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学术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95|回复: 3

一个家庭的灵程道路纳敖米——立志走转回道路的信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20 13: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妻子:纳敖米的灵程道路——立志走转回道路的信徒


卢德传1:19 于是二人同行,来到了白冷。她们一到了白冷,全城的人都为她们所惊动。妇女们惊问说:「这不是纳敖米吗﹖」20 她向她们说:「你们不要叫我纳敖米,应叫我玛辣,因为全能者待我好苦!21 我去时富足,如今上主却使我空空而回。上主责罚了我,全能者降祸于我,你们为什么还叫我纳敖米呢﹖」

纳敖米——原是“甜”的意思。玛辣——是“苦”的意思。纳敖米不让人再叫她“甜”反而要叫她“苦”,这正是她在世界生活“十年”,由甜转苦的真实状况。

1、因甜而苦的拿俄米

人生有时看是甜的,其实却是苦的。有些时候,别人看外面是苦的,但他心中却是甜的。甜与苦不在外在,而在乎内心。人心的感受才是最真实的。心中的甜才是真的甜。

1)我们先来看“甜”的纳敖米:

① 生活的家庭是甜的
——她与丈夫住在白冷(伯利恒),那是将来耶稣要降生的面包城,是粮仓。她丈夫“厄里默勒客”是“以上主为王”的人,生活在欢乐赞美的犹大支派之中。因有白冷有丰富的供应,物质无缺,她又有两个儿子。多幸福啊。纳敖米最初的家庭不能说不好。

② 她的为人是甜的

从她对丈夫,儿子,儿媳的态度可看出她的为人是“甜”的。

A  对丈夫的“甜”---顺从

因特甜,凡事顺从。正确的顺从,错事上也顺服。当丈夫提出去摩阿布地的事时,纳敖米因甜而未反抗。她是家庭中的老好人。但一样要吃亏。

圣经告诉我们有结好果子的,也有结坏果子的,但更有不结果子的人。纳敖米当时就是不结果子的人。【白占土地】。她一味的尊重丈夫过于上主。圣经中老厄里就是尊重自己的儿子过于天主的命令,只轻说儿子不对,而不严加管教,吃了大亏。

我们有些为人妇、为人母者,也是对相夫教子没尽职。基督徒为阻止家人犯错,宁可吵,也不可对罪让步。这里的纳敖米甜的不分好坏了,不知丈夫走的是对是错了,不敢为真理说话了。成了你好我好的老好人了,这为她家庭后来的患难埋下了祸根。

B 对儿子的“甜”---溺爱

两个儿子找了外邦女子,她没有去挡住孩子。犹太人是不能与外邦人通婚的,但因她的溺爱,害死二子。

对子女的婚姻,老人是要负责任的。说“孩子们他们愿意,我没什么说”。这样的人是现代的纳敖米。今天人若不管孩子,一味迁就、溺爱,到头来母、子都吃苦。娶一个“老虎”回家,你照样受“老虎”咬。

过去常听到的故事:一个孩子临上刑场要求见母。见了母亲还要在刑场上吃母亲奶。母亲不顾大庭广众,仍给儿子奶吃。而儿子此刻恨母没严管自己,咬掉了母亲的乳头,母亲也痛死了。因小时偷人抢人,母亲不管教反常夸奖,此时才让他落得个丧命的下场。

今天我们孩子小就当教育,儿女在主内也当听父母的话。礼拜天就是天主定的日子,要带小孩来教会。小时若不管,大了就不好管了。孩子有脏话要立即纠正,要把住儿女的婚姻关,必须双方都信耶稣的。信者与不信者不能同负一扼。格后6:14 你们不要与不信的人共负一轭,因为正义与不法之间,那能有什么相通?或者,光明之于黑暗,那能有什么联系?15 基督之于贝里雅耳,那能有什么协和?或者,信者与不信者,那能有什么股份?

