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721|回复: 30

南满天主教先贤之奉天教职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2-5 18:5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个世纪三、四时年代,三位加拿大籍修会会士来到伪“满洲国”的奉天(今沈阳)教书育人。在他们的感召下,后来又有六位本会弟兄来“满洲”服务,进而更多的修士来到中国。然而,那是一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他们经历了被日寇关押进集中营、国共内战等重大事件,其中的李高烈修士安息于四平的日军集中营,并埋葬于这片黑土地里。然而,他们的事迹竟被淹没于历史之中。经我和李贵林老先生合作,现将这段历史公之于众:
天主教会是比较重视教育的组织,1951年之前,仅在奉天城内就开办了光华男校、光华女校、中法中学(又名野声中学),曾开办海星女中,更有一所教会的修院---俗称辣(拉)丁馆。辣丁馆有小修院,教授高小、初中、高中课程。从小修院毕业后,志愿于度奉献生活的修士可进入大修院,学习神、哲学。1928年后,大修院只授哲学,神学科并入长春神学院。
当年学校的教材大部分来自法国,教师以法国神父、修女、修士为主,国藉老师也多似皮漱石神父(后成为沈阳教区总主教)这样的饱学之士。培养的学生以法语特长而闻名,包括抗日战争中的空战英豪高志航、阎海文(参见我的博文《教会走出来的空战英豪》)。
随着教会教育事业的发展,教会的师资力量不敷使用。1933年,奉天宗座代牧卫忠藩(Mgr Michel Blois)主教写信给教职会会长艾德润(Brother Adrien)修士,请求他派修士弟兄来辣丁馆教学并参与管理。教职会(Lasallian Mission),或称为基督学校修士会,或喇沙修士会(De La Salle Brother)。由教师主保圣喇沙创办,由致力于教育事业的知识分子组成,他们度一种奉献生活,成为修士。然后就读于各类师范院校,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除了教授知识外,还教授怎样为人。(网址:http://www.lasalle.org/
在此之前还没有教职会的修士到中国服务,而且中国当时内忧外患,整个满洲地区被日寇占领,成立了“伪满洲国”。所以收到卫主教的信函后,艾会长很谨慎地委托加拿大蒙特利尔分会荣休的巡阅修士(Visitor,是否可译为会长?)马蒂尔-保林(Brother Martial-Paulin)做一个可行性分析,马修士认为方案可行。1935年,蒙特利尔分会巡阅修士尼瓦德.若瑟福斯(Brother Nivard Josephus)来到灾难深重的满洲,考查了奉天教会,认为可以派人前来服务。
1936年,三位加拿大修士“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他们是39岁的李高烈修士(Brother Marie-Liguori),54岁的梁伯德修士(Brother Modestus Leopold),29岁的巴德茂修士(Brother Melchiade Barthelemy)。他们于1016日到达奉天,建立了教职会在中国的第一个分会,李高烈修士任会长。修士们在拉丁馆的课程排的很满,他们讲授数学、拉丁语、法语、博物学等。李贵林老先生回忆,巴修士博学多才,讲授生物、地理,梁修士讲授数学。
