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27|回复: 10

传教大跃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8 04:0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陈丹青老师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说过:“中国人有自己的信仰,中国的信仰就是:去TMD,活下去最要紧!这是很伟大的信仰!”
与陈老师的名言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今年六月十三日的《南方人物周刊》中,刊登了刘子超的文章《我在东土 你在西天 中印交流的样本》,文中有这样一段话:
“在中国,功利主义思想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能否给今生今世带来具体可见的结果,成为检视它的唯一标准。但在印度的思想中,几乎不存在这种“功利”主义的问题。”
当我读到刘子超的这段话时,不禁拍案叫绝(这是夸张的说法,当时在火车上,不可能拍案,更不可能叫绝)。陈老师和刘记者都道出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人活得相当“现实”,绝不敢将自己的希望寄托在“来生(基督宗教、伊斯兰教称之为 “永生”)。所以,自古以来,有明确宗教信仰的中国人并不多,特别是汉族人,比例更少。大部分中国人都是不可知论者。这与印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一部分活在“现实”中的同胞发明了地沟油水煮鱼、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奶粉。他们说,我什么也不信,我就信“钱”。至于死后的事情,人死如灯灭!所以,在当今中国,一切与“现实、功利主义”有关的思想大行其道,如“成功学(我师从一位网络牛人,称这门学问为”牛B学”)”、厚黑学、传销学等等。
这与一些门类的宗教思想格格不入。以基督宗教为例,圣经中明确记载在了耶稣的圣训:该寻求天主的国和祂的义德(玛:六:三十三),耶稣也劝勉过一位富家少年:“你去,变卖你所有的一切,施舍给穷人,你必有宝藏在天上;然后来,背着十字架,跟随我!(玛:十:二十一)”。可见,作为一个基督徒,就是要背上十字架,跟随耶稣,追求天堂上的”永生“。
但这种思想又与中国人的传统隐性文明格格不入,所以天主圣教从十六世纪末传入中国,至今信徒未超过一千万。基督新教(他们自称“更正教”、“基督教”)从鸦片战争后传入中国,至一九四九年仅有七十万信众。
然而,近三十余年,基督(新)教却呈几何级数增长,据2010年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0)》披露:中国基督教徒数量总体估计为2305万。但实际上中国的基督(新)教人数可能达到七、八千万。
为什么他们的人数出现井喷态势呢?用他们自己的说法是“圣灵充满”,一些天主教的神长、教友也符合这种歪理邪说。老夫认为:说基督教发展得快是因为“圣灵充满”,实在是荒诞不经。大陆沦陷前的一百多年,众多外国差会在中国办医院、学校、孤儿院、瞽童学校等慈善机构没也见到“充满圣灵”。反而这几十年中国“基督教会”近乎百分之百的走基要主义路线,就 “圣灵充满”了?纯属扯蛋!
但人家基督教是实打实发展迅速啊,这是何故?老夫认为这和他们的“忽悠式”传教方法密不可分。何谓”忽悠”?先请诸位欣赏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南方周末》中韩东的《信仰不是空谈》一中的一段话:
底层民众倾向于基督,这也不是我乱说。多年以前,我曾经下放过的那个村子上的一个小姑娘来南京,问起当地的情况,她说:“我们现在信牙素。”她说的是方言,我一时没反应过来。后来突然醒悟,“牙素”乃是耶稣也。我问:“信牙素干什么?”小姑娘说:“信牙素能治病,信了病就好了。”
http://www.infzm.com/content/61761
韩东(先生?女士?)生动地记述了一位被人忽悠进教的乡村小姑娘。寥寥数笔,将一些“基督教会”描写得淋漓尽致。他们劝人信教,不是说:“变卖你所有的一切,施舍给穷人”,而是说:“美国为什么那么富?那是信耶稣信的!”。不是说, “你要背上十字架,跟耶稣走苦路”。而是说,你信耶稣了,保你一顺百顺!你有病就会好了。你看张三或李四,得病快死了(或已经死了),我们为他(她)祷告,他(她)就好了。
如果诸位有兴趣的话,可以走访一下附近的“基督徒”,这样的“见证”比比皆是。2010年宗教蓝皮书----《中国宗教报告(2010)》可验证我这种说法,蓝皮书指出:“调查亦显示基督教徒信教的主要原因中……归因自己或家人生病的信徒占到了68.8%。”也就是说近七成人信教不是为了“追求天主的国和他的义德”,而是抱着功利性的目的。这是中国传统的功利主义思想披上基督的外衣而已, 耶稣基督,对于他(她)们而言只是“十字架上的观世音菩萨”。与吾主耶稣基督的训诲已是渐行渐远。
韩东(先生?女士?)在文中还提到当今社会的“穷信主、福信佛”的现象,韩老师分析了一大堆原因,但基本没说到点子上。这两种现象实际上是两个臭鸡蛋-----一个味儿:一些商业化较为严重的寺庙放弃了“四大皆空”的教义,向官员大款许诺,给寺庙多少钱,佛祖菩萨就会保佑他们升官发财,我们辽宁的“歪脖老母”所在的青岩寺就是如此。这类寺庙和我上面所说的一些“基督教会”的办教宗旨完全一致,只不过“目标市场”不一样,前者针对高端人士,后者针对下层人士。但很显然,“基督教会”的市场要远远大于“歪脖老母”。因为中国的穷人远远多于富人。
但一些新教的人士和个别天主教人士不像老夫这么认为,他们觉得这是“圣灵充满”。老夫揣测,可能他们觉得这么一个拉一个地传教还是太慢。干脆开个大会,在这种聚会中,大家又唱又跳,最后“圣灵”象火舌一样从天而降,这时腿有残疾的人能跳迪斯科了;聋哑人会诗朗诵了;濒临死亡的人能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人大代表了。这样全民信主,指日可待!
具体的“神恩运动”,老夫并未参加过,因为实在受不了这种气氛。但我相信,这是一种传教大跃进。这是美式“成功学”披上基督的外衣而已。当然,在天主教中也是方兴未艾,效果如何?老夫并未看好。
发表于 2011-8-28 05: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28 05:5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十分怀念小时候的信仰氛围。大家念同一的经文。而不是现在一个人带领。我十分怀念,安静的圣堂,每个人都安静的虔诚地跪在那里,而是不目前这样,举头就是“群魔乱舞”在圣龛台前。人的目标以远远大于人的目标了。庄严肃穆的神隐退到旷野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28 08:3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教大跃进 有功利的作用,可是最主要的还是新教制造的文化氛围好,他使参与的人获得了各自所需的幸福感、归属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28 08: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主教使人不安,有一种压抑笼罩,信仰的对象又五花八门,实在让人找不着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28 10: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修公子,在虔诚方面天主教徒不如基督教徒啊,就说骂人吧,基督教徒基本无人骂人,许多天主教徒则以骂人为最高境界。因为圣经反对骂人,而本笃十六世没有明确反对骂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8-30 01: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约书亚 发表于 2011-8-28 10:17
修公子,在虔诚方面天主教徒不如基督教徒啊,就说骂人吧,基督教徒基本无人骂人,许多天主教徒则以骂人为最 ...