这既是保禄宗徒十分中肯的劝告,更是保禄宗徒的命令。没信耶稣的可以从现在开始让他望教,帮助他信。凡虚心、诚心追求天主的,天主一定会让他找到,使他得到基督的生命。未信主者加入信主的教会,立时就可以多得一个灵魂,并使夫妻后代蒙福。

圣经记载亚巴郎的儿媳黎贝加爱自己的儿子雅各伯胜于厄撒乌,她帮雅各伯骗得了依撒格的祝福,结果厄撒乌追杀雅各伯,20年爱子不得回家,黎贝加到死也再未见爱子雅各伯的面,母子双双痛苦。

今天不登记住在一起的也有,这是不守道的表现。希13:4在各方面,婚姻应受尊重,床第应是无污玷的,因为淫乱和犯奸的人,天主必要裁判。【和合版: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床也不可污秽,因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审判。】父母一定要管教子女保守身体圣洁。诺厄(挪亚)、约伯在这方面给我们留下了教育儿女的好榜样,得到了天主大大地的祝福。今天我们一定要尽好做父母的责任。

C 对儿媳的“甜”---劝回

卢德传1:7-15记载了纳敖米力劝两个儿媳回家的事。从人性的角度,纳敖米真是伟大,她已成寡妇,又丧失儿子,孤身一人,依靠尽失,但她仍以他人为重,首先考虑他人的需要,而不仅仅只是想到自己。在这样的绝境中,纳敖米仍表现出了无私的爱,值得人钦佩。

但从属灵的角度讲,纳敖米的“甜”至少让大儿媳失落了。——爱人不是没有原则的。在善事要彰显天主的爱,而在恶事我们要愚钝。纳敖米对儿媳特别“好”。大儿媳敖尔帕(俄珥巴)就是纳敖米把她“甜死了”,回到她的民族和她的神那里去了。正是纳敖米的“我的女儿啊,你们回去罢!你们走罢!......我的女儿啊!不要这样,有了你们我反而更苦……”这样的话,让熬珥帕回去另找新夫了(参卢1:12-13)。她只顾儿媳的肉体需要,不关心儿媳的灵性生命。

真正的生命平安,全在主手里。要相信主有最美好的带领,要把家人带入礼拜堂。现在人常体贴肉体,有些人到教会也是睡觉,把教会变成叫“睡会”,要注意提醒睡觉者。

弟茂德是保禄得意的门生,但弟茂德的信仰最初是来自其祖母和母亲的,得到保禄的赞扬。保禄致弟茂德后书1:5 我记得你那毫无虚伪的信德,这信德首先存在你外祖母罗依和你母亲欧尼刻的心中,我深信也存在你的心中。

我们要向罗依(爱的意思)和欧尼刻学习,不要向家人隐瞒自己的信仰,我们的家庭是撒播福音种子的沃土。让自己的父母、子女、配偶和兄弟姊妹认识你对耶稣的信仰,也让他们在你身上看到基督的爱心、帮助和喜乐。纳敖米体贴他人肉体的甜,我们要学要做,但更要注重家人、亲戚朋友等近人灵命的得救。

③ 她的性情是甜的

她虽然遭遇常人不能担的痛苦,丈夫、儿子都死了,在艰难中,她仍在安然度日,她的性情是我们当学习的。

常说的人生有三大不幸:幼年丧母,中年丧夫,晚年丧子。她至少占二项,但她能不悲观。正如咏39:10我静默不言,有口不开,因为这事是由你安排。【和合版诗39:9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她知道这一切遭遇是出于上主,她豪无怨言地顺从了。

【我将杯子伸向吾主,任主任意倾流,不论半杯还是满溢,都是上主所赐。这首歌就是许昌一个残疾人基督徒写的。另有一父亲,孩子聋哑,但仍常赞美:“父啊,你的美意就是如此!!!”】人要在基督内找到喜乐。咏39:8  我主,现今我还有什么希望?我的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咏73:25 在天上除你以外,为我还能有谁?在地上除你以外,为我一无所喜。26 我的肉身和我的心灵,虽以憔瘁;天主却永是我心的福分和磐石。我们也要在不幸的环境中,学纳敖米的好性情,抱有乐观态度。

2|)苦的纳敖米

纳敖米在摩阿布地住了十年家破人亡,一贫如洗。卢1:21 我去时富足,如今上主却使我空空而回。正是浪子离开父亲的光景。本来是富足的却成了贫穷的,光明的成黑暗的,快乐的成了悲哀的。“纳敖米”在痛苦中成为“玛拉”,她苦的原因在什么地方呢?