这些讲法语的老师还带来了优雅的法兰西文化,李老先生回忆,在李高烈修士的调教下,修生门可以用四声部唱圣咏。他们还排演了法国戏剧家莫里哀的《吝啬鬼》,其中的徐振江修士扮演农民,皮忠义修士扮演病人,李贵良修士扮演病人的弟弟,吴振铎修士扮演个配角(后来他们都圣了神父,但走的道路却大相径庭),陈冠凯扮演仆人
李高烈修士在遗作中写到:我们感到很幸福,尽管我们仅仅是天主的卑微工具。班上的学生是我们最大的安慰,这些小修生们聪明、勤奋、而且那样的接近天主!
1937年,日军全面侵华,局势日益紧张。兵荒马乱的时代,教会亦不能幸免。梁伯德修士在给罗马的报告中,写到他在抚顺教区帮忙时,目睹了失踪数日的美国玛利诺会会士谭化溥神父(Fr Gerard A. Donovan)的遗体被人发现,已被撕票了,那是1938216日的事情。
1938,奉天教区迎来了100周年华诞。同年,一位尊贵的客人来访,他就是教职会的会长助理欧瑟亚修士(Brother Romuald-Horsea)。尽管当时局势十分恶劣,但欧助理还是建议教职会派遣更多的弟兄来华服务。
1939年,李高烈修士也言辞恳切地写信给蒙特利尔会院的会长,恳求多派遣帮手,他写道:我们拼命地工作,几乎耗尽了我们的心血。尽管这出乎我们当初的想象,但我们无怨无悔。毕竟我们是吾主及教会的奴仆……但是,我亲爱的弟兄,我恳求帮手,哪怕一个也行。
第二年,帮手来了,而且不止一个。他们是Marie-Marcel修士, Marie-Mederic修士, Jules修士, Odilo,修士、 Guy 修士、Hippolyte修士(希望知道他们中文名字的神长、教友帮助翻译一下)。这里有个插曲,Marie-Marcel修士乘坐的邮轮先到达日本,他在那里等待其他几位兄弟,他敏锐地感觉到日本和西方国家会很快开战。所以他建议其他五位后来的弟兄: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但修士们的答复是:既然来到远东,就要在中国服务到底。他们于1940年10月19日到达奉天。
这一年,他们在奉天买了一处房子,他们尊圣方济各.沙勿略为这座新会院的主保圣人,很显然是要学习圣人牺牲精神。
1941年,吉林会院成立,巴德茂修士担任会长,带领Marcel,,Guy,Jules,Hippolyte ,Odilo五位修士去了吉林。
正当这九位修士要大展宏图的时候,太平洋战争爆发了,日寇抓走了几乎满洲所有的外国人。吉林会院的修士们先被关进四平集中营。奉天的三位修士躲进汇丰银行沈阳分行(今十一纬路的交通银行?),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随后,躲进YMCA俱乐部(?),但还是在1942年1月被日寇关进四平集中营。
1942年9月, Marie-Marcel、 Jules、Hippolyte 、 Mederic四位修士被转押到日本,直至战争结束后才被释放。同时,60多岁的梁伯德修士因为年老多病,被日军释放。但梁修士并没有回国,而是到了奉天,继续为教会服务。
1943年,在集中营里的李高烈修士染上了伤寒,发了一个月高烧后于10月28日安息主怀,成了馨香的祭品。李修士被葬在四平,他是唯一埋葬于中国的教职会会士,虽然已找不到他的遗髑,但我们坚信,他一定在天堂为中国祈祷。其他在集中营里的修士也饱受折磨,缺少食物,却还要干繁重的体力活,对他们这些知识分子而言,是极为痛苦的。好在1945年,日本法西斯战败,他们也获得了自由。
战后,巴德茂修士继续担任吉林会院会长,他写信给总会,要求多派人来中国。1947年,北平会院成立。
然而,好景不长,一场国共之间的大决战于1948年打响。修士们只得逃亡北平。离开奉天时,一位奉天籍的白景奎修士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后去了泰国。