胡说八道,基督教徒骂人的多去了,不信你可以到我的新浪博客看看。因为尔等裂教有一劣等信条就是“因信称义”。所以,只要信了,骂人是小CASE,不耽误上天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8-30 01: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约书亚 发表于 2011-8-28 08:49
天主教使人不安,有一种压抑笼罩,信仰的对象又五花八门,实在让人找不着北。 ...

好莱坞拍过的涉及天主教驱魔的电影,我看过的不下五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8-30 01: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约书亚 发表于 2011-8-28 08:38
新教大跃进 有功利的作用,可是最主要的还是新教制造的文化氛围好,他使参与的人获得了各自所需的幸福感、 ...

传销公司更有这种感觉,还文化?基督教都有些神马文化,说出来听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30 01:30:37 | 显示全部楼层
陈丹青老师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说到北京教育局只为北京人服务时,也骂了句:这不他妈的王八蛋嘛,我操他妈的。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30 01: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著名画家陈丹青日前在谈话中动容:在美国移民子女上学,不用出示任何证件,只要你拿出国外寄来的信封,就给你的孩子办理入学,而中国的孩子在中国上学这么不公平!“听说北京的官员说:我们是为北京人民服务的。这不王八蛋么!我操他妈的!” http://t.cn/aCXuWq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9 02:5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