① 苦难不是因为命运

圣经上说祸福无门,全是自找,不是天主命定人一定要受苦,但人若选择错了,就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付代价。申命纪28章明明白白记载:守法者必蒙降福,违法者被诅咒。你若不听上主的话,这一切的祸患必追随你,听上主的话,天主的祝福必临。

纳敖米一家选择错了,在白冷绝不会如此,乃因他们选择摩阿布被诅咒之地,而招受了诅咒。天主让我们在那里学习功课,我们就在那学习功课,不要逃避,逃避到那都有患难。世人说:命里该吃糠,不要糊思想,就是跳跳门,也是麸子皮。天主叫忍耐等候,若逃到那没患难,主不会说忍耐等候。

人往往在等候中生出法子。约纳逃避主派他去尼尼微传悔改的工作,落在了鱼腹中,出来还得去传道。他当时就在鱼腹悔改、祈祷了。今天人都是吃亏在不老实,今日、明日到永远,上主都在掌权。纳敖米吃亏是自找的,不听天主的话。罗特选择平原,选错了,最后象火里抽出的柴,一贫如洗。玛利亚选择了上好的福分,得到主夸奖。并且“将来福音无论传到全世界什么地方,必要述说她所作的事,来纪念她。”(谷14:9)。梅瑟选择离开埃及王宫,与以色列人同受患难,得到天主最忠心仆人的赞誉。你当怎样选择处理呢?

② 苦难是自找

圣经中列王纪下5章,先知厄里叟的仆人革哈齐(基哈西),贪纳阿曼将军的钱财,长了大麻风;户籍纪22-24章中的巴郎贪财,后来被杀(户31:8);犹大贪30元钱卖主,后吊死了。这些祸都是招来的,不是主加的。苦难不是命运,是选择,对了就蒙福,错了就招祸。纳敖米的苦难也是自找的。

③ 苦难中隐藏有天主的美意

天主是奇妙的天主,祂也常常借人的错误,成全祂的美意,借苦难叫人得益处。厄里默勒客自己做主离开了流蜜流油之地,家庭受了大苦,遭了大灾,而外邦女子卢德却有幸成了达味的曾祖母。卢德还上了耶稣基督的家谱。因有许多未来的事,我们并不知道。

无论在教会,在社会中有那么多人作恶,天主为何不理呢?因主的时候还未到。我们看戏都要看最后的结局,忠臣奸臣都得出场。天主也让每一个人演一场戏,今天我们都是演员,我们一定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参格前4:9我以为天主把我们作宗徒的列在最后的一等,好像被判死刑的人,因为我们成了供世界、天使和世人观赏的一场戏剧。】

今天教会中也有老“厄里”式人物掌权的,教民心中肯定有不平的,但那是因为“撒慕尔”还未长大,长大了一定会替代“厄里”的。我们当看学亚纳,心里与天主说话,祈祷,而不出声(倒委屈,埋怨),一出声老“厄里”听见就更不耐烦了。梅瑟出生三个月,放在河中,看似很苦,上主却把他放在了王宫,学习文化知识,将来拯救以色列民。并且有亲生母作奶妈,法老女儿还得给工钱。人生酸甜苦辣都要珍惜,因甜而苦,因苦而甜,苦中有甜,甜中有苦的事都会有。纳敖米的由甜变苦,就藏有天主的美意。

2、因苦而甜的纳敖米     

依63章4节说:我施救的岁月已经来到。 “十”是地上圆满的数字。上主已见到纳敖米在摩阿布十年的苦情。人的尽头会思念家乡,她已经知道错了。上主看她身上的渣滓己炼净,让她苦尽甜来了。