“辽沈战役”结束后,人民解放军迅速围攻北平,教职会的修士们离开了中国大陆,辗转到了香港,在港兴办教育,开创了一番辉煌的事业。(有兴趣的可登录教职会香港会院的网站 http://www.lasalle.org.hk/
李贵林老人回忆,1948年他去北平,与恩师梁伯德修士见了最后一面。从此,天各一方。
注①:这些修生后来命运迥异:
徐振江修士,辽宁铁岭人,圣名保禄,1920年出生。1932年,经梁亨利神父介绍,进入奉天小修院,1944年毕业于长春神学院。1947年年5月,在北平由献县教区赵振声主教祝圣为神父,回沈阳后担任惠华医院医生。新中国成立后,徐振江神父积极投身于“三自爱国运动”,先后担任沈阳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主任,辽宁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1955年,担任沈阳总主教区副主教。文革期间,徐神父也受到冲击,回家娶妻生子。宗教政策恢复后,徐神父回到教会,1981年7月24日,自选自圣为辽宁教区主教,同一天,由宗怀德(周村)、杨高坚、傅铁山祝圣。1984年去世。
皮忠义修士,圣名洗者若翰,1944年在长春被祝圣为神父。1951年,因担任圣母军指导司铎,被沈阳军管会逮捕,并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1959年获释。但历次运动,均未幸免。皮神父信仰纯正,为人正直。1980年以后,在沈阳南堂传教,是沈阳天主教会的精神导师。2002年病逝于祭台之上。沈阳的教友们相信皮神父已成为天朝圣人。
李贵良修士,1915年出生于海城牛庄。1938年,与吴振铎修士、蒋伯铎修士负笈罗马,在传信大学哲学系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又求学于比利时鲁文大学等欧洲名校,获神学硕士及教育心理学硕士学位。1945年在罗马晋铎,1954年,求学15载的李神父到台湾,担任台湾师范大学哲学教授,并任国立图书馆科技部主任。辅仁大学复校后,担任哲学教授,哲学系主任,并担任台湾政1治大学哲学教授,是著名哲学家,胡塞尔现象学权威。.1973辞去教职,赴美担任堂区神父并取得美国国籍。1982年退休后返回台湾,学习三年闽南话后到彰化县二水乡担任本堂神父,直至2008年才从福传一线退下来,现居台湾。
吴振铎修士,与李贵良修士一同赴罗马求学,获哲学博士及神学博士学位。1944年晋铎后任职于教廷驻中国大使館,负责全国传教协进会。1948年到台湾,先后担任小修院院长,卫道中学董事长、文兴女中董事长、静宜大学董事长,并任教于晓明女中、辅仁大学。1993年,77岁岁的吴神父到台中南屯天主堂任主任司铎,2009年去世。
陈冠凯修士,后因病离开修院,就职于法国驻沈阳领事馆、南满铁路等单位。现居锦州。
发表于 2012-2-5 20:3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心情很沉重,历经兵荒马乱的年代,受尽了人世间的磨难,来到中国服务。
.......震撼和敬佩,感天地泣鬼神,心中的那份信仰,那份追求,那份交出。活在信仰中,
住进了生命........太感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05:58:20 |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的信仰 发表于 2012-2-5 20:38
拜读了,心情很沉重,历经兵荒马乱的年代,受尽了人世间的磨难,来到中国服务。
.......震撼和敬佩,感天地 ...

