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与你内心的呼召,成为一个和谐的关系。”这点显示巴斯德以信心接受神的呼召—在科学战场上为主和圣经争战..第二个得胜的因素是:“热心(enthusiasm),这是最好的字,是En及Theo合成;En是里面,Theo是神。真正持久的热心,是来自神住在我的心里。”(福建天风摘)
发表于 2012-2-20 17: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拜读了。文章告许我们,一个严谨的科学家,相信神是完全可以的,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其实,信仰的原则与科学的原则是互补的。耶稣说过,我就是生命,是创造生命。
科学是理解自然界唯一可靠途径,文章告许我们,科学家与信仰之间不会有冲突。因为在科学
世界观里,和灵性世界观里,是可以寻求的........谢谢,与你一同分享,主禸平安,祝你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0 18: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21 19:1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读者》杂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18: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