1) 闻讯——听到家乡白冷的信息

卢德 1:6于是她便与她的两个儿媳打算从摩阿布乡间起程回家,因为她在摩阿布乡间听说天主垂顾了他的百姓,赐给了他们食粮。

纳敖米在极苦难无希望的光景中,听见家乡的信息,佳音,天主眷顾自己的百姓。岳厄尔2:18上主对自己的地域又重加妒爱,怜悯了自己的百姓。19 上主答复他的百姓说:看,我必再赐给你们五谷、酒、油,使你们得享饱饫;不再使你们在异民中遭受羞辱。纳敖米一家刚离开白冷,上主就赐福犹大地,她却在异地受苦十年。苦尽了才听见上主眷顾的佳音,有了回转的意向才听见了上主的佳音!

那十年中,她听不见家乡的消息,乃因她心向着世界,听不见天主的声音。就像劳狄刻雅(老底嘉)教会一样,主在外面叩门,人不开门,听不见主的声音。听见了开门,主就进来。

纳敖米因世俗占满了她的心,她顺服丈夫,溺爱儿子,家庭塞住了她的耳朵,沉在世界中了。到了家破人亡了,一贫如洗了,无依无靠了,山穷水尽的时候,她的灵耳才开了,听见了天主的声音。

今天我们有人就像在摩阿布的纳敖米,只听地上、世上的声音,而忽略、听不见天上的声音。我们今天必须止息世界的声音,才能听见上主的声音。人在静中能听见上主,世上的夸奖、称赞的声音都没了,就听见上主的声音了。今天仍有很多人不到破产、无路可走时,就是不知回头。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祂就是要给绝望的人一条道路,这是一条新路、活路,使人可以生存的路,叫人可以走的路。世人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天无绝人之路。这路就是耶稣基督。

2) 苏醒-----打算回家

此时的纳敖米,从人而来的路都没有了。当听到天主眷顾的自己的家乡,就苏醒了。苏醒的人才会走义路。咏23:3b他为了自己名号的原由,领我踏上了正义的坦途。【和合版: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今天信耶稣基督的人都有灵命。只因有的人灵在沉睡,到了尽头,才恍然大悟。如同浪子,有衣、有粮任意挥霍,一直到那地方闹饥荒才醒悟,才想往回家的路。

十年是纳敖米在地上住够了的日子。当我们拒绝以我为中心,心转向他人时才易苏醒。

例:一个小孩子在路边招手截车,因哥哥患病需要帮助。但竟有好多辆通过不停。后来小孩子就向车子丢石子,还是有好几辆车一看是小孩子,我就不计较了,我要忙我的事,走了。后有一辆停下来询问原因,才知道小孩子的真正需要。这个司机停下只几分钟,却救了一个生命。

所以人在忙碌中、自我中,不易苏醒,我们一定要学会安静,要看到别人的需要。苏醒是先从心开始,且人一生的果效是从心发出的(参箴言4:23)。思想后的人才能决志。

3) 决志

纳敖米思想好了,摩阿布地没安息、没有快乐、没有满足。虽然丈夫儿子也没了,但回犹大地即使要饭也安心。因好的决志,也带动了儿媳的心,一同要起行,决志归主。

圣经中保禄决志,什么都不能使保禄与天主的爱隔绝。他的决志带动了弟茂德、弟铎、息拉,费肋孟,阿桂拉和普黎史拉等一大批人归主。【我母亲的一句话:“就是别人拿枪顶着我的脑袋,要枪毙我,我也要信主”。这句话我终身难忘,也使我要受益终生。】

4) 起行-----归回

听见了、灵苏醒了、决志了,就要立即行动,光听光想不行无益处。心想走,但不动,是到不了祝福之地的。边听边行才能到福地。听道不行道没益处。雅各伯书1:23 因为,谁若只听圣言而不去实行,他就像一个人,对着镜子照自己生来的面貌,24 照完以后,就离去,遂即忘却了自己是什么样子。

路14:28 你们中间谁愿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筹算费用,是否有力完成呢?29 免得他奠基以后,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见的人都要讥诮他说:30 这个人开始建造,而不能完工。