''我们感到很幸福,尽管我们仅仅是天主的卑微工具........''
说得多好,至今还让我们温暖着,激励每一个神职人员,一生
奉献天主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09: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显的看出你不尊重徐主教,呵呵。你也该说明,皮忠义后来不加入爱国会。其实皮神父一死,地下的几乎一大半全部上来了。这说明了,其实在教友间地上地下的问题并不是分的很清楚,某些人士和团体不了解具体情况,把地上地下问题扩大化,对于教友来说,有弥撒有神父就行,地上地下不重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10:4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教友来说,有弥撒有神父就行,地上地下不重要

250教友的观点!
什么是信仰?
信仰的原则是什么?
实实在在的2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10: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2-6 09:45
明显的看出你不尊重徐主教,呵呵。你也该说明,皮忠义后来不加入爱国会。其实皮神父一死,地下的几乎一大半 ...

怀阳也知道这么多,真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12: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发表于 2012-2-6 10:48
对于教友来说,有弥撒有神父就行,地上地下不重要

250教友的观点!

他信的不是从宗徒传下来至一至公至圣的罗马公教,他信的是与天主教教义不符的爱国会,他没有我们天主教教友的信仰原则,他讲这样的话不足为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13: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发表于 2012-2-6 10:48
对于教友来说,有弥撒有神父就行,地上地下不重要

250教友的观点!

这是事实,你信仰的是天主,又不是信仰爱国会。多数教友并不是很在意地上地下。就连皮神父的亲人大都已经地上了。经过我的思考,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因为牧函的发表,和教廷对一些“自选”的司铎承认,目前我国教会已经不存在地上地下问题,爱国会事实上已经“合理化”。目前的问题是存在:忠贞和非忠贞的路线问题!地上的只要坚持“忠贞路线”,一样可以进天国,地下的如果不坚持“忠贞”一样下地狱。而辨别忠贞的最主要标准应是:拥不拥护教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13: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2-6 12:21
他信的不是从宗徒传下来至一至公至圣的罗马公教,他信的是与天主教教义不符的爱国会,他没有我们天主教教友 ...

小老草的信仰原则,无人能比,呵呵,天主爱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6 14:05:2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草 发表于 2012-2-6 12:21
他信的不是从宗徒传下来至一至公至圣的罗马公教,他信的是与天主教教义不符的爱国会,他没有我们天主教教友 ...