决志的跟从和行动的跟从必须配合,那个人盖楼不先计划呢?真正起行并不容易。如移民的故事,总有哭哭啼啼的。虽然房子盖得漂亮,但内心的纠葛很多。

纳敖米离开已熟悉的摩阿布地也很难,因回到家乡,怕家乡人笑话,问起丈夫、儿子更心寒。决志不扎本,但起行时一定要计划。我们得天主祝福,必须回到天主里。因蒙福之地还有一段路程,必须走到白冷郡---上主祝福之地,才能蒙天主祝福。纳敖米起行是不顾山高沟深,个人荣辱的,计划好后毅然决然地走的。

5)归回主前   

天主真的子民,无论在外漂泊多少年,终必要归回的。依54:5 因为你的夫君是你的造主,他的名字是「万军的上主;」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圣者,他将称为「全世界的天主。」6 是的,上主召见你时,你是一个被弃而心灵忧伤的妇女;人岂能遗弃他青年时的妻子﹖你的天主说。7 其实,我离弃了你,只是一会儿,但是我要用绝大的仁慈召你回来。

纳敖米再次以上主为依靠,虽无家室,但归回到上主祝福里面,回到犹大白冷,不久就由苦变为甜了。卢德4:13波阿次遂娶了卢德,她就成了他的妻子。他走近了她,上主赐她怀孕,生了一个儿子。14 妇女们就对纳敖米说:「愿上主受颂扬!因为他没有使你今日缺乏承继者。愿他在以色列中得享盛名!15 他是你心灵的安慰,是你老年的依靠,因为他是爱你的儿媳所生的;像这样的儿媳,对你实胜过七个儿子。」

纳敖米从甜到苦,又从苦到甜!她受了苦中苦,最终因转向上主得到了甜中甜。天主竟在纳敖米这个家庭之中,造就出了一个达味王的家族,主耶稣基督就是生在这个家族的,耶稣基督为罪人完成救恩。纳敖米她经历了双层苦,才成就了以后的救恩大事。愿我们的心都早日归回上主里面,使主的旨意承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阿门。

(根据徐淑芳讲道正义兄弟编辑整理)


发表于 2011-8-20 19: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曾写过一篇纪念卢德的帖子
卢德、默沙石碑、原教旨主义
                                   (一)乡愁

    十九世纪英国的浪漫主义诗人济慈(John Keats,1795年—1821年)在《夜莺颂Ode To A Nightingale》中写道:

Perhaps the self-same song that found a path

  Through the sad heart of Ruth, when, sick for home,

  She stood in tears amid the alien corn;

当卢德含泪站在异国的麦田里,

苦思家乡的时候,从她愁苦的心中

掠过的,恐怕就是同一首歌曲。

(上述译文摘自《圣经文学十二讲》朱维之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89年10月第一版 P389)

诗人的心思是何等的细腻,将弱女子卢德的心思描述的淋漓尽致。这个善良的女人表面极其坚强,她安慰中年丧父、老来丧子的婆婆纳敖米说:你到那里去,我也要到那里去;你住在那里,我也住在那里;你的民族,就是我的民族;你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 你死在那里,我也死在那里,埋在那里;若不是死使我与你分离,愿上主罚我,重重罚我!(卢:一:16-17)

一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态势。可以想象到她苦命的婆婆听到这话会得到多大的安慰啊!

然而,现实又是残酷的。这婆媳二人一路逃荒,回到白冷老家。等待她们的命运依然是饥饿。别人家载歌载舞收割大麦,她们家却揭不开锅。

虽然圣经没有描写卢德在捡麦穗时的心情,但诗人想象出远在异国他乡的外邦女子一定是百感交集:思念丈夫,想念家乡,生活窘迫…

赞美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卢德在捡麦穗的时候没有遇到黄世仁,没被城管驱逐,而是受到大财主、大善人波阿次无微不至的关怀。后来二人结为伉俪,育出的后代一个比一个有出息。重孙子达味统一以色列十二支派,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最有名望的圣王。