我信的是罗马公教。那你说修公爵信的是什么?他信的也是罗马公教,他甚至会拉丁文。正视爱国会的存在吧,如同民进党应该正视“九二共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7 09: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信!不能只体现在嘴上。如果你真的信,你就会明白什么是挂羊头卖狗肉。而不是为这种行为叫好!
~~~~~~~~~~~~~~~~~~~~~
提个意见,最好回复别点评。那我问你,你觉得修公爵怎么样?你说他信不信。就连你推崇的李连贵主教不也是,咳!一言难尽。我不喜欢你老针对我,因为我不是爱国会的成员。但是我现在的观点是:正视爱国会存在,不以是不不是爱国会来判断一个人的信仰是否忠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如李连贵主教,他的身份注定了他只能是爱国会的领导,不是他想不能当就不能当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7 09:4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2-7 09:19
hzs0918  信!不能只体现在嘴上。如果你真的信,你就会明白什么是挂羊头卖狗肉。而不是为这种行为叫好!
~~ ...

''正视爱国会的存在''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7 09:49:1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睁大眼睛看清楚了,所针对的是你的言论。而不是你这个人。
如果我们针对你这个人的话,大家不会那么努力的帮你找工作。想方设法的去帮助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7 13:42:01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发表于 2012-2-7 09:49
你睁大眼睛看清楚了,所针对的是你的言论。而不是你这个人。
如果我们针对你这个人的话,大家不会那么努力 ...

我还得那修公爵举例,为何你不反对修公爵?以你的极左观点,他是爱国会的常委,你该反对他。可是你没有,也许你会说,看不出修公爵背教。那么这和我主张的:不以参加爱国会来判断一个人的信仰有什么分别?你确实曾关心过我找没找到到工作,我很感谢。不过你说:“大家不会那么努力帮我找工作”我不能认同,大家在哪里?一年半了,怎么还没着落。我只记得有爱国会的教友通过这网络认识我,给我钱让我买药和零花。再加上生活中所在的地上教友对我的关心,使我深深地明白:一个人信仰的好坏,和他是不是地上地下教友没有必然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2-2-7 16:3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张怀阳 发表于 2012-2-6 09:45
明显的看出你不尊重徐主教,呵呵。你也该说明,皮忠义后来不加入爱国会。其实皮神父一死,地下的几乎一大半 ...

你也不要怪老夫“对你一再攻击”,你看你说的话多不靠谱,自己的话前后矛盾。沈阳的教友总体上比你要精明的多,他们知道该听谁的。徐僭主教振江,积极投身于三自爱国运动,文革期间娶妻生子,教会恢复后竟回来“自选自圣”主教,导致教会分裂。教友们绝不像你所说那样:“有神父、有弥撒就行”。徐上台做弥撒,教友全部撤走,无人辅祭。不参加爱国会的皮神父做弥撒,无论是在主教府三楼自己的宿舍里、还是在今天圣物组的小房子里,都是人满为患,后来金主教将小堂给皮神父用,形成了地上、地下共融的“奇怪”局面。
沈阳总主教区(你也别阴阳怪气提“辽宁教区”)的十八位神父于一九八七年选举张化良神父为主教候选人,当时与圣座的通信渠道不像现在这么畅通,幸赖天主仁慈,当时与台湾已恢复联系,故而通过圣母圣心修女会总会长祁志英修女将材料上报宗座驻台湾大使,得以批复。同时密委金沛献神父为助理主教。也就是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沈阳总主教区已恢复圣统制。
皮神父去世后,教友们就何去何从的问题请示圣座,万民福音传信部批示他们去公开堂口,并由梵蒂冈广播电台昭告天下。所以,大量信友回到大堂,包括两位德高望重的老执事。
教友们无论在地下、地上都是服膺圣座,拥护教会圣统制的表现。看不懂这端道理,实在是悲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7 20:59: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发表于 2012-2-7 09:49
你睁大眼睛看清楚了,所针对的是你的言论。而不是你这个人。
如果我们针对你这个人的话,大家不会那么努力 ...

不愿帮就少许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8 14: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很遗憾,皮神父培养的几个神父都没有来地上,他们依然如故。修公爵的观点是只要教廷承认他是主教,就是合法的。那你说是否所在的地下教友全可以来地上?地下是不是已无存在必要?辽宁的好办,就一个合法主教。那如上海教区怎么办?范、金都被教宗承认,你说教友该去地上还是地下?我不反对爱国会,甚至教廷也已经正视爱国会的存在,但是毕竟教廷还没有公开说:爱国会是对的!在教廷没有公开支持爱国会的情况下,地下教友可以自愿来到合法主教的堂口,但同时他们也有权利不来到“公开堂口”,你也不应该攻击这些教友和他们的神父。忠贞的司铎值得所有教友尊敬,他们所受的苦,是信仰的种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8 16: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信仰自由 发表于 2012-2-7 20:59
不愿帮就少许诺。

谢谢你的关心,针对0918哥哥的点评,我有必要说明下。有的真如他,真问我,来他那工作不?但是真的离家太远了。另外的如说干不了的,是这样的情况,有的人说搓澡赚钱,能赚5千,我说句世俗的话:你能让你家孩子去给人搓澡吗?还有的人说让我到火车站当力工能赚6千,大哥啊,我是慢性肾炎,你们真想让我变尿毒症啊。我永远感谢那个在爱国会堂口的哥哥,人家给我邮500元。我过年时只给他一份贺卡,我也让他别再帮我拉,他家也不富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3 10:52:34 | 显示全部楼层
hzs0918  以善胜恶 给你找了个销售的工作你也不去做.你说你愁人不愁人.反正你让我发愁了.
`````````````````````````````````````````````````````````````````````````
那在云南,距离我家3千多公里,坐火车60多小时。坐飞机吧,来回机票4000多。销售工作并不稳定,我要销售业绩不好,开除我不?那的工资会多少,供吃住不?假如我到哪里,工作一个月把我辞退,但给我工资两千元,勉强正好吃住,但来回的4000飞机票,谁给我报下?   我感谢以善胜恶哥哥还想着我,我已经通过友人感谢了他的关心。对于我来说,最好的帮我就是给我找个稳定适合的工作,让我自食其力,有能力养活自己,并过上中等的生活。如果不能帮我找稳定适合的工作,资助我医药费也是对我实际的帮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2-13 12:3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历经兵荒马乱的年代,受尽了人世间的磨难,来到中国服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8 05:2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