                          (二)石碑

1868年,约旦境内狄朋(Diban)的阿拉伯人挖掘出一块石碑。上有34行古希伯来文写成的碑文。

这块碑文是主前九世纪中期摩阿布王默沙(Mesha)所立,讲述了自己的丰功伟绩,其中最大的成就是打跑了北国以色列人的殖民者,取得了民族独立。我将维基百科中的英文译文翻译如下:

朕乃摩阿布王默沙,革摩士神之子(Chemosh,多能吹牛!),先考掌摩阿布宝器凡三十载,朕躬继之。今朕建高丘于卡尔哥(Qarcho),立神社以祀革摩士。因牠救朕于众敌酋,彰我武惟扬于众仇雠。

革摩士神尝嗔我黎庶,致以色列酋敖默黎(Omri)治吾土多载。敖酋之子继位,口吐狂言:寡人亦压迫摩阿布。当是时也,朕已继位。朕视此酋及其族如粪土。大败之,以迨永远。

囊着,敖酋默黎攻陷马达巴(Medaba)全境,有生之年据之,其子亦据之半世,计四十余载。革摩士神佑朕光复之。朕在此建一邑,称之巴耳默红(Baal-Meon)复建蓄水池于此。又建一邑称之卡尔雅坦(Qaryaten)。

古之时,以色列酋因私利建阿塔洛特(Ataroth)之城,加得(Gad)支派居之。朕破其城,屠其民,以祭革摩士。朕携其叔伯之火炉,至克黎约特(Kerioth)城,面呈革摩士神。朕尽迁沙龙(Sharon)及玛哈黎特(Maharith)之民至阿塔洛特。

革摩士诣朕:取乃波于以色列。朕星夜兼程,从拂晓至午正攻之。取此地而屠其民,弗论男妇、仆婢、宾客。朕尝许阿市塔尔革摩士(Ashtar-Chemosh),所俘之人全数献作牺牲。朕获雅威(Yahweh)之神器…,奉于革摩士。

以色列酋建雅哈兹城(Jahaz),驻跸于此与朕逐鹿。革摩士神恶之,逐之。朕遣壮丁二百,此乃摩阿布举国之兵,攻克雅哈兹,划其城于狄朋道辖下。

朕修建卡尔哥城,有木墙亦有砖石之墙。城门若干,塔楼几处。内有庙堂,邑之中有水窨两处。朕敕其民:尔等可自设蓄水之物于户。役以色列之俘在城外凿池。

朕建洛厄尔(Aroer)城,开驿路于阿尔农谷(Arnon alley)。葺贝特巴摩特(Beth-Bamoth)之城,此邑尝毁损。贝则尔(Bezer)几成焦土,朕修复之。

狄朋兵勇枕戈待旦,狄朋全境无不在朕治下。朕攻城数百,尽在治下。

朕建城贝托马达巴(Beth-Medeba)、贝托狄波拉坦(Beth-Medeba)、贝托巴尔默红(Beth-Baal-Meon)。朕. . .全境. . .

革摩士诣朕:攻克哈蓝农(Hauranen),朕从之…朕在位期间,革摩士光复之. . .原文链接: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sha_Stele

摩阿布在则勒得溪以北,阿尔农河以南,西到死海,在今天得约旦境内。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摩阿布人已经建立政权。摩阿布得国土与加得支派毗邻,在历史在偶有冲突。

上文提到,摩阿布是达味曾祖母卢得的娘家。当达味与美男子撒乌尔对恃时,曾将父母送到摩阿布避难。但达味很不厚道,翅膀硬了之后就入侵摩阿布,要求其纳贡称臣。

达味崩殂后,其子撒罗满继位。撒罗满穷奢极欲,大兴土木,后宫佳丽上千。当时耶路撒冷财政供养得人口竟超过二万。国内不和谐得因素逐渐积累,境外的敌对势力埃及扶持北方的分裂分子蠢蠢欲动。撒罗满死后,其子勒哈贝罕未能守住祖业,北方十个支派分裂出去。

犹大-以色列分裂以后,综合国力大幅降低,以前的殖民地纷纷要求民族独立。摩阿布与北方的加得支派为邻,帝国分裂后,北国以色列成为其宗主国。独立战争终于爆发了!以色列人的圣经记载与默沙石碑有很大出入,以色列人说默沙阳奉阴违,在阿哈布王死后发动叛乱,却但被犹大、以色列、厄东三国联军镇压。圣经记载的战争非常暧昧,说默沙王被打得走投无路时,将自己得王储当作牺牲,献了全燔祭,于是天主令以色列撤军。

默沙石碑则吹嘘默沙的文攻武治,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无论双方怎么吹嘘,最终得结果是摩阿布独立。

但纵观历史,两国得冲突不是很大。

              (三)原教旨主义的鼻祖

今天,以色列人饱受阿拉伯原教旨主义得危害,平民百姓不断地受火箭弹、人肉炸弹的袭击。当然了,我说到这,也许愤青们会说:呔!你这美狗,西崽。明明是美帝国主义走狗以色列压迫阿拉伯人,你怎么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我只能说,如有粪青指责,我无言以对。因为你的消息来自CCTV,我的来自互联网。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犹太人绝对是原教旨主义得鼻祖。原教旨主义是一种自卑而又自大的心态。没有包容得心态,神明只眷顾自己,其他的人应该打翻在地,再踏上亿万只脚。说得具体点,就如同当代中国的一些所谓的基督教派:我们信了,我们能上天堂。你们不信?下地狱去吧!天主教?那是玛利亚教,俺这才是正统。

犹太人被波斯皇帝释放回国以后,一个个个牛X哄哄的,仿佛自己是活着的天使。撒玛利亚人?血统不纯,不准进入圣殿,我们也不踏入他们的土地,免遭玷污。摩阿布人?不能进入上主的集会,更不能和他们通婚。总之,其他人都是劣等人种。

极度的狂热造成极度得愚昧。耶稣进耶路撒冷时,山呼“贺三纳”得是他们;耶稣被捕,高呼“钉死他”得也是这些狂热之徒。

                  (四)万民主义

当时,也并不是每个犹太人都是原教旨主义者。有些神学团体深知,普世万国得每个人都是天主子民。主前250年,《约纳先知书》得作者传递这样一个讯息:即便像亚述这样怙恶不悛得民族,亦能得救。

说来原教旨主义者也怪,他们不敢公开反对波斯、希腊这样的列强,只挑软柿子捏,敌视撒玛利亚、摩阿布、阿孟这类的撮尔小国。

《卢德传》成书于主前二世纪,作者通过这样一部小说告诉世人,每个民族都有好人、有坏人,都是天主子民。当年犹大闹饥荒的时候,白冷人厄里默肋客一家到摩阿布乡间逃荒,摩阿布人不是接纳了他们一家吗?厄里默肋客的两个儿子不是娶了摩阿布姑娘为妻吗?怎么能食古不化,盲目排外呢!

                  (五)结语

波阿次和卢德的嫡孙耶稣在其短暂得传教生涯中,视所有的人为兄弟。他治愈了罗马百夫长得仆人;他治愈了客纳罕妇人得女儿;他治愈了撒玛利亚罪妇得心灵创伤。

   他是一个万民主义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20 19: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教旨主义是一种自卑而又自大的心态。没有包容得心态,神明只眷顾自己,其他的人应该打翻在地,再踏上亿万只脚。说得具体点,就如同当代中国的一些所谓的基督教派:我们信了,我们能上天堂。你们不信?下地狱去吧!天主教?那是玛利亚教,俺这才是正统。

++++++++++++++++++++++++++++++++++++++++
说来原教旨主义者也怪,他们不敢公开反对波斯、希腊这样的列强,只挑软柿子捏,敌视撒玛利亚、摩阿布、阿孟这类的撮尔小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8-20 19: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这篇文章,妙笔生花,但没几个人能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天主教学术论坛 discuz已被腾讯收购,本站已无法再保证客户信息安全,请在发表信息时三思。

GMT+8, 2024-4-20 00